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机油集滤器、发动机及车辆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18: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发动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机油集滤器、发动机及车辆。


背景技术:

2.机油集滤器设置在发动机内,并与机油泵的吸油口端,其作用是实现发动机油底壳内的机油循环,同时,也可以防止较大的机械杂质进入机油泵。为避免空吸,需要尽可能地保证油底壳内的机油能够覆盖油底壳的吸油头,然而,在车辆爬坡时,发动机处于倾斜状态,使得油底壳内的机油聚集在发动机的一侧,这就有可能导致空吸的情况,进而影响车辆的爬坡性能。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机油集滤器、发动机及车辆,其中,该机油集滤器可以提高整车的爬坡性能,并能够较好地保证吸油的效率。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机油集滤器,包括吸油管和吸油头,所述吸油头包括呈锥形的滤罩,所述滤罩的小径端用于和所述吸油管相连,所述滤罩的大径端连接有滤网,所述滤网设有若干第一滤孔,所述滤罩设有若干第二滤孔,所述吸油管的端部延伸至所述滤罩和所述滤网围合形成的腔体内。
5.如此设置,在计算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液面最大倾斜角时,可以吸油管的端部作为边界,吸油管的端部的径向尺寸远小于滤罩的大径端,能够较大程度地增大最大倾斜角的值,以更好地克服空吸的情况,进而可以提高整车的爬坡性能,并保证整车在具有一定坡度的斜面上的通过性。
6.另一方面,在倾斜的坡道上,由于发动机油底壳内的液面发生倾斜,有可能存在不能完全覆盖吸油头的情形,此时,也会影响吸油的效率,而采用上述的方案,在滤罩上也设置有第二滤孔,能够较大程度地保证存在相当量的滤孔用于吸油,进而可以保证吸油的效率。
7.可选地,所述第二滤孔的直径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一滤孔的直径。
8.可选地,所述滤网设有凹结构和/或凸结构。
9.可选地,所述滤网与所述滤罩为一体式结构。
10.可选地,所述吸油管延伸入所述腔体的长度与所述腔体的高度的比例在0.5

0.9之间。
11.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发动机,包括机油集滤器,所述机油集滤器为上述的机油集滤器。
12.由于上述的机油集滤器已经具备如上的技术效果,那么,具有该机油集滤器的发动机亦当具备相类似的技术效果,故在此不作赘述。
13.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车辆,包括发动机,所述发动机为上述的发动机。
14.由于上述的发动机已经具备如上的技术效果,那么,具有该发动机的车辆亦当具
备相类似的技术效果,故在此不作赘述。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所提供机油集滤器的分解视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所提供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液面最大倾斜角的模拟示意图;
17.图3为现有技术中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液面最大倾斜角的模拟示意图。
18.图1

图3中的附图标记说明如下:
19.1吸油管、2吸油头、21滤罩、22滤网、221凸结构、s机油。
具体实施方式
20.为了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21.本文中所述“若干”是指数量不确定的多个,通常为两个以上;且当采用“若干”表示某几个部件的数量时,并不表示这些部件在数量上的相互关系。
22.本文中所述“第一”、“第二”等词,仅是为了便于描述结构和/或功能相同或者相类似的两个以上的结构或者部件,并不表示对于顺序和/或重要性的某种特殊限定。
23.请参考图1

图3,图1为本实用新型所提供机油集滤器的分解视图,图2为本实用新型所提供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液面最大倾斜角的模拟示意图,图3为现有技术中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液面最大倾斜角的模拟示意图。
24.结合图1,一般而言,机油集滤器可以包括吸油管1和吸油头2,吸油头2包括呈锥形的滤罩21,滤罩21的小径端用于和吸油管1相连,滤罩21的大径端连接有滤网22,滤网22设有若干第一滤孔,用于滤除机油中的杂质。
25.在常规的方案中,滤罩21并没有设有滤孔,在计算这种形式的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s液面最大倾斜角时,滤罩21的大径端为边界,如图3所示,此时,所能够承受的最大倾斜角相对较小,不利于尽可能地减少空吸的情况。
26.为此,本实用新型所提供一种机油集滤器,如图1所示,包括前述的吸油管1和吸油头2,吸油头2包括滤罩21和滤网22,除了滤网22可以设有第一滤孔外,滤罩21也设有若干第二滤孔,且吸油管1的端部延伸至滤罩21和滤网22围合形成的腔体内。
27.如此设置,如图2所示,在计算机油集滤器所能够承受的机油s液面最大倾斜角时,可以吸油管1的端部作为边界,吸油管1的端部的径向尺寸远小于滤罩21的大径端,能够较大程度地增大最大倾斜角的值,以更好地克服空吸的情况,进而可以提高整车的爬坡性能,并保证整车在具有一定坡度的斜面上的通过性。
28.另一方面,在倾斜的坡道上,由于发动机油底壳内的液面发生倾斜,有可能存在不能完全覆盖吸油头2的情形(这种情形可以参见图2),此时,也会影响吸油的效率,而采用上述的方案,在滤罩21上也设置有第二滤孔,能够较大程度地保证存在相当量的滤孔用于吸油,进而可以保证吸油的效率。
29.结合图2、图3,以吸油管1的直径为40mm、滤罩21的大径端的直径为120mm作为示例,常规方案计算得到的最大倾斜角为20
°
,采用本实用新型所提供机油集滤器计算得到的
最大倾斜角为24
°
,最大倾斜角的增大明显。
30.需要说明的是,滤罩21垂直于吸油管1的轴向的截面也可以不是圆形,其实际上可以为矩形、椭圆形、三角形等任意形状,这并不会影响前述的功能。
31.滤网22与滤罩21可以为两个相互独立的部件,然后通过焊接等工艺连接在一起,或者,滤网22与滤罩21也可以为一体式结构,这样,吸油头2的加工可以更为简单。
32.这里,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并不限定第一滤孔和第二滤孔的尺寸关系,在具体实践中,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只要能够满足使用的要求即可。
33.由于常规方案滤网22已经设有第一滤孔,第一滤孔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机油中可能存在的杂质的尺寸,因此,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在设计第二滤孔时,可以将第二滤孔的直径设计为小于或等于第一滤孔的直径,以保证吸油头2的过滤性能。
34.进一步地,如图1所示,滤网22还可以设有凹结构和/或凸结构221,即滤网22可以不平整,这有利于提高滤网22的强度。
35.这里,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不限定吸油管1延伸入腔体的深度,具体实施时,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设定。作为优选地,吸油管1可以尽量多地插入腔体内,但不能够与滤网22相接触,以避免减少能够吸油的滤孔的数量,例如,吸油管1延伸入腔体的深度与腔体的高度的比例可以在0.5

0.9之间。
36.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发动机,包括机油集滤器,该机油集滤器即为上述各实施方式所涉及的机油集滤器。
37.由于上述的机油集滤器已经具备如上的技术效果,那么,具有该机油集滤器的发动机亦当具备相类似的技术效果,故在此不作赘述。
38.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车辆,包括发动机,该发动机为上述的发动机。
39.由于上述的发动机已经具备如上的技术效果,那么,具有该发动机的车辆亦当具备相类似的技术效果,故在此不做赘述。
40.以上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