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20:1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汽车配件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


背景技术:

2.在寒冷地区的冬季,气温经常达到

30℃左右,汽车结冰问题频发;其中,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管结冰问题最为严重。当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曲轴箱中的热混合油气经由曲轴箱流向pcv(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曲轴箱强制通风,即曲轴箱积极通风控制系统)和进气系统时,由于热混合油气与低温的气流相遇而冷凝结冰,导致曲轴箱通风管堵塞,使发动机曲轴箱内的气体无法排出,长时间的结冰会造出曲轴箱压力增加,使油封脱落而导致漏油,进而损坏发动机,使车辆无法正常行驶。
3.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车辆对于曲轴箱通风管结冰问题一般使用外置式结冰盒方案,这类方案需要整车机舱提供较大的可布置空间,从而可能会牺牲空滤出气管上消声器的容积,因为整车机舱环境可利用的空间较小,考虑到消音器等部件的空间需求,结冰盒的容积势必要减少。这样,必然影响结冰盒的性能,使结冰盒无法满足曲轴箱通风管结冰处理的需求,使曲轴箱通风管因冷凝结冰而被堵塞的可能性增大。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旨在提出一种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以利于在有限的机舱空间条件下,尽量增大结冰盒的有效容积,从而降低曲轴箱通风管因冷凝结冰而被堵塞的可能性。
5.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6.一种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设于空滤出气管和曲轴箱通风管的连通部位,该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包括消音腔和结冰腔室;其中:
7.所述消音腔设于所述空滤出气管的主管段上,并由所述主管段的内管壁和外管壁围构形成;
8.所述结冰腔室成型于所述空滤出气管的出气管段和所述主管段相接的部位,且所述结冰腔室包括相互连通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
9.所述第一腔室从所述消音腔中隔出,并与所述曲轴箱通风管连通;
10.所述第二腔室由外壳和所述出气管段的部分管壁围构形成,并与所述空滤出气管连通。
11.进一步的,所述出气管段和所述主管段的相接部位弯折设置,所述结冰腔室设于该弯折部位的内侧。
12.进一步的,所述第一腔室环所述主管段的轴线设置,且环布的角度范围在180
°
以内。
13.进一步的,所述外壳的宽度与所述出气管段的外径尺寸一致。
14.进一步的,所述消音腔内设有多个消音隔板;多个所述消音隔板沿所述主管段内
气体流向间隔布置;所述第一腔室位于所述消音腔尾部的所述消音隔板的下游。
15.进一步的,所述消音隔板两侧的所述内管壁上开设有消音孔;所述第一腔室经位于所述消音隔板下游的所述消音孔与所述空滤出气管连通。
16.进一步的,所述第一腔室和所述第二腔室上下错落设置;所述第二腔室的底部位于所述第一腔室的下方。
17.进一步的,所述结冰腔室中设有用于分隔所述第一腔室和所述第二腔室的挡板,所述挡板包括设于所述内管壁上的第一挡板、以及连接于所述第一挡板和所述外壳之间的第二挡板,所述第二挡板上设有连通所述第一腔室和所述第二腔室的连通部。
18.进一步的,所述空滤出气管由第一管体和第二管体扣合形成;所述结冰腔室包括配置于所述第一管体和所述第二管体上的两部分。
19.进一步的,所述第一管体和所述第二管体其一上开设有曲轴箱通风进气口;所述曲轴箱通风管通过所述曲轴箱通风进气口与所述空滤出气管连通。
20.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势:
21.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将结冰盒的结冰腔室分为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第一腔室从出气管段和主管段相接部位的消音腔尾端中分隔出来,第二腔室则借助出气管段的管壁和增加的外壳围构形成,两个腔室连通设置,共同临时处置冷凝结成的冰,从而保障了曲轴箱通风管流向空滤出气管的通道,在出气管段和主管段相接部位巧妙地借用消音腔的尾部空间和相接部位的外部空间,从而在有限空间条件下,增大了结冰盒的有效容积,利于降低曲轴箱通风管因冷凝结冰而被堵塞的概率。
22.此外,出气管段和主管段的相接部位弯折设置,不仅适合出气管段与发动机连接的安装布置要求,而且可以在弯折部位的内侧形成一个可充分利用的空间,从而因势利导地设置第二腔室,从而利于增加结冰腔室的整体有效容积。
附图说明
23.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的附图,是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是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其中涉及到的前后、上下等方位词语仅用于表示相对的位置关系,均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24.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设置有本实用新型的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的空滤出气管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空滤出气管在拆除第二管体后、于图1中b所示视角下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26.图3为图1中a

a所示部位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27.附图标记说明:
28.1、空滤出气管;10、主管段;100、内管壁;101、空气滤清器出气进口;102、出气管段;11、消音腔;110、外管壁;111、消音隔板;112、消音孔;1a、第一管体;1b、第二管体;10a、消音器;
29.2、曲轴箱通风管;200、曲轴箱通风进气口;
30.3、结冰腔室;30、第一腔室;31、第二腔室;300、外壳;301、分隔板;32、挡板;321、第一挡板;322、第二挡板;323、连通部;33、排液口。
具体实施方式
31.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3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若出现“上”、“下”、“内”、“背”等指示方位或位置关系的术语,其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若出现“第一”、“第二”等术语,其也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3.此外,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连接件”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亦或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结合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4.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
35.本实施例涉及一种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以利于在有限的机舱空间条件下,尽量增大结冰盒的有效容积,从而降低曲轴箱通风管因冷凝结冰而被堵塞的可能性。
36.该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设于空滤出气管和曲轴箱通风管的连通部位,其包括消音腔和结冰腔室。
37.其中,消音腔设在空滤出气管的主管段上,并且是由主管段的内管壁和外管壁围构形成。结冰腔室成型于空滤出气管的出气管段和主管段相接的部位,并包括相互连通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第一腔室从消音腔中隔出,并与曲轴箱通风管连通;第二腔室由外壳和出气管段的部分管壁围构形成,并与空滤出气管连通。
38.基于上述的设计思想,本实施例的空滤出气管1的一种示例性结构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施例的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即设置于该空滤出气管1上。
39.预先说明的是,为了便于空滤出气管1的加工构造,空滤出气管1优选采用分体结构,具体包括第一管体1a和第二管体1b,空滤出气管1由第一管体1a和第二管体1b扣合形成,两者扣合到位后,可通过螺钉等紧固件固连为一体。
40.如图1中所示的,可通过由主管段10和出气管段102的轴线确立的平面将空滤出气管1一分为二;当空滤出气管1的空气滤清器出气进口101一端存在弯折情况时,可将给分割平面做弯折处理,以保留空气滤清器出气进口101处管路的一体性。空滤出气管1采用分体扣合的结构,利于消音腔11和结冰腔室3在空滤出气管1内部的设置,也为结冰腔室3的拆解清理提供了良好条件。
41.图2则示出了第二管体1b被拆除以后的空滤出气管1的内部结构示意图。由图中可以看到,设置在主管段10上的消音器10a的内部结构情况。消音器10a包括由主管段10的内管壁100和外管壁110围构形成的消音腔11;结冰腔室3则成型于空滤出气管1的出气管段102和主管段10相接的部位,具体包括相互连通的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其中,第一腔室30是从消音腔11的尾部分隔出来的,而第二腔室31由外壳300和出气管段102的部分管壁围构形成。
42.结合图3所示,第一腔室30与曲轴箱通风管2连通,第二腔室31则与空滤出气管1连
通;具体来说,第二腔室31与出气管段102的内部连通设置。
43.基于空滤出气管1的分体结构设置情况,优选将结冰腔室3配置成两部分,例如,结冰腔室3的两部分对称地分布设置于第一管体1a和第二管体1b上,第二腔室31和第二腔室31均分设于第一管体1a和第二管体1b上,当第一管体1a和第二管体1b扣合到位时,第二腔室31和第二腔室31形成密封的腔室,并构成整体的结冰腔室3。同时,在第一管体1a和第二管体1b的其中一个上开设有曲轴箱通风进气口200,曲轴箱通风管2通过曲轴箱通风进气口200与空滤出气管1连通。这便于曲轴箱通风进气口200的设置,也利于曲轴箱通风管2在空滤出气管1上的连接安装。例如,本实施例中,曲轴箱通风管2安装在第二管体1b上,曲轴箱通风管2内的油气由曲轴箱通风进气口200进入到第一腔室30的一侧。
44.如图2所示,出气管段102和主管段10的相接部位呈弯折设置,本实施例的结冰腔室3设于该弯折部位的内侧。这样,不仅适合出气管段102与发动机连接的安装布置要求,而且可以在弯折部位的内侧形成一个可充分利用的空间,从而因势利导地设置第二腔室31,从而利于增加结冰腔室3的整体有效容积。
45.在这种布置条件下,优选将第一腔室30环主管段10的轴线设置,并且,第一腔室30环布的角度范围控制在180
°
以内。例如,可设置为180
°
,即位于消音腔11的出气管段102弯折一侧,而位于出气管段102的上方。这种设计,便于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之间的连通设置,从而使结冰腔室3的内部空间整体性更高,利于热混油气在其内的冷凝结冰暂存,以及保持结冰腔室3连通于曲轴箱通风管2和空滤出气管1之间的导通可靠性。
46.同时,优选将外壳300的宽度设计为与出气管段102的外径尺寸一致。如图3并结合图2所示,第二腔室31位于出气管段102根部的正上方,以出气管段102的径向尺寸作为宽度尺寸并向上延伸,以和第一腔室30连通。将外壳300的宽度设置为和出气管段102的外径一致的尺寸,可使第二腔室31的外形规整,且不会因第二腔室31的设置而增大空滤出气管1的外形尺寸。
47.在上述的结构设置情况下,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可以采用上下错落设置的形式,即第二腔室31的顶部低于第一腔室30的底部,而第二腔室31的底部位于第一腔室30的下方。两个腔室采用上下错落的布置形式,便于实现对由曲轴箱通风管2进入的油气冷凝液进行分流处置,以在两个腔室中分别暂存凝冰;通过在出气管段102的管壁上开设排液口33,就可以便捷地使第二腔室31以及第一腔室30内消融的油液随曲轴箱通风管2进入的气流流入空滤出气管1内。
48.为了进一步充分利用两个腔室容积,在结冰腔室3中设有用于分隔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的挡板32。挡板32可以有多个设置方式,在本实施例中,挡板32包括设在内管壁100上的第一挡板321、以及连接于第一挡板321和外壳300之间的第二挡板322;而且,在第二挡板322上设有连通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的连通部323,连通部323可以是缺口或者通孔等。通过挡板32的设置,由第一挡板321形成拦截于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之间的拦坝,由第二挡板322上的连通部323将第一腔室30内的部分凝液引流到第二腔室31内,从而实现了对由曲轴箱通风管2进入的油气冷凝液的良好分流。
49.在本实施例中,消音腔11内设有多个消音隔板111,各个消音隔板111沿主管段10内气体流向间隔布置,其中,第一腔室30位于消音腔11尾部的消音隔板111的下游,借助消音腔11内尾部的消音隔板111、在通过在消音腔11内加设必要分隔板301,可便利地完成第
一腔室30的构建,且利于第二腔室31和第一腔室30的邻接布置。
50.基于消音腔11的内部结构情况,在消音隔板111两侧的内管壁100上均会开设消音孔112。而同时,除了在第二腔室31中设置有用于连通结冰腔室3和空滤出气管1的排液口33外,在第一腔室30中也可设置排液口,以实现第一腔室30和空滤出气管1的连通。
51.此刻,位于尾部的消音隔板111的下游侧的消音孔112由于是位于第一腔室30内,因此,可实现第一腔室30的排液口的作用,即第一腔室30可经位于消音隔板111下游的消音孔112与空滤出气管1连通。这样,不仅便于由曲轴箱通风管2进入气体便捷地进入空滤出气管1内,也方便第一腔室30内的凝冰在消融后随气体进入到空滤出气管1内。
52.本实施例所述的曲轴箱通风管结冰盒,将结冰盒的结冰腔室3分为第一腔室30和第二腔室31,第一腔室30从出气管段102和主管段10相接部位的消音腔11尾端中分隔出来,第二腔室31则借助出气管段102的管壁和增加的外壳300围构形成,两个腔室连通设置,共同临时处置冷凝结成的冰,从而保障了曲轴箱通风管2流向空滤出气管1的通道,在出气管段102和主管段10相接部位巧妙地借用消音腔11的尾部空间和相接部位的外部空间,从而在有限空间条件下,增大了结冰盒的有效容积,利于降低曲轴箱通风管因冷凝结冰而被堵塞的概率。
53.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