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和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装置与流程

2021-11-22 13: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通信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和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语音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智能化生活的追求,各家庭对智能音箱、语音家电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目前的智能家居分布式语音交互系统,一般通过就近或朝向唤醒功能,选择距离用户最近或正对用户的家电设备做出响应而其它家电设备不响应,实现分布式唤醒功能。但朝向唤醒因需较高的用户配合度,其应用普遍性和用户体验感均不如就近唤醒;同时因用户家庭实际应用场景的差异或诸多不可控因素,比如厨房或卫生间狭小等,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
3.针对相关技术中,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等问题,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和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装置,以至少解决相关技术中,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等问题。
5.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一个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包括: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6.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接收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发送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在数据库查询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第一家电设备成功接收到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对应的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确定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
7.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包括: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时间与当前时间的时间差值;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再次确认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接收到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第三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8.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接收到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第三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
唤醒词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获取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指示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响应所述唤醒词,直至所述其他家电设备中的目标家电设备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
9.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接收到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第三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获取与第一家电设备联动频率最高的目标家电设备,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包括:目标家电设备;指示所述目标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10.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获取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其中,所述目标对象发出所述唤醒词;根据所述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确定目标对象和多个家电群组的距离信息;在多个所述距离信息中确定距离信息最小的目标距离信息,其中,所述目标距离信息对应的家电群组为目标家电群组。
11.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通过家电设备的显示屏,或控制终端设备的显示页面接收目标对象的目标操作;响应所述目标操作,设置所述目标对象对应的多个家电群组,以及设置每一个家电群组中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多个家电群组包括:所述目标家电群组。
12.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另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装置,包括:第一确定模块,用于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第二确定模块,用于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控制模块,用于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13.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还包括:所述第一确定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发送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在数据库查询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第一家电设备成功接收到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对应的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确定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
14.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又一方面,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的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的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程序,其中,该计算机程序被设置为运行时执行上述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
15.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又一方面,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装置,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存储器上并可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其中,上述处理器通过计算机程序执行上述的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
16.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
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即确定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和其他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控制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采用上述方案,解决了相关技术中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等问题,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家电设备间根据优先级响应,保证家电设备之间有且只有一台语音家电被唤醒,进而提升智能家居分布式语音交互系统的用户体验。
附图说明
17.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18.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移动终端的硬件结构框图;
19.图2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流程图;
20.图3是根据本发明可选实施例的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流程图;
21.图4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装置的结构框图(一);
22.图5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装置的结构框图(二)。
具体实施方式
23.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4.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发明的实施例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25.本技术实施例所提供的方法实施例可以在移动终端、计算机终端或者类似的运算装置中执行。以运行在移动终端上为例,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移动终端的硬件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移动终端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图1中仅示出一个)处理器102(处理器102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微处理器mcu或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等的处理装置)和用于存储数据的存储器104,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上述移动终端还可以包括用于通信功能的传输设备106以及输入输出设备108。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1所示的结构仅为示意,其并不对上述移动终端的结构造成限定。例如,移动终端还可包括比图1中所示更多或者更少的组件,或者具有与图1所示等同功能或比图1所示功能更多的不同的配置。
26.存储器104可用于存储计算机程序,例如,应用软件的软件程序以及模块,如本发明实施例中的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对应的计算机程序,处理器102通过运行存储在存储器104内的计算机程序,从而执行各种功能应用以及数据处理,即实现上述的方法。存储器104可包括高速随机存储器,还可包括非易失性存储器,如一个或者多个磁性存储装置、闪存、或者其他非易失性固态存储器。在一些实例中,存储器104可进一步包括相对于处理器102远程设置的存储器,这些远程存储器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至移动终端。上述网络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局域网、移动通信网及其组合。
27.传输装置106用于经由一个网络接收或者发送数据。上述的网络具体实例可包括移动终端的通信供应商提供的无线网络。在一个实例中,传输装置106包括一个网络适配器(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简称为nic),其可通过基站与其他网络设备相连从而可与互联网进行通讯。在一个实例中,传输装置106可以为射频(radio frequency,简称为rf)模块,其用于通过无线方式与互联网进行通讯。
28.在本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应用于上述移动终端,具体为上述第一家电设备,图2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流程图,该流程包括如下步骤:
29.步骤s202,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
30.步骤s204,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
31.步骤s206: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32.通过上述步骤,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即确定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和其他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控制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采用上述方案,解决了相关技术中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等问题,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家电设备间根据优先级响应,保证家电设备之间有且只有一台语音家电被唤醒,进而提升智能家居分布式语音交互系统的用户体验。
33.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之前,接收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发送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在数据库查询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第一家电设备成功接收到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对应的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确定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
34.具体的,在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接收到唤醒词的第一家电设备经过前端降噪模块对唤醒词进行降噪后,送入对应的唤醒模块,接收到唤醒词的家电设备
在本地查询第一优先级序号,并通过网络传给网络中的其它家电设备;在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接收到唤醒词的其他家电设备经过前端降噪模块对唤醒词进行降噪后,送入对应的唤醒模块,接收到唤醒词的其他家电设备在本地查询第二优先级序号,并通过网络传给网络中的第一家电设备,在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第二优先级序号时,确定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
35.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包括: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时间与当前时间的时间差值;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再次确认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接收到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第三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36.也就是说,当第一家电设备判断第一优先级序号小于接收到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第一家电设备不再响应唤醒词;当第一家电设备判断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接收到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第一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当第一家电设备判断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接收到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继续等待是否有第三家电设备发送第三优先级序号,直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没有第三家电设备发送第三优先级序号或第三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则第一家电设备被唤醒并做出响应。
37.进一步的,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确定目标家电设备,其中,目标家电设备用于响应唤醒词:
38.方式一:
39.获取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指示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响应所述唤醒词,直至所述其他家电设备中的目标家电设备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
40.也就是说,第一家电设备到达等待时间响应唤醒词,其他家电设备检测到响应音频后,其他家电设备不再响应唤醒词;第一家电设备到达等待时间未响应唤醒词,其他家电设备检测到响应音频后,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响应所述唤醒词。
41.方式二:
42.获取与第一家电设备联动频率最高的目标家电设备,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包括:目标家电设备;指示所述目标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43.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之前,获取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其中,所述目标对象发出所述唤醒词;根据所述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确定目标对象和多个家电群组的距离信息;在多个所述距离信息中确定距离信息最小的目标距离信息,其中,所述目标距离信息对应的家电群组为目标家电群组。
44.也就是说,根据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确定与目标对象距离最近的目标家电群组,具体的,确定目标对象和多个家电群组的距离信息;比较多个距离信息的大小关系,确定距离信息最小的目标距离信息,将所述目标距离信息对应的家电群组做作为目标家电群组,进而避免了多个家电群组中的目标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
45.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
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之前,通过家电设备的显示屏,或控制终端设备的显示页面接收目标对象的目标操作;响应所述目标操作,设置所述目标对象对应的多个家电群组,以及设置每一个家电群组中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多个家电群组包括:所述目标家电群组。
46.也就是说,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之前,接收目标对象在终端设备的显示界面上的第一目标操作,其中,第一目标操作用于将一个或多个家电设备集合成一个或多个家电群组,例如,目标对象可根据空间场景,建立家电群组,如卧室组、客厅组、厨房组、阳台组等。各个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为同一目标区域的家电设备,可以理解为同一空间内距离小于预设阈值的家电设备。
47.进一步的,还可以终端设备根据家电设备的位置信息,自动生成对应的家电群组,以使家电设备根据家电设备对应的位置信息加入对应的家电群组。
48.进一步的,接收目标对象在终端设备的显示界面上的第一目标操作之后,接收目标对象在终端设备的显示界面上的第二目标操作,其中,第二目标操作用于设置家电群组中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例如,厨房组内的语音家电,目标对象自定义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的优先级序号,如优先级序号分别为智能音箱1、语音冰箱2、语音烤箱3,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对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不做限定。
49.在一个可选实施例中,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确定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获取家电设备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的响应频率,按照响应频率对家电设备的优先级进行排序,例如,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的响应频率的次数的排序为智能音箱、语音冰箱、语音烤箱,则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排序为智能音箱、语音冰箱、语音烤箱,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为智能音箱1、语音冰箱2、语音烤箱3,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对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不做限定。
50.为了更好的理解上述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过程,以下再结合可选实施例对上述家电设备的响应的实现方法流程进行说明,但不用于限定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
51.如图3所示,图3是根据本发明可选实施例的家电设备的响应方法的流程图,具体如下:
52.步骤s301:定义家电群组;
53.通过家电设备的显示端或控制终端的客户端详情页定义家电群组,具体地,用户根据空间场景,建立家电群组,如卧室组、客厅组、厨房组、阳台组等。各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为空间场景内距离较近的家电设备。
54.步骤s302:设置家电群组中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
55.举例来讲,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用户自定义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的优先级序号,如优先级序号分别为智能音箱1、语音冰箱2、语音烤箱3。用户说唤醒词时,三个家电设备在收到唤醒词后,经各自的前端降噪模块对唤醒词进行降噪后送入对应的唤醒模块。
56.步骤s303:确定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并根据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确定与目标对象距离最近的目标家电群组;
57.步骤s304:每个家电设备将接收到唤醒词后,在本地查询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并通过网络传给网络中的其它家电设备;
58.步骤s305:将第一优先级序号与接收到的其它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进行比
较,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
59.举例来讲,当烤箱判断自身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小于其它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烤箱不再响应唤醒词;当智能音箱判断自身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其它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继续等待接收其它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直到到达等待时间窗口,此时若无接收到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则智能音箱响应唤醒词。
60.步骤s306: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未响应唤醒词时,指示目标家电设备响应响应唤醒词。
61.具体地,根据以下至少方式之一指示目标家电设备响应响应唤醒词:
62.1)补位机制:第一家电设备(可以理解为,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到达时间窗口未响应唤醒词,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第二家电设备作为目标家电设备,则第二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如到达两个时间窗口第二家电设备未响应唤醒词,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第三家电设备作为目标家电设备,则第三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直至目标家电设备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
63.2)选举权机制:根据家电群组,可在设备联动频率高的家电设备之间建立选举关系,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未响应唤醒词时,将具有选举关系的家电设备作为目标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64.如音箱与语音冰箱之间的联动频次较高,则在音箱与语音冰箱之间自动建立选举关系,即智能音箱到达时间窗口未响应唤醒词,语音冰箱未检测到响应音频,则语音冰箱响应唤醒词。
65.通过上述步骤,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即确定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和其他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控制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采用上述方案,解决了相关技术中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等问题,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家电设备间根据优先级响应,保证家电设备之间有且只有一台语音家电被唤醒,进而提升智能家居分布式语音交互系统的用户体验。
66.通过以上的实施方式的描述,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根据上述实施例的方法可借助软件加必需的通用硬件平台的方式来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硬件,但很多情况下前者是更佳的实施方式。基于这样的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如rom/ram、磁碟、光盘)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终端设备(可以是手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发明各个实施例的方法。
67.图4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装置的结构框图(一);如图4所示,包括:
68.第一确定模块42,用于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
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
69.第二确定模块44,用于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
70.控制模块46,用于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71.通过上述装置,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即确定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和其他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控制优先级序号最大的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采用上述方案,解决了相关技术中目标对象发出唤醒词时,多个家电设备同时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等问题,目标家电设备群组中的家电设备间根据优先级响应,保证家电设备之间有且只有一台语音家电被唤醒,进而提升智能家居分布式语音交互系统的用户体验。
72.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第一确定模块,还用于接收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发送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在数据库查询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在第一家电设备成功接收到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对应的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确定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
73.具体的,在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接收到唤醒词的第一家电设备经过前端降噪模块对唤醒词进行降噪后,送入对应的唤醒模块,接收到唤醒词的家电设备在本地查询第一优先级序号,并通过网络传给网络中的其它家电设备;在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接收到唤醒词的其他家电设备经过前端降噪模块对唤醒词进行降噪后,送入对应的唤醒模块,接收到唤醒词的其他家电设备在本地查询第二优先级序号,并通过网络传给网络中的第一家电设备,在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第二优先级序号时,确定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
74.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控制模块,还用于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时间与当前时间的时间差值;在所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再次确认所述第一家电设备未接收到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第三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75.也就是说,当第一家电设备判断第一优先级序号小于接收到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第一家电设备不再响应唤醒词;当第一家电设备判断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接收到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第一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当第一家电设备判断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接收到的第二优先级序号,则继续等待是否有第三家电设备发送第三优先级序号,直到时间差值大于等待时间,且没有第三家电设备发送第三优先级序号或第三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一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则第一家电设备被唤醒并做出响应。
76.进一步的,图5是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家电设备的响应装置的结构框图(二);如图5所示,上述装置还包括:指示模块52,用于获取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
指示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响应所述唤醒词,直至所述其他家电设备中的目标家电设备成功响应所述唤醒词。
77.也就是说,第一家电设备到达等待时间响应唤醒词,其他家电设备检测到响应音频后,其他家电设备不再响应唤醒词;第一家电设备到达等待时间未响应唤醒词,其他家电设备检测到响应音频后,按照第二优先级序号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响应所述唤醒词。
78.进一步的,指示模块52,还用于获取与第一家电设备联动频率最高的目标家电设备,其中,所述其他家电设备包括:目标家电设备;指示所述目标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79.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第一确定模块,获取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其中,所述目标对象发出所述唤醒词;根据所述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确定目标对象和多个家电群组的距离信息;在多个所述距离信息中确定距离信息最小的目标距离信息,其中,所述目标距离信息对应的家电群组为目标家电群组。
80.也就是说,根据目标对象的位置信息确定与目标对象距离最近的目标家电群组,具体的,确定目标对象和多个家电群组的距离信息;比较多个距离信息的大小关系,确定距离信息最小的目标距离信息,将所述目标距离信息对应的家电群组做作为目标家电群组,进而避免了多个家电群组中的目标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
81.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上述装置还包括:接收模块54,用于通过家电设备的显示屏,或控制终端设备的显示页面接收目标对象的目标操作;响应所述目标操作,设置所述目标对象对应的多个家电群组,以及设置每一个家电群组中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其中,所述多个家电群组包括:所述目标家电群组。
82.也就是说,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之前,接收目标对象在终端设备的显示界面上的第一目标操作,其中,第一目标操作用于将一个或多个家电设备集合成一个或多个家电群组,例如,目标对象可根据空间场景,建立家电群组,如卧室组、客厅组、厨房组、阳台组等。各个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为同一目标区域的家电设备,可以理解为同一空间内距离小于预设阈值的家电设备。
83.进一步的,接收目标对象在终端设备的显示界面上的第一目标操作之后,接收目标对象在终端设备的显示界面上的第二目标操作,其中,第二目标操作用于设置家电群组中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例如,厨房组内的语音家电,目标对象自定义家电设备响应唤醒词的优先级序号,如优先级序号分别为智能音箱1、语音冰箱2、语音烤箱3,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对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不做限定。
84.在一个可选实施例中,获取家电设备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的响应频率,按照响应频率对家电设备的优先级进行排序,例如,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响应目标对象的唤醒词的响应频率的次数的排序为智能音箱、语音冰箱、语音烤箱,则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排序为智能音箱、语音冰箱、语音烤箱,厨房组内的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为智能音箱1、语音冰箱2、语音烤箱3,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对家电设备的优先级序号不做限定。
85.本发明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存储介质,该存储介质包括存储的程序,其中,上述程序运行时执行上述任一项的方法。
86.可选地,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存储介质可以被设置为存储用于执行以下步骤的程序代码:
87.s1,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
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
88.s2,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
89.s3,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90.本发明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装置,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该存储器中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处理器被设置为运行计算机程序以执行上述任一项方法实施例中的步骤。
91.可选地,上述电子装置还可以包括传输设备以及输入输出设备,其中,该传输设备和上述处理器连接,该输入输出设备和上述处理器连接。
92.可选地,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处理器可以被设置为通过计算机程序执行以下步骤:
93.s1,在目标家电群组中的第一家电设备接收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目标家电群组中的其他家电设备是否接收到唤醒词,其中,所述目标家电群组的家电设备位于同一目标区域中;
94.s2,在所述其他家电设备接收到所述唤醒词的情况下,确定所述第一家电设备的第一优先级序号和所述其他家电设备的第二优先级序号;
95.s3,在确定所述第一优先级序号大于第二优先级序号的情况下,控制所述第一家电设备响应所述唤醒词。
96.可选地,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存储介质可以包括但不限于:u盘、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简称为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为ram)、移动硬盘、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97.可选地,本实施例中的具体示例可以参考上述实施例及可选实施方式中所描述的示例,本实施例在此不再赘述。
98.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明白,上述的本发明的各模块或各步骤可以用通用的计算装置来实现,它们可以集中在单个的计算装置上,或者分布在多个计算装置所组成的网络上,可选地,它们可以用计算装置可执行的程序代码来实现,从而,可以将它们存储在存储装置中由计算装置来执行,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以不同于此处的顺序执行所示出或描述的步骤,或者将它们分别制作成各个集成电路模块,或者将它们中的多个模块或步骤制作成单个集成电路模块来实现。这样,本发明不限制于任何特定的硬件和软件结合。
9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发明的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