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缆缠绕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1: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属于电缆盘技术领域,尤其涉及电缆缠绕装置。


背景技术:

2.本部分的陈述仅仅是提供了与本技术相关的背景技术信息,不必然构成在先技术。
3.现有的电缆盘用于缠绕和储存电缆,当需要电缆时,将电缆盘从仓库运送至相应的位置,或电缆更换、拆除时,废旧电缆也需要装在电缆盘上运走,在运送过程中,尤其是在冰雪天气进行电缆盘运输时,电缆表面会积雪结冰,另外,部分电缆盘在使用前或使用后回收时会产生大量的积灰,积鸟粪等,进而导致电缆表面较脏,这部分电缆缠绕在电缆盘上会更脏,不满足客户的使用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技术提供电缆缠绕装置。
5.本技术的目的是提供电缆缠绕装置,利用不断移动的处理筒使得处理筒一直与电缆保持在一个位置,避免处理筒在一侧而电缆在另一侧产生受力不均匀问题。
6.本技术的技术方案为:
7.电缆缠绕装置,包括支架,支架上铰接设置有电缆盘,支架上活动设置有多个绕绳总成,电缆盘的上端、下端各布置有一个绕绳总成,电缆盘的两侧各布置有一个绕绳总成,绕绳总成包括旋转部,旋转部的铰接轴上设置有绕绳筒,绕绳筒上绕设有钢丝绳,绕绳总成之间布置有处理筒,钢丝绳的一端连接绕绳筒,钢丝绳的另一端连接处理筒。
8.进一步的,绕绳总成还包括第一套筒和第二套筒,第一套筒和第二套筒包覆在支架上,第二套筒上设置有立柱,立柱远离第二套筒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旋转部固定在支撑板上。
9.进一步的,支架上设置有滑轨,第一套筒内固定设置有滑块,滑块滑动设置在滑轨上,作为另外一种技术方案,支架为圆钢,第一套筒和第二套筒内设置有滚轮或滚球,滚轮或滚球外周抵接在圆钢外周。
10.进一步的,处理筒包括主体,主体上设置有翼板,翼板上固定设置有吊环,钢丝绳的一端与吊环固定连接。
11.进一步的,主体中心设置有贯穿主体的内腔,主体的内部设置有进口腔,主体外周设置有接头,接头连通进口腔,主体内周设置有出口腔,进口腔和出口腔之间设置有联通腔,联通腔连通进口腔和出口腔,接头的另一端连接蒸汽发生器或清洗水装置或其他装置。
12.进一步的,进口腔截面为圆形,进口腔绕主体周向布置,沿进口腔向出口腔方向,联通腔的空间逐渐缩小,出口腔沿主体周向布置。
13.进一步的,主体内周开设有第二开槽,第二开槽内设置有安装板,安装板内铰接设置有切刀、辅助滚轮的任一一种或在安装板上固定设置有毛刷。
14.进一步的,安装板一端固定设置有第一固定板,安装板的另一端开设有第一开槽,第一开槽内设置有卡板,卡板上固定设置有第二固定板,作为另外一种技术方案,安装板的两侧均开设有第一开槽,第一开槽内设置有卡板,卡板上固定设置有第二固定板,第一固定板或第二固定板固定设置在主体上。
15.进一步的,旋转部为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设置有绕绳筒,驱动电机连接控制器。
16.进一步的,支架包括横撑、竖撑和斜撑,横撑、竖撑和斜撑包覆所述电缆盘,电缆盘侧面的竖撑上设置有铰接座,电缆盘与铰接座铰接连接,电缆盘侧面开设有通槽。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技术的有益效果为:
18.1、本技术在电缆盘的前端安装处理筒,处理筒通过钢丝绳与支架连接,当电缆穿过处理筒时,由于处理筒的周围通过钢丝绳束缚,使得电缆移动至不同的位置时,处理筒也能在电缆的带动下或驱动电机的带动下到达与电缆相应的位置,避免处理筒的受力不均衡进而避免处理筒与电缆发生干涉。
19.2、本技术通过处理筒,处理筒内设置有进口腔和联通腔,接头可以通过管路连接蒸汽发生器或清洗水设备或其他设备,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设备,以清洗水为例,清洗水进入进口腔后会因空间扩大而混合,随着联通腔的逐渐缩小,清洗水会以较大的流速并以环形水流冲刷电缆表面,多段出口腔对电缆表面进行不断的冲刷,而在安装板的作用下,出口腔与电缆的表面保持一定距离,清洗水可以从这部分空腔流出,也能够更好的对电缆进行清洗。
20.3、本技术的安装板可以与处理筒可拆卸连接,便于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处理筒内安装的安装板进行更换,例如,从清洗换成除冰、除雪操作时,将带有辅助滚轮的安装板更换为带有切刀的安装板,在高速气流的蒸汽和切刀的作用下将电缆表面的冰清除,便于电缆重新缠绕在电缆盘上或电缆除冰使用。
21.4、本技术的处理筒可以由驱动电机带动,控制器根据电缆盘的直径、长度、转动速度以及电缆的长度等参数,判断电缆所在的位置,进而由驱动电机带动钢丝绳,将处理筒拉动至相应的位置。
附图说明
22.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技术的进一步理解,本技术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技术,并不构成对本技术的不当限定。
23.图1为本技术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4.图2为本技术的侧视图结构示意图;
25.图3为本技术的后视图结构示意图;
26.图4为本技术的主视图结构示意图;
27.图5为图4中的a区域放大图结构示意图;
28.图6为本技术处理筒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9.图7为本技术处理筒的俯视图结构示意图;
30.图8为本技术处理筒的主视图结构示意图;
31.图9为本技术处理筒内气流的流动示意图;
32.图10为本技术处理筒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33.图11为处理筒内部结构的拆解结构示意图;
34.图12为图11各部件组合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35.图中:
36.1、支架,2、电缆盘,3、绕绳总成,4、底脚,5、处理筒,6、钢丝绳;
[0037]3‑
1、第一套筒,3

2、第二套筒,3

3、立柱,3

4、支撑板,3

5、旋转部,3

6、绕绳筒;
[0038]5‑
1、主体、5

2、吊环,5

3、翼板,5

4、接头,5

5、出口腔,5

6、进口腔,5

7、联通腔,5

8、内腔,5

9、安装板,5

10、第一固定板,5

11、辅助滚轮,5

12、第一开槽,5

13、卡板,5

14、第二固定板,5

15、第二开槽。
具体实施方式:
[0039]
下面结合附图与实施例对本技术作进一步说明。
[0040]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使用的术语仅是为了描述具体实施方式,而非意图限制根据本公开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如在这里所使用的,除非上下文另外明确指出,否则单数形式也意图包括复数形式,此外,还应当理解的是,当在本说明书中使用术语“包含”和/或“包括”时,其指明存在特征、步骤、操作、器件、组件和/或它们的组合。
[0041]
在本公开中,术语如“上”、“下”、“左”、“右”、“前”、“后”、“竖直”、“水平”、“侧”、“底”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只是为了便于叙述本公开各部件或元件结构关系而确定的关系词,并非特指本公开中任一部件或元件,不能理解为对本公开的限制。
[0042]
实施例1
[0043]
本技术涉及电缆缠绕装置,本实施例作为电缆缠绕装置的一种或多种实施方案,电缆缠绕装置的基础为支架1和电缆盘2,支架1上铰接安装电缆盘2,具体为:本实施例的支架1包括横撑、竖撑和斜撑,以图1

图4为例,处理筒5一端为支架1的前端,支架1的前端为两根横撑和两根竖撑组成,两根横撑分别位于电缆盘2的上端和下端,两根竖撑分别位于电缆盘2的两侧,而绕绳总成3就安装在这两根横撑和两根竖撑上,每一根横撑或竖撑均安装至少一个绕绳总成3,本实施例在每一根横撑或竖撑上安装一个绕绳总成3,在电缆盘2的侧面布置两根横撑,并在两根横撑之间安装至少一根竖撑,并在侧面的竖撑上安装铰接座,电缆盘2与铰接座铰接连接,在电缆盘2的后面,布置两根交叉的斜撑,上述的横撑、竖撑和斜撑围成非密封空间进而将电缆盘2包围在里面,利用支架1保护电缆盘2,同时能够为绕绳总成3提供支撑以及为电缆盘2提供铰接座支撑,进而使得电缆盘2可以转动,支架1的下端安装底脚4,本实施例的底脚4为滚轮,便于电缆盘2移动。
[0044]
多个绕绳总成3活动的安装在支架1的横撑和竖撑上,由上面的绕绳总成3分布克制,本实施例采用四个绕绳总成3,即电缆盘2的上端、下端各布置有一个绕绳总成3,电缆盘2的两侧各布置有一个绕绳总成3,使得绕绳总成3全部位于电缆盘2的正面,绕绳总成3用于和处理筒5配合使用,具体的,如图5所示,绕绳总成3的结构为:绕绳总成3的核心部件为旋转部3

5,旋转部3

5上安装铰接轴作为旋转件,旋转部3

5的铰接轴上固定安装绕绳筒3

6,绕绳筒3

6与铰接轴过盈配合,中间可以安装键等避免铰接轴和绕绳筒3

6打滑,绕绳筒3

6上绕设有钢丝绳6,本实施例中,绕绳筒3

6的两侧安装挡板,避免钢丝绳6从绕绳筒3

6上脱
落,当绕绳总成3的旋转部3

5不是驱动电机等能够主动使旋转部3

5旋转的设备时,钢丝绳6建议使用1根,当绕绳总成3的旋转部3

5是驱动电机等能够主动使旋转部3

5旋转的设备时,钢丝绳6可以采用2根,在绕绳筒3

6的两端分别安装一根,钢丝绳6的一端与绕绳筒3

6固定连接在一起,处理筒5布置在四个绕绳筒3

6或四个绕绳总成3之间,钢丝绳6的另一端与处理筒5固定连接。
[0045]
本实施例中的电缆盘2,在电缆盘2的侧面开设若干通槽,以减轻电缆盘2的重量,传统的电缆盘2以木质电缆盘2为主,本实施例可以采用强度更高、均匀性更好、质量更轻的塑料电缆盘2。
[0046]
作为第一种实施方案,绕绳总成3包括第一套筒3

1和第二套筒3

2,第一套筒3

1和第二套筒3

2为半圆弧型套筒,第一套筒3

1和第二套筒3

2组合后形成完整的圆柱形套筒,第一套筒3

1和第二套筒3

2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在一起进而使得第一套筒3

1和第二套筒3

2包覆在支架1上,第二套筒3

2上安装有立柱3

3,第二套筒3

2可以在铸造时与立柱3

3一体成型,也可以通过螺接将立柱3

3安装在第二套筒3

2上,立柱3

3远离第二套筒3

2的一端固定安装支撑板3

4,旋转部3

5固定在支撑板3

4上,利用立柱3

3支撑旋转部3

5。
[0047]
作为另一种实施方案,旋转部3

5为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出轴即为旋转部3

5的铰接轴,本实施例在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安装绕绳筒3

6,驱动电机连接控制器,本实施例可以通过电缆盘2的直径、长度、转动速度以及电缆的长度等参数,判断电缆在输送或回收过程中所在的位置,进而由驱动电机控制绕绳筒3

6拉动处理筒5到达指定位置,而电缆的硬度较大,在电缆输送或回收过程中,电缆也会带动绕绳总成3在支架1上移动到相应的位置,即电缆输出动力将绕绳总成3带动至相应的位置,进而使得处理筒5到达指定的位置,避免电缆的力和绕绳总成3拉动处理筒5的力不匹配,进而避免两者发生力的影响和相互干涉。
[0048]
由于绕绳总成3在支架1上是活动连接,因此,作为一种方案,支架1上安装有滑轨,支架1采用方形钢管,并在方形钢管的内部安装加强肋板,避免支架1变形,滑轨可以通过螺栓固定安装在方形钢管上,第一套筒3

1内固定安装滑块,滑块滑动安装在滑轨上,作为另一种技术方案,本实施例的支架1采用圆钢钢管,圆钢钢管的内部安装加强肋板,以避免支架1变形,第一套筒3

1和第二套筒3

2内安装滚轮或滚球,滚轮或滚球外周抵接在圆钢外周,进而使得绕绳总成3能够在支架1的圆钢钢管上进行活动。
[0049]
本实施例中,如图6

图8所示,处理筒5的结构为:处理筒5的基本结构为主体5

1,核心结构为主体5

1内开设的空腔,主体5

1上固定安装翼板5

3,翼板5

3上固定安装吊环5

2,在本实施例中,吊环5

2通过螺接与翼板5

3固定连接,主体5

1中心位置开设有贯穿主体5

1的内腔5

8,电缆可以从主体5

1的内腔5

8穿过,内腔5

8喷射出的气流、水流等物质可以对电缆的表面进行清理、除冰、除尘等操作,主体5

1的内部开设有进口腔5

6,主体5

1外周安装有接头5

4,或者接头5

4在铸造时便于主体5

1一体成型,接头5

4连通进口腔5

6,主体5

1内周开设有出口腔5

5,出口腔5

5在主体5

1的内周呈现为长条形,并贯穿主体5

1的内周,进口腔5

6和出口腔5

5之间为联通腔5

7,联通腔5

7连通进口腔5

6和出口腔5

5,接头5

4的另一端连接蒸汽发生器或清洗水装置或其他装置,如图9

图12所示,进口腔5

6截面为圆形,进口腔5

6绕主体5

1周向布置使得进口腔5

6在周向贯穿整个主体5

1,沿进口腔5

6向出口腔5

5方向,联通腔5

7的空间逐渐缩小,出口腔5

5也沿主体5

1周向布
置,在周向贯穿整个主体5

1,当需要除冰时,接口通过金属软管连接蒸汽发生器,使得蒸汽喷射至进口腔5

6,随着蒸汽的不断增加,蒸汽从联通腔5

7进入出口腔5

5并从出口腔5

5喷出,使得蒸汽的流速和压力都增大,进而使得压力和流速较大的蒸汽从出口腔5

5喷出,对电缆表面的结冰进行多段喷射,进而使得电缆表面的结冰清除,使得电缆能够使用或者回收电缆顺利卷在电缆盘2上,图9中箭头代表气流或液流的流动方向,这种混合旋转使得流体运动能够对电缆的表面进行更好的清理。
[0050]
作为处理筒5更进一步的实施方案,主体5

1内周开设有第二开槽5

15,第二开槽5

15内插装安装板5

9,安装板5

9可以与第二开槽5

15间隙配合,但间隙不需要那么大,间隔1mm左右便可,安装板5

9内铰接设置有切刀、辅助滚轮5

11的任一一种或在安装板5

9上固定安装毛刷,形成带有不同设备,实现不同功能的安装板5

9结构,当需要对电缆进行除冰时,采用带有切刀的安装板5

9,切刀划开电缆表面的冰层,在压力、流速较高的蒸汽作用下,使得冰层逐渐消失或者冰层逐渐脱落,在后续的卷绕或人用手清冰时便可轻松的将电缆表面的冰去掉,而清理电缆表面污物的原理也与上述工作原理相同。
[0051]
安装板5

9安装在第二开槽5

15内具有两种实施方案,第一种:安装板5

9一端固定安装第一固定板5

10,一般第一固定板5

10通过焊接或螺接与安装板5

9固定连接在一起,或者第一固定板5

10与安装板5

9在制造时一体成型,安装板5

9的另一端开设有第一开槽5

12,第一开槽5

12内安装卡板5

13,卡板5

13上固定安装第二固定板5

14,在主体5

1上开设螺孔,第二固定板5

14上开设与主体5

1上螺孔配合的通孔,利用螺栓将安装板5

9固定在主体5

1上,第二种:安装板5

9的两侧均开设有第一开槽5

12,第一开槽5

12内安装卡板5

13,卡板5

13上固定安装第二固定板5

14,在主体5

1上开设螺孔,第二固定板5

14上开设与主体5

1上螺孔配合的通孔,利用螺栓将安装板5

9固定在主体5

1上,进而使得第一固定板5

10或第二固定板5

14固定设置在主体5

1上,便于使用者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处理筒5进行调整,以便适应实际情况。
[0052]
本实施例的工作方法为:先将电缆的一端清理或清冰,并以此作为电缆的头端,将钢丝绳6与处理筒5的吊环5

2固定安装在一起,调整旋转部3

5带动绕绳筒3

6旋转,使得处理筒5正对电缆,此针对旋转部3

5为驱动电机的实施例,若旋转部3

5没有主动旋转动力输入,则先利用驱动装置将电缆拉出,再将处理筒5放置在电缆上,依靠电缆支撑处理筒5,将电缆的头端穿设在处理筒5的内腔5

8,使得切刀与电缆外周的冰接触或者辅助滚轮5

11抵接在电缆外周,由驱动装置带动电缆缓慢运动,旋转部3

5带动绕绳筒3

6转动,使得绕绳筒3

6通过钢丝绳6拉动处理筒5,进而使得处理筒5一直与电缆配合,缓慢移动的电缆也可以带动绕绳总成3在支架1上移动,处理筒5根据情况连接蒸汽发生器或清洗水装置,使得蒸汽或清洗水从处理筒5的接口进入进口腔5

6,蒸汽或清洗水在混合轻微旋转的力下从联通腔5

7进入出口腔5

5并从出口腔5

5喷出压力、流速较高的流体。
[0053]
以上仅为本技术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技术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0054]
上述虽然结合附图对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了描述,但并非对本技术保护范围的限制,所属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在本技术的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领域技术人员不需要付出创造性劳动即可做出的各种修改或变形仍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以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