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16 01: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


背景技术:

2.mic总线是一种简单、可靠的时间分割多路传输串行数据总线,是专为解决恶劣军事环境中的电力及数据分配和管理问题而开发的一种高可靠性现场总线。mic总线系统是一种主从式单机查询网络系统,采用曼切斯特ii型编码和解码消息,以及命令/响应式半双工串行异步通信方式。其基本组成部门包括总线控制器(bc)和远程模块(rm)。
3.而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设备如电台、北斗和仪表等设备不能直接从mic总线设备上获取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数据,因此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设备不能直接对数据、故障代码进行分析、存储和上报操作。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解决现有采用mic总线作为装甲车辆现场总线造成数据封闭的问题。
5.本实用新型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6.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包括用于接收mic数据格式的第一通信支路和用于接收非mic数据格式的第二通信支路;所述第二通信支路连接于所述第一通信支路,所述第二通信支路从所述第一通信支路中获取mic数据格式的通信数据,并将mic数据格式的通信数据转换为非mic数据格式的通信数据。
7.由于装甲车辆上的mic总线通信系统采用主从工作模式以及命令/响应式半双工串行异步通信方式,因此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通信系统中的通信设备如电台、北斗和仪表等设备不能直接从mic总线通信系统中获取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数据,因此不能直接对数据、故障代码进行分析、存储和上报操作。
8.基于此,本技术提供了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该通信系统包括两路通信支路,一路为mic通信支路,另一路为非mic通信支路,非mic通信支路从mic通信支路中获取通信数据,并将其数据格式进行转换,从而为其他非mic通信系统中的设备接收。
9.具体的,当采用第一通信支路通信时,mic总线通信模块(485收发器)监听读取远端mic总线远程模块(处于dim数据输入模式)采集到的发动机水温、发动机转速、档位信号、液压油压等模拟量信号,并将采集的模拟量信号通过mic总线传输至可接受mic数据格式的设备,如显示设备进行显示。
10.当采用第二通信支路工作时,mic总线通信模块(485收发器)监听读取mic总线远程模块(处于dim数据输入模式)采集到的发动机水温、发动机转速、档位信号、液压油压等模拟量信号,并通过32位微处理器stm32f407vgt6对处于pim(处理器接口模式)模式的mic总线处理器进行模拟量信号的监听与读取,并将读取的模拟量信号进行转换处理后进行存储或者转发,以供后级用户(如电台、北斗和仪表等设备)使用。
11.通过该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可以对装甲车辆mic通信系统中的数据进行读取,以方便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通信系统中的电气设备可以实时准确的获得车辆运行数据。在满足装甲车行车信息显示的同时,对装甲车的智能化、数据实时性、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
12.优选地,所述第一通信支路包括依次连接的mic总线通信模块、mic总线处理器模块以及接收mic数据格式的通信设备;且所述第二通信支路与所述mic总线处理器模块连接。
13.优选地,所述第二通信支路包括依次连接的转发mcu微控制器、数据转发模块以及接收非mic数据格式的通信设备,且所述转发mcu微控制器连接于所述mic总线处理器模块。
14.优选地,所述数据转发模块包括can数据转发单元和/或串口数据转发单元;所述can数据转发单元和/或所述串口数据转发单元与所述转发mcu微控制器连接。
15.优选地,所述第二通信支路还包括数据存储模块,所述数据存储模块与所述转发mcu微控制器连接。
16.优选地,还包括电源模块,所述电源模块连接于所述mic总线处理器模块、所述mic总线通信模块、所述转发mcu微控制器、所述数据存储模块以及所述数据转发模块。
17.优选地,所述转发mcu微控制器的型号为stm32f407vgt6。
18.优选地,所述mic总线处理器模块的型号为gs

320。
19.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的优点和有益效果:
20.通过该通信系统,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电气设备可以实时准确的获得车辆运行数据;在满足装甲车行车信息显示的同时,还可以对装甲车的智能化、数据实时性、安全性起到重要作用。
附图说明
21.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限定。在附图中:
22.图1是本实用新型mic总线数据转换模块原理框图;
23.图2是本实用新型电源模块电路构造示意图;
24.图3是本实用新型mcu微处理器模块电路总的电路示意图;
25.图4是本实用新型mcu微处理器模块电路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26.图5是本实用新型mcu微处理器模块电路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27.图6是本实用新型mcu微处理器模块电路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28.图7是本实用新型mcu微处理器模块电路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29.图8是本实用新型mic总线处理器模块的部分电路构造示意图;
30.图9是本实用新型mic总线处理器模块的部分电路构造示意图
31.图10是本实用新型mic总线通信模块(485收发器)电路构造示意图;
32.图11是本实用新型数据转发模块电路构造示意图;
33.图12是本实用新型数据存储模块电路构造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4.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下面结合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方式及其说明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作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定。
35.实施例
36.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如图1所示,包括用于接收mic数据格式的第一通信支路和用于接收非mic数据格式的第二通信支路;第二通信支路连接于第一通信支路,第二通信支路从第一通信支路中获取mic数据格式的通信数据,并将mic数据格式的通信数据转换为非mic数据格式的通信数据。
37.由于装甲车辆上的mic总线通信系统采用主从工作模式以及命令/响应式半双工串行异步通信方式,因此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通信系统中的通信设备如电台、北斗和仪表等设备不能直接从mic总线通信系统中获取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数据,因此不能直接对数据、故障代码进行分析、存储和上报操作。
38.基于此,本技术提供了一种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该通信系统包括两路通信支路,一路为mic通信支路,另一路为非mic通信支路,非mic通信支路从mic通信支路中获取通信数据,并将其数据格式进行转换,从而为其他非mic通信系统中的设备接收。
39.通过该装甲车辆用通信系统,可以对装甲车辆mic通信系统中的数据进行读取,以方便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总线通信系统中的电气设备可以实时准确的获得车辆运行数据。在满足装甲车行车信息显示的同时,对装甲车的智能化、数据实时性、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
40.具体地,在本方案中,第一通信支路包括max485收发器、型号为gs

320的mic总线处理器模块以及接收mic数据格式的通信设备(包括显示器)。为降低通信成本,本实施例中的第二通信支路与第一通信支路共用max485收发器和型号为gs

320的mic总线处理器模块,除此之外,第二通信支路还包括型号为stm32f407vgt6的转发mcu微控制器以及数据转发模块。在本实施例中,为了能够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数据转发,数据转发模块设置为两个,型号分别为td501d232h和ctm1051m;其中,td501d232h型号的数据转发模块以串口数据形式进行转发,ctm1051m型号的数据转发模块以can数据形式进行转发,以供装甲车辆上的其他电气设备使用。通信系统中各个模块之间的具体连接关系如图3

11所示。
41.进一步地,本实施例中还设置有型号为k9f1g08u0b

pib0的数据存储模块,如图12所示,用于对数据进行存储,以便后续查看。
42.以下对该通信系统第二通信支路的工作过程进行说明:
43.mic总线通信模块读取处于dim数据输入模式下远端mic总线远程模块采集的模拟量信号,包括但不限于发动机水温、发动机转速、档位信号以及液压油压,并将读取的模拟量信号通过mic总线传输至mic总线处理器模块;当需要对模拟量信号进行监控或读取时,转发mcu微控制器通过硬接线对处于pim模式(处理器接口模式)下的mic总线处理器进行模拟量数据监控或模拟量数据读取;并将读取的模拟量信号进行内部格式转换、数据重组后通过硬接线传输至数据存储模块进行存储,或通过数据转发模块将接收的模拟量信号以串口数据或can数据转发至装甲车辆上的其他非mic电气设备。
44.具体地,在本实施例中,mic总线数据转换模块中的sg

320mic总线芯片通过
max485收发器监听读取mic总线远程模块数据,并通过rp26~rp33接口实现stm32f407vgt6对sg

320mic总线芯片的32位数地址数据访问。stm32f407vgt6将监听读取的数据通过内部格式转换、数据重组后存入k9f1g08u0b

pib0存储芯片,再通过td501d232h以串口数据或ctm1051m以can数据进行转发上传,供装甲车辆上的其他电气设备使用。
45.进一步地,本实施例中还包括用于为各个模块提供电能的电源模块,如图2所示,电源模块的工作电源电压为dc24v
±
6v;电源电压dc24v
±
6v通过dc

dc电源芯片u13将电压转换为dc6v,dc6v经过u15、u16直流线性稳压器lt3080eq#pbf将输出电压固定到dc5v和dc3.3v为整个mic总线数据转换模块提供电能。其中dc5v为u17(mmic总线处理器模块)、u20、u21(mic总线通信模块(485收发器))、u19(can总线通信芯片)、u18(串口通信芯片)以及u22(电平转换芯片)供电;dc3.3v为u14(微处理器模块)和u23(存储芯片)供电。从而满足系统的正常工作。
46.以上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所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而已,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