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实验室用汽车地毯成型模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30 00: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实验室用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属于模具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汽车地毯作为汽车内饰品,具有舒适、防滑、吸尘、吸音隔热等特点,既具有一定的功能性作用,又起到美观舒适点缀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汽车地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簇绒地毯和针刺地毯因其较好的成本优势成为汽车地毯中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品种之一。
3.汽车地毯由于要契合汽车的造型,需要对汽车地毯进行成型处理。簇绒地毯和针刺地毯的成型做法是在地毯背面刷胶,再在一定压力和温度下进行成型,赋予地毯一定的形状和硬挺度。在实验室为了研究一种水性胶对簇绒地毯和针刺地毯的定型性能,需要对刷有水性胶的地毯进行成型处理,因此设计一种实验室用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对水性胶在汽车地毯中应用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实验室用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可以实现对刷有水性胶簇绒地毯和针刺地毯的快速成型处理,而且结构简单,制作成本低,对水性胶在汽车地毯中应用实验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5.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实验室用汽车地毯成型模具,所述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包括烘箱、下模具块、上模具块和下压机构,所述下模具块安装于所述烘箱的内部,所述下模具块的上端设有模凹槽,所述烘箱内部安装有支撑柱,所述支撑柱上套有归位弹簧和横压板,所述横压板位于所述归位弹簧的上方,所述横压板下端固定安装所述上模具块,所述上模具块位于所述模凹槽的正上方,所述上模具块与所述模凹槽的形状相匹配,所述下压机构安装于所述烘箱上端,所述下压机构的下端穿入所述烘箱,所述下压机构位于所述横压板的上方。
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当需要研究水性胶在簇绒织物中的定型性能时,在簇绒织物背面刷上水性胶,然后将刷胶后的簇绒织物置于所述下模具块的上端,烘箱升温达到水性胶的成型温度后,下压机构压动横压板,归位弹簧收缩,上模具块将刷胶后的簇绒织物压入模凹槽内,使刷胶后的簇绒织物成为模凹槽的形状,然后烘箱内降温至室温,将成型后的簇绒织物取出,考察水性胶对簇绒织物的硬挺性。所述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可以实现对刷有水性胶簇绒织物的快速成型处理,而且结构简单,制作成本低,对水性胶在汽车地毯中应用实验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7.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还可以做如下改进:
8.进一步的,所述的下压机构包括固定套筒和螺旋下压杆,所述固定套筒固定安装于所述烘箱的上端,所述固定套筒的下端穿入所述烘箱的内部,所述固定套筒的内部设有螺纹,所述螺旋下压杆螺接于所述固定套筒内,所述螺旋下压杆的上端固定安装有手轮,所
述横压板的上端设有限位孔槽,所述限位孔槽位于所述螺旋下压杆的下方,所述限位孔槽与所述螺旋下压杆下端的形状相匹配。
9.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手轮旋转,所述的螺旋下压杆向下压于横压板上端的限位孔槽内,使归位弹簧收缩,横压板向下移动,上模具块下压,手轮位于烘箱的外部,螺旋下压杆的下端位于烘箱的内部,可以无需打开烘箱就可以实现上模具块的下压操作。
10.进一步的,所述烘箱内部固定安装有限位底座,所述限位底座上设有限位滑槽,所述下模具块的下端设有滑轨,所述滑轨滑接于所述限位滑槽内。
11.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下模具块和限位底座通过滑轨和限位滑槽连接,既可以实现下模具块的固定,又便于下模具块的安装与拆下,使用更加方便。
12.进一步的,所述下模具块的前侧面安装有拉环把手。
13.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拉环把手的设置便于工作人员将下模具块从限位底座上抽下来,实用性更强。
14.进一步的,所述下模具块的模凹槽上端边缘呈弧状结构,所述上模具块的下端边缘呈弧状结构。
15.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模凹槽上端边缘和上模具块下端边缘均呈弧状结构,可以避免棱角对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表面的水性胶造成破坏。
16.进一步的,所述烘箱内部固定安装有两根支撑柱,两根所述的支撑柱分别位于所述下模具块的两侧,两根所述的支撑柱上均套接有归位弹簧,所述横压板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支撑柱套接,所述支撑柱的上端固定安装有限位板,所述限位板位于所述横压板的上方。
17.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采用两根支撑柱可以对横压板具有更好的支撑作用,限位板的设置可以避免横压板被归位弹簧弹出去。
18.进一步的,所述烘箱的前侧安装有箱门,所述烘箱外侧设有控制开关和触摸显示屏,所述烘箱为普通烘箱。
19.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打开烘箱前侧的箱门,便于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的放入和取出,控制开关便于对烘箱启停,触摸显示屏显示温度、时间、设定温度等,便于温度的控制。
附图说明
20.图1为实施例中所述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外部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实施例中所述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内部结构示意图;
22.图3为实施例中所述下模具块结构示意图;
23.1烘箱,2下模具块,3上模具块,4模凹槽,5支撑柱,6归位弹簧,7横压板,8固定套筒,9螺旋下压杆,10手轮,11限位孔槽,12限位底座,13限位滑槽,14滑轨,15拉环把手,16限位板,17箱门,18控制开关,19触摸显示屏。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
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实用新型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25.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实用新型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方式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
26.如图1

2所示,一种实验室用汽车地毯成型模具,所述汽车地毯成型模具包括烘箱1、下模具块2、上模具块3和下压机构,所述下模具块2安装于所述烘箱1的内部,所述下模具块2的上端设有模凹槽4,所述烘箱1内部安装有支撑柱5,所述支撑柱5上套有归位弹簧6和横压板7,所述横压板7位于所述归位弹簧6的上方,所述横压板7下端固定安装所述上模具块3,所述上模具块3位于所述模凹槽4的正上方,所述上模具块3与所述模凹槽4的形状相匹配,所述下模具块2的模凹槽4上端边缘呈弧状结构,所述上模具块3的下端边缘呈弧状结构。所述下压机构安装于所述烘箱1上端,所述下压机构的下端穿入所述烘箱1,所述下压机构位于所述横压板7的上方。
27.所述的下压机构包括固定套筒8和螺旋下压杆9,所述固定套筒8固定安装于所述烘箱1的上端,所述固定套筒8的下端穿入所述烘箱1的内部,所述固定套筒8的内部设有螺纹,所述螺旋下压杆9螺接于所述固定套筒8内,所述螺旋下压杆9的上端固定安装有手轮10,手轮10上附有隔热材料,所述横压板7的上端设有限位孔槽11,所述限位孔槽11位于所述螺旋下压杆9的下方,所述限位孔槽11与所述螺旋下压杆9下端的形状相匹配。
28.如图2

3所示,所述烘箱1内部固定安装有限位底座12,所述限位底座12上设有限位滑槽13,所述下模具块2的下端设有滑轨14,所述滑轨14滑接于所述限位滑槽13内。所述下模具块2的前侧面安装有拉环把手15。
29.所述烘箱1内部固定安装有两根支撑柱5,两根所述的支撑柱5分别位于所述下模具块2的两侧,两根所述的支撑柱5上均套接有归位弹簧6,所述横压板7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支撑柱5套接,所述支撑柱5的上端固定安装有限位板16,所述限位板16位于所述横压板7的上方。
30.所述烘箱1的前侧安装有箱门17,所述烘箱1外侧设有控制开关18和触摸显示屏19,所述烘箱1为普通烘箱1。
31.工作原理:
32.1)在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的背面刷水性胶,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的面积大于模凹槽4的口径面积;
33.2)打开烘箱1的箱门17,拉出下模具块2,将刷胶后的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置于下模具块2上,胶面朝下,然后将下模具块2推入烘箱1内;
34.3)设定烘箱1温度为220摄氏度,烘箱1温度达到设定温度后,烘箱1鸣声提示;
35.4)手动旋转手轮10,螺旋下压杆9压动横压板7,使上模具块3将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压入下模具块2的模凹槽4内,保持15秒,松开手轮10,上模具块3在归位弹簧6的反弹作用下上升;
36.5)打开烘箱1的箱门17,用工具钩住拉环把手15,将下模具2拉出,待温度降至室温后,取出模凹槽4内的簇绒织物或针刺织物,查看成型效果,考察水性胶对簇绒织物或针刺
织物的定型效果。
37.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38.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实用新型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实用新型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