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建筑工地调整钢筋位置的提吊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00: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建筑施工工具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建筑工地调整钢筋位置的提吊装置。


背景技术:

2.在建筑工地施工的过程中,钢筋是必不可少的建材,针对混凝土的一体浇筑施工过程中,钢筋设置于模板内浇筑面的预定位置处,进行绑扎完成后即完成浇筑前的钢筋准备。但时常会出现钢筋移位导致钢筋笼架偏离预定位置的问题,这会导致建筑施工存在安全隐患;而钢筋笼架错综复杂,错位之后难以进行调整,尤其是大梁的大截面钢筋,其重量大,工人难以移动,无法通过人力的方式进行钢筋的位置调整。
3.目前存在的钢筋移位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其影响施工的质量,解决钢筋移位问题也大大降低了施工的效率。因此,需要进行优化改进以方便解决钢筋移位的问题,在钢筋笼架错综复杂的结构中进行调整位置的微调,使钢筋落入预定的位置,提高浇筑的后的建筑质量,减少安全隐患。故需要提出更为合理的技术方案,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不足。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上述内容中提到的现有技术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建筑工地调整钢筋位置的提吊装置,能够在建筑工地中移动位置进行灵活设置,对钢筋移位处需要调整的钢筋进行提吊并进行位置调节,大大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提高了钢筋调整的效率,从而提高了整体施工效率。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具体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用于建筑工地调整钢筋位置的提吊装置,包括架体,架体上设置有提升部件,提升部件下方连接有用于抬升钢筋高度的底梁,底梁与钢筋长度方向垂直,且底梁上间隔设置有若干个用于卡合钢筋的卡座;架体下方还设置有调整部件,调整部件接触底梁的两端并推动底梁在垂直于钢筋长度的方向上移动。
7.上述公开的提吊装置,通过架体作为受力部位,由底梁配合钢筋并提高钢筋的位置,由提升部件提供拉力将钢筋向上抬起,并通过调整部件进行横向移位调整,实现钢筋位置的调节。由于提升部件和调整部件均能够节省人力,能够提高钢筋移位的便捷程度,提高钢筋调节的效率。
8.进一步的,本发明中的底梁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可被构造为多种结构并从中进行选择,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底梁为直梁,卡座包括一对卡齿且卡齿之间形成容纳钢筋的凹槽。采用如此方案时,所述的直梁可同时承接多根钢筋,通过卡座对钢筋进行限位,使相邻钢筋保持预定的位置,在调整到位后进行钢筋绑扎定位,再将底梁拆除取出,从而提高钢筋调整的效果,并能够提高整体施工的质量。
9.进一步的,本发明中底梁的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可被构造成多种形式并从中进行选择,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底梁上设置有卡嵌槽,卡座设置于
卡嵌槽内。采用如此方案时,通过卡嵌槽作为卡座的安装位置,其可采用沿底梁长度方向设置的槽体以实现卡座的位置调节,也可采用垂直于底梁长度方向的槽体以限定卡座的位置,从而提高钢筋的位置定位。
10.进一步的,所述的调整部件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其可被构造成多种可行的结构并从中进行选择,例如可通过螺纹杆的形式进行调整以实现钢筋位置的调节,也可通过齿轮齿条结构进行调整以实现钢筋位置的调节;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调整部件包括设置于架体上的对中组件,对中组件包括相对设置的两个对中架体,对中架体上设置有对中槽,所述的底梁的两端位于对中槽内。采用如此方案时,对中组件能够保持底梁的方向性,使底梁按照预定的方向进行滑移调整。
11.再进一步,为了实现对底梁的调节,对调整部件的结构进行优化,所述的调整部件还包括抵推组件,抵推组件包括设置于对中槽内的抵推滑块,抵推滑块与底梁接触并抵紧;抵推组件还包括驱动器,所述的驱动器固定于架体的一侧并推动抵推滑块移动。采用如此方案时,驱动器与抵推滑块配合并能够为推移滑块提供驱动力,使推移滑块可沿对中槽移动并推动底梁。
12.进一步的,在本发明中,启动器可采用多种可行的设备,例如螺纹杆驱动组件,齿轮驱动组件等,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如下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驱动器包括液压驱动器,液压驱动器包括液压推杆,液压推杆接触并推动抵推滑块。采用如此方案时,所述的液压推杆沿对中槽的延伸方向以及底梁的移动方向设置,并沿该方向提供推力,能够将大重量的钢筋进行移动以实现位置调节。
13.进一步的,本发明中,提升部件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其可被构造为多种可行的结构并从中进行选择,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提升部件包括提拉轮组,提拉轮组上设置有若干拉索,拉索的下端分别连接至底梁上的若干连接点。采用如此方案时,所述的提拉轮组作为拉索的受力支撑部位,方便拉索施力实现下方底梁的提升。
14.再进一步,本发明中,对提升部进行优化限定:所述的提升部件包括手动葫芦。
15.进一步的,本发明中,架体的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可被构造为多种可行的方案并从中进行选择:所述的架体包括一对支撑脚,支撑脚之间设置有连接横梁;支撑脚包括顶部弯筋,顶部弯筋的两端为下弯段,下弯段连接有支柱;两根顶部弯筋之间通过顶部横梁连接,所述的提升部件设置于顶部横梁。采用如此方案时,顶部弯筋与支柱为可拆卸的结构,如此设计是为方便进行调节,例如可调节设置顶部弯筋的高度,提高提吊的便捷度。在其他一些方案中,还可将顶部弯筋与支柱进行焊接固定连接,以此达到更好的支撑可靠性。
16.进一步的,装置直接设置于施工工地的地面,为了提高装置架设的稳定性,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支柱的下端设置有底垫,底垫与支柱转动连接。采用如此方案时,底垫增加支柱下端的支撑受力面,使支柱在受力时更加稳定。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18.本发明采用的架体作为支撑部件可架设于施工工地,在架体上设置提升部件和底梁部件将钢筋进行提升抬高,如此能够将大重量的钢筋结构提起后通过调整部件进行位置调整,使错位的钢筋被重新校正至预定位置,提高浇筑施工的效果;在进行调整的过程中,极大的减少了人力劳动,提高了调整的效率。
附图说明
1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表示出了本发明的部分实施例,因此不应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相关的附图。
20.图1为提吊装置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提吊装置的侧视结构示意图。
22.上述附图中,各标记的含义为:1、架体;2、顶部弯筋;3、支柱;4、顶部横梁;5、提升部件;6、加强横梁;7、对中架体;701、对中槽;8、驱动器;9、底梁;10、卡座;11、底垫;12、拉索。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结合附图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阐释。
24.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些实施例方式的说明用于帮助理解本发明,但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定。本文公开的特定结构和功能细节仅用于描述本发明的示例实施例。然而,可用很多备选的形式来体现本发明,并且不应当理解为本发明限制在本文阐述的实施例中。
25.实施例
26.针对现有技术中施工工地存在的钢筋移位、难以调整的情况,本实施例进行优化改进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27.具体的,如图1、图2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用于建筑工地调整钢筋位置的提吊装置,包括架体1,架体1上设置有提升部件5,提升部件5下方连接有用于抬升钢筋高度的底梁9,底梁9与钢筋长度方向垂直,且底梁9上间隔设置有若干个用于卡合钢筋的卡座10;架体1下方还设置有调整部件,调整部件接触底梁9的两端并推动底梁9在垂直于钢筋长度的方向上移动。
28.上述公开的提吊装置,通过架体1作为受力部位,由底梁9配合钢筋并提高钢筋的位置,由提升部件5提供拉力将钢筋向上抬起,并通过调整部件进行横向移位调整,实现钢筋位置的调节。由于提升部件5和调整部件均能够节省人力,能够提高钢筋移位的便捷程度,提高钢筋调节的效率。
29.本实施例中的底梁9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可被构造为多种结构并从中进行选择,本实施例进行优化并采用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底梁9为直梁,卡座10包括一对卡齿且卡齿之间形成容纳钢筋的凹槽。采用如此方案时,所述的直梁可同时承接多根钢筋,通过卡座10对钢筋进行限位,使相邻钢筋保持预定的位置,在调整到位后进行钢筋绑扎定位,再将底梁9拆除取出,从而提高钢筋调整的效果,并能够提高整体施工的质量。
30.优选的,所述的底梁9采用铸铁材料制成,且底梁9的底面为平面,侧面和上表面设置为圆弧面,底梁9停靠于地面的过程中不发生偏转,在进行提吊和移动的过程中也不发生滑移和翻转。
31.本实施例中底梁9的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可被构造成多种形式并从中进行选择,本实施例进行优化并采用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底梁9上设置有卡嵌槽,卡座10设置于
卡嵌槽内。采用如此方案时,通过卡嵌槽作为卡座10的安装位置,其可采用沿底梁9长度方向设置的槽体以实现卡座10的位置调节,也可采用垂直于底梁9长度方向的槽体以限定卡座10的位置,从而提高钢筋的位置定位。
32.优选的,本实施例中将卡座10固定设置于底梁9上,即底梁9上的卡嵌槽垂直于底梁9的长度延伸方向,且卡座10卡设于底梁9上之后,通过焊接的方式加强连接。
33.本实施例中,所述的调整部件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其可被构造成多种可行的结构并从中进行选择,例如可通过螺纹杆的形式进行调整以实现钢筋位置的调节,也可通过齿轮齿条结构进行调整以实现钢筋位置的调节;本实施例进行优化并采用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调整部件包括设置于架体1上的对中组件,对中组件包括相对设置的两个对中架体7,对中架体7上设置有对中槽701,所述的底梁9的两端位于对中槽701内。采用如此方案时,对中组件能够保持底梁9的方向性,使底梁9按照预定的方向进行滑移调整。
34.为了实现对底梁9的调节,对调整部件的结构进行优化,所述的调整部件还包括抵推组件,抵推组件包括设置于对中槽701内的抵推滑块,抵推滑块与底梁9接触并抵紧;抵推组件还包括驱动器8,所述的驱动器8固定于架体1的一侧并推动抵推滑块移动。采用如此方案时,驱动器8与抵推滑块配合并能够为推移滑块提供驱动力,使推移滑块可沿对中槽701移动并推动底梁9。
35.在本实施例中,启动器可采用多种可行的设备,例如螺纹杆驱动组件,齿轮驱动组件等,本实施例进行优化并采用如下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驱动器8包括液压驱动器8,液压驱动器8包括液压推杆,液压推杆接触并推动抵推滑块。采用如此方案时,所述的液压推杆沿对中槽701的延伸方向以及底梁9的移动方向设置,并沿该方向提供推力,能够将大重量的钢筋进行移动以实现位置调节。
36.优选的,本实施例中的液压推杆为手动操作的液压推杆,通过手动操作加压或泄压,以实现液压推杆的伸长和收缩。
37.本实施例中,提升部件5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其可被构造为多种可行的结构并从中进行选择,本实施例进行优化并采用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提升部件5包括提拉轮组,提拉轮组上设置有若干拉索12,拉索12的下端分别连接至底梁9上的若干连接点。采用如此方案时,所述的提拉轮组作为拉索12的受力支撑部位,方便拉索12施力实现下方底梁9的提升。
38.优选的,本实施例中,对提升部进行优化限定:所述的提升部件5包括手动葫芦,则对应的拉索12为链条。
39.本实施例中,架体1的结构并不唯一限定,可被构造为多种可行的方案并从中进行选择:所述的架体1包括一对支撑脚,支撑脚之间设置有连接横梁;支撑脚包括顶部弯筋2,顶部弯筋2的两端为下弯段,下弯段连接有支柱3;两根顶部弯筋2之间通过顶部横梁4连接,所述的提升部件5设置于顶部横梁4。采用如此方案时,顶部弯筋2与支柱3为可拆卸的结构,如此设计是为方便进行调节,例如可调节设置顶部弯筋2的高度,提高提吊的便捷度。在其他一些方案中,还可将顶部弯筋2与支柱3进行焊接固定连接,以此达到更好的支撑可靠性。
40.优选的,在本实施例中,支柱3之间还设置有加强横梁6。
41.优选的,本实施例中提吊装置直接设置于施工工地的地面,为了提高装置架设的稳定性,此处进行优化并举出其中一种可行的选择:所述的支柱3的下端设置有底垫11,底
垫11与支柱3转动连接。采用如此方案时,底垫11增加支柱3下端的支撑受力面,使支柱3在受力时更加稳定。
42.优选的,所述的底垫11采用木板,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也可采用金属板等。
43.以上即为本实施例列举的实施方式,但本实施例不局限于上述可选的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根据上述方式相互任意组合得到其他多种实施方式,任何人在本实施例的启示下都可得出其他各种形式的实施方式。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不应理解成对本实施例的保护范围的限制,本实施例的保护范围应当以权利要求书中界定的为准,并且说明书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书。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