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出库方法和出库装置与流程

2021-11-24 20: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仓储物流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出库方法和出库装置。


背景技术:

2.物品出库是仓储业务活动的重要环节。现有的物品出库方法中,系统查询订单中的所有出库物品及出库需求量,需要轮询每个订单,如果一个料箱的箱存量刚好满足订单中出库物品的需求量,既可以整个料箱出库,如果没有刚好满足的料箱,则只能拆零拣选出库。
3.在实现本发明过程中,发明人发现现有技术中至少存在如下问题:一、单个订单中需求量大小不一定,箱存量刚好等于需求量的料箱场景比较少,致使整箱出库率低;二、如果订单中需求量较少,会导致很多箱存量低的料箱被整箱出掉,造成物品库存的保留份数被破坏。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出库方法和出库装置,能够提高整箱出库率,且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增加箱存量维度,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
5.为实现上述目的,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出库方法。
6.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出库方法,包括: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所述订单组合策略包括: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获取所述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将所述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获取所述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将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
7.可选地,所述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包括:利用所述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判断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是否完全覆盖所述待处理订单;若是,则确认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所述集合单任务;若否,则获取未覆盖订单,利用所述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确认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所述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构成所述集合单任务。
8.可选地,所述利用所述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包括: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所述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所述第一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和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设置的;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一目标函数,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待出库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所述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一料箱,确认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对所述第一料箱进行整箱出库。
9.可选地,所述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一目标函数,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
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待出库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包括: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基于所述第一目标函数,计算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函数值,确认所述第一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一可选集合单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将所述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所述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所述待出库订单;继续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一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所述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10.可选地,所述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包括: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可选子料箱的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所述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小于预设物品箱存量的料箱数量不大于1;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与所述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相同。
11.可选地,所述利用所述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包括: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所述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所述第二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和未覆盖订单中的物品需求量设置的;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二目标函数,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所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二料箱和需要零拣出库的第三料箱,确认所述部分整箱出库任务为对所述第二料箱进行整箱出库和对所述第三料箱进行零拣出库。
12.可选地,所述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二目标函数,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包括: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基于所述第二目标函数,计算所述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函数值,确认所述第二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二可选集合单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将所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所述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所述未覆盖订单;继续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二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所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13.可选地,所述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包括:所述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所述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可选子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所述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大于预设物品箱存量;所述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大于所述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需要从所述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三可选子料箱拣选的物品总体积不大于料箱的单位体积。
14.可选地,所述将所述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包括:获取所述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中每个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所述料箱状态包括:上架搬运中和已上架;利用控制台将所述料箱状态为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直接传送至所述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判断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是,则利用控制台,通过所述巷
道缓存位将所述料箱状态为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所述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15.可选地,在获取所述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判断所述集合单任务中是否包括部分整箱出库任务,若是,则生成拣选任务,获取所述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若否,则确认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空。
16.可选地,所述将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包括:利用控制台将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所述拣选工作站,在根据所述拣选任务从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中拣选出零拣物品后,出库所述零拣物品。
17.为实现上述目的,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出库装置。
18.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出库装置,包括:生成模块,用于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所述订单组合策略包括: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出库模块,用于获取所述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将所述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拣选模块,用于获取所述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将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
19.可选地,所述生成模块还用于:利用所述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判断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是否完全覆盖所述待处理订单;若是,则确认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所述集合单任务;若否,则获取未覆盖订单,利用所述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确认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所述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构成所述集合单任务。
20.可选地,所述生成模块还用于: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所述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所述第一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和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设置的;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一目标函数,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待出库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所述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一料箱,确认所述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对所述第一料箱进行整箱出库。
21.可选地,所述生成模块还用于: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对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基于所述第一目标函数,计算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函数值,确认所述第一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一可选集合单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将所述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所述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所述待出库订单;继续基于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一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所述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所述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22.可选地,所述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一约束条件,包括: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可选子料箱的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所述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小于预设物品箱存量的料箱数量不大于1;所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与所述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相同。
23.可选地,所述生成模块还用于: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所述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
应的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所述第二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和未覆盖订单中的物品需求量设置的;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二目标函数,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所述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所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二料箱和需要零拣出库的第三料箱,确认所述部分整箱出库任务为对所述第二料箱进行整箱出库和对所述第三料箱进行零拣出库。
24.可选地,所述生成模块还用于: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对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基于所述第二目标函数,计算所述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函数值,确认所述第二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二可选集合单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将所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所述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所述未覆盖订单;继续基于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和所述第二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所述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所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25.可选地,所述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所述第二约束条件,包括:所述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所述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可选子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所述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大于预设物品箱存量;所述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大于所述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需要从所述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三可选子料箱拣选的物品总体积不大于料箱的单位体积。
26.可选地,所述出库模块还用于:获取所述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中每个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所述料箱状态包括:上架搬运中和已上架;利用控制台将所述料箱状态为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直接传送至所述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判断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是,则利用控制台,通过所述巷道缓存位将所述料箱状态为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所述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27.可选地,所述拣选模块还用于:判断所述集合单任务中是否包括部分整箱出库任务,若是,则生成拣选任务,获取所述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若否,则确认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空。
28.可选地,所述拣选模块还用于:利用控制台将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所述拣选工作站,在根据所述拣选任务从所述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中拣选出零拣物品后,出库所述零拣物品。
29.为实现上述目的,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三方面,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
30.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电子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存储装置,用于存储一个或多个程序,当一个或多个程序被一个或多个处理器执行,使得一个或多个处理器实现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
31.为实现上述目的,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四方面,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介质。
32.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计算机可读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
33.上述发明中的一个实施例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可以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集合单,然后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统一进行出库处理,避免了
现有技术中轮询每个订单导致的整箱出库率低的问题,提高了整箱出库率,且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增加箱存量维度,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还有,本发明实施例中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处理订单进行分组,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支持料箱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提高本方案的实用性。此外,本发明实施例中基于整数线性规划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和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在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均满足的情况下,能够综合考虑,达到既可以减少拣货量又可以减少料箱合流量的效果。而且,本发明实施例中设置预设料箱数量,能够避免整箱出工作站拥堵,进一步提高出库效率。
34.上述的非惯用的可选方式所具有的进一步效果将在下文中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加以说明。
附图说明
35.附图用于更好地理解本发明,不构成对本发明的不当限定。其中:
36.图1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的主要步骤的示意图;
37.图2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的主要流程的示意图;
38.图3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的方法的主要流程的示意图;
39.图4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的方法的主要流程的示意图;
40.图5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装置的主要模块的示意图;
41.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可以应用于其中的示例性系统架构图;
42.图7是适于用来实现本发明实施例的终端设备或服务器的计算机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3.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示范性实施例做出说明,其中包括本发明实施例的各种细节以助于理解,应当将它们认为仅仅是示范性的。因此,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应当认识到,可以对这里描述的实施例做出各种改变和修改,而不会背离本发明的范围和精神。同样,为了清楚和简明,以下的描述中省略了对公知功能和结构的描述。
44.图1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的主要步骤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出库方法的主要步骤可以包括步骤s101至步骤s103。
45.步骤s101: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
46.本发明实施例中,可以是排产系统向单据管理中心请求待出库订单(即,需要出库的订单),比如排产系统定时向单据管理中心请求需要出库的订单、或者是单据管理中心将累积到一定数量的出库订单返回至排产系统等等。排产系统可以理解为对出库业务进行智能分配的系统;单据管理中心用于管理订单,能够接收上游仓储管理系统发送的待出库订单。
47.订单组合策略是本发明实施例的重要部分,可以用于对获取到的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得到集合单,比如,对待出库订单y1至y10进行分组,得到集合单h1{y1,y2,y4}、h2{y7,y8,y9}、h3{y3,y5,y6,y10},那么集合单任务为对分组到一起的待出库订单进行统一
出库,即对h1、h2和h3出库。订单组合策略可以包括: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均用于对待处理订单进行分组,获得集合单。其中,全部整箱出库策略与全部整箱出库任务相对应,通过全部整箱出库策略获得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应的出库料箱为整箱出库;部分整箱出库策略与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相对应,通过部分整箱出库策略获得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应的出库料箱为整箱出库和分拣出库。
48.现有技术需要轮询每个订单,但是每个订单中需求量大小不一定,箱存量刚好等于需求量的料箱场景比较少,致使整箱出库率低。而本发明实施例中可以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集合单,然后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统一进行出库处理,避免了现有技术中轮询每个订单导致的整箱出库率低的问题,提高了整箱出库率。
49.此外,考虑到仓库存储物品时,会根据物品畅销度、工作站数量、巷道等计算出应该有的保留份数,且为了保证多个工作站同时出库以及多个巷道都有库存,可以同时出库,如果物品库存的保留份数被破坏,库存可能就集中存在一个料箱里,如果这个料箱有任务,则其他任务都需要等待。现有技术轮询每个订单,如果订单中需求量较少,会导致很多箱存量低的料箱被整箱出掉,造成物品库存的保留份数被破坏。但是,本发明实施例中可以生成集合单,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同时进行出库处理,能够增加箱存量维度,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不仅会增加合流料箱数量,还会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
50.步骤s102: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将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51.集合单任务为对分组到一起的待出库订单进行统一出库,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包括该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料箱。比如,集合单h1{y1,y2,y4}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为{x1,x2,x3,x4},则说明x1至x4这4个料箱可以被整箱出库,也就是不需要将料箱x1至x4中的物品拣选处理,可以直接整箱出库。本发明实施例中,可以将获取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其中,整箱出工作站用于需要整箱出库的料箱出库。
52.需要注意的是,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可能存在空的情况,即相对于一个集合单,不存在整箱出库的料箱,比如集合单中仅有一个待处理订单,该待处理订单中物品s1的需求量为100件,但是现有仓库中存储物品s1的料箱有x1和x2,且这两个料箱中s1的箱存量均大于100件,那么这两个料箱都不能整箱出库,此种情况下该集合单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为空,那么对于该集合单,没有可以被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的整箱出库料箱。
53.本发明实施例中,将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可以包括:步骤s1021,获取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中每个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料箱状态包括:上架搬运中和已上架;步骤s1022,利用控制台将料箱状态为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步骤s1023,判断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是,则利用控制台,通过巷道缓存位将料箱状态为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54.步骤s1021至步骤s1023提供了整箱出库料箱的出库顺序。具体的,可以首先获取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中每个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即上架搬运中和已上架。上架搬运中是指正在上架中的料箱,考虑到上架搬运中的料箱还没有存储至储位中,不需要查看是否有空闲的巷道缓存位,因此可以优先将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
已上架是指已经在储位中存储的料箱,对于已上架的料箱,需要先用穿梭车将料箱从储位拉到提升机口的缓存位,等待提升机将料箱拉到一层或二层的工作站,然后再将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其中,提升机口的缓存位是指巷道缓存位。因此,对于已上架的料箱出库,需要查看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空闲,则可以直接利用控制台,通过巷道缓存位将料箱状态为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若不空闲,则需要等待巷道缓存位空闲时,才可以将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还有,在将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后,需要修改料箱状态,将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修改为整箱出库,同样地,将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修改为整箱出库。
55.步骤s103: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
56.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包括该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需要零拣出库的料箱。比如,集合单h1{y1,y2,y4}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x5,x6},则说明x5和x6这2个料箱需要被零拣出库,也就是需要从料箱x5和x6中拣选出物品,将拣选出的物品出库。本发明实施例中,可以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其中,拣选工作站用于进行物品拣选。
57.需要注意的是,拣选出库料箱集合可能存在空的情况,即相对于一个集合单,不存在拣选出库的料箱,比如集合单中有两个待处理订单,需要出库100件物品s1和60件物品s2,料箱x1和x2中存储物品s1,料箱x3中存储物品s3,且料箱x1和x2中s1的箱存量均为50件,那料箱x3中s3的箱存量为60件,可以看出,料箱x1至x3中物品的箱存量与该集合单中物品的数量相同,则料箱x1至x3可以整箱出库,因此该集合单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空。
58.本发明实施例中,判断是否有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可以通过判断集合单任务中是否包括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得到。对于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其对应的出库料箱中可以包括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和零拣出库料箱集合,比如,集合单h1{y1,y2,y4}对应的出库料箱集合为{x1,x2,x3,x4,x5,x6},x1至x4这4个料箱需要被整箱出库,x5和x6这2个料箱需要被零拣出库,此时集合单h1对应的出库任务可以看作为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所以,本发明实施例中,在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之前,判断集合单任务中是否包括部分整箱出库任务,若是,则生成拣选任务,获取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若否,则确认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空。
59.此外,作为本发明的可参考实施例,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可以包括:利用控制台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根据拣选任务从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中拣选出零拣物品后,出库零拣物品。其中,拣选任务为对零拣出库料箱进行出库,且拣选任务中包括需要拣选的物品以及拣选的数量,所以可以根据拣选任务从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中拣选出零拣物品,然后可以出库拣选出的零拣物品。比如,集合单h1{y1,y2,y4}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x5,x6},拣选任务为拣选出50件物品s1和20件物品s2,料箱x5中存储80件物品s1,料箱x6中存储40件物品s2,则可以从料箱x5中拣选出50件物品s1,从料箱x6中拣选出40件物品s2,然后将拣选出的物品s1和s2出库。当然,对于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其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可以为空,比如集合单中仅有一个待处理订单,该待处理订单中物品s1的需求量为100件,但是仓库中仅有料箱x1存储物品s1,且料箱x1中s1的箱存量为150件,那么料箱x1不能整箱出库,此种情况下该集合单对应的整箱
出库料箱为空。
60.图2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的主要流程的示意图。如图2所示,出库方法的主要流程可以包括:
61.步骤s201,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
62.步骤s202,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
63.步骤s203,获取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中每个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料箱状态可以包括:上架搬运中和已上架;
64.步骤s204,利用控制台将料箱状态为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65.步骤s205,判断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是,则执行步骤s206,若否,则执行步骤s207;
66.步骤s206,利用控制台,通过巷道缓存位将料箱状态为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67.步骤s207,等待巷道缓存位空闲;
68.步骤s208,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
69.步骤s209,利用控制台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根据拣选任务从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中拣选出零拣物品后,出库零拣物品。
70.其中,步骤s205判断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空闲,则可以直接执行步骤s206,若不空闲,则可以等待巷道缓存位空闲,然后执行步骤s206。此外,考虑到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和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均需要利用控制台控制,为了提高出库效率,避免料箱堵塞,可以设置出库料箱集合的出库顺序,优先出库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然后出库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最后出库零拣出库料箱,因此,作为优选实施例,按照图2所示的顺序执行出库。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出库料箱的出库顺序,比如同时出库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和零拣出库料箱,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71.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技术方案中,可以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集合单,然后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统一进行出库处理,避免了现有技术中轮询每个订单导致的整箱出库率低的问题,提高了整箱出库率,还能够增加箱存量维度,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不仅会增加合流料箱数量,还会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
72.利用订单组合策略生成集合单任务为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的重要部分,订单组合策略可以包括: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均用于对待处理订单进行分组,获得集合单。其中,全部整箱出库策略与全部整箱出库任务相对应,通过全部整箱出库策略获得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应的出库料箱为整箱出库;部分整箱出库策略与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相对应,通过部分整箱出库策略获得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应的出库料箱为整箱出库和分拣出库。作为本发明的可参考实施,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可以包括:
73.步骤s1011,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
74.步骤s1012,判断全部整箱出库任务是否完全覆盖待处理订单;
75.步骤s1013,若是,则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集合单任务;
76.步骤s1014,若否,则获取未覆盖订单,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构成集合单任务。
77.本发明实施例中,为了提高出库效率,减少零拣,需要尽可能生成多的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即尽可能整箱出库料箱。因此,可以首先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待处理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进而生成对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进行出库处理的全部整箱出库任务。然后,可以判断全部整箱出库任务是否完全覆盖待处理订单,即判断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订单是否完全覆盖待处理订单。如果完全覆盖待处理订单,即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订单与待处理订单完全相同,则可以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集合单任务。如果没有完全覆盖待处理订单,即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订单不包括所有待处理订单,则获取未覆盖订单,接着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进而生成对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进行出库处理的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此种情况下,集合单任务包括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
78.比如,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y1至y10进行分组,得到两个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h1{y1,y2,y4,y7}和h2{y3,y5,y6,y10},显然,订单y8和y9没有被覆盖,则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y8和y9进行分组,得到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h3{y8,y9}。因此,集合单任务为对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h1和h2进行整箱出库,以及对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h3进行部分整箱出库。其中,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h3对应的料箱包括整箱出库料箱和拣选出库料箱,部分整箱出库是指直接对整箱出库料箱进行整箱出库,对拣选出库料箱进行拣选出库。
79.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是指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进行出库处理为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其中,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的具体方法可以为:
80.(1)预先计算物品的箱存量=(物品的现有箱存量)/(每箱的最大容量)*100%,比如物品s1,一个料箱中最多可以放10件物品s1,料箱x1中现存有5件物品s1,那么料箱x1的物品s1的箱存量为5/10*100%=50%,预先计算好仓库中所有料箱的物品箱存量;
81.(2)如果料箱满足以下条件且仅被一个集合单预占,则该料箱可以整箱出库:
82.a.每个集合单中的订单数不超过预设订单数,这样设置的好处是避免多个订单同时出库,造成出库效率低,此处的集合单可以是预先根据相同订单类型、相同生产模式、以及相同生成时间等规则组合待出库订单得到的,也就是预先生成集合单,然后对预先生成的集合单进行筛选处理;
83.b.对集合单中的任意一种物品,定位满足整箱出条件的料箱,比如设置物品s1的预设箱存量为50%,那么满足整箱出条件的料箱可以为箱存量大于50%的料箱,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将箱存量较少的料箱出库,增加仓库中箱存量维度,避免物品库存的保留份数被破坏;
84.c.定位可整箱出库料箱的优先级,逐级考虑选择不超过剩余待出库量要求的箱存量最多的料箱整箱出库,可以设置优先级为先出库上架搬运中的料箱,再出库已上架的料箱,比如,料箱x1中有50个物品s1,料箱x2中有30个物品s1,料箱x3中有30个物品s1,料箱x2的状态为上架搬运中,料箱x3的状态为已上架,如果待出库量为40个s1,则优先出库料箱x3;
85.d.扣减步骤c中选择的料箱的箱存量,然后重复步骤a、b和c,对集合单中的其他物品依次进行处理;
86.e.若集合单中还有物品有待出库量,但是没有满足整箱出库的料箱时,即允许整箱出的料箱的箱存量都超过剩余待出库量,而不满足预设箱存量的料箱中存在与剩余待出库量相同的箱存量,此时可以将该料箱锁定,标记为整箱出库,比如,有一个箱子的箱存量10,不满足预设箱存量设置,当要出库量是100时,不会选择该箱子,最后如果剩余待出库量只剩下10个的时候,就会选择这个箱子;
87.f.如果步骤d中查找不到符合整箱出库的料箱,且还存在剩余出库量,此时将剩余出库量对应的订单剔除掉,同时利用步骤a至步骤d对受到影响的料箱重新定位,如果未定位到,继续剔除掉剩余出库量对应的订单,直到整箱出库料箱中各物品的总量刚好满足集合单中所有订单各物品总数量时,此次选择的订单为一个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
88.本技术方案中,可以通过求解整数线性规划问题进行选择,每次找出最优的一个订单组合,即生成一个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其中,整数线性规划指全部决策变量都必须取整数值的整数线性规划。整数线性规划是指要求一部分或全部决策变量必须取整数值的线性规划问题。典型的整数线性规划有纯整数线性规划、混合整数线性规划和0-1型整数线性规划。在数学中,整数线性规划问题是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都是线性的最优化问题。
89.所以,作为本发明的可参考实施例,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可以包括: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一料箱,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对第一料箱进行整箱出库。
90.整箱线性规划可以采用0-1型整数线性规划,第一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和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设置的,具体公式可以为:
[0091][0092]
第一约束条件可以为:
[0093][0094][0095]
[0096][0097][0098][0099]
其中,y
j
表示订单j是否被选取,如果j为1,则说明被选取,如果j为0,则说明未被选取;x
i
表示料箱i是否被选取,如果i为1,则说明被选取,如果i为0,则说明未被选取;n表示料箱集合;n
v
表示不满足预设箱存量的料箱集合;s表示物品种类集合;b表示待处理订单集合;r表示预设的料箱数量;p表示预设的订单数量;l
ii
表示预设的料箱的权重值,本发明实施例中可以根据料箱的优先级设置权重值,比如设置上架搬运中的料箱的权重值较高,设置已上架的料箱的权重值低一些;d
is
表示料箱i中的物品s的箱存量;m
js
表示订单j中物品s的需求量。
[0100]
公式(1)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其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的个数需要小于预设的料箱数量;公式(2)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所包含的订单的数目需要小于预设的订单数量;公式(3)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只有一个订单可以选择满足不满足预设箱存量的料箱;公式(4)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其包含的物品需求量与选择的料箱中的物品箱存量相同;第一目标函数是指求取每个满足第一约束条件的订单组合的最小值,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找出订单组合中的最优组合,使得尽可能多的料箱整箱出库,提高出库效率。
[0101]
本发明实施例中,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可以包括: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基于第一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函数值,确认第一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一可选集合单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将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从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待出库订单;继续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0102]
假设,有待出库订单y1至y10,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对订单y1至y10进行分组处理,可以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h1{y1,y7,y8},h2{y7,y8,y9},h3{y3,y4,y8,y10}},然后基于第一目标函数,计算h1至h3的第一函数值,选择出h2对应的第一函数值最小,那么h2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然后将h2中的订单从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待出库订单为{y1,y2,y3,y4,y5,y6,y10}。接着,基于第一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可以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h4{y1,y2,y5},h5{y4,y5,y10},h6{y6,y10}},然后基于第一目标函数,计算h6的第一函数值最小,那么h6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然后将h6中的订单从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待出库订单为{y1,y2,y3,y4,y5}。继续对更新后的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这样就获得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0103]
显然,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一约束条件,具体为: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可选子料箱的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小于预设物品箱存量的料箱数量不大于1;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与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相同。其中,第一可选子料箱为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整箱出
库料箱。
[0104]
图3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的方法的主要流程的示意图。如图3所示,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的方法的主要流程可以包括:
[0105]
步骤s301,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
[0106]
步骤s302,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一约束条件;
[0107]
步骤s303,基于第一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函数值,确认第一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一可选集合单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
[0108]
步骤s304,将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从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待出库订单;
[0109]
步骤s305,判断是否还可以根据待出库订单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若是,则执行步骤s302,若否,则执行步骤s306;
[0110]
步骤s306,利用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0111]
步骤s307,定位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一料箱;
[0112]
步骤s308,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对第一料箱进行整箱出库。
[0113]
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是指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对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进行出库处理为部分整箱出库任务。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应的料箱可以包括整箱出库料箱和零拣出库料箱,可以先确定整箱出库料箱,然后根据订单中的剩余需求量,确定零拣出库料箱。具体方法可以为:
[0114]
(1)预先计算物品的箱存量=(物品的现有箱存量)/(每箱的最大容量)*100%,比如物品s1,一个料箱中最多可以放10件物品s1,料箱x1中现存有5件物品s1,那么料箱x1的物品s1的箱存量为5/10*100%=50%,预先计算好仓库中所有料箱的物品箱存量;
[0115]
(2)如果料箱满足以下条件且仅被一个集合单预占,则该料箱可以整箱出库:
[0116]
a.每个集合单中的订单数不超过预设订单数,这样设置的好处是避免多个订单同时出库,造成出库效率低,此处的集合单可以是预先根据相同订单类型、相同生产模式、以及相同生成时间等规则组合待出库订单得到的,也就是预先生成集合单,然后对预先生成的集合单进行筛选处理;
[0117]
b.对集合单中的任意一种物品,定位满足整箱出条件的料箱,比如设置物品s1的预设箱存量为50%,那么满足整箱出条件的料箱可以为箱存量大于50%的料箱,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将箱存量较少的料箱出库,增加仓库中箱存量维度,避免物品库存的保留份数被破坏;
[0118]
c.定位可整箱出库料箱的优先级,逐级考虑选择不超过剩余待出库量要求的箱存量最多的料箱整箱出库,可以设置优先级为先出库上架搬运中的料箱,再出库已上架的料箱,比如,料箱x1中有50个物品s1,料箱x2中有30个物品s1,料箱x3中有30个物品s1,料箱x2的状态为上架搬运中,料箱x3的状态为已上架,如果待出库量为40个s1,则优先出库料箱x3;
[0119]
d.扣减步骤c中选择的料箱的箱存量,然后重复步骤a、b和c,对集合单中的其他物品依次进行处理;
[0120]
e.利用集合单的物品需求量减去整箱出库料箱的箱存量,得到的数量需要零拣出库,需要注意零拣出库的物品体积和不能超过一个料箱的体积;
[0121]
f.如果步骤d中查找不到符合整箱出库的料箱,结束。
[0122]
本技术方案中,也可以通过求解整数线性规划问题进行选择,每次生成一个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作为本发明的可参考实施例,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包括: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二料箱和需要零拣出库的第三料箱,确认部分整箱出库任务为对第二料箱进行整箱出库和对第三料箱进行零拣出库。
[0123]
整数线性规划也可以采用0-1型整数线性规划,第二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和未覆盖订单中的物品需求量设置的,具体公式可以为:
[0124][0125]
第二约束条件可以为:
[0126][0127][0128][0129][0130][0131][0132][0133]
其中,y
j
表示订单j是否被选取,如果j为1,则说明被选取,如果j为0,则说明未被选取;x
i
表示料箱i是否被选取,如果i为1,则说明被选取,如果i为0,则说明未被选取,需要注意的是,基于第二目标函数和第二约束条件选择出来的料箱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n表示料箱集合;n
v
表示不满足预设箱存量的料箱集合;s表示物品种类集合;b表示待处理订单集合;w1表示预设的料箱数量;p表示预设的订单数量;l
ii
、w1和w2表示预设的权重值,l
ii
可以表示为料箱权重值,w1可以表示为整箱出库的物品量的权重值,w2可以表示为零拣出库的物品量的权重值;d
is
表示料箱i中的物品s的箱存量;m
js
表示订单j中物品s的需求量;v
s
表示物品的标准体积;t表示一个料箱的体积。
[0134]
公式(7)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其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的个数需要小于预设的料箱数量;公式(8)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所包含的订单的数目需要小于预设的订单数量;公式(9)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不可以选择不满足预设箱存量的料箱;公式(10)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其包含的物品需求量需要小于选择的料箱中的物品箱存量相同;公式
(11)表示对于一个订单组合,其包含的物品需求量与选择的料箱中的物品箱存量的差值需要小于一个料箱的体积;第二目标函数是指求取每个满足第一约束条件的订单组合的最小值,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找出订单组合中的最优组合,使得尽可能多的料箱整箱出库,提高出库效率。
[0135]
本发明实施例中,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包括: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二约束条件;基于第二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函数值,确认第二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二可选集合单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将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未覆盖订单;继续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0136]
假设,有未覆盖订单y1至y10,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对订单y1至y10进行分组处理,可以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h1{y1,y2,y6},h2{y5,y8,y9},h3{y3,y7},h4{y4,y10}},然后基于第二目标函数,计算h1至h4的第二函数值,选择出h1对应的第二函数值最小,那么h1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然后将h1中的订单从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未覆盖订单为{y3,y4,y5,y7,y8,y9,y10}。接着,基于第二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可以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h5{y3,y4,y5},h6{y7,y10},h7{y8,y9}},然后基于第二目标函数,计算h7的第二函数值最小,那么h7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然后将h7中的订单从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未覆盖订单为{y3,y4,y5,y7,y10}。继续对更新后的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这样就获得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0137]
显然,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二约束条件,具体为: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可选子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大于预设物品箱存量;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大于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需要从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三可选子料箱拣选的物品总体积不大于料箱的单位体积。其中,第二可选子料箱为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第三可选子料箱为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
[0138]
图4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的方法的主要流程的示意图。如图4所示,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的方法的主要流程可以包括:
[0139]
步骤s401,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
[0140]
步骤s402,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二约束条件;
[0141]
步骤s403,基于第二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函数值,确认第二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二可选集合单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
[0142]
步骤s404,将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未覆盖订单;
[0143]
步骤s405,判断是否还可以根据未覆盖订单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若是,则执行步骤s402,若否,则执行步骤s406;
[0144]
步骤s406,利用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生成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
[0145]
步骤s407,定位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二料箱和需要零拣出库的第三料箱;
[0146]
步骤s408,确认部分整箱出库任务为对第二料箱进行整箱出库和对第三料箱进行零拣出库。
[0147]
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技术方案中,可以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集合单,然后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统一进行出库处理,避免了现有技术中轮询每个订单导致的整箱出库率低的问题,提高了整箱出库率,且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增加箱存量维度,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还有,本发明实施例中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处理订单进行分组,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支持料箱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提高本方案的实用性。此外,本发明实施例中基于整数线性规划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和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在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均满足的情况下,能够综合考虑,达到既可以减少拣货量又可以减少料箱合流量的效果。而且,本发明实施例中设置预设料箱数量,能够避免整箱出工作站拥堵,进一步提高出库效率。
[0148]
图5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装置的主要模块的示意图。如图5所示,出库装置500的主要模块可以包括:生成模块501、出库模块502和拣选模型503。
[0149]
其中,生成模块501可用于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出库模块502可用于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将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拣选模块503可用于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其中,订单组合策略可以包括: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
[0150]
本发明实施例中,生成模块501还可用于: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判断全部整箱出库任务是否完全覆盖待处理订单;若是,则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集合单任务;若否,则获取未覆盖订单,利用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部分整箱出库任务,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构成集合单任务。
[0151]
本发明实施例中,生成模块501还可用于: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第一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和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设置的;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一料箱,确认全部整箱出库任务为对第一料箱进行整箱出库。
[0152]
本发明实施例中,生成模块501还可用于: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基于第一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函数值,确认第一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一可选集合单为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将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从待出库订单中筛选出,更新待出库订单;继续基于第一约束条件和第一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第
一约束条件。
[0153]
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一约束条件,可以包括: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一可选子料箱的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小于预设物品箱存量的料箱数量不大于1;每个第一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与第一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相同。
[0154]
本发明实施例中,生成模块501还可用于:基于整数线性规划,设置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应的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第二目标函数是根据料箱的权重、料箱中物品的箱存量和未覆盖订单中的物品需求量设置的;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未覆盖订单对应的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定位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对应的需要整箱出库的第二料箱和需要零拣出库的第三料箱,确认部分整箱出库任务为对第二料箱进行整箱出库和对第三料箱进行零拣出库。
[0155]
本发明实施例中,生成模块501还可用于: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对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基于第二目标函数,计算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函数值,确认第二函数值的最小值对应的第二可选集合单为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将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从未覆盖订单中筛选出,更新未覆盖订单;继续基于第二约束条件和第二目标函数对更新后的未覆盖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直至不能生成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获得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其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二约束条件。
[0156]
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二可选集合单集合中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满足第二约束条件,可以包括: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包含的订单数不大于预设订单数;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二可选子料箱数量不大于预设料箱数量;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箱存量大于预设物品箱存量;每个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物品总数量大于第二可选子料箱的物品总箱存量;需要从第二可选集合单对应的第三可选子料箱拣选的物品总体积不大于料箱的单位体积。
[0157]
本发明实施例中,出库模块502还可用于:获取整箱出库料箱集合中每个整箱出库料箱的料箱状态,料箱状态包括:上架搬运中和已上架;利用控制台将料箱状态为上架搬运中的整箱出库料箱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判断巷道缓存位是否空闲,若是,则利用控制台,通过巷道缓存位将料箱状态为已上架的整箱出库料箱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
[0158]
本发明实施例中,拣选模块503还可用于:判断集合单任务中是否包括部分整箱出库任务,若是,则生成拣选任务,获取部分整箱出库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若否,则确认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为空。
[0159]
本发明实施例中,拣选模块503还可用于:利用控制台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根据拣选任务从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中拣选出零拣物品后,出库零拣物品。
[0160]
从以上描述可以看出,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装置能够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集合单,然后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统一进行出库处理,避免了现有技术中轮询每个订单导致的整箱出库率低的问题,提高了整箱出库率,且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增加箱存量维度,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还有,本发明实施例中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处理订单进行分组,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
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支持料箱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提高本方案的实用性。此外,本发明实施例中基于整数线性规划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和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在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均满足的情况下,能够综合考虑,达到既可以减少拣货量又可以减少料箱合流量的效果。而且,本发明实施例中设置预设料箱数量,能够避免整箱出工作站拥堵,进一步提高出库效率。
[0161]
图6示出了可以应用本发明实施例的出库方法或出库装置的示例性系统架构600。
[0162]
如图6所示,系统架构600可以包括终端设备601、602、603,网络604和服务器605。网络604用以在终端设备601、602、603和服务器605之间提供通信链路的介质。网络604可以包括各种连接类型,例如有线、无线通信链路或者光纤电缆等等。
[0163]
用户可以使用终端设备601、602、603通过网络604与服务器605交互,以接收或发送消息等。终端设备601、602、603上可以安装有各种通讯客户端应用,例如购物类应用、网页浏览器应用、搜索类应用、即时通信工具、邮箱客户端、社交平台软件等(仅为示例)。
[0164]
终端设备601、602、603可以是具有显示屏并且支持网页浏览的各种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膝上型便携计算机和台式计算机等等。
[0165]
服务器605可以是提供各种服务的服务器,例如对用户利用终端设备601、602、603所浏览的购物类网站提供支持的后台管理服务器(仅为示例)。后台管理服务器可以对接收到的产品信息查询请求等数据进行分析等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例如目标推送信息、产品信息
--
仅为示例)反馈给终端设备。
[0166]
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所提供的出库方法一般由服务器605执行,相应地,出库装置一般设置于服务器605中。
[0167]
应该理解,图6中的终端设备、网络和服务器的数目仅仅是示意性的。根据实现需要,可以具有任意数目的终端设备、网络和服务器。
[0168]
下面参考图7,其示出了适于用来实现本发明实施例的终端设备的计算机系统700的结构示意图。图7示出的终端设备仅仅是一个示例,不应对本发明实施例的功能和使用范围带来任何限制。
[0169]
如图7所示,计算机系统700包括中央处理单元(cpu)701,其可以根据存储在只读存储器(rom)702中的程序或者从存储部分708加载到随机访问存储器(ram)703中的程序而执行各种适当的动作和处理。在ram 703中,还存储有系统700操作所需的各种程序和数据。cpu 701、rom 702以及ram 703通过总线704彼此相连。输入/输出(i/o)接口705也连接至总线704。
[0170]
以下部件连接至i/o接口705:包括键盘、鼠标等的输入部分706;包括诸如阴极射线管(crt)、液晶显示器(lcd)等以及扬声器等的输出部分707;包括硬盘等的存储部分708;以及包括诸如lan卡、调制解调器等的网络接口卡的通信部分709。通信部分709经由诸如因特网的网络执行通信处理。驱动器710也根据需要连接至i/o接口705。可拆卸介质711,诸如磁盘、光盘、磁光盘、半导体存储器等等,根据需要安装在驱动器710上,以便于从其上读出的计算机程序根据需要被安装入存储部分708。
[0171]
特别地,根据本发明公开的实施例,上文参考流程图描述的过程可以被实现为计算机软件程序。例如,本发明公开的实施例包括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其包括承载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上的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程序包含用于执行流程图所示的方法的程序代码。在
这样的实施例中,该计算机程序可以通过通信部分709从网络上被下载和安装,和/或从可拆卸介质711被安装。在该计算机程序被中央处理单元(cpu)701执行时,执行本发明的系统中限定的上述功能。
[0172]
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所示的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计算机可读信号介质或者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或者是上述两者的任意组合。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例如可以是——但不限于——电、磁、光、电磁、红外线、或半导体的系统、装置或器件,或者任意以上的组合。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的更具体的例子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具有一个或多个导线的电连接、便携式计算机磁盘、硬盘、随机访问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可擦式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或闪存)、光纤、便携式紧凑磁盘只读存储器(cd-rom)、光存储器件、磁存储器件、或者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在本发明中,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以是任何包含或存储程序的有形介质,该程序可以被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者器件使用或者与其结合使用。而在本发明中,计算机可读的信号介质可以包括在基带中或者作为载波一部分传播的数据信号,其中承载了计算机可读的程序代码。这种传播的数据信号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磁信号、光信号或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计算机可读的信号介质还可以是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以外的任何计算机可读介质,该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发送、传播或者传输用于由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者器件使用或者与其结合使用的程序。计算机可读介质上包含的程序代码可以用任何适当的介质传输,包括但不限于:无线、电线、光缆、rf等等,或者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
[0173]
附图中的流程图和框图,图示了按照本发明各种实施例的系统、方法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可能实现的体系架构、功能和操作。在这点上,流程图或框图中的每个方框可以代表一个模块、程序段、或代码的一部分,上述模块、程序段、或代码的一部分包含一个或多个用于实现规定的逻辑功能的可执行指令。也应当注意,在有些作为替换的实现中,方框中所标注的功能也可以以不同于附图中所标注的顺序发生。例如,两个接连地表示的方框实际上可以基本并行地执行,它们有时也可以按相反的顺序执行,这依所涉及的功能而定。也要注意的是,框图或流程图中的每个方框、以及框图或流程图中的方框的组合,可以用执行规定的功能或操作的专用的基于硬件的系统来实现,或者可以用专用硬件与计算机指令的组合来实现。
[0174]
描述于本发明实施例中所涉及到的模块可以通过软件的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硬件的方式来实现。所描述的模块也可以设置在处理器中,例如,可以描述为:一种处理器包括生成模块、出库模块和拣选模块。其中,这些模块的名称在某种情况下并不构成对该模块本身的限定,例如,生成模块还可以被描述为“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的模块”。
[0175]
作为另一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介质,该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上述实施例中描述的设备中所包含的;也可以是单独存在,而未装配入该设备中。上述计算机可读介质承载有一个或者多个程序,当上述一个或者多个程序被一个该设备执行时,使得该设备包括:查询待出库订单,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生成待出库订单对应的集合单任务;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整箱出库料箱集合,将整箱出库料箱集合直接传送至整箱出工作站,以完成出库;获取集合单任务对应的零拣出库料箱集合,将零拣出库料箱集合传送至拣选工作站,在拣选完成后再出库。
[0176]
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可以利用订单组合策略对待出库订单进行分组处理得到集合单,然后对集合单包含的订单统一进行出库处理,避免了现有技术中轮询每个订单导致的整箱出库率低的问题,提高了整箱出库率,且避免库存量小的料箱出库,增加箱存量维度,降低穿梭车系统内的商品存储份数。还有,本发明实施例中利用全部整箱出库策略和部分整箱出库策略对待处理订单进行分组,生成全部整箱出库任务和部分整箱出库任务,支持料箱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提高本方案的实用性。此外,本发明实施例中基于整数线性规划生成全部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和部分整箱出库集合单集合,在整箱出库和零拣出库均满足的情况下,能够综合考虑,达到既可以减少拣货量又可以减少料箱合流量的效果。而且,本发明实施例中设置预设料箱数量,能够避免整箱出工作站拥堵,进一步提高出库效率。
[0177]
上述具体实施方式,并不构成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的是,取决于设计要求和其他因素,可以发生各种各样的修改、组合、子组合和替代。任何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