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减风增浓和余热回收技术的微排放废气催化燃烧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2: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气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基于减风增浓和余热回收技术的微排放废气催化燃烧系统。


背景技术:

2.在板材、型材的生产线上设置有烘干工艺、喷漆工艺等能够产生vocs的工位,对于这些废气的处理往往采用分别引入催化燃烧装置中处理的方式,并且在整个系统中,由于单个工位产生的vocs浓度较低,所以这就导致风机要处于大功率的运转状态中才能够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大大的提高了能量的消耗,增加了生产成本。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避免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提供基于减风增浓和余热回收技术的微排放废气催化燃烧系统,从而有效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为:基于减风增浓和余热回收技术的微排放废气催化燃烧系统,包括循环管路以及一次设置在循环管路上的热风循环风机、电磁加热器以及催化氧化装置,所述循环管路通过出口管路连接有混风箱,混风箱分别通过排放管路与余热回收管路连接有烟囱与板材型材烘干室,板材型材烘干室通过减风增浓管路连接有板材型材自动喷漆室,板材型材自动喷漆室通过过滤管路与所述循环管路连接;
5.所述循环管路在催化氧化装置与热风循环风机之间设置有预热切换阀;
6.所述出口管路与循环管路的连接位置位于催化氧化装置与预热切换阀之间;
7.所述出口管路上设置有出口切换阀;
8.所述过滤管路与循环管路的连接位置位于预热切换阀与热风循环风机之间,过滤管路上设置有进口切换阀。
9.进一步,所述循环管路上设置有换热器。
10.进一步,所述换热器的低温入口与热风循环风机的出口直接连接,换热器的低温出口与电磁加热器的入口直接连接,换热器的高温入口与催化氧化装置的出口直接连接,换热器的高温出口与预热切换阀直接连接。
11.进一步,所述排放管路上设置有排放阀门。
12.进一步,所述排放管路上设置有排放风机。
13.进一步,所述余热回收管路上设置有余热烘干调节阀。
14.进一步,所述余热回收管路上设置有余热烘干风机。
15.进一步,所述减风增浓管路上设置有减风增浓风机。
16.进一步,所述过滤管路上设置有干式过滤箱。
17.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方案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两个产生vocs的工艺的废气处理系统整合到一个系统中,通过两个工序中vocs的叠加,形成含有高浓度vocs的
废气,从而可以降低风机的功率,实现减风增浓,达到节能的目的,并且在整个系统在运行之前,会通过预热系统实现预热,保证催化氧化装置处于正常的工作温度中,保证排放到空气中的废气达标。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结构示意图(预热阶段);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结构示意图(正常工作阶段)。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2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术语“上”、“下”、“左”、“右”、“内”、“外”、“前端”、“后端”、“头部”、“尾部”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2.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所述的基于减风增浓和余热回收技术的微排放废气催化燃烧系统,包括循环管路1以及依次设置在循环管路1上的热风循环风机2、电磁加热器3以及催化氧化装置4,循环管路1通过出口管路5连接有混风箱6,混风箱6分别通过排放管路7与余热回收管路8连接有烟囱9与板材型材烘干室10,板材型材烘干室10通过减风增浓管路11连接有板材型材自动喷漆室12,板材型材自动喷漆室12通过过滤管路13与循环管路1连接;
23.循环管路1在催化氧化装置4与热风循环风机2之间设置有预热切换阀14;
24.出口管路5与循环管路1的连接位置位于催化氧化装置4与预热切换阀14之间;
25.出口管路5上设置有出口切换阀15;
26.过滤管路13与循环管路1的连接位置位于预热切换阀14与热风循环风机2之间,过滤管路13上设置有进口切换阀23。
27.循环管路1上设置有换热器16,具体的,换热器16的低温入口16a与热风循环风机2的出口直接连接,换热器16的低温出口16b与电磁加热器3的入口直接连接,换热器16的高温入口16c与催化氧化装置4的出口直接连接,换热器16的高温出口16d与预热切换阀14直接连接,通过该结构,可以将位于催化氧化装置出口端气体的热量传递给位于催化氧化装置进口端的气体,以此来实现余热的回收与利用,并且提高了系统内部的升温效果,使得整个系统快速的投入到工作状态中。
28.排放管路7上设置有排放阀门17与排放风机18。
29.余热回收管路8上设置有余热烘干调节阀19。
30.余热回收管路8上设置有余热烘干风机20。
31.减风增浓管路11上设置有减风增浓风机21。
32.在本实施例中,热风循环风机、余热烘干风机20以及减风增浓风机21均为变频风机。
33.过滤管路13上设置有干式过滤箱22,用于过滤漆雾。
34.为了便于对整个系统的监控,供设置有7个温度传感器,其中四个位于换热器16的端口处,1个位于催化氧化装置4的入口端循环管路1上,1个位于催化氧化装置4内部的入口端,1个位于催化氧化装置4内部的出口端。
35.本实用新型在工作的时候分为两个阶段:
36.第一阶段:预热,此时关闭出口切换阀15与进口切换阀23,打开预热切换阀14,启动热风循环风机2,循环管路1中的气体进行循环流动加热,气体的流动方向如图1中箭头所指的方向,当催化氧化装置4的进口端温度(t3或t4)达到预设值的时候,越热工作完毕,准备进入下一阶段;
37.第二阶段:打开出口切换阀15与进口切换阀23,关闭预热切换阀14,气体的流动方向如图2中的箭头所指的方向,经过催化氧化装置4处理后的气体通过出口管路5进入到混风箱6内进行分配,一部分处理后的废气经排放管路7以及烟囱9排放,另一部分处理后的废气进入到板材型材烘干室10中,由于废气具有一定的热量,所以可以实现辅助烘干的作用,从板材型材烘干室10排出的含vocs的烘干尾气通过减风增浓管路11进入到板材型材自动喷漆室12中,通过两个工序中vocs的叠加,形成含有高浓度vocs的废气,从而可以降低风机的功率,达到减风增浓的目的,含有高浓度vocs的废气通过干式过滤箱22,过滤掉喷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然后含有高浓度vocs的废气通过电磁加热器3的升温后进入到催化氧化装置4中,除掉vocs,之后处理好的废气来到混风箱6处,以此循环。
38.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是为了示例和描述起见而给出的,而并不是无遗漏的或者将本实用新型限于所公开的形式。很多修改和变化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和描述实施例是为了更好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实际应用,并且使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够理解本实用新型从而设计适于特定用途的带有各种修改的各种实施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