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胸腰椎手术牵开器的制作方法

2021-12-01 09: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脊柱在人体生理学中对于移动性、支撑性和平衡性而言至关重要。脊柱保护脊髓神经,脊髓神经将命令从大脑传递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并且将感觉信息从颈部下方的神经传递到大脑。在脊柱胸腰椎手术中,牵开器用以牵开组织,显露需手术视野,便于探查和操作,但是现有的胸腰椎牵开器结构不甚合理,最为突出的就是牵开器本体容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使用不便,影响手术的进行。


技术实现要素:

3.根据以上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胸腰椎手术牵开器,以解决上述问题。
4.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包括牵开架体和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架体包括齿条,齿条的一端固连有固定臂,齿条上滑动设有活动臂,活动臂在齿条上的位置可固定,固定臂的头端设有拉钩页片;活动臂连接有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器本体包括左片体和右片体,左片体和右片体的一端转动连接,另一端设有锥形牵开头,右片体上设有用于打开牵开器本体的牵开螺栓;左片体和右片体上设有限位环,限位环套在活动臂上,左片体和右片体可沿活动臂滑动。
5.两个锥形牵开头配合一片拉钩页片,牵开组织显露手术视野。牵开器本体可以在活动臂的带动下沿齿条移动,牵开器本体的左片体和右片体可以沿活动臂移动,可以同时实现横向和纵向的牵开,且使用时左片体和右片体套设在活动臂上,避免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保证手术的正常进行。
6.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活动臂包括活动大臂和活动小臂,活动大臂一端与齿条连接,活动大臂另一端与活动小臂转动连接;所述的活动小臂为一弧形臂,所述的限位环套在弧形臂上,弧形臂上开有弧形的导向槽;限位环上设有可拆卸的限位螺钉,限位螺钉穿过所述的导向槽拧入牵开器本体的左片体和右片体内。左片体和右片体在活动小臂上滑动时,限位螺钉始终位于弧形的导向槽内(导向槽为闭环槽),进一步防止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
7.优选的,所述的固定臂包括固定大臂和固定小臂,固定大臂一端与齿条连接,固定大臂另一端与固定小臂转动连接;所述的拉钩页片设置在固定小臂头端。
8.优选的,所述的锥形牵开头的侧面设有若干防滑槽。
9.所述的活动大臂连接滑块,滑块上设有扭动齿轮和自锁片。
10.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11.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结构设计合理,通过设置限位环和限位螺钉,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防止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保证手术的正常进行,提高手
术效率,固定小臂和活动小臂可以弯曲,以贴合患者手术的皮肤表面,适配性更强。
附图说明
12.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之一;
13.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之二;
14.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之三;
15.图4是牵开器本体的结构示意图。
16.图中:1、拉钩页片;2、固定小臂;3、固定大臂;4、齿条;5、扭动齿轮;6、自锁片;7、活动大臂;8、活动小臂;9、左片体;10、连接销;11、牵开螺栓;12、右片体;13、导向槽;14、限位螺钉;15、防滑槽;16、锥形牵开头;17、限位环。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描述:
18.如图1~2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包括牵开架体和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架体包括齿条4,齿条4的一端固连有固定臂,齿条4上滑动设有活动臂,活动臂在齿条4上的位置可固定,固定臂的头端设有拉钩页片1;活动臂连接有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器本体包括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左片体9和右片体12的一端通过连接销10转动连接,另一端设有锥形牵开头16,右片体12上设有用于打开牵开器本体的牵开螺栓11;左片体9和右片体12上设有限位环17,限位环17套在活动臂上,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可沿活动臂滑动。
19.其中,活动臂包括活动大臂7和活动小臂8,活动大臂7一端与齿条4连接,活动大臂7另一端与活动小臂8转动连接;所述的活动小臂8为一弧形臂,所述的限位环17套在弧形臂上,弧形臂上开有弧形的导向槽13;限位环17上设有可拆卸的限位螺钉14,限位螺钉14穿过所述的导向槽13拧入牵开器本体的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内。固定臂包括固定大臂3和固定小臂2,固定大臂3一端与齿条4连接,固定大臂3另一端与固定小臂2转动连接;所述的拉钩页片1设置在固定小臂2头端。
20.本实施例的锥形牵开头16的侧面设有若干防滑槽15,若干防滑槽15相互平行。
21.本实施例的活动大臂7连接滑块,滑块上设有扭动齿轮5和自锁片6。
22.扭动扭动齿轮5,活动臂在齿条4上移动,使活动臂与固定臂分开;转动牵开螺栓11,使牵开螺栓11将左片体9和右片体12顶开,从而使拉钩页片1和两个锥形牵开头16之间的组织牵开显露手术视野,牵开到位后自锁片6用于防止活动臂向固定臂的方向移动,从而保持牵开组织的状态。限位螺钉14可卸下(如图3所示),从而将牵开器本体拆下,牵开器本体可独立使用(如图4所示)。使用时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套设在活动臂上,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在活动小臂8上滑动时,限位螺钉14始终位于弧形的导向槽13内,从横纵两方面防止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


技术特征:
1.一种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其特征在于:包括牵开架体和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架体包括齿条(4),齿条(4)的一端固连有固定臂,齿条(4)上滑动设有活动臂,活动臂在齿条(4)上的位置可固定,固定臂的头端设有拉钩页片(1);活动臂连接有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器本体包括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左片体(9)和右片体(12)的一端转动连接,另一端设有锥形牵开头(16),右片体(12)上设有用于打开牵开器本体的牵开螺栓(11);左片体(9)和右片体(12)上设有限位环(17),限位环(17)套在活动臂上,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可沿活动臂滑动。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活动臂包括活动大臂(7)和活动小臂(8),活动大臂(7)一端与齿条(4)连接,活动大臂(7)另一端与活动小臂(8)转动连接;所述的活动小臂(8)为一弧形臂,所述的限位环(17)套在弧形臂上,弧形臂上开有弧形的导向槽(13);限位环(17)上设有可拆卸的限位螺钉(14),限位螺钉(14)穿过所述的导向槽(13)拧入牵开器本体的左片体(9)和右片体(12)内。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定臂包括固定大臂(3)和固定小臂(2),固定大臂(3)一端与齿条(4)连接,固定大臂(3)另一端与固定小臂(2)转动连接;所述的拉钩页片(1)设置在固定小臂(2)头端。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锥形牵开头(16)的侧面设有若干防滑槽(15)。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活动大臂(7)连接滑块,滑块上设有扭动齿轮(5)和自锁片(6)。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属于医疗器械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胸腰椎手术牵开器,包括牵开架体和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架体包括齿条,齿条的一端固连有固定臂,齿条上滑动设有活动臂,活动臂在齿条上的位置可固定,固定臂的头端设有拉钩页片;活动臂连接有牵开器本体,所述的牵开器本体包括左片体和右片体,左片体和右片体的一端转动连接,另一端设有锥形牵开头,右片体上设有用于打开牵开器本体的牵开螺栓;左片体和右片体上设有限位环,限位环套在活动臂上,左片体和右片体可沿活动臂滑动。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限位环和限位螺钉,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防止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止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止牵开器本体从牵开架体上滑落。


技术研发人员:安向阳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淄博市中心医院
技术研发日:2021.02.22
技术公布日:2021/11/3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