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04 14: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通信光缆布设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


背景技术:

2.通信光缆是由若干根(芯)光纤(一般从几芯到几千芯)构成的缆心和外护层所组成。光纤与传统的对称铜回路及同轴铜回路相比较,其传输容量大得多;衰耗少;传输距离长;体积小;重量轻;无电磁干扰;成本低,是当前最有前景的通信传输媒体。它正广泛地用于电信、电力、广播等各部门的信号传输上,将逐步成为未来通信网络的主体。光缆在结构上与电缆主要的区别是光缆必须有加强构件去承受外界的机械负荷,以保护光纤免受各种外机械力的影响。
3.现有的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只能单一的对光缆主体或者光缆内的光纤进行分线处理,且当需要对光纤进行分线时,现有的分线装置还采用人工对光缆外护层进行剥离,这样的操作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浪费了人力和物力。
4.因此,针对以上现状,迫切需要开发一种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以克服当前实际应用中的不足。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包括装置底座,所述装置底座内开设有安装腔体,还包括:分线机构,所述分线机构包括支架组件、移动组件、夹持件和连杆组件,所述支架组件固定安装在装置底座上,所述移动组件活动安装在支架组件内,所述夹持件的两端与移动组件活动连接,所述连杆组件与夹持件转动连接,所述移动组件用于控制夹持件进行相向移动,所述夹持件用于对光缆以及光缆内的光纤进行分线夹持;以及环切机构,所述环切机构包括位移组件、环切座、环切组件和套件,所述位移组件固定安装在安装腔体内,所述位移组件与环切座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位移组件用于控制环切座的环切位置,所述套件活动套装在环切座上,所述环切座活动安装在装置底座上,所述环切组件包括活动件、电动元件、连杆、滚轮和环切刀,所述活动件分别活动安装在环切座和套件上,所述电动元件与活动件螺纹连接,所述连杆的两端分别与环切座和套件转动连接,所述环切座的一端分别安装有滚轮和环切刀,所述电动元件同时带动活动块转动和套件在环切座上转动,套件通过带动连杆转动进而形成滚轮和环切刀的向心移动的方式实现夹紧光缆的同时对光缆进行环切处理。
7.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支架组件包括支架和支杆,所述支架与装置底座固定连接,所述支杆分布安装在支架内,所述夹持件的端面上开设有凹槽,所述凹槽用
于对环切后的光缆中的光纤进行分线夹持。
8.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移动组件包括弹性件和第一滑件,所述第一滑件的两端分别与支杆活动连接,所述第一滑件与夹持件活动连接,所述弹性件的两端分别与支架和第一滑件固定连接。
9.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位移组件包括驱动元件、第一齿轮、第二齿轮、螺纹轴和第二滑件,所述驱动元件固定安装在安装腔体内,所述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分别固定套装在驱动元件的输出端和螺纹轴的一端,且所述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啮合连接,所述第二滑件与螺纹轴螺纹连接,且所述第二滑件的一端与环切座固定连接,所述螺纹轴的两端与安装腔体的两侧壁固定连接。
10.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环切座和套件上分别开设有安装口和固定槽,所述安装口用于固定槽的安装。
11.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环切座的一端面上活动安装有多个滑动件,所述滑动件用于环切座在装置底座上进行稳定滑动。
12.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装置底座上开设有滑槽,所述滑槽用于第二滑件进行滑动,所述装置底座上的一端安装有卷线机构,所述卷线机构用于对光缆进行卷线处理。
13.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卷线机构包括卷线支架、铰链和放置座,所述卷线支架分别固定安装在装置底座上的两端,所述放置座包括固定座和活动座,所述固定座固定安装在卷线支架上,所述固定座和活动座通过铰链转动连接。
14.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装置底座上远离卷线机构的一端面上安装有多个万向轮,所述万向轮用于控制装置底座进行移动运输。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通过分线机构的结构设置,经移动组件内的弹性件自身的弹性力,驱动第一滑件在两个支杆之间进行相向滑动,从而带动夹持件进行相向移动,对光缆进行分线夹持;通过夹持件上开设的凹槽,可以便于夹持件对光缆中的光纤进行分线夹持,这样的设置提高了对光缆和光纤的分线夹持,提高了分线装置的实用性,提高了分线的工作效率;通过环切机构的结构设置,位移组件的设置可以对环切座和环切组件进行位置移动,方便对光缆进行环切处理;经电动元件的转动,带动第二滑件和套件在环切座上进行旋转,经连杆与环切座和套件的转动连接,使得安装在连杆一端的滚轮和环切刀进行向心运动,在套件的转动下,滚轮对光缆进行夹持滚动,环切刀对光缆的外护层进行环切处理,使得光纤从光缆外护层内显露出来,从而方便分线机构对光纤进行分线夹持,提高了分线装置的实用性,提高了分线的工作效率。
16.为更清楚地阐述本发明的结构特征和功效,下面结合附图与具体实施例来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中环切机构的结构剖视图。
19.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中分线机构的结构侧视图。
20.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中分线机构的结构正视图。
21.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中分线机构的局部结构侧视图。
22.图6为环切机构中套件的结构示意图。
23.附图标记:1-装置底座,11-安装腔体,12-滑槽,2-分线机构,21-支架组件,211-支架,212-支杆,22-移动组件,221-弹性件,222-第一滑件,23-夹持件,231-凹槽,24连杆组件,25-支撑轴,3-环切机构,31-位移组件,311-驱动元件,312-第一齿轮,313-第二齿轮,314-螺纹轴,315-第二滑件,316-轴套,32-环切座,321-安装口,33-环切组件,331-活动件,332-电动元件,333-连杆,334-滚轮,335-环切刀,34-套件,341-固定槽,35-滑动件,4-光缆,5-卷线机构,51-卷线支架,52-铰链,53-放置座,531-固定座,532-活动座,6-螺栓,7-万向轮。
具体实施方式
24.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纵向”、“横向”、“上”、“下”、“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5.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26.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27.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28.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具体实现进行详细描述。
29.如图1至5所示,为本发明一个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包括装置底座1,所述装置底座1内开设有安装腔体11,还包括:分线机构2,所述分线机构2包括支架组件21、移动组件22、夹持件23和连杆组件24,所述支架组件21固定安装在装置底座1上,所述移动组件22活动安装在支架组件21内,所述夹持件23的两端通过支撑轴26与移动组件22活动连接,所述连杆组件24与夹持件23转动连接,所述移动组件22用于控制夹持件23进行相向移动,所述夹持件23用于对光缆4以及光缆4内的光纤进行分线夹持;以及环切机构3,所述环切机构3包括位移组件31、环切座32、环切组件33和套件34,所述位移组件31固定安装在安装腔体11内,所述位移组件31与环切座32的一端固定连接,所
述位移组件31用于控制环切座32的环切位置,所述套件34活动套装在环切座32上,所述环切座32活动安装在装置底座1上,所述环切组件33包括活动件331、电动元件332、连杆333、滚轮334和环切刀335,所述活动件331分别活动安装在环切座32和套件34上,所述电动元件332与活动件331螺纹连接,所述连杆333的两端分别与环切座32和套件34转动连接,所述环切座32的一端分别安装有滚轮334和环切刀335,所述电动元件332同时带动活动件331转动和套件34在环切座32上转动,套件34通过带动连杆333转动进而形成滚轮334和环切刀335的向心移动的方式实现夹紧光缆4的同时对光缆4进行环切处理。
30.在本实施例中,经安装在环切座32上的电动转轴332的转动,带动了活动件331进行活动,经活动件331与套件34的活动连接,使得套件34在环切座32上进行旋转,经连杆333的设置,套件34旋转带动安装在连杆333上的滚轮334和环切刀335进行向心运动,滚轮334对光缆4进行夹持滚动,环切刀335对光缆4的外护层进行环切处理,使得光纤从光缆4外护层内显露出来,从而方便分线机构2对光纤进行分线夹持;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电动元件332采用的电动螺纹轴,所述环切组件33的设置不仅可以对光缆4进行夹持的同时,还可以对光缆4的外护层进行环切处理,通过连杆333的设置,所述连接滚轮334和环切刀335的连杆333规格尺寸一致,且安装位置一致,当套件34进行旋转时,同时带动连杆333进行转动,滚轮334和环切刀335同时进行移动,实现了滚轮334和环切刀335的自定心功能,保证光缆4环切时的稳定性,防止环切刀335对外护层进行环切时对光纤产生破坏。
31.如图1至5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支架组件21包括支架211和支杆212,所述支架211通过螺栓6与装置底座1固定连接,所述支杆212分布安装在支架211内,所述夹持件23的端面上开设有凹槽231,所述凹槽231用于对环切后的光缆4中的光纤进行分线夹持。
32.在本实施例中,所述支杆212均匀分布安装在支架211内,且支杆212与第一滑件222的连接处开设有相配合的滑槽,所述夹持件23是一种滚轮结构的夹持件23,通过滚轮的圆弧面对光缆4的圆形面进行分线夹持,开设的凹槽231也是一种圆弧凹槽,其尺寸小于光纤的半径尺寸,这样的设置可以更好对光缆4和光纤进行分线夹持。
33.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夹持件23还可以采用方形或者其他任意可以实现对光缆4和光纤进行分线夹持的夹持件23。
34.如图1至5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移动组件22包括弹性件221和第一滑件222,所述第一滑件222的两端分别与支杆212活动连接,所述第一滑件222通过支撑轴25与夹持件23活动连接,所述弹性件221的两端分别与支架211和第一滑件222固定连接。
35.在本实施例中,经弹性件221的自身弹性力,可以驱动两个第一滑件222同时在支杆212之间进行相向滑动,从而带动夹持件23进行上下移动,且经夹持件23上开设的凹槽23,可以实现对光缆4以及光纤进行分线夹持;因光缆4的自重会产生窜动等现象,当光缆4窜动时,带动上下夹持的夹持件23进行滚动,通过连杆组件24与夹持件23的转动连接和限定的转动角度,可以将两个夹持件23进行转动限位,从而达到对光缆4在夹持过程中的限位功能,实现连杆组件24对光缆在夹持过程中的自锁,提高了分线装置的实用性,提高了分线的效率。
36.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移动组件22采用的是弹性件221的自身的弹性力,作为动力来源,本发明的弹性件221采用的是一种具有弹性力的弹簧,也可采用相等弹性力的弹性片;移动组件22也可采用液压伸缩组件,液压缸分别固定在支杆212的两端,液压杆与第一滑件222固定连接,经两端的液压缸同时带动液压杆进行伸缩运动,使得两个第一滑件212同时在支杆212之间进行相向滑动,所述第一滑件222采用的是一种滑块,也可采用其他可满足滑动条件的滑件。
37.如图2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位移组件31包括驱动元件311、第一齿轮312、第二齿轮313、螺纹轴314和第二滑件315,所述驱动元件311固定安装在安装腔体11内,所述第一齿轮312和第二齿轮313分别固定套装在驱动元件311的输出端和螺纹轴314的一端,且所述第一齿轮312和第二齿轮313啮合连接,所述第二滑件315与螺纹轴314螺纹连接,且所述第二滑件315的一端与环切座32固定连接,所述螺纹轴314的两端通过轴套36与安装腔体11的两侧壁固定连接。
38.在本实施例中,所述驱动元件311是一种可满足驱动条件的电机,通过打开位移组件31中驱动元件311,从而带动第一齿轮312进行转动,经第一齿轮312和第二齿轮313的啮合连接,第一齿轮312的转动带动了第二齿轮313进行转动,从而带动螺纹轴进行314转动,使得第二滑件315在螺纹轴314进行移动,实现了环切座32的横向移动。
39.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滑件315采用的是一种滑块,也可采用既可以满足安装条件,也能满足滑动条件的滑轨或其他滑件。
40.如图2和6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环切座32和套件34上分别开设有安装口321和固定槽341,所述安装口321用于固定槽341的安装。
41.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套件34优选采用套环,套件34上的固定槽341固定镶嵌在环切座32上的安装口321上,不仅可以保证套件34的安装稳定性,还便于套件34在环切座32上进行旋转。
42.如图2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环切座32的一端面上活动安装有多个滑动件35,所述滑动件35用于环切座32在装置底座1上进行稳定滑动。
43.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滑动件35是一种圆形滑动件,所述滑动件35可以是滚珠或者滚轮,在满足环切座32可以在装置底座1上进行滑动的同时,还可以保证环切座32的安装稳定性。
44.如图1和2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装置底座1上开设有滑槽12,所述滑槽12用于第二滑件315进行滑动,所述装置底座1上的一端安装有卷线机构5,所述卷线机构5用于对光缆4进行卷线处理。
45.如图1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卷线机构5包括卷线支架51、铰链52和放置座53,所述卷线支架51分别通过螺栓6固定安装在装置底座1上的两端,所述放置座53包括固定座531和活动座532,所述固定座531固定安装在卷线支架51上,所述固定座531和活动座532通过铰链52转动连接。
46.在本实施例中,经铰链52的设置,可以将活动座532在固定座531上进行旋转,方便光缆4放置到卷线支架51上。
47.在一个优选的实施例中,卷线支架51通过铰链52实现活动座532和固定座531的转动连接,也可采用设置电动转轴的形式,通过电动转轴的转动,使得活动座532在固定座531
上进行转动。
48.如图1所示,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实施例,所述装置底座1上远离卷线机构5的一端面上安装有多个万向轮7,所述万向轮7用于控制装置底座1进行移动运输本发明的工作原理是:当需要对光缆4或者光纤进行分线夹持时,经弹性件221的自身弹性力,可以驱动两个第一滑件221同时在支杆212之间进行相向滑动,从而带动夹持件23进行上下移动,且经夹持件23上开设的凹槽23,可以实现对光缆4以及光纤进行分线夹持,连杆组件24可以实现光缆和光纤在夹持过程中的自锁功能;当需要将光纤从光缆中取出,单独对光纤进行分线夹持时,通过打开位移组件31中驱动元件311,从而带动第一齿轮312进行转动,经第一齿轮312和第二齿轮313的啮合连接,第一齿轮312的转动带动了第二齿轮313进行转动,从而带动螺纹轴进行314转动,使得第二滑件315在螺纹轴314进行移动,实现了环切座32的横向移动;经安装在环切座32上的电动转轴332的转动,带动了活动件331进行活动,经活动件331与套件34的活动连接,使得套件34在环切座32上进行旋转,经连杆333的设置,套件34旋转带动安装在连杆333,上的滚轮334和环切刀335进行向心运动,滚轮334对光缆4进行夹持滚动,环切刀335对光缆4的外护层进行环切处理,使得光纤从光缆4外护层内显露出来,从而方便分线机构2对光纤进行分线夹持;上述就是该通信光缆布设用分线装置的工作原理。
4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