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的制作方法

2021-12-04 13: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光纤通信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


背景技术:

2.在光纤通信领域现行技术中,主板上等狭小空间的光纤互联场景,多采用标准光纤连接器,例如iec 61754

20所规定的lc型连接器。这类标准连接器技术成熟,应用广泛,但并不是专门为板载或狭小使用环境所专门设计,其存在连接器体积较大,安装拆卸步骤繁多,操作不便,同时对空间要求高等诸多问题。
3.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公开号为us6616343b2的美国专利公开了the optical fiber positioning member,其体积小,可用于板上连接,但其采用的是弹片夹持机构,由于弹力不稳定,导致连接器可靠性能不高,同时缺少角度保持结构,对圆形插芯不支持角度研磨,存在较大的局限性。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该连接器结构小巧紧凑,使用方便,可以应用于板上等狭小环境中,同时能够保证使用效果,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有利于上述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在市场上的推广及应用。
5.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包括内部为空腔的适配器;所述适配器的一侧设有光纤、卡夹、法兰及插针,所述光纤、所述法兰及所述插针固连为一体,所述卡夹内部形成有用于容纳所述光纤的容纳腔,所述卡夹外部设有用于实现所述卡夹与所述适配器锁止配合的第一锁止结构,通过推动所述法兰实现所述卡夹与所述适配器之间的锁止固定;所述适配器的另一侧同样设有固连为一体的光纤、法兰及插针,还设有弹性复位件及推进件,所述弹性复位件套装于所述推进件与所述法兰之间的所述光纤外,所述推进件外部设有用于实现所述推进件与所述适配器锁止配合的第二锁止结构,通过推动所述法兰实现所述推进件与所述适配器之间的锁止固定;所述法兰主体为多边形结构,所述适配器内部具有与所述法兰主体相适配的多边形空腔部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第一锁止结构为悬臂结构,所述适配器内设有与悬臂结构相适配的第一容纳槽,所述第一容纳槽与所述适配器外部相贯通。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第二锁止结构设置为凸台结构,所述适配器内设有与凸台结构相适配的第二容纳槽,所述第二容纳槽与所述适配器外部相贯通。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第一锁止结构与所述第二锁止结构为螺纹结构或卡扣口结构中的一种。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法兰一端设有导向部,所述导向部的外径小于所述法兰主体的外径。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导向部与所述法兰的主体一体成型设置。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适配器内部还具有阻滑部,所述阻滑部与所述导向部相适配。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还包括用于保持两个所述插针的中心轴线位于同一条直线上的套管,所述套管位于所述适配器内部设置。
13.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套管位于所述适配器中部设置。
14.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方案,所述弹性复位件为弹簧。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中的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该连接器结构小巧紧凑,通过设置多边形法兰及与多边形法兰相适配的多边形空腔部,能够有效固定插针与光纤,同时还能限制插针与光纤在适配器中转动,进而使光纤能够以固定的角度进行对接而不会因转动导致角度偏移产生能量损耗,保证使用效果,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有利于上述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在市场上的推广及应用。
附图说明
16.图1是实施例中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是实施例中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的结构剖视图;
18.图3是实施例中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的结构拆分示意图;
19.图4是实施例中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中适配器的结构剖视图。
20.附图标记:1、光纤;2、卡夹;20、容纳腔;21、第一锁止结构;3、法兰;30、导向部;4、插针;5、适配器;50、多边形空腔部;51、第一容纳槽;52、第二容纳槽;53、阻滑部;6、套管;7、弹性复位件;8、推进件;80、第二锁止结构。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作详细说明。
22.实施例:如图1至图4所示,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包括内部为空腔的适配器5,上述适配器5的一侧设有光纤1、卡夹2、法兰3及插针4,为了便于使用,通常将上述光纤1、上述法兰3及上述插针4固连为一体,上述卡夹2内部形成有用于容纳上述光纤1的容纳腔20,光纤1穿设在容纳腔20内,即卡夹2套在光纤1外围,可以推动法兰3进入适配器5中锁止。上述卡夹2外部设有用于实现上述卡夹2与上述适配器5锁止配合的第一锁止结构21,第一锁止结构21可以为悬臂结构,为了上述适配器5内设有与悬臂结构相适配的第一容纳槽51,上述第一容纳槽51与上述适配器5外部相贯通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上述适配器5与上述卡夹2之间的快速拆装,降低拆装难度,提高拆装效率,通过推动上述法兰3实现上述卡夹2与上述适配器5之间的锁止固定。
23.为了实现信号的传输,上述适配器5的另一侧同样设有固连为一体的光纤1、法兰3及插针4,还设有弹性复位件7及推进件8,上述弹性复位件7套装在上述推进件8与上述法兰3之间的上述光纤1外,弹性复位件7可为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弹簧,通过弹簧提供弹力,使得两端插针4在适配器5内部紧密对接,从而使插针4内部的光纤1紧密对接,实现光能量的接续传输,降低能量损耗。
24.推进件8外部设有用于实现上述推进件8与上述适配器5锁止配合的第二锁止结构80,通过推动上述法兰3实现上述推进件8与上述适配器5之间的锁止固定,可将上述第二锁
止结构80设置为凸台结构,上述适配器5内设有与凸台结构相适配的第二容纳槽52,上述第二容纳槽52与上述适配器5外部相贯通,目的同样是为了实现适配器5与推进件8之间的快速拆装。
25.第一锁止结构21与上述第二锁止结构80还可为为螺纹结构或卡扣口结构或其他锁止结构中的一种或多种,不仅仅局限于此。
26.为了能够有效固定插针4与光纤1,同时还能限制插针4与光纤1在适配器5中转动,进而使光纤1能够以固定的角度进行对接而不会因转动导致角度偏移产生能量损耗,保证使用效果,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上述法兰3主体设置为多边形结构,上述适配器5内具有与上述法兰3主体相适配的多边形空腔部50。
27.进一步的,为了实现快速拆装,提高安装效率,在上述法兰3一端设有导向部30,上述导向部30的外径小于上述法兰3主体的外径。为了保证法兰3的结构强度及使用寿命,降低使用成本,将上述导向部30与上述法兰3的主体一体成型设置。
28.适配器5内部还具有阻滑部53,阻滑部53的设置是为了避免适配器5与卡夹2、推进件8之间过度装配,进而导致连接器损毁等,能够有效保证连接器的使用寿命,降低使用成本。上述阻滑部53与上述导向部30相适配,导向部30嵌设在阻滑部53内。
29.本实施例中的连接器还包括设于适配器5内部的套管6,套管6用于保持两个插针4的中心轴线位于同一条直线上,保障光波沿轴向直线传播,减少光能量损耗,实现信号的高可靠稳定传输。进一步的,为了便于适配器5两侧的光纤1进行紧密对接,实现光能量的接续传输,将上述套管6位于上述适配器5中部设置。
30.本实施例中的一种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该连接器结构小巧紧凑,通过设置呈多边形结构的法兰3及与多边形结构的法兰3相适配的多边形空腔部50,能够有效固定插针4与光纤1,同时还能限制插针4与光纤1在适配器5中转动,进而使光纤1能够以固定的角度进行对接而不会因转动导致角度偏移产生能量损耗,保证使用效果,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有利于上述板上微型光纤连接器在市场上的推广及应用。
31.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32.尽管本文较多地使用了图中附图标记:1、光纤;2、卡夹;20、容纳腔;21、第一锁止结构;3、法兰;30、导向部;4、插针;5、适配器;50、多边形空腔部;51、第一容纳槽;52、第二容纳槽;53、阻滑部;6、套管;7、弹性复位件;8、推进件;80、第二锁止结构等术语,但并不排除使用其它术语的可能性。使用这些术语仅仅是为了更方便地描述和解释本实用新型的本质;把它们解释成任何一种附加的限制都是与本实用新型精神相违背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