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管道支撑工具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02: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安装于建筑物等构造物来对管道进行支撑的管道支撑工具。


背景技术:

2.作为安装于建筑物等构造物(如“与土木、建筑相关的设计的基本”(国土交通省)所定义的那样,在本技术中,“构造物”用作“具有作为目的的功能,意图对作用进行抵抗而人为地构筑的结构”。)来对管道进行支撑的管道支撑工具,存在例如专利文献1以及专利文献2所记载的管道支撑工具。
3.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管道支撑工具(管道吊挂带),具有:螺丝扣(turnbuckle),第一支撑构件(管道临时放置用的带片),具有安装于螺丝扣的第一安装部(吊片)以及设置在第一安装部的下方并支撑管道的周面的第一支撑部(弯曲片),第二支撑构件(管道按压用的带片),具有安装于螺丝扣的第二安装部(吊片)以及设置在第二安装部的下方并支撑管道的周面的第二支撑部(弯曲片),以及螺栓,将分别形成于螺丝扣、第一安装部以及第二安装部的插通孔(螺栓孔)插通,并将螺丝扣、第一安装部以及第二安装部与螺母一同拧紧;在第一支撑构件以及第二支撑构件上配置有构成直径比弯曲的第一支撑部以及第二支撑部的内径大的圆弧部的大径部位,通过防止螺栓以及螺母在拧紧时出现滑动的可能性,尽可能高地确保管道作业的作业效率并且能够将管道稳定且可靠地套嵌保持。
4.另外,专利文献2所记载的管道支撑工具,具有:螺丝扣,第一支撑构件(带部),具有安装于螺丝扣的第一安装部(支撑片部)以及设置在第一安装部的下方并支撑管道的周面的第一支撑部(管道抱持部),第二支撑构件(带部),具有安装于螺丝扣的第二安装部(支撑片部)以及设置于第二安装部的下方并支撑管道的周面的第二支撑部(管道抱持部),以及螺栓,将分别形成于螺丝扣、第一安装部以及第二安装部的插通孔(螺栓孔)插通,并将螺丝扣、第一安装部以及第二安装部与螺母一同拧紧;在第一支撑构件的末端部安装有一端利用组装机构或者铰链机构连结的开闭构件,在第二支撑构件上设有供开闭构件的另一端钩挂的钩挂机构,第一支撑构件以及第二支撑构件通过在第一安装部或第二安装部的至少一方配设弹性构件而以按压状态安装于螺丝扣,由此螺栓、螺母的旋松、紧拧作业极少或不需要,因而提高了管道抱持安装时的操作性。
5.现有技术文献
6.专利文献
7.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11

214648号公报
8.专利文献2:日本特开2004

245306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9.发明要解决的问题
10.另外,在专利文献1所记载的管道支撑工具中,在进行管道作业时,作业人员将管道临时放置在第一支撑构件(管道临时放置用的带片),但此时,通过使第二支撑构件(管道
按压用的带片)绕螺栓的轴转动而用一方的手进行按压,从而在第一支撑构件与第二支撑构件之间确保间隙,在此基础上,必须穿过该间隙并用另一方的手临时放置管道,在作业性方面还有改良的余地。
11.另外,在专利文献2所记载的管道支撑工具中,在进行管道作业时,作业人员不需要持续按压开闭构件,但必须使第一支撑构件以及第二支撑构件扩开来将管道嵌入(参照同一专利文献的图3),在由多个管道支撑工具支撑一个管道的情况下的作业性未必良好,在第一安装部或第二安装部配设弹性构件的结构存在因部件数量、组装工时增加而不优选的问题。
12.本发明是鉴于上述情况而完成的,其课题在于,提供结构简单且管道作业的作业性良好的管道支撑工具。
13.用于解决问题的手段
14.为了解决上述课题,本发明的管道支撑工具,具有:螺丝扣,具有安装于构造物的基部以及从所述基部向下方延伸的一对对置片;第一支撑构件,具有第一安装部以及第一支撑部,所述第一安装部安装于所述一对对置片中的第一对置片,所述第一支撑部设置在所述第一安装部的下方,支撑管道的周面的一部分,第二支撑构件,具有第二安装部以及第二支撑部,所述第二安装部安装于所述一对对置片中的第二对置片,所述第二支撑部设置在所述第二安装部的下方,支撑所述管道的周面的其他部分,并与所述第一支撑部卡合,以及紧固构件,由螺栓和螺母构成,将所述第一对置片、所述第二对置片、所述第一安装部以及所述第二安装部紧固,所述螺栓将分别形成于所述第一对置片、所述第二对置片、所述第一安装部以及所述第二安装部的插通孔插通,所述螺母螺纹结合于所述螺栓;所述第一对置片以及所述第二对置片能够相对于所述基部弹性变形,在所述螺栓或所述螺母上设置有防脱部,所述防脱部以即使将所述螺母相对于所述螺栓拧松也维持所述第一对置片以及所述第二对置片的弹性变形的方式对所述螺母进行防脱。
15.根据该管道支撑工具,由于所述第一对置片以及所述第二对置片能够相对于所述基部弹性变形,在所述螺栓上设置有防脱部,所述防脱部以即使将所述螺母相对于所述螺栓拧松也维持所述第一对置片以及所述第二对置片的弹性变形的方式对所述螺母进行防脱,所以在进行管道作业时,防止螺母的脱落,并且从第一对置片向第一支撑构件施加弹力,从第二对置片向第二支撑构件施加弹力,即使作业人员移动第一支撑构件以及第二支撑构件,也抑制它们的晃动,能够以简单的结构使管道作业的作业性良好。
16.另外,也可以在所述第一支撑部以及所述第二支撑部上设置有相互卡合的卡合爪以及被卡合部,当增大所述螺母相对于所述螺栓的拧紧程度时,则所述卡合爪以及所述被卡合部牢固地卡合,由此,能够抑制第一支撑部以及第二支撑部的卡合的松弛。此时,为使与所述第一支撑部的卡合作业变得容易,优选在所述第二支撑部上设置有引导部,该引导部引导所述卡合爪与所述被卡合部卡合。
17.发明的效果
18.根据本发明的管道支撑工具,能够以简单的结构使管道作业的作业性良好。
附图说明
19.图1是示出用于实施发明的方式的管道支撑工具的立体图。
20.图2是示出图1的管道支撑工具的侧视图。
21.图3是示出图1的管道支撑工具的螺丝扣的主视图。
22.图4是示出图1的管道支撑工具的一个带片的立体图。
23.图5是示出图1的管道支撑工具的其他带片的立体图。
24.图6是示出对于图1的管道支撑工具,在进行管道作业时将其他带片打开的状态的主视图。
25.图7是示出对于图6的管道支撑工具,在一个带片的支撑部临时放置管道的状态的主视图。
26.图8是示出对于图7的管道支撑工具,将其他带片关闭的状态的主视图。
27.图9是示出对于图8的管道支撑工具,使一个带片和其他带片卡合,并将这些悬吊部与螺丝扣的拧紧部用紧固构件紧固的状态的主视图。
28.图10是示出对于图9的管道支撑工具,一个带片的悬吊部的上下方向的尺寸大并且螺丝扣倾斜的状态的主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9.基于附图对用于实施本发明的方式进行说明。
30.如图1以及图2所示,本实施方式的管道吊架10用于建筑物的设备用管道p的悬吊,具有:螺丝扣20,安装于上端固定于建筑物的天花板等的悬吊螺栓b,带片30以及带片40,安装于螺丝扣20,以及紧固构件50,将螺丝扣20、带片30以及带片40拧紧(紧固);紧固构件50由螺栓60以及螺母70构成。
31.螺丝扣20由对带状的钢板冲压加工而成,具有俯视观察呈矩形的基部21和从基部21向下方延伸且能够相对于基部21弹性变形的一对拧紧片22、23。在基部21的中央部,形成有供螺纹结合于悬吊螺栓b的旋转螺母24插嵌的插嵌孔21a。在旋转螺母24的下部,形成有直径比插嵌孔21a大的凸缘部24a(参照图6乃至图9),当旋转螺母24螺纹结合于悬吊螺栓b时,凸缘部24a从下方支撑基部21的插嵌孔21a的周围,基部21经由悬吊螺栓b而安装于构造物。
32.如图3所示,拧紧片22具有:第一节距部22a,从基部21的左缘部(图3中的基部21的左侧的缘部)以与基部21成为大致垂直的方式向下方延伸,第二节距部22b,从第一节距部22a的下缘部向拧紧片23侧倾斜地延伸,以及重合部22c,从第二节距部22b的下缘部进一步向下方延伸,并与带片30重合。
33.拧紧片23具有:第一节距部23a,从基部21的右缘部(图3中的基部21的右侧的缘部)以与基部21成为大致垂直的方式向下方延伸,第二节距部23b,从第一节距部23a的下缘部向拧紧片22侧倾斜地延伸,以及重合部23c,从第二节距部23b的下缘部进一步向下方延伸,并与带片40重合。
34.在第一节距部22a以及第一节距部23a,以旋转螺母24不会从插嵌孔21a脱落的方式,形成在旋转螺母24的下方立起的防脱部22d以及防脱部23d,在重合部22c以及重合部23c,形成供螺栓60的轴部61插通的圆孔22e以及圆孔23e。
35.带片30由对带状的钢板冲压加工而成,如图4所示,具有悬吊部31和支撑部32,悬吊部31以与拧紧片22的重合部22c重合地抵接的方式安装,支撑部32设置在悬吊部31的下
方,对管道p的周面中的包含下端部pa的一部分进行支撑。
36.悬吊部31呈高度尺寸h的大致矩形的平板状,在悬吊部31上形成有供螺栓60的轴部61插通的圆孔31a和隔着圆孔31a向外侧突出的一对突出部31b、31b。一对突出部31b、31b在螺母70被螺纹结合于螺栓60的轴部61时,限制螺栓60的头部62的旋转(一起旋转)。
37.支撑部32具有:弯曲部32a,弯曲成直径与管道p的外径相同或大致相同的圆弧状,扩径部32b,设置在悬吊部31与弯曲部32a之间,弯曲成直径比弯曲部32a大的圆弧状,以及卡合爪32c,设置在弯曲部32a的前端,朝向圆弧的外侧以钩状弯曲。
38.带片40由对带状的钢板冲压加工而成,如图5所示,具有悬吊部41和支撑部42,悬吊部41以与拧紧片23的重合部23c重合的方式安装,支撑部42设置在悬吊部41的下方,支撑管道p的周面中的其他部分。
39.在悬吊部41上设置有抵接片43以及倾斜片44,抵接片43在悬吊部41与拧紧片22、23以及悬吊部31一同如后述那样被紧固的状态下,与拧紧片23抵接,倾斜片44从抵接片43的上部向上方且从拧紧片23离开的方向延伸。抵接片43与悬吊部31同样地,呈高度尺寸h的大致矩形的平板状,以从抵接片43起延续至倾斜片44的方式形成有供螺栓60的轴部61插通的长孔41a。
40.支撑部42具有:弯曲部42a,弯曲成直径与管道p的外径相同或大致相同的圆弧状,扩径部42b,设置在悬吊部41与弯曲部42a之间,弯曲成直径比弯曲部42a大的圆弧状,以及折曲部42d,设置在弯曲部42a的前端,形成有与卡合爪32c卡合的被卡合孔42c。在折曲部42d的内侧,在被卡合孔42c的前端侧,设置有对卡合爪32c向被卡合孔42c的卡合进行引导的锥面42e。
41.在螺栓60中,在周围形成有螺纹的轴部61将悬吊部31的圆孔31a、拧紧片22的圆孔22e、拧紧片23的圆孔23e以及悬吊部41的长孔41a按该顺序插通,头部62与悬吊部31抵接。螺母70螺纹结合于轴部61的从长孔41a突出的部分。在螺栓60的轴部61设置有防脱部61a,防脱部61a的螺纹面被施加了不规则加工以对螺母70防脱,即使将螺母70拧松至防脱部61a,头部62以及螺母70也会经由悬吊部31以及悬吊部41向拧紧片22以及拧紧片23施加朝向螺丝扣20的内侧的力,拧紧片22、23相对于基部21的弹性变形得以维持。而且,通过抵抗拧紧片22、23的弹力而将螺母70拧紧,悬吊部31、拧紧片22、拧紧片23以及悬吊部41被紧固。
42.在利用管道支撑工具10进行管道作业时,作业人员首先如图6所示,以螺栓60的轴部61在长孔41a中相对地从抵接片43侧向倾斜片44侧移动的方式将带片40抬起,不使抵接片43而使倾斜片44与拧紧片23抵接,由此使带片40成为相对于带片30打开的状态。此时,由拧紧片23的弹性产生的作用力(图6的朝右的作用力)作用于悬吊部41,所以作业人员将带片40向下方拉下而使轴部61在形成于抵接片43的长孔41a中相对地向上方移动后,使带片40抵抗该作用力而向图6的箭头a方向转动,使轴部61在形成于倾斜片44的长孔41a中相对地向上方移动。
43.接下来,作业人员如图7所示,从带片30与带片40之间将管道p放入管道支撑工具10的内部,使其周面中的包含下端部pa的一部分由支撑部32的弯曲部32a支撑,由此临时放置管道p。
44.接着,作业人员如图8所示,使带片40遵循与打开时相反的轨迹向箭头b方向转动而关闭,如图9所示,使卡合爪32c在被锥面42e引导的同时钩挂于被卡合孔42c从而使卡合
爪32c与被卡合孔42c卡合,将螺母70拧紧。当增大螺母70相对于螺栓60的拧紧程度时,在带片40上作用有箭头c方向的力,所以卡合爪32c以及被卡合孔42c被牢固地卡合。
45.根据本实施方式的管道支撑工具10,拧紧片22以及拧紧片23能够相对于基部21弹性变形,在螺栓60上设置有防脱部61a,该防脱部61a以即使将螺母70拧松也维持拧紧片22以及拧紧片23的弹性变形的方式对螺母70进行防脱,所以在进行管道作业时,防止螺母70的脱落,并且从拧紧片22向带片30施加弹力,从拧紧片23向带片40施加弹力,即使作业人员移动带片30以及带片40,也抑制它们的晃动,从而能够以简单的结构使管道作业的作业性良好。
46.另外,在带片30以及带片40上设置有相互卡合的卡合爪32c以及被卡合孔42c,当螺母70相对于螺栓60的拧紧增加时,卡合爪32c以及被卡合孔42c牢固地卡合,所以能够抑制带片30以及带片40的卡合的松弛。
47.以上,对用于实施本发明的方式进行了例示,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并不限于上述内容,也可以在不超出发明的意旨的范围内适当改变等。
48.例如,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在带片30上设置有卡合爪32c,在带片40上设置有被卡合孔42c,但卡合的形态并不限于此,当然也可以在带片30上设置被卡合孔,在带片40上设置卡合爪。
49.另外,在上述实施方式中,在螺栓60的轴部61设置有防脱部61a,但是这样的防脱部也可以不设置于螺栓而是设置于螺母。
50.附图标记说明
51.10:管道支撑工具、
52.20:螺丝扣、
53.21:基部、
54.22:拧紧片(第一对置片)、
55.22e:圆孔(插通孔)、
56.23:拧紧片(第二对置片)、
57.23e:圆孔(插通孔)、
58.30:带片(第一支撑构件)、
59.31:悬吊部(第一安装部)、
60.31a:圆孔(插通孔)、
61.32:支撑部(第一支撑部)、
62.32c:卡合爪、
63.40:带片(第二支撑构件)、
64.41:悬吊部(第二安装部)、
65.41a:长孔(插通孔)、
66.42:支撑部(第二支撑部)、
67.42c:被卡合孔(被卡合部)、
68.42e:锥面(引导部)、
69.50:紧固构件、
70.60:螺栓、
71.61a:防脱部、
72.70:螺母、
73.p:管道。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