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焊接式金属绑带电池模组的制作方法

2021-11-17 23: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池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焊接式金属绑带电池模组。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二次电池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当前的二次电池模组多使用绑带将多个二次电池连接为一体。
3.现有公开号为cn207967116u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电池模组,其包括:多个电池单元、两个侧板、两个端板、多个弹性构件以及至少一个绑带。多个电池单元并排布置。两个侧板设置于多个电池单元的宽度方向的两侧。两个端板设置于多个电池单元的长度方向的两侧,各端板具有:本体部;以及缘部,连接于本体部并沿长度方向向内突出。电池模组还包括:多个弹性构件,各弹性构件沿长度方向抵靠于对应的端板的缘部;至少一个绑带,各绑带套设并紧固在各侧板以及各端板的外周。
4.发明人认为现有技术中的绑带与弹性构件加工过程复杂,对设备要求高、成本高,可靠性低,存在待改进之处。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焊接式金属绑带电池模组。
6.根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焊接式金属绑带电池模组,包括多个电池单元、保护壳体以及金属绑带,多个所述电池单元沿宽度方向并排布置,所述保护壳体包括绝缘安装板,所述绝缘安装板在多个电池单元宽度方向的两侧均设置有一块,所述金属绑带呈长条状,所述金属绑带在多个电池单元和两个绝缘安装板的周侧绕设一圈或多圈并扎紧,且所述金属绑带的两个活动端重合并紧固连接。
7.优选地,所述金属绑带设置在多个电池单元的上侧,多个所述电池单元的下侧设置有弹性绑带,所述弹性绑带将多个电池单元和两个绝缘安装板箍紧。
8.优选地,两个所述绝缘安装板上均开设有定位安装槽,所述定位安装槽在绝缘安装板与金属绑带和弹性绑带二者贴合的任一拐角处均开设有一个,所述金属绑带和弹性绑带二者的任一拐角均嵌设在与之对应的定位安装槽内。
9.优选地,所述金属绑带的两个长边分别包覆有绝缘层。
10.优选地,所述电池单元的底部紧固连接有底部绝缘防护。
11.优选地,任一相邻两所述电池单元之间均设置有粘接剂,任一所述电池单元与绝缘安装板之间均通过粘接剂紧固连接。
12.优选地,任一相邻两所述电池单元之间均连接有中部连接片,所述中部连接片在多个电池单元的顶部呈交错设置。
13.优选地,任一与所述绝缘安装板相邻的电池单元上均设置有输出电极,所述输出电极包括输出极安装座、输出极电连接片以及输出极绝缘防护片,且所述输出级绝缘防护
片安装在电池单元上,所述输出极电连接片与电池单元上的电极触点连接。
14.优选地,两个所述绝缘安装板上均设置有嵌入槽,任一所述输出极安装座均嵌设安装在与之对应的嵌入槽内。
15.优选地,所述保护壳体还包括绝缘防护上盖,所述绝缘防护上盖设置在多个电池单元和两个绝缘安装板的顶部,且所述绝缘防护上盖覆盖多个电池单元。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7.1、本实用新型通过焊接连接式的金属绑带、弹性绑带将多个电池单元和两个绝缘安装板箍紧,其结构简单,一方面有助于减轻电池模组整体的重量,另一方面便于生产制造,有助于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且降低了成本。
18.2、本实用新型通过粘接剂和金属绑带以及弹性绑带的配合,有助于提高电池单元和两个绝缘安装板连接的紧密性和可靠性。
19.3、本实用新型通过定位安装槽嵌设金属绑带和弹性绑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金属绑带和弹性绑带安装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定位安装槽起到定位作用,有助于提高金属绑带和弹性绑带安装的便捷性以及安装效率。
附图说明
20.通过阅读参照以下附图对非限制性实施例所作的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目的和优点将会变得更明显: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主要体现电池模组整体结构的示意图;
22.图2为本实用新型主要体现电池模组整体结构的爆炸示意图;
23.图3为本实验新型主要体现金属绑带整体结构的爆炸示意图。
24.图中示出:
25.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以下实施例将有助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但不以任何形式限制本实用新型。应当指出的是,对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化和改进。
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27.如图1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焊接式金属绑带电池模组,包括八个电池单元3、保护壳体12以及金属绑带2,八个电池单元3均沿电池单元3的宽度方向并排排布,保护壳体12安装在八个电池单元3的外侧。由保护壳体12对多个电池单元3起到保护作用,且保护壳体12和金属绑带2配合提高了八个电池单元3共同组成的电池模组结构的稳定性。
28.如图2所示,保护壳体12包括两个绝缘安装板1,两个绝缘安装板1分别安装在八个电池单元3排布方向的两侧。任一相邻的两个电池单元3之间均涂抹有粘接剂4,粘接剂4具有一定的粘性,从而使八个电池单元3一一粘接并形成矩形的电池模组,两个绝缘安装板1与其相邻的电池单元3之间均通过粘接剂4固定连接,从而提高了绝缘安装板1与电池单元3连接的稳定性。
29.金属绑带2安装在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的上侧,金属绑带2呈长条状,并具有一定的柔性和强度。金属绑带2以任意绝缘安装板1的中部为起点沿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的周侧绕设一圈,金属绑带2的两个活动端重合并焊接固定连接形成有焊印13,从而将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箍紧。
30.如图2和图3所示,金属绑带2两个长边分别包覆有一层绝缘层15,两个绝缘层15的长度方向均平行于八个电池单元3的排布方向,且金属绑带2安装到位后,两个绝缘层15分别与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的外壁贴合。
31.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的下侧安装有弹性绑带6,弹性绑带6具有一定的弹性,且弹性绑带6套设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并将其箍紧,提高了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连接的紧密性。
32.进一步地,为了提高金属绑带2和弹性绑带6在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上安装的稳定性,金属绑带2和弹性绑带6二者与绝缘安装板1贴合的拐角处均开设有定位安装槽14,且金属绑带2和弹性绑带6二者的任一拐角均嵌设在与之对应的定位安装槽14内,从而提高了金属绑带2和弹性绑带6在多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周侧安装的稳定性。
33.如图2所示,位于电池模组长度方向两端的电池单元3的底部均粘接固定有底部绝缘防护7,借助底部绝缘防护7对电池单元3底部外壳的保护,减少了电池单元3底部的磨损,从而提高了电池模组的使用寿命。
34.电池单元3的顶部安装有中部连接片10,中部连接片10在任一呈相邻设置的两个电池单元3之间均安装有一个,任一中部连接片10的两侧分别与对应的两个呈相邻设置的电池单元3上的电极触点焊接连接,从而将两个呈相邻设置的电池单元3串连。安装在八个电池单元3顶部的七个中部连接片10呈交错设置,且七个中部连接片10依次将八个电池单元3串连形成电池模组。
35.与两块绝缘安装板1相邻的两个电池单元3的顶部安装有输出电极16,输出电极16包括输出极安装座8、输出极电连接片9以及输出极绝缘防护片11。输出极电连接片9的一端与其对应的电池单元3上的电极触点焊接连接,另一端搭接安装在输出极安装座8上。输出极绝缘防护片11粘接固定安装在电池单元3上,且输出极绝缘防护片11位于输出极电连接片9的侧边。借助输出电极16与用电器连接,从而实现电池模组对用电器的供电。
36.进一步地,两个绝缘安装板1的顶部均开设有嵌入槽17,两个嵌入槽17的顶部均呈
敞开设置,且两个输出极安装座8分别嵌设安装在对应的嵌入槽17内,从而实现了输出电极16的稳定安装。
37.保护壳体12还包括绝缘防护上盖5,绝缘防护上盖5宽度方向的两侧均一体成型有搭边18。两个搭边18别分与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的两侧焊接固定连接,两个搭边18均位于金属绑带2的上侧,且绝缘防护上盖5完全覆盖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从而对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的顶部进行绝缘防护。
38.工作原理
39.工作中,工作人员先借助粘接剂4将八个电池单元3一一粘接固定,再将两个绝缘安装板1通过粘接剂4分别粘接在八个电池单元3组成的电池模组的两侧,然后再将金属绑带2在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的上侧绕设一周,并将金属绑带2的两个活动端焊接固定连接,之后再将弹性绑带6套设在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的下侧,从而将八个电池单元3和两个绝缘安装板1箍紧。
40.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41.以上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进行了描述。需要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上述特定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权利要求的范围内做出各种变化或修改,这并不影响本实用新型的实质内容。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的实施例和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任意相互组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