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和制造管理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2-07 21: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和制造管理系统
技术领域
1.本技术涉及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和制造管理系统。


背景技术:

2.手机加工工序复杂,涉及的物料、工艺、bom等信息繁多,而目前手机加工也开始逐步下沉至中小微企业,但中小微企业的管理体系、管理规模和管理成本不足以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的体系一般较为简单,而规模则较小但加工型号相对较多,管理成本相对较低,所以不能简单的照搬大型企业的管理模式,而需要设计一套适合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能够满足其生产制造需求。
3.目前,众多企业开始使用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系统,对生产进度进行管控,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实现管控流程的信息化改造。
4.传统的手机加工型企业mes系统,基于对工艺的串行、并行等多种可能性的考虑,设计思路以工艺为主流程,同时兼顾bom(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的影响。因此,传统的手机加工型企业mes系统,实质上是工艺控制生产的总体mes系统。而手机加工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通常工艺较为单一,若使用工艺控制生产的传统手机加工型企业的mes系统的,势必造成管控过程的复杂化,不利于节约管理成本。
5.因此,针对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传统的手机加工型mes系统具有管控过程复杂,管理成本高的缺点。


技术实现要素:

6.基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和制造管理系统,简化管控过程,降低管理成本。
7.一方面,提供了一种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生产工序管理模块、生产工艺管理模块、生产指令单管理模块、生产看板模块和生产报工模块;
8.所述生产工序管理模块被配置为进行生产工序信息的管理和维护;
9.所述生产工艺管理模块被配置为获取存货档案,并对存货的工艺版本进行管理和维护;
10.所述生产指令单管理模块被配置为获取生产订单信息,并根据所述生产订单信息,生成生产指令单;
11.所述生产看板模块被配置为对所述各生产工序的生产进度进行统计和展示;
12.所述生产报工模块被配置为根据所述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生成报工信息。
13.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还包括登录管理模块,所述登录管理模块被配置为进行用户登录信息和权限管理。
14.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生产工序信息包括生产工序名称、编号、作业指导书和要求。
1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各生产工序的生产进度包括订单执行进度、订单良品率和产值。
16.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包括工作开始时间、工作结束时间、工作人数、投入数、返工数、良品工时、不良品工时、报工总工时、不良品数、不良品率和不良品原因。
17.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生产订单信息包括生产订单号、生产订单行号、存货编码、存货名称、存货规格、库存数、工艺版本、订单数、下单日期和抽检比例。
18.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制造管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制造管理系统包括erp系统和上述的mes系统;所述erp系统被配置为向所述mes系统提供存货档案和生产订单信息。
19.上述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以生产加工管理为主的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使用的mes系统和制造管理系统,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有利于简化企业的管控过程,降低管理成本。
附图说明
20.图1为一实施例中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的组成框图;
21.图2为另一实施例中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的组成框图;
22.图3为一实施例中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制造管理系统的组成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3.为了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
24.传统的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为了节约软件、信息化成本,生产模式使用人工汇报,或者纸质报表形式进行管控生产过程,同时没有进行信息化存储,进而导致无法进行数据汇总,造成生产效率低下,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现有的手机加工型企业的mes系统,主要针对特定行业的特性考虑,整体设计过程较为复杂,功能较为繁杂,购买成本及使用、维护成本高,而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一般工艺较为单一,多为以生产加工为主,以工艺为辅的管控模式,因此,现有的手机加工型企业的mes系统并不适合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此外,现有的手机加工型企业的mes系统,由于需要基于对工艺的串行、并行等多种可能性的考虑(如工艺、bom和人员等),因此,基本是以工艺为主流程,同时兼顾bom的影响因素,设计出工艺控制生产的总体mes系统。而基于中小微企业较为单一的生产模式,若以工艺为主流程设计mes系统,势必造成较为复杂的管控过程,并且会形成“杀鸡用牛刀”的浪费现象。
25.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以生产加工为主的中小微企业,采用以生产为主流程,提取生产共同点,摒弃bom等影响因素,形成更为直接、简便的管控过程,设计一种面向以生产加工为主的手机加工型mes系统和制造管理系统。
26.本技术第一方面,如图1所示,提供了一种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
包括生产工序管理模块110、生产工艺管理模块120、生产指令单管理模块130、生产看板模块140和生产报工模块150。该生产工序管理模块110被配置为进行生产工序信息的管理和维护;该生产工艺管理模块120被配置为获取存货档案,并对存货的工艺版本进行管理和维护;该生产指令单管理模块130被配置为获取生产订单信息,并根据生产订单信息,生成生产指令单;该生产看板模块140被配置为对各生产工序的生产进度进行统计和展示;该生产报工模块150被配置为根据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生成报工信息。
27.其中,在手机加工过程中,生产工序是指产品所需经历的工序步骤。在一个实施例中,生产工序信息包括生产工序名称、编号、作业指导书(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op)和要求。以注塑成型的产品为例,根据注塑成型部位的不同,生产工序名称包括球头垫片注塑、底盖注塑、右下盖注塑、左上盖注塑、后盖注塑、前盖注塑、右中盖注塑和成品组装。生产工序编号并不唯一,可以是数字、字母或其他预设的符号。生产工序要求是指针对该工序的工具、参数等要求,例如生产工序中所需要的模具。
28.在手机加工过程中,存货是指针对同一产品,先前订单制造出来的盈余未出货产品。实际需要制造的订单数量=订单数

库存数,因此为确定实际需要制造的订单数量,需要获取存货档案,确定库存数。进一步的,存货工艺版本是指存货生产时所使用的工艺版本。对存货的工艺版本进行管理和维护,可以追溯产品是那个版本工艺生产的,同时也能对老工艺进行保存以便追溯对比,以及回退工艺。
29.此外,在手机加工过程中,生产指令单可以便于用户了解生产订单信息。生产指令单包括生产订单信息、库存信息、工艺信息、质检要求信息和订单特殊要求。在一个实施例中,生产订单信息包括生产订单号、生产订单行号、存货编码、存货名称、存货规格、库存数、工艺版本、订单数、下单日期和抽检比例。其中,生产订单号是生产订单的标识号,该生产订单号可以由字母、数字和符号中的其中一种组成。生产订单行号用于区分同一生产订单下的不同产品,以便关联相应的存货信息。
30.在手机加工过程中,生产看板是指用户查看生产相关的数据,实时获取各生产工序的进度信息。在一个实施例中,各生产工序的生产进度包括订单执行进度、订单良品率和产值。进一步的,生产进度信息可以按时间维度进行统计展示,也可以按生产工序维度进行统计展示,统计展示的方式,可以是图、表或图表结合。例如,可以统计订单进度图、订单良率图和订单报工报表。
31.根据手机加工过程的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生成报工信息,可以便于管理者即使获取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进行资源的配置和协调。在一个实施例中,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包括工作开始时间、工作结束时间、工作人数、投入数、返工数、良品工时、不良品工时、报工总工时、不良品数、不良品率和不良品原因。其中,良品工时=投入人数*工作良品时间;报工总工时=投入人数*(工作开始时间

工作结束时间);不良品工时=报工总工时

良品工时。在一个实施例中,各生产工序的生产情况还包括标准工时,标准工时为每小时产出数。
32.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该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mes系统,还包括登录管理模块160,该登录管理模块160被配置为进行用户登录信息和权限管理。
33.其中,用户权限可以包括管理员权限、普通用户权限和高级用户权限,根据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配置不同的用户权限,便于管理。
34.上述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以生产加工管理为主的mes系统,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有利于简化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管控过程,降低管理成本。
35.本技术第二方面,如图3所示,提供了一种面向手机加工型中小微企业的制造管理系统,该制造管理系统包括erp系统200和上述的mes系统100;erp系统200被配置为向mes系统100提供存货档案和生产订单信息。
36.关于mes系统的具体限定参考上文,此处不再赘述。具体的,erp系统向mes系统提供存货档案和生产订单,便于mes系统进行生产过程管理。
37.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38.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