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3: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


背景技术:

2.在一些特殊环境、特殊行业(如航空、航天等)上需要使用高精度中小型角接触轴承,其内、外套圈滚道表面的情况直接影响到整个产品机构的使用性能、产品寿命,因此需使用显微镜对轴承套圈滚道表面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传统的轴承滚道表面检查一般只用目测检查,即便使用显微镜检查时,也是用手持套圈的方法或者使用简易工装对其进行检查。
3.申请公布号为cn112326666a的中国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轴承套圈外观检测辅助装置,通过将待检测轴承或套圈安装在辅助装置的安装座上,然后铰接座能够旋转任意角度,在显微镜下观察套圈的表面,相比手持检测能够提高结果的准确性,提高检测效率,但是使用这种检测工装检测角接触轴承套圈滚道时,需要反复调试轴承套圈的角度,使轴承套圈被观察的面与显微镜对准,检查效率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用于解决目前的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检测角接触轴承套圈滚道时检测效率较低的技术问题。
5.本实用新型的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包括:
7.底座;
8.活动座,活动装配在底座上;
9.安装座,用于安装待检测的轴承套圈,转动装配在活动座上以带动轴承套圈转动;
10.活动座相对底座绕水平延伸的活动座转动轴线转动,活动座和底座中一个上设置有角刻度,另一个上设有与角刻度适配的指示结构,角刻度与指示结构配合用于显示活动座的转动角度;
11.锁定结构,用于在活动座角度调整到位后锁定活动座。
12.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的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活动座和底座上分别设置指示结构和角刻度,对角接触球轴承的轴承套圈滚道检查时,可以直接根据角接触球轴承套圈滚道的接触角调节活动座的转动角度,减少调试时间,提高了检查效率,解决了目前的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检测角接触轴承套圈滚道时检测效率较低的技术问题。
13.进一步的,所述底座上设置有安装槽,安装槽的槽壁面为圆弧面,圆弧面上的圆弧线对应的圆心均处于所述活动座转动轴线上,所述活动座活动装配在安装槽内。安装槽便于活动座的安装,并且安装槽的槽口提供较大的操作空间,便于活动座角度调节。
14.进一步的,所述安装槽槽底和活动座中一个上设置有限位槽,另一个上设置与限位槽在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上限位配合的限位凸起。通过限位槽与限位凸起能够限制活动座沿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活动,在活动座调节过程中活动座更稳定。
15.进一步的,所述限位槽为缩口槽,缩口槽限制限位凸起沿安装槽槽壁面的径向脱出。进一步提高活动座的稳定性,便于活动座调节。
16.进一步的,所述锁定结构包括设置在底座上顶紧活动座的顶丝,所述底座上止转配置有与顶丝螺纹配合的螺母。顶丝结构简单,便于操作。
17.进一步的,所述安装槽为沿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延伸的通槽,所述角刻度设置在底座沿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一端的端面上。通槽设置便于加工。
18.进一步的,所述活动座具有在指示结构指向角刻度中的零刻度线时悬在底座一侧的悬伸部分,悬伸部分在活动座的活动行程中具有处于安装槽内的槽内状态和悬在安装槽一侧的悬伸状态。悬伸部分能够增大活动座的转动角度调整范围,增大适用范围。
19.进一步的,所述悬伸部分上设置有向上延伸的安装柱,所述安装座转动装配在安装柱上端。通过安装在安装柱的上端,便于安装座的布置安装,使安装座与活动座不干涉。
20.进一步的,所述安装座的转动轴线与活动座转动轴线垂直。方便调整活动座使轴承套圈滚道正对显微镜镜头。
21.进一步的,所述角刻度设置在活动座或者底座沿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一端的端面上。设置在端面上便于观察。
附图说明
22.图1是本实用新型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具体实施例1中底座与活动座的结构示意图;
23.图2是本实用新型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具体实施例1中的结构示意图;
24.图3是本实用新型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具体实施例1中的仰视图;
25.图4是本实用新型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具体实施例1中的剖视图;
26.图5是本实用新型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具体实施例2中的结构示意图;
27.图中:1、底座;11、安装槽槽壁面;12、角刻度;13、限位凸起;2、活动座;21、指示线;22、座体;221、悬伸部分;23、安装柱;24、安装块;241、安装座配合孔;25、v形槽;26、限位槽;3、安装座;31、套圈配合架;311、轴承套圈放置槽;312、轴承内圈配合柱;32、转轴;33、挡止螺母;4、顶丝;5、螺母。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即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29.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0.需要说明的是,术语“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
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31.以下结合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特征和性能作进一步的详细描述。
32.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1:
33.如图1至图4所示,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包括底座1、活动座2、安装座3。活动座2活动装配在底座1上,安装座3转动装配在活动座2上,安装座3用于安装待检测的轴承套圈,通过转动安装座3能够带动轴承套圈转动,本实施例中安装座3用于安装轴承外圈。本实施例中的检查工装能够用于中小型角接触轴承滚道检查。
34.底座1上设置有安装槽,安装槽为前后延伸的通槽,安装槽槽壁面11为圆弧面,安装槽槽壁面11向下凹陷,安装槽上与安装槽槽壁面11相对的槽口朝上设置。活动座2活动装配在安装槽内且能够相对底座1滑动。由于安装槽的槽壁面为圆弧面,活动座2在滑动的同时绕前后延伸的活动座转动轴线转动,活动座转动轴线与安装槽槽壁面11的圆心轴线重合,安装槽槽壁面11上各圆弧线对应的圆心均处于圆弧面的圆心轴线上。本实施例中安装座3的转动轴线与活动座转动轴线垂直。本实施例中活动座转动轴线是指活动座沿安装槽槽壁面滑动过程中的公转轴线,其他实施例中,活动座与底座可以通过轴孔配合,此时活动座转动轴线是活动座的自转轴线。
35.本实施例中,底座1前端面设置有角刻度12,活动座2前端面设置有指示线21,指示线21与角刻度12配合显示活动座2绕活动座转动轴线的转动角度。如图1所示,角刻度12的刻度线设置在底座1上安装槽的前端槽口口沿处,便于与指示线21对齐。本实施例中的指示线21构成了与角刻度12适配的指示结构,其他实施例中,指示结构还可以是设置在活动座上的指针。
36.本实施例中的底座1与活动座2上设置有角刻度12和指示线21,通过角刻度12与指示线21配合能够显示活动座2的角度变化,调节过程中,根据需要观察轴承套圈的接触角度数,可以直接调整活动座2的转动角度,使轴承套圈上被观察的接触面处于设定的角度,然后直接使用显微镜观察即可,不需要人工调整,提高了检查效率。
37.本实施例中的活动座2包括座体22和固定在座体22上侧的安装柱23,安装柱23的顶部设置有安装块24,安装块24上设置有安装座配合孔241。安装座3包括套圈配合架31和转轴32,套圈配合架31具有放置轴承外圈的轴承套圈放置槽311。转轴32插入安装座配合孔241内,转轴32一端与套圈配合架31固定,另一端伸出安装座配合孔241并连接有挡止螺母33,挡止螺母33与安装块24挡止配合,限制转轴32从安装座配合孔241中脱出。为了便于安装座3的转动,安装座3与安装块24之间设置有轴承。
38.本实施例中,座体22具有在指示线21与角刻度12上的零刻度线对齐时悬在底座1一侧的悬伸部分221,安装柱23设置在悬伸部分221上,活动座2的活动行程中,悬伸部分221具有两个状态,其中一个是指示线21与角刻度12上的零刻度线对齐时悬在底座1一侧的悬伸状态,另一个悬伸部分221向安装槽内活动滑入安装槽内的槽内状态。通过设置悬伸部分
221可以增大活动座2转角调整范围。
39.在轴承套圈较大的情况下,安装座3的尺寸较大,为了增大适用范围,活动座2上设置有v形槽25,此时可以使安装座向左移动一段距离,v形槽25可以供安装座3的一部分伸入,不影响安装座3的转动。
40.为了进一步提高检查效率,在活动座2的转角调整到位后,通过顶丝4将活动座2固定,限制活动座2活动。
41.底座1上设置有处于安装槽内的限位凸起13,活动座2上设有与限位凸起13在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限位配合的限位槽26,限位凸起13呈圆弧形且沿安装槽槽壁面11延伸,活动座2通过限位槽26导向滑动装配在安装槽内。限位凸起13与限位槽26配合,活动座2只能绕活动座转动轴线转动,不能沿活动座转动轴线延伸方向相对底座1滑动。
42.为了限制活动座2与底座1沿安装槽槽壁面11的径向分离,限位槽26为缩口槽,具体的,本实施例中限位凸起13截面为t形,限位槽26的截面也是t形。这样活动座2只能沿限位槽26滑入滑出安装槽,不能沿安装槽槽壁面11的径向相对底座1活动,提高了活动座2的稳定性。
43.本实施例中,顶丝4设置在底座1上且顶丝4上下延伸,顶丝4穿过限位凸起13伸入限位槽26内,顶紧在限位槽26的槽底面上。为了方便加工,本实施例中限位凸起13上设有螺母槽,螺母槽内止转装配有螺母5,螺母5与顶丝4配合使顶丝4顶紧活动座2,螺母可以从螺母槽内取出,这样顶丝4与螺母5上的螺纹损坏后便于更换。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使顶丝直接螺纹装配在底座1上。
44.使用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检查轴承套圈的滚道时,根据需待检查轴承套圈的接触角(假如待检查轴承套圈的接触角为15
°
)调整活动座2,使活动座2上的指示线21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转动,直到指示线21与角刻度12中的15
°
刻度线对齐,使用螺丝刀将顶丝4顶紧,将活动座2与底座1固定。然后将调节好的工装置于显微镜下,将待检查的轴承外圈放入套圈配合架31,对限位镜进行倍数、焦距的调节,直到目镜中能够清楚显示轴承外圈滚道位置,然后套圈配合架31一周,完成轴承外圈滚道表面情况的检查。
45.本实施例中,角刻度12的调节范围为60度,其他实施例中根据需要可以增大或者减小角刻度的调节范围。
46.当然,本实用新型的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并不限于用于检查轴承套圈的滚道检查,也可以用于轴承套圈其他位置表面的检查,还可以用于对轴承的表面检查。
47.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2,本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的区别仅在于,如图5所示,本实施例中的安装座3用于安装轴承内圈,安装座3的套圈配合架31上设有套装轴承内圈的轴承内圈配合柱312,轴承内圈套在主轴承内圈配合柱312上。
48.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3,本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的区别仅在于,本实施例中底座上设置有水平悬置的安装轴,活动座上设有供安装轴插入的安装孔,角刻度设置在安装轴的端面上。顶丝螺纹连接在活动座上,顶丝通过顶紧安装轴实现对活动座的锁定。其他实施例中,也可以在底座上设置有水平延伸的安装孔,在活动座上设置水平延伸的安装轴。其他实施例中,除了上述提供的配合方式之外,在满足活动座绕活动座转动轴线转动且与底座活动配合的前提下,可以是其他任意形式的配合关系,比
如可以采用在活动座上设置凹槽,而底座上设置上凸的圆弧面;还可以采用在底座上设置齿轮,在活动座上设置圆弧形齿条,通过齿轮转动带动活动座转动。
49.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4,本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的区别仅在于,本实施例中,限位槽设置在安装槽内,活动座上设置限位凸起。其他实施例中,限位槽可以不是缩口槽,对活动座在圆弧面径向上的限位依靠其他的限位结构实现,比如安装槽的后端封闭,在安装槽的后侧壁面设置前后延伸的限位销,对应的在活动座上设置于限位销配合的卡槽。当然,其他实施例中,在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活动座沿圆弧面径向上也可以不设置限位结构,此时适用于活动座调节角度较小的情况。
50.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5,本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的区别仅在于,本实施例中的顶丝前后延伸,顶丝设置在底座上,由于限位槽与限位凸起的作用,顶丝顶紧后,活动座与底座不能相对运动。其他实施例中,除了采用顶丝之外,还可以采用其他方式锁定,比如依靠活动座与底座之间的摩擦力,或者在活动座朝向圆弧面的侧面上设置多个卡槽,在基座上设置活动卡爪,调整到位后通过活动卡爪卡入卡槽内。
51.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6,本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的区别仅在于,本实施例中角刻度设置在活动座上。其他实施例中,活动座的前后两端可以均设置角刻度,以方便角刻度的调整。
52.本实用新型一种轴承套圈表面检查工装的具体实施例7,本实施例中与上述实施例的区别仅在于,本实施例中活动座在指示结构指向角刻度中的零刻度线时完全处于安装槽内。其他实施例中,活动座的左右两端均可以设置悬伸部分。
53.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以权利要求书为准,凡是运用本实用新型的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同结构变化,同理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