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1: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检测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


背景技术:

2.质谱仪又称质谱计,分离和检测不同同位素的仪器,即根据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能够偏转的原理,按物质原子、分子或分子碎片的质量差异进行分离和检测物质组成的一类仪器,质谱仪按应用范围分为同位素质谱仪、无机质谱仪和有机质谱仪,按分辨本领分为高分辨、中分辨和低分辨质谱仪;按工作原理分为静态仪器和动态仪器。
3.在临床检测过程中,需要对不同的样品进行相关成分参数分析,针对质谱仪分析样品的原理,基本运行原理与重量分析法的原理大致相似,重量分析法,指的是通过物理或化学反应将试样中待测组分与其他组分分离,然后用称量的方法测定该组分的含量。
4.在质谱仪对待检样本进行检测的过程中,首先是用高能电子流等轰击样品分子,使该分子失去电子变为带正电荷的分子离子和碎片离子,然后经由离子管道传送到对应结构中,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同样品在检测结束后,离子管道中存在样品的残留物,影响下一个样品的检测数据目前的清理方式,特别是在临床检测作业中,不同成分之间还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反应,所以在每次检测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进行清理,因此,为解决此类问题,我们提出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包括外壳以及设置在外壳上的密封闸门和操作面板,所述外壳内部分别设置有处理器、质谱检测结构和色谱检测结构,且所述外壳的外部设置有离子源,所述离子源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贯穿外壳的离子通道,所述离子通道依次作用在质谱检测结构和色谱检测结构,且所述离子通道位于外壳的圆周外壁上固定安装有连接通道,所述离子通道上设置有连接套,所述连接套圆周外壁上设置有样品仓,所述样品仓沿连接套的圆心点以120度的等间距均匀分布,每个所述样品仓中均设置有样品板,每个所述样品板上分别设置有待测样本、蒸馏水和缓冲液,每个所述样品仓的末端贯通于连接套的圆周内壁,所述离子通道圆周外壁的上端固定安装有呈垂直设置的滴液柱,所述滴液柱与其中位于最上侧的样品仓末端的设置位置之间匹配。
8.优选的,所述离子通道圆周内壁沿滴液柱呈对称分布固定安装有离子膜。
9.优选的,所述离子通道圆周外壁上开设有限制槽,所述连接套圆周内壁固定安装有与限制槽匹配的限制环。
10.优选的,所述连接套圆周外壁一端设置有皮带,所述皮带贯穿连接通道的圆周外
壁上端,所述连接通道的圆周外壁上固定安装有保护盒,所述保护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端与皮带之间固定连接。
11.优选的,所述驱动电机的转动周期为120度/次。
12.优选的,所述连接通道位于连接套的位置铰接有活动板,每个所述连接套的设置位置与连接通道的内壁之间匹配。
13.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有益效果在于:
14.1、该装置中设置有三个以120度分布的样品仓,三个样品仓中分别放置待检样品、蒸馏水和缓冲液,按照缓冲液

蒸馏水

待检样品的顺序进行检测,首先通过缓冲液对离子通道内部进行清洗,再以蒸馏水进行冲洗,进行清洗工作。
15.2、在检测过程中,会以蒸馏水清洗工作结束之后的光谱图和色谱图来作为基础信息,在待检样品检测结果,通过两组的光谱图和色谱图进行对比,并过滤蒸馏水清洗工作中的信息,可得出较为准确的检查数据。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的外壳部件的剖切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的连接通道部件的剖切图;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的离子通道部件的剖切图。
20.图中:1、外壳;2、操作面板;3、密封闸门;4、离子源;5、质谱检测结构;6、色谱检测结构;7、处理器;8、连接通道;9、保护盒;10、活动板;11、驱动电机;12、皮带;13、样品仓;14、连接套;15、离子通道;16、样品板;17、限制环;18、限制槽;19、滴液柱;20、离子膜。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3.参照图1

4,一种基于重量分析法的临床检测用高效质谱仪,包括外壳1以及设置在外壳1上的密封闸门3和操作面板2,外壳1内部分别设置有处理器7、质谱检测结构5和色谱检测结构6,且外壳1的外部设置有离子源4,离子源4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贯穿外壳1的离子通道15,离子通道15依次作用在质谱检测结构5和色谱检测结构6,且离子通道15位于外
壳1的圆周外壁上固定安装有连接通道8,离子通道15上设置有连接套14,连接套14圆周外壁上设置有样品仓13,样品仓13沿连接套14的圆心点以120度的等间距均匀分布,每个样品仓13中均设置有样品板16,每个样品板16上分别设置有待测样本、蒸馏水和缓冲液,每个样品仓13的末端贯通于连接套14的圆周内壁,离子通道15圆周外壁的上端固定安装有呈垂直设置的滴液柱19,滴液柱19与其中位于最上侧的样品仓13末端的设置位置之间匹配,离子通道15圆周内壁沿滴液柱19呈对称分布固定安装有离子膜20,离子通道15圆周外壁上开设有限制槽18,连接套14圆周内壁固定安装有与限制槽18匹配的限制环17,连接套14圆周外壁一端设置有皮带12,皮带12贯穿连接通道8的圆周外壁上端,连接通道8的圆周外壁上固定安装有保护盒9,保护盒9的内部固定安装有驱动电机11,驱动电机11的输出端与皮带12之间固定连接,驱动电机11的转动周期为120度/次,连接通道8位于连接套14的位置铰接有活动板10,每个连接套14的设置位置与连接通道8的内壁之间匹配。
24.本实用新型中,在使用过程中,其中两个样品仓13分别放置蒸馏水和缓冲液,其中蒸馏水和缓冲液位于三个样品仓13的下侧,位于最上侧的样品仓3中用于放置待测样品;
25.在使用初期,位于最上侧的样品仓13处于闲置状态,然后关闭活动板10和密封闸门3,对离子通道内部进行抽真空处理,然后通过驱动电机11带动连接套14转动120度,使放置蒸馏水和缓冲液的其中一个样品仓13连通于滴液柱19,使蒸馏水和缓冲液其中的一种通过滴液柱19滴入到离子通道15中,通过离子源4对蒸馏水和缓冲液其中的一种进行离子化处理,然后所产生的离子通过离子膜20分别作用在质谱检测结构5和色谱检测结构6,并分为如下部分:
26.1):在缓冲液连通滴液柱19的过程中,通过缓冲液来冲洗离子通道15沾附的其他样本残留物;
27.2):再通过连通蒸馏水来对离子通道15中进行冲洗,并以蒸馏水的处理的色谱图和质谱图为基础;
28.3):再通过连接待测样品进行检测,在所得到的色谱图和质谱图中筛选过滤掉蒸馏水端的色谱图和质谱图,从而可以得到较为准确的色谱图和质谱图信息。
29.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