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集烟罩及油烟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26 21: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油烟机领域,具体地说,涉及一种集烟罩及油烟机。


背景技术:

2.现有的油烟机一般包括箱体,箱体上设有集烟罩,以及箱体内设有风机,集烟罩上设有进烟口以及出烟口,箱体的内部设有风机,集烟罩在进烟口处设有用于封盖进烟口、且有带网孔的油网,集烟罩的出烟口串接有风机,油网能过滤油烟,引流油路从而将油滴导入油杯,同时油网还能防止用户将手指等易受伤的身体部位伸入油烟机内部,因此油网在起着清除油烟作用的同时,又保护着使用者的安全;
3.但是长时间使用油烟机后,油网表面会沉积大量油渍,并且还会吸附油烟中的灰尘,因此需对油网拆下进行清洗。但是,大多数油烟机油网的固定方式有螺钉锁合、油网上安装手动式扣手以及永磁铁吸合等方式,其中以螺钉锁合这种固定方式最为常见,这种固定方式虽然固定牢靠,但是拆除时需借助工具将螺钉拧去后才能将油网拆除,使得油网的安装、拆卸相当不便,导致油网的清洁相当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一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油网的安装以及拆卸不便的不足,提供一种集烟罩及油烟机。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技术方案的基本构思是:
6.根据本发明的一方面,提供一种集烟罩,包括罩体,罩体上设有进烟口以及封盖进烟口的油网,罩体上设有连接件,连接件上设有插接部,油网的外周上设有在油网的周向上沿伸的插接孔,插接部插入插接孔中。
7.进一步地,连接件为在油网的周向上沿伸的条形板状结构,连接件包括呈u型的固定部、以及两个插接部,u型固定部设于罩体内壁上,且其开口朝向油网,两个插接部设于u型固定部开口处的相对两端、且在油网的周向上沿伸,油网外周壁上设有两个插接孔。
8.进一步地,油网的外周壁上设有两个朝向罩体的内壁凸伸的安装凸起,两个安装凸起之间设有间距,插接孔设于安装凸起上,插接孔在油网的周向上的两端均设插口。
9.进一步地,两个插接部向u型固定部的槽外沿伸,
10.两个插接部在两个安装凸起之间的间距内插入各自对应的插接孔中。
11.进一步地,插接部呈圆弧状,且朝向油网的外周壁凸伸,插接部朝向油网外周壁的一侧与油网外周壁抵接,插接部的自由端外露于插接孔,且钩设在安装凸起上。
12.进一步地,u型固定部的底部与罩体的内壁贴合,且固定于罩体内壁上,u型固定部的两侧向u型固定部的槽外方向倾斜。
13.进一步地,u型固定部的两侧呈圆弧状,且向u型固定部的槽内方向凸伸。
14.进一步地,u型固定部的底部设有第一安装孔,罩体的内壁上设有第二安装孔,第一安装孔与第二安装孔螺接。
15.进一步地,罩体内壁上设有朝向油网外周壁凸伸的挡板,部分挡板围在油网的外侧,且与油网抵接。
16.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油烟机,包括箱体以及设于箱体内的风机,还包括上述技术方案提供的集烟罩,集烟罩设于箱体上,集烟罩还设有出烟口,风机串接在集烟罩的出烟口上。
17.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8.1.本发明提供的集烟罩,包括罩体,罩体上设有进烟口以及封盖进烟口的油网,罩体上设有连接件,连接件上设有插接部,油网的外周上设有在油网的周向上沿伸的插接孔,插接部插入插接孔中,插接部通过插接的方式插设在油网的插接孔上,实现将油网固定在罩体上,拆卸与安装油网时无需借助工具便可将油网从罩体上拆卸下来或将油网安装在罩体上,从而使得油网的清洁十分方便。
19.2.本发明提供的集烟罩,连接件包括呈u型的固定部、以及两个插接部,两个插接部设于u型固定部开口处的相对两端,增大了油网与罩体之间的固定面积,从而增强了油网与罩体之间的牢固性。
2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
附图说明
21.附图作为本发明的一部分,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的理解,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发明,但不构成对本发明的不当限定。显然,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附图。在附图中:
22.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集烟罩的结构示意图;
23.图2是图1在a处的放大图;
24.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集烟罩中连接件的结构示意图。
25.图中:1-罩体;11-安装板;111-安装翻边;1111-第二安装孔;2-油网;21-油网翻边;3-连接件;31-插接部;32-u型固定部;321-第一安装孔;4-安装凸起;41-插接孔;411-插口;5-挡板。
26.需要说明的是,这些附图和文字描述并不旨在以任何方式限制本发明的构思范围,而是通过参考特定实施例为本领域技术人员说明本发明的概念。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28.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竖直”、“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9.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
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0.实施例
31.如图1以及图2所示,本发明提供一种集烟罩,包括罩体1,罩体1上设有进烟口以及封盖进烟口的油网2,罩体1上设有连接件3,连接件3上设有插接部31,油网2的外周上设有在油网2的周向上沿伸的插接孔41,插接部31插入插接孔41中。
32.在现有技术中,大多数油烟机油网的固定方式有螺钉锁合,拆除时需借助工具将螺钉拧去后才能将油网拆除;
33.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罩体1上设有连接件3,连接件3上设有插接部31,油网2的外周上设有在油网2的周向上沿伸的插接孔41,插接部31通过插接的方式插设在油网的插接孔41上,实现将油网2固定在罩体1上,插接部31插设在油网2的插接孔41上,拆卸与安装油网时无需借助工具便可将油网2从罩体1上拆卸下来或将油网2安装在罩体1上,拆卸时,可手动将插接部31直接从插接孔41中拔出,安装时,可手动将插接部31直接插入插接孔41中,从而使得油网2的清洁十分方便;
34.油网2封盖罩体1的进烟口,油烟从进烟口进入罩体1内,油网2对油烟进行过滤,油烟的油脂会附在油网上,对油烟机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当油网2上的油脂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应当及时清洗油网2;
35.具体地,罩体1的内壁上设有相对罩体1的内壁凸伸的安装板11,安装板11的边缘设有向罩体1内弯折的安装翻边111,安装翻边111上设有连接件3,油网2外周设有与安装翻边111相对的油网翻边21,插接部31插设在油网翻边21上,连接件3夹持在安装翻边111与油网翻边21之间,安装翻边111上的插接部31插设在油网翻边21的插接孔41上;安装翻边111向罩体1内凸伸,安装翻边111隐藏在罩体1内,一方面使得集烟罩比较美观,另一方面避免因安装翻边111外露于罩体1外而导致的对其他物体的不必要的磕碰划伤,例如,当用户拆卸或安装油网时,安装翻边111的外露会使得用户与其接触后产生磕碰,从而出现划伤;
36.进一步具体地,油网2固定在上安装板11以及下安装板11,上安装板11上设上安装翻边111,下安装板11上设下安装翻边111,油网2的上部设于上安装翻边111上,油网2的下部设于下安装翻边111上,图1示出的是油网的下部设于下安装翻边111上;
37.油网2呈长方形,其四周边均同向设有油网翻边21,油网2上设有长条形网孔,罩体1上设有内油网以及外油网,内油网以及外油网是相对于罩体1的内部而言的,内油网比外油网更靠近罩体1的内部,内油网的油网翻边21与外油网的油网翻边21交叠固定,使得内油网以及外油网整体呈盒状,外油网包在内油网外,外油网的油网翻边21包在内油网的油网翻边21外,内油网的网孔与外油网的网孔交错设置,更具体地,插接部31插接在外油网的油网翻边21上;
38.需要说明的是,连接件3设于安装翻边111上,连接件3与安装翻边111一体成型或连接件3可拆卸地安装在安装翻边111上。
39.如图2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连接件3为在油网2的周向上沿伸的条形板状结构,连接件3包括呈u型的固定部、以及两个插接部31,u型固定部32设于罩体1内壁上,且其开口朝向油网2,两个插接部31设于u型固定部32开口处的相对两端,插接部31在油网的周
向上沿伸,油网2外周壁上设有两个插接孔41。
40.本发明的实施例中,连接件3为条形的板状结构,且连接件3在油网2的周向上沿伸,连接件3的固定部呈u型,u型固定部32设于罩体1内壁上,具体地,u型固定部32设于安装翻边111上,u型固定部32在其开口处的相对两端均设插接部31,u型固定部32相对两端具有一定的距离,使得两个插接部31之间具有一定的距离,油网2安装时,两个插接部31均插设在油网上各自对应的插接孔41中,增大了油网2与罩体1之间的固定面积,从而增强了油网与罩体1之间的牢固性;
41.油网外周壁上设有两个插接孔41,具体地,两个插接孔41设于油网翻边21上。
42.如图2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油网2的外周壁上设有两个朝向罩体1的内壁凸伸的安装凸起4,两个安装凸起4之间设有间距,插接孔41设于安装凸起4上,插接孔41在油网的周向上的两端均设插口441。
43.本发明的实施例中,油网2的外周壁上设有两个朝向罩体1的内壁凸伸的安装凸起4,具体地,油网翻边21上设有两个朝向安装翻边111凸伸的安装凸起4,安装凸起4可以是油网翻边21凸伸形成的一个实心的安装凸起4,安装凸起4上设有在油网2的周向上沿伸的插接孔41,还可以是一个呈凹槽状的安装板11设于油网翻边21上,且开口朝向油网翻边21,凹槽状的安装板11与油网翻边21之间围成插接孔41;
44.插接部31经插接孔41的一个插口441插入插接孔41中,且经另一个插口441外露于插接孔41,增大插接孔41与插接部31之间的插接面积,增强二者之间的插接强度;
45.此外,插接孔41在油网2的周向上的一端设有插口441,另一端为封闭端,插接部31经插接孔41一端的插口441插入插接孔41内,且与插接孔41的另一端抵接;
46.两个插接部31在油网2的周向上沿伸,两个插接部31均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沿伸、两个插接部31均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沿伸,或者,一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沿伸,另一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沿伸;
47.当插接孔41的一端设有插口441,另一端为封闭端时,若两个插接部31均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沿伸,两个插接孔41的插口441均背对另一个安装凸起4设置,若一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沿伸,另一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沿伸,一个插接孔41的插口441朝向另一个安装凸起4设置,另一个插接孔41的插口441背对另一个安装凸起4设置。
48.如图2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两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沿伸,两个插接部31在两个安装凸起4之间的间距内插入各自对应的插接孔41中。
49.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由于两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沿伸,为了能够实现两个插接部31插入各自对应的插接孔41中,因此,两个插接部31需要在两个安装凸起4之间的间距内插入各自对应的插接孔41中,一个插接部31经该插接孔41的一个插口441插入插孔内,另一个插接部31经该插接孔41的一个插口441插入插接孔41内,上述两个插口441面对面;
50.两个插接部3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沿伸,增大两个插接部31之间的距离,能够进一步增大油网与罩体1之间的固定面积,增强二者之间的牢固性。
51.如图2以及图3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插接部31呈圆弧状,且朝向油网2的外周壁凸伸,插接部31朝向油网外周壁的一侧与油网外周壁抵接,插接部31的自由端外露于插
接孔41,且钩设在安装凸起4上。
52.本发明的实施例中,插接部31呈圆弧状,插接部31朝向油网2的外周壁凸伸,具体地,插接部31朝向油网翻边21凸伸,使得插接部31插入插接孔41中时插接部31与油网翻边21抵接,进一步增大插接部31与插接孔41之间的插接力度,以及,插接部31朝向油网2的外周壁凸伸,使得插接部31的端部呈钩状,插接部31从插接孔41一端的插口441进入插接孔41内,从插接孔41的另一端的插口441出来以外露于插接孔41,外露于插接孔41的插接部31的端部钩设在安装凸起4上,主要是钩设在安装凸起4背向油网翻边21的一侧,进一步增大插接部31与插接孔41之间的插接力度,增加插接部31与插接孔41之间的固定强度。
53.如图2以及图3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u型固定部32的底部与罩体1的内壁贴合,且固定于罩体1内壁上,u型固定部32的两侧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方向倾斜。
54.本发明的实施例中,u型固定部32的底部与罩体1的内壁贴合,增加u型固定部32与罩体1之间的稳固性,由于两个插接部31设于u型固定部32开口处的相对两端,u型固定部32的两侧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外方向倾斜,进一步增大了两个插接部31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大罩体1与油网2之间的固定面积;
55.u型固定部32的底壁与u型固定部32的两个侧壁之间圆滑过渡,以及u型固定部32的侧壁与插接部31之间圆滑过渡,避免应力集中,避免连接件3在某个局部出现断裂,增加连接件3的使用寿命。
56.如图2以及图3所示,本发明的实施例中,u型固定部32的两侧呈圆弧状,且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方向凸伸。
57.本发明的实施例中,安装时,向u型固定部32槽内方向手压u型固定部32的两侧,使得u型固定部32的两侧发生形变,减小两个插接部31之间的距离,因此,将u型固定部32设置为圆弧状,且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方向凸伸,便于对u型固定部32的两侧施加压力。
58.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罩体1内壁上设有朝向油网外周壁凸伸的挡板5,部分挡板5围在油网2的外侧,且与油网2抵接。
59.本发明的实施例中,油网2固定在罩体1上时由于u型固定部32的存在使得油网翻边21与安装翻边111之间的具有一定的安装空间,导致油网2与罩体1之间存在间隙,为了避免油流在罩体1外,因此,在安装翻边111上挡板5,挡板5向油网凸伸至将油网围在内侧,并且部分挡板5与油网2抵接以使挡板5与油网2之间无间隙,此外,挡板5能够避免连接外露在罩体1外。
60.本发明的实施例中,固定部的底部设有第一安装孔321,罩体1的内壁上设有第二安装孔1111,第一安装孔321与第二安装孔1111螺接。
61.本发明的实施例中,具体地,固定部底部的中心位置设有贯穿固定部底部的第一安装孔321,
62.安装翻边111上设有贯穿安装翻边111、且与第一安装孔321对应的第二安装孔1111,第一安装孔321与第二安装孔1111螺接,第一安装孔321以及第二安装孔1111均为通孔,安装时,螺栓贯穿第一安装孔321以及第二安装孔1111后与螺母螺接,实现连接件3与安装翻边111之间的固定;
63.安装以及拆卸油网2的步骤如下:
64.u型固定部32的两侧具有一定的弹性,安装油网2时,固定部的底部与安装翻边111
贴合,螺栓贯穿第一安装孔321以及第二安装孔1111后与螺栓螺接,移动油网2,靠近安装翻边111,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手动按压u型固定部32的两侧,两个插接部31之间的距离变小,两个插接部31进入两个安装凸起4之间的间距内,一个插接部31接触一个插接孔41的插口441,另一插接部31接触另一个插接孔41的插口441,上述两个插口441面对面,逐渐减小对u型固定部32两侧的压力,两个插接部31之间的距离逐渐增大,两个插接部31逐渐插入对应的插接孔41内,压力消失后,插接部31完全插入插孔中;拆卸油网时,向u型固定部32的槽内手动按压u型固定部32的两侧,两个插接部31之间的距离变小,逐渐增大对u型固定部32两侧的压力,直至两个插接部31从对应的插接孔41内出来脱离插接孔41。
65.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油烟机,包括箱体以及设于箱体内的风机,还包括上述技术方案提供的集烟罩,集烟罩设于箱体上,集烟罩还设有出烟口,风机串接在集烟罩的出烟口上。
66.本发明的实施例中,集烟罩上的油网2将从集烟罩进烟口进入的油烟过滤,集烟罩出烟口连接有风机,风机抽吸油烟,使得油烟经油网2过滤,该油烟机中,油烟罩的罩体1上设有连接件3,连接件3上设有插接部31,插接部31通过插接的方式插设在油网的插接孔41上,实现将油网2固定在罩体1上,插接部31插设在油网的插接孔41上,拆卸与安装油网时无需借助工具便可将油网2从罩体1上拆卸下来或将油网2安装在罩体1上,从而使得油网的清洁十分方便。
67.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发明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虽然本发明已以较佳实施例揭露如上,然而并非用以限定本发明,任何熟悉本专利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范围内,当可利用上述提示的技术内容作出些许更动或修饰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但凡是未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发明方案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