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煅烧炉余热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23: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碳素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煅烧炉余热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2.煅烧炉是碳素行业中常用的一种煅烧设备,其在煅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高温烟气,通常高达950℃以上,如果直接排放,则会造成大量的热量损失,因此现有技术中会使用余热回收装置来回收煅烧炉排出烟气中的热量。由于煅烧炉排出的烟气含有大量的粉尘,因此在余热回收时,会有部分粉尘集聚在余热回收装置内部并逐渐形成污垢,不但严重影响换热效率,而且会腐蚀内部零部件,造成设备的损坏。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煅烧炉余热处理装置。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煅烧炉余热处理装置,包括回收罐,所述回收罐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进液室、回收分离室、集尘室,所述进液室设有进液口,所述回收分离室与进液室通过上隔板隔开,回收分离室的侧部设有烟气进口,回收分离室的中心处设有导气管,所述导气管的顶部封闭,底部开口,导气管的侧部连接有排气管,导气管内设有若干个换热管,所述换热管的顶部与进液室连通,排气管外侧设有螺旋叶片,所述集尘室与回收分离室连通,集尘室的内径大于回收分离室的内径,集尘室内设有下隔板和排液室,所述下隔板横向固定于集尘室内,所述排液室通过下隔板与集尘室隔开,排液室设有排液口,换热管的底端伸出导气管并与排液室连通。
5.优选地,所述集尘室设有排尘口。
6.优选地,所述下隔板的外径大于回收分离室的内径。
7.优选地,所述集尘室内设有漏斗形的集尘罩,所述集尘罩设于下隔板的外侧。
8.优选地,所述烟气进口与煅烧炉通过烟气管道连通,所述烟气管道上设有预除尘机构,所述预除尘机构包括设于烟气管道上的预除尘壳体,所述预除尘壳体内间隔设有若干个上折流板,相邻上折流板之间设有下折流板,每个上折流板的下方对应设有与预除尘壳体连通的集尘斗,所述集尘斗底部设有排灰阀。
9.本实用新型还包括能够使一种煅烧炉余热处理装置正常使用的其它组件,均为本领域的常规技术手段。另外,本实用新型中未加限定的装置或组件均采用本领域中的常规技术手段。
10.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在余热回收之前能对高温烟气进行两次除尘使其形成不含粉尘的洁净高温气流,从而避免了高温烟气中粉尘对设备的腐蚀与损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换热效率,并保证工作的连续性,降低停工维护的频率。
附图说明
11.图1是本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12.图中:1回收罐、2进液室、3回收分离室、4集尘室、5上隔板、6导气管、7排气管、8换热管、9螺旋叶片、10下隔板、11排液室、12排液口、13排尘口、14煅烧炉、15烟气管道、16预除尘壳体、17上折流板、18下折流板、19集尘斗、20集尘罩。
具体实施方式
13.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15.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16.实施例
17.参见图1,一种煅烧炉余热处理装置,包括回收罐1,所述回收罐1内从上至下依次设有进液室2、回收分离室3、集尘室4,所述进液室2设有进液口,所述回收分离室3与进液室2通过上隔板5隔开,回收分离室3的侧部设有烟气进口,回收分离室3的中心处设有导气管6,所述导气管6的顶部封闭,底部开口,导气管6的侧部连接有排气管7,导气管6内设有若干个换热管8,所述换热管8的顶部与进液室2连通,排气管7外侧设有螺旋叶片9,所述集尘室4与回收分离室3连通,集尘室4的内径大于回收分离室3的内径,集尘室4内设有下隔板10和排液室11,所述下隔板10横向固定于集尘室4内,所述排液室11通过下隔板10与集尘室4隔开,排液室11设有排液口12,换热管8的底端伸出导气管6并与排液室11连通。
18.所述集尘室4设有排尘口13。
19.所述下隔板10的外径大于回收分离室3的内径。下隔板10的设置一方面有助于高温烟气中粉尘的分离,另一方面能对集尘室4和回收分离室3进行隔断,避免集尘室4内的粉尘被回收分离室3内的气流再次扬起并夹带进入导气管6内。
20.所述集尘室内设有漏斗形的集尘罩20,所述集尘罩设于下隔板的外侧。集尘罩的设置一方面可以对粉尘进行收集,另一方面可以对集尘室4和回收分离室3进行进一步隔断,从而更好得避免集尘室4内的粉尘被回收分离室3内的气流再次扬起。
21.所述烟气进口与煅烧炉14通过烟气管道15连通,所述烟气管道15上设有预除尘机构,所述预除尘机构包括设于烟气管道15上的预除尘壳体16,所述预除尘壳体16内间隔设有两个上折流板17,相邻上折流板17之间设有下折流板18,每个上折流板17的下方对应设有与预除尘壳体16连通的集尘斗19,所述集尘斗19底部设有排灰阀。
22.工作原理:煅烧炉内产生的高温烟气经烟气管道15进入回收罐1内进行余热回收,高温烟气经过烟气管道15上的预除尘机构时,与预除尘壳体内的上折流板17和下折流板18相撞,其中的大颗粒固体改变运动方向并沉降至集尘斗19内,从而实现预除尘;进入回收罐1内的高温烟气在螺旋叶片9的作用下旋转下降,高温烟气中的小颗粒固体受到离心力的作用被甩至回收罐1的侧壁,并沿回收管侧壁沉降至集尘室4内,从而实现高温烟气的第二次除尘,使其形成不含粉尘的高温气流并进入导气管6内;冷却水从进液口进入进液室2,并进入各个换热管8,与进入导气管6内的高温气流发生热交换,回收其热量,而后进入排液室,并从排液口12排出,高温气流的热量被冷却水吸收后从排气管7排出,进入下一处理工序。
23.实际使用时,可在烟气管道15、排气管处设置风机,从而使高温烟气按照预设路线流动;定期将集尘斗19、集尘室4内的粉尘排出。
24.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在余热回收之前能对高温烟气进行两次除尘使其形成不含粉尘的洁净高温气流,从而避免了高温烟气中粉尘对设备的腐蚀与损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换热效率,并保证工作的连续性,降低停工维护的频率。
25.以上已经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上述说明是示例性的,并非穷尽性的,并且也不限于所披露的实施例。在不偏离所说明实施例的范围和精神的情况下,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许多修改和变更都是显而易见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