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摄像透镜组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10: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光学成像设备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摄像透镜组。


背景技术:

2.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因此人们对消费级摄像透镜组的成像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由于便携电子产品将向小型化的趋势发展,并且随着ccd和com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提高及尺寸减小,相应的对摄像透镜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摄像透镜组的成像品质难以满足用户。
3.也就是说,现有技术中的摄像透镜组存在成像质量差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摄像透镜组,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摄像透镜组存在成像质量差的问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摄像透镜组,沿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次包括: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三透镜;第四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五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七透镜;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5mm<ttl*tan(fov/3)<6.5mm。
6.进一步地,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和第七透镜的有效焦距f7之间满足:

3.0<(f6

f5)/f7≤

1.0。
7.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之间满足:0.9≤f/f5<1.2。
8.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和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之间满足:

2.5<f1/f3≤

0.9。
9.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之间满足:2.0<f/ct5<3.0。
10.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2.0<f/ct3<3.0。
11.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之间满足:3.5<f/(ct3

ct6)<11。
12.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之间满足:3.0<f/t12<4.0。
13.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中心厚度ct1、第二透镜的中心厚度ct2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1.0≤ct3/(ct1 ct2)≤1.5。
14.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入瞳直径epd和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之间满足:0.9<epd/dt3≤1.2。
15.进一步地,第六透镜的物侧面和第六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6、第七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7之间满足:2.0<dt7/(dt7

dt6)<2.8。
16.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一透镜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1、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和光阑的最大有效半径dts之间满足:2.0≤(dt1

dt3)/dts<2.8。
17.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之间满足:

1.0<f/r1≤

0.5。
18.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4之间满足:1.5<f/r14<2.5。
19.进一步地,第五透镜的阿贝数v5、第六透镜的阿贝数v6和第七透镜的阿贝数v7之间满足:v5

(v6 v7)<20。
20.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之间满足:2.5<ttl/f<3.5。
21.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满足:|odt|max<5%。
2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摄像透镜组,沿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次包括: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三透镜;第四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五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七透镜;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之间满足:3.5<f/(ct3

ct6)<11。
23.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5mm<ttl*tan(fov/3)<6.5mm;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和第七透镜的有效焦距f7之间满足:

3.0<(f6

f5)/f7≤

1.0。
24.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之间满足:0.9≤f/f5<1.2。
25.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和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之间满足:

2.5<f1/f3≤

0.9。
26.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之间满足:2.0<f/ct5<3.0。
27.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2.0<f/ct3<3.0。
28.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之间满足:3.0<f/t12<4.0。
29.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中心厚度ct1、第二透镜的中心厚度ct2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1.0≤ct3/(ct1 ct2)≤1.5。
30.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入瞳直径epd和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之间满足:0.9<epd/dt3≤1.2。
31.进一步地,第六透镜的物侧面和第六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6、第七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7之间满足:2.0<dt7/
(dt7

dt6)<2.8。
32.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一透镜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1、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和光阑的最大有效半径dts之间满足:2.0≤(dt1

dt3)/dts<2.8。
33.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之间满足:

1.0<f/r1≤

0.5。
34.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4之间满足:1.5<f/r14<2.5。
35.进一步地,第五透镜的阿贝数v5、第六透镜的阿贝数v6和第七透镜的阿贝数v7之间满足:v5

(v6 v7)<20。
36.进一步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之间满足:2.5<ttl/f<3.5。
37.进一步地,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满足:|odt|max<5%。
38.应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摄像透镜组沿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次包括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三透镜、第四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五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和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七透镜。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5mm<ttl*tan(fov/3)<6.5mm。
39.通过光焦度的合理分配,可以有效减少象散与畸变,大大提高摄像透镜组的成像品质。通过合理控制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与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的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可在控制系统总长的同时增大视场角,进而在保证小型化的同时增大摄像透镜组的摄物空间,以保证成像的完整性和较好的成像质量。
附图说明
40.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41.图1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42.图2至图4分别示出了图1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曲线;
43.图5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44.图6至图8分别示出了图5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曲线;
45.图9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46.图10至图12分别示出了图9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曲线;
47.图13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48.图14至图16分别示出了图13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
曲线;
49.图17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50.图18至图20分别示出了图17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曲线;
51.图21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52.图22至图24分别示出了图21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曲线;
53.图25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54.图26至图28分别示出了图25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象散曲线以及畸变曲线。
55.其中,上述附图包括以下附图标记:
56.sto、光阑;e1、第一透镜;s1、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2、第一透镜的像侧面;e2、第二透镜;s3、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4、第二透镜的像侧面;e3、第三透镜;s5、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6、第三透镜的像侧面;e4、第四透镜;s7、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8、第四透镜的像侧面;e5、第五透镜;s9、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10、第五透镜的像侧面;e6、第六透镜;s11、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2、第六透镜的像侧面;e7、第七透镜;s13、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4、第七透镜的像侧面;e8、滤光片;s15、滤光片的物侧面;s16、滤光片的像侧面;s17、成像面。
具体实施方式
57.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
58.需要指出的是,除非另有指明,本技术使用的所有技术和科学术语具有与本技术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相同含义。
59.在本实用新型中,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使用的方位词如“上、下、顶、底”通常是针对附图所示的方向而言的,或者是针对部件本身在竖直、垂直或重力方向上而言的;同样地,为便于理解和描述,“内、外”是指相对于各部件本身的轮廓的内、外,但上述方位词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
60.应注意,在本说明书中,第一、第二、第三等的表述仅用于将一个特征与另一个特征区分开来,而不表示对特征的任何限制。因此,在不背离本技术的教导的情况下,下文中讨论的第一透镜也可被称作第二透镜或第三透镜。
61.在附图中,为了便于说明,已稍微夸大了透镜的厚度、尺寸和形状。具体来讲,附图中所示出的球面或非球面的形状通过实例的方式示出。即,球面或非球面的形状不限于附图中示出的球面或非球面的形状。附图仅为示例而并非严格按比例绘制。
62.在本文中,近轴区域是指光轴附近的区域。若透镜表面为凸面且未界定该凸面位置时,则表示该透镜表面至少于近轴区域为凸面;若透镜表面为凹面且未界定该凹面位置时,则表示该透镜表面至少于近轴区域为凹面。每个透镜靠近物侧的表面成为该透镜的物侧面,每个透镜靠近像侧的表面称为该透镜的像侧面。在近轴区域的面形的判断可依据该领域中通常知识者的判断方式,以r值,(r指近轴区域的曲率半径,通常指光学软件中的透镜数据库(lens data)上的r值)正负判断凹凸。以物侧面来说,当r值为正时,判定为凸面,
当r值为负时,判定为凹面;以像侧面来说,当r值为正时,判定为凹面,当r值为负时,判定为凸面。
63.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的摄像透镜组存在成像质量差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摄像透镜组。
64.实施例一
65.如图1至图28所示,摄像透镜组沿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次包括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三透镜、第四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五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和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七透镜。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5mm<ttl*tan(fov/3)<6.5mm。
66.优选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7mm<ttl*tan(fov/3)<6.2mm。
67.通过光焦度的合理分配,可以有效减少象散与畸变,大大提高摄像透镜组的成像品质。通过合理控制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与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的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可在控制系统总长的同时增大视场角,进而在保证小型化的同时增大摄像透镜组的摄物空间,以保证成像的完整性和较好的成像质量。
68.在本实施例中,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和第七透镜的有效焦距f7之间满足:

3.0<(f6

f5)/f7≤

1.0。优选地,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和第七透镜的有效焦距f7之间满足:

2.8<(f6

f5)/f7≤

1.0。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有效控制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和第七透镜e7对整个光学系统像差的贡献量,能够平衡系统的轴外像差,从而提高摄像透镜组的成像质量。
69.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之间满足:0.9≤f/f5<1.2。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之间满足:0.9≤f/f5≤1.1。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合理分配第五透镜e5对整体像差的贡献量。
70.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和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之间满足:

2.5<f1/f3≤

0.9。优选地,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和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之间满足:

2.2≤f1/f3≤

0.9。通过约束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与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合理的控制摄像透镜组的场曲在一定的范围内。
71.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之间满足:2.0<f/ct5<3.0。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之间满足:2.1<f/ct5<2.8。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控制第三透镜e3对整体像差的影响。
72.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2.0<f/ct3<3.0。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2.3<f/ct3<2.7。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合理控制第三透镜e3对系统慧差的贡献。
73.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之间满足:3.5<f/(ct3

ct6)<11。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
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之间满足:3.8<f/(ct3

ct6)<10.2。通过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合理控制系统彗差的表现,使得摄像透镜组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
74.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之间满足:3.0<f/t12<4.0。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之间满足:3.1<f/t12<3.6。通过合理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的比值的范围,能够有效控制第一透镜e1对系统场曲的影响。
75.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中心厚度ct1、第二透镜的中心厚度ct2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1.0≤ct3/(ct1 ct2)≤1.5。通过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控制系统各视场的畸变贡献量在合理的范围内,以提升成像质量。
76.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入瞳直径epd和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之间满足:0.9<epd/dt3≤1.2。通过约束摄像透镜组的入瞳直径epd与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减小摄像透镜组的前端尺寸,以保证小型化。
77.在本实施例中,第六透镜的物侧面和第六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6、第七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7之间满足:2.0<dt7/(dt7

dt6)<2.8。优选地,第六透镜的物侧面和第六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6、第七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7之间满足:2.3<dt7/(dt7

dt6)<2.7。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合理限制入射光线的范围,有利于剔除边缘质量较差光线,减小轴外像差,有效提升摄像透镜组的解像力。
78.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一透镜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1、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和光阑的最大有效半径dts之间满足:2.0≤(dt1

dt3)/dts<2.8。优选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一透镜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1、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和光阑的最大有效半径dts之间满足:2.1<(dt1

dt3)/dts<2.7。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有利于减小摄像透镜组的前端尺寸,使得整个摄像透镜组更加的轻薄。
79.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之间满足:

1.0<f/r1≤

0.5。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之间满足:

0.8<f/r1<

0.5。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合理分配系统的光焦度。
80.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4之间满足:1.5<f/r14<2.5。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4之间满足:1.7<f/r14≤2.1。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控制第七透镜e7对系统五阶球差的贡献量,进而对第七透镜e7产生的三阶球差进行补偿,使得摄像透镜组在轴上具有良好的成像质量。
81.在本实施例中,第五透镜的阿贝数v5、第六透镜的阿贝数v6和第七透镜的阿贝数v7之间满足:v5

(v6 v7)<20。优选地,第五透镜的阿贝数v5、第六透镜的阿贝数v6和第七透镜的阿贝数v7之间满足:v5

(v6 v7)=17.34。这样设置有利于合理控制系统的色散程度,
提升矫正色差的能力,实现较佳的成像效果。
82.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之间满足:2.5<ttl/f<3.5。优选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之间满足:2.9<ttl/f<3.4。这样设置有利于实现摄像透镜组的超薄特性和小型化的特点。
83.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满足:|odt|max<5%。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满足:0.7%<|odt|max<3.8%。通过合理约束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的范围,有利于实现小畸变的特点。
84.实施例二
85.摄像透镜组沿光轴由物侧至像侧依次包括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一透镜、第二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三透镜、第四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五透镜、具有正光焦度的第六透镜和具有负光焦度的第七透镜;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之间满足:3.5<f/(ct3

ct6)<11。
86.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之间满足:3.8<f/(ct3

ct6)<10.2。
87.通过光焦度的合理分配,可以有效减少象散与畸变,大大提高摄像透镜组的成像品质。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和第六透镜的中心厚度ct6的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合理控制系统彗差的表现,使得摄像透镜组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有利于提高摄像透镜组的成像品质。
88.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5mm<ttl*tan(fov/3)<6.5mm。优选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之间满足:5.7mm<ttl*tan(fov/3)<6.2mm。这样设置可在控制系统总长的同时增大视场角,进而在保证小型化的同时增大摄像透镜组的摄物空间,以保证成像的完整性和较好的成像质量。
89.在本实施例中,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和第七透镜的有效焦距f7之间满足:

3.0<(f6

f5)/f7≤

1.0。优选地,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第六透镜的有效焦距f6和第七透镜的有效焦距f7之间满足:

2.8<(f6

f5)/f7≤

1.0。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有效控制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和第七透镜e7对整个光学系统像差的贡献量,能够平衡系统的轴外像差,从而提高摄像透镜组的成像质量。
90.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之间满足:0.9≤f/f5<1.2。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之间满足:0.9≤f/f5≤1.1。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五透镜的有效焦距f5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合理分配第五透镜e5对整体像差的贡献量。
91.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和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之间满足:

2.5<f1/f3≤

0.9。优选地,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和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之间满足:

2.2≤f1/f3≤

0.9。通过约束第一透镜的有效焦距f1与第三透镜的有效焦距f3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合理的控制摄像透镜组的场曲在一定的范围内。
92.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之间满足:2.0<f/ct5<3.0。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之间满足:2.1<f/
ct5<2.8。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五透镜的中心厚度ct5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控制第三透镜e3对整体像差的影响。
93.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2.0<f/ct3<3.0。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2.3<f/ct3<2.7。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合理控制第三透镜e3对系统慧差的贡献。
94.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之间满足:3.0<f/t12<4.0。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之间满足:3.1<f/t12<3.6。通过合理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在光轴上的空气间隔t12的比值的范围,能够有效控制第一透镜e1对系统场曲的影响。
95.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中心厚度ct1、第二透镜的中心厚度ct2和第三透镜的中心厚度ct3之间满足:1.0≤ct3/(ct1 ct2)≤1.5。这样设置有利于控制系统各视场的畸变贡献量在合理的范围内,以提升成像质量。
96.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入瞳直径epd和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之间满足:0.9<epd/dt3≤1.2。通过约束摄像透镜组的入瞳直径epd与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减小摄像透镜组的前端尺寸,以保证小型化。
97.在本实施例中,第六透镜的物侧面和第六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6、第七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7之间满足:2.0<dt7/(dt7

dt6)<2.8。优选地,第六透镜的物侧面和第六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6、第七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7之间满足:2.3<dt7/(dt7

dt6)<2.7。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能够合理限制入射光线的范围,有利于剔除边缘质量较差光线,减小轴外像差,有效提升摄像透镜组的解像力。
98.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一透镜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1、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和光阑的最大有效半径dts之间满足:2.0≤(dt1

dt3)/dts<2.8。优选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一透镜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1、第三透镜的物侧面和第三透镜的像侧面的最大有效半径的平均值dt3和光阑的最大有效半径dts之间满足:2.1<(dt1

dt3)/dts<2.7。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有利于减小摄像透镜组的前端尺寸,使得整个摄像透镜组更加的轻薄。
99.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之间满足:

1.0<f/r1≤

0.5。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之间满足:

0.8<f/r1<

0.5。通过控制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与第一透镜的物侧面的曲率半径r1的比值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合理分配系统的光焦度。
100.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4之间满足:1.5<f/r14<2.5。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和第七透镜的像侧面的曲率半径r14之间满足:1.7<f/r14≤2.1。通过合理控制上述条件式在合理的范围内,有利于控制第七透镜e7对系统五阶球差的贡献量,进而对第七透镜e7产生的三阶球差进行补偿,使得摄像透镜组在轴上具有良好的成像质量。
101.在本实施例中,第五透镜的阿贝数v5、第六透镜的阿贝数v6和第七透镜的阿贝数v7之间满足:v5

(v6 v7)<20。优选地,第五透镜的阿贝数v5、第六透镜的阿贝数v6和第七透镜的阿贝数v7之间满足:v5

(v6 v7)=17.34。这样设置有利于合理控制系统的色散程度,提升矫正色差的能力,实现较佳的成像效果。
102.在本实施例中,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之间满足:2.5<ttl/f<3.5。优选地,第一透镜的物侧面至摄像透镜组的成像面的轴上距离ttl和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之间满足:2.9<ttl/f<3.4。这样设置有利于实现摄像透镜组的超薄特性和小型化的特点。
103.在本实施例中,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满足:|odt|max<5%。优选地,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满足:0.7%<|odt|max<3.8%。通过合理约束摄像透镜组的光学畸变odt的范围,有利于实现小畸变的特点。
104.上述摄像透镜组还可包括至少一个光阑sto,以提升摄像透镜组的成像质量。可选地,光阑sto可设置在第二透镜e2与第三透镜e3之间。可选地,上述摄像透镜组还可包括用于校正色彩偏差的滤光片e8和/或用于保护位于成像面上的感光元件的保护玻璃。
105.在本技术中的摄像透镜组可采用多片透镜,例如上述的七片。通过合理分配各透镜的光焦度、面形、各透镜的中心厚度以及各透镜之间的轴上距离等,可有效增大摄像透镜组的孔径、降低摄像透镜组的敏感度并提高摄像透镜组的可加工性,使得摄像透镜组更有利于生产加工并且可适用于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上述的摄像透镜组还具有孔径大。超薄、成像质量佳的优点,能够满足智能电子产品微型化的需求。
106.在本技术中,各透镜的镜面中的至少一个为非球面镜面。非球面透镜的特点是:从透镜中心到透镜周边,曲率是连续变化的。与从透镜中心到透镜周边具有恒定曲率的球面透镜不同,非球面透镜具有更佳的曲率半径特性,具有改善歪曲像差及改善像散像差的优点。采用非球面透镜后,能够尽可能地消除在成像的时候出现的像差,从而改善成像质量。
107.然而,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在未背离本技术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情况下,可改变构成摄像透镜组的透镜数量,来获得本说明书中描述的各个结果和优点。例如,虽然在实施方式中以七个透镜为例进行了描述,但是摄像透镜组不限于包括七个透镜。如需要,该摄像透镜组还可包括其它数量的透镜。
108.下面参照附图进一步描述可适用于上述实施方式的摄像透镜组的具体面型、参数的举例。
109.需要说明的是,下述的例子一至例子七中的任何一个例子均实用于本技术的所有实施例。
110.例子一
111.如图1至图4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图1示出了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112.如图1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113.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凸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凹面。
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凸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凸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凸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114.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2.21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3.2
°

115.表1示出了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16][0117]
表1
[0118]
在例子一中,第一透镜e1至第七透镜e7中的任意一个透镜的物侧面和像侧面均为非球面,各非球面透镜的面型可利用但不限于以下非球面公式进行限定:
[0119][0120]
其中,x为非球面沿光轴方向在高度为h的位置时,距非球面顶点的距离矢高;c为非球面的近轴曲率,c=1/r(即,近轴曲率c为上表1中曲率半径r的倒数);k为圆锥系数;ai是非球面第i

th阶的修正系数。下表2给出了可用于例子一中各非球面镜面s1

s14的高次项系数a4、a6、a8、a10、a12、a14、a16、a18、a20、a22、a24、a26、a28和a30。
[0121]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2.2963e

01

2.3964e

012.1861e

01

1.5366e

018.2236e

02

3.3452e

021.0340e

02s22.1471e

01

2.3334e

012.0540e

01

1.7654e

012.5267e

01

3.7788e

013.9940e

01
s39.9865e

02

5.2488e

014.7347e 00

2.8427e 011.2121e 02

3.7158e 028.2913e 02s41.7102e

01

6.3668e

018.8228e 00

7.9864e 015.3394e 02

2.6608e 039.9701e 03s56.3277e

02

2.6713e 006.9138e 01

1.1316e 031.2241e 04

9.1303e 044.8135e 05s6

1.1124e

017.5178e

01

9.5018e 008.5616e 01

5.5713e 022.6283e 03

9.0643e 03s7

4.4500e

011.9048e 00

1.3047e 016.4504e 01

2.3053e 026.0765e 02

1.1971e 03s8

4.3170e

011.9904e 00

8.9482e 002.8618e 01

6.5861e 011.1134e 02

1.3995e 02s9

1.8470e

011.0382e 00

3.2558e 006.8954e 00

1.0417e 011.1384e 01

9.0167e 00s101.0037e

013.0024e

02

2.0151e

011.6551e

013.1525e

01

1.0251e 001.3872e 00s11

2.4323e

013.0651e

01

2.8164e

011.5296e

01

3.9002e

02

7.4076e

031.0541e

02s12

1.7144e

014.2029e

01

5.2229e

014.0498e

01

1.9178e

014.3750e

026.1424e

03s136.4255e

03

4.6448e

025.5064e

02

3.5692e

021.5466e

02

4.7657e

031.0652e

03s14

3.7677e

012.6974e

01

1.4404e

015.4802e

02

1.4942e

022.9659e

03

4.3389e

04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2.4213e

034.2603e

04

5.5354e

055.1455e

06

3.2327e

071.2278e

08

2.1256e

10s2

2.8543e

011.3958e

01

4.6860e

021.0628e

02

1.5567e

031.3292e

04

5.0260e

06s3

1.3549e 031.6180e 03

1.3948e 038.4458e 02

3.4073e 028.2226e 01

8.9769e 00s4

2.8062e 045.8733e 04

8.9666e 049.6656e 04

6.9519e 042.9876e 04

5.7927e 03s5

1.8162e 064.9134e 06

9.4350e 061.2534e 07

1.0939e 075.6365e 06

1.2981e 06s62.2919e 04

4.2317e 045.6274e 04

5.2399e 043.2382e 04

1.1921e 041.9775e 03s71.7717e 03

1.9637e 031.6072e 03

9.4312e 023.7521e 02

9.0526e 019.9791e 00s81.3132e 02

9.1549e 014.6700e 01

1.6915e 014.1154e 00

6.0258e

014.0089e

02s95.1765e 00

2.1451e 006.3346e

01

1.2973e

011.7481e

02

1.3919e

034.9564e

05s10

1.1506e 006.3598e

01

2.3905e

016.0360e

02

9.7903e

039.2079e

04

3.8148e

05s11

4.5389e

031.1829e

03

2.0605e

042.4151e

05

1.8271e

068.0437e

08

1.5623e

09s12

8.5846e

033.3049e

03

7.4734e

041.0874e

04

1.0066e

055.4248e

07

1.3008e

08s13

1.7358e

042.0555e

05

1.7461e

061.0353e

07

4.0645e

099.4874e

11

9.9628e

13s144.7013e

05

3.7581e

062.1835e

07

8.9469e

092.4448e

10

3.9888e

122.9315e

14
[0122]
表2
[0123]
图2示出了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3示出了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4示出了例子一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124]
根据图2至图4可知,例子一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25]
例子二
[0126]
如图5至图8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在本例子及以下例子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例子一相似的描述。图5示出了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0127]
如图5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0128]
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凹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凸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凸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
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凸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凹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0129]
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2.08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6.0
°

[0130]
表3示出了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31][0132]
表3
[0133]
表4示出了可用于例子二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例子一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34]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1.8059e

01

1.4212e

011.1294e

01

7.7437e

024.2791e

02

1.8416e

026.0687e

03s22.0346e

01

1.1195e

01

8.4930e

026.7996e

01

1.8089e 003.0704e 00

3.6127e 00s37.8070e

02

4.5178e

024.8825e

01

2.8429e 001.2391e 01

3.9451e 019.0166e 01s41.2926e

01

3.5715e

015.6000e 00

4.9267e 012.9658e 02

1.2645e 033.8858e 03s59.9022e

02

1.9058e 004.4726e 01

6.7226e 026.6626e 03

4.5515e 042.1981e 05s6

6.1028e

02

4.0689e

011.0093e 01

1.2565e 029.9379e 02

5.3934e 032.0787e 04s7

3.8163e

017.7771e

01

3.9558e 001.6148e 01

4.3756e 015.6418e 016.8829e 01s8

3.3549e

017.6916e

01

2.8897e 001.0266e 01

2.9022e 016.1533e 01

9.6277e 01s9

1.2704e

02

4.0776e

024.3259e

01

1.2037e 001.7458e 00

1.4954e 007.6590e

01s101.7666e

01

6.2294e

011.7889e 00

3.5332e 005.1036e 00

5.5535e 004.5875e 00s11

1.1295e

02

1.0381e 002.4356e 00

2.9554e 002.2425e 00

1.1383e 003.9375e

01s128.2374e

02

7.0953e

011.6160e 00

1.9328e 001.4782e 00

7.8726e

013.0384e

01
s13

2.6287e

021.6230e

02

3.8909e

03

1.6034e

053.9987e

04

1.9479e

045.8778e

05s14

3.6014e

012.3940e

01

1.2215e

014.5631e

02

1.2467e

022.5181e

03

3.7924e

04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1.5134e

032.8184e

04

3.8418e

053.7096e

06

2.3967e

079.2737e

09

1.6219e

10s23.0164e 00

1.7933e 007.5077e

01

2.1539e

014.0172e

02

4.3769e

032.1102e

04s3

1.4778e 021.7336e 02

1.4411e 028.2810e 01

3.1261e 016.9716e 00

6.9565e

01s4

8.6720e 031.4035e 04

1.6277e 041.3165e 04

7.0436e 032.2387e 03

3.1982e 02s5

7.5988e 051.8825e 06

3.3065e 064.0096e 06

3.1851e 061.4886e 06

3.0981e 05s6

5.7848e 041.1665e 05

1.6882e 051.7090e 05

1.1485e 054.6020e 04

8.3182e 03s7

4.7992e 021.0782e 03

1.4241e 031.1964e 03

6.2973e 021.8972e 02

2.4978e 01s81.1087e 02

9.3550e 015.7087e 01

2.4500e 017.0090e 00

1.1992e 009.2776e

02s9

1.9933e

01

8.1286e

032.5709e

02

9.3020e

031.7039e

03

1.6488e

046.7053e

06s10

2.8657e 001.3356e 00

4.5318e

011.0777e

01

1.6901e

021.5618e

03

6.4190e

05s11

9.2421e

021.4313e

02

1.3482e

035.6542e

051.8370e

06

3.0447e

079.7017e

09s12

8.6375e

021.8106e

02

2.7646e

032.9886e

04

2.1664e

059.4440e

07

1.8713e

08s13

1.2389e

051.8530e

06

1.9511e

071.4107e

08

6.6561e

101.8433e

11

2.2704e

13s144.2675e

05

3.5672e

062.1801e

07

9.4506e

092.7492e

10

4.8089e

123.8209e

14
[0135]
表4
[0136]
图6示出了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7示出了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8示出了例子二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137]
根据图6至图8可知,例子二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38]
例子三
[0139]
如图9至图12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在本例子及以下例子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例子一相似的描述。图9示出了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0140]
如图9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0141]
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凸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凸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凹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凸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凹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0142]
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1.97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8.7
°

[0143]
表5示出了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44][0145]
表5
[0146]
表6示出了可用于例子三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例子一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47]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2.1396e

01

2.1770e

011.9870e

01

1.4648e

018.4585e

02

3.7543e

021.2661e

02s22.4118e

01

2.3040e

017.0836e

024.1841e

01

1.1977e 001.9318e 00

2.1245e 00s37.8056e

02

4.8762e

014.3139e 00

2.5339e 011.0436e 02

3.0347e 026.3287e 02s41.6240e

01

1.5490e 002.1051e 01

1.8493e 021.1151e 03

4.7374e 031.4458e 04s59.2346e

02

1.4859e 002.9443e 01

3.7288e 023.0498e 03

1.6790e 046.3375e 04s6

8.2384e

02

2.8908e

019.8483e 00

1.2712e 021.0046e 03

5.4286e 032.0877e 04s7

4.6976e

011.4979e 00

9.9657e 005.8151e 01

2.4875e 027.5795e 02

1.6492e 03s8

3.8154e

011.0365e 00

4.1326e 001.4612e 01

3.8482e 017.2973e 01

1.0001e 02s93.8842e

02

5.5010e

02

8.7078e

029.3211e

01

2.6719e 004.1097e 00

3.9500e 00s102.4162e

01

6.7557e

011.1583e 00

4.0711e

01

2.2559e 005.2491e 00

6.1384e 00s115.4914e

02

9.8117e

012.1734e 00

2.6305e 002.0354e 00

1.0743e 003.9942e

01s124.4416e

02

4.2670e

019.1444e

01

9.6416e

015.8590e

01

1.9774e

011.8401e

02s13

1.6592e

028.6312e

03

1.7068e

034.8128e

061.1288e

04

4.6555e

051.2004e

05s14

3.3708e

012.4056e

01

1.4139e

016.3065e

02

2.0777e

025.0192e

03

8.8836e

04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3.2155e

036.0800e

04

8.4014e

058.2179e

06

5.3778e

072.1078e

08

3.7349e

10s21.6647e 00

9.3998e

013.7862e

01

1.0559e

011.9275e

02

2.0639e

039.8013e

05s3

9.5659e 021.0489e 03

8.2526e 024.5367e 02

1.6527e 023.5814e 01

3.4913e 00s4

3.2026e 045.1522e 04

5.9542e 044.8134e 04

2.5824e 048.2564e 03

1.1901e 03s5

1.6460e 052.9074e 05

3.3849e 052.4319e 05

9.2517e 041.0255e 042.0936e 03s6

5.8138e 041.1756e 05

1.7081e 051.7359e 05

1.1699e 054.6915e 04

8.4627e 03s72.5654e 03

2.8333e 032.1788e 03

1.1226e 033.6091e 02

6.2793e 014.1114e 00
s89.9760e 01

7.2415e 013.7810e 01

1.3815e 013.3483e 00

4.8294e

013.1347e

02s92.5378e 00

1.1230e 003.4411e

01

7.1794e

029.7352e

03

7.7354e

042.7328e

05s104.5739e 00

2.3054e 007.9668e

01

1.8625e

012.8179e

02

2.4917e

039.7809e

05s11

1.0648e

012.0495e

02

2.8321e

032.7457e

04

1.7754e

056.8780e

07

1.2073e

08s121.5059e

02

8.1619e

032.1178e

03

3.3422e

043.2647e

05

1.8244e

064.4778e

08s13

2.1820e

062.8332e

07

2.6051e

081.6556e

09

6.9160e

111.7089e

12

1.8922e

14s141.1511e

04

1.0863e

057.3625e

07

3.4849e

081.0922e

09

2.0347e

111.7045e

13
[0148]
表6
[0149]
图10示出了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11示出了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12示出了例子三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150]
根据图10至图12可知,例子三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51]
例子四
[0152]
如图13至图16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在本例子及以下例子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例子一相似的描述。图13示出了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0153]
如图13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0154]
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凸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凹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凸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凸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凹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0155]
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2.15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4.2
°

[0156]
表7示出了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57][0158]
表7
[0159]
表8示出了可用于例子四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例子一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60]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2.2859e

01

2.3812e

012.0109e

01

1.2790e

016.1953e

02

2.2970e

026.5188e

03s21.9765e

01

1.3551e

01

1.2472e

014.7996e

01

6.5883e

015.6340e

01

3.3164e

01s33.6457e

02

8.9252e

021.0530e 00

6.6175e 002.9687e 01

9.3733e 012.1095e 02s41.1113e

01

7.3666e

019.2413e 00

6.9303e 013.5581e 02

1.2929e 033.4013e 03s51.0124e

01

1.1315e 002.0232e 01

2.3190e 021.7595e 03

9.2075e 033.4043e 04s6

3.4658e

012.5800e 00

2.1541e 011.3851e 02

6.7274e 022.4312e 03

6.5163e 03s7

5.3038e

012.4795e 00

1.3320e 015.3819e 01

1.5101e 022.5643e 02

1.2273e 02s8

4.3573e

011.5445e 00

6.0440e 001.8685e 01

4.4038e 017.8620e 01

1.0628e 02s9

1.0933e

022.7641e

01

1.0317e 002.3693e 00

3.6304e 003.9062e 00

3.0305e 00s105.2729e

021.4001e

01

4.5789e

011.0303e 00

2.0558e 003.2219e 00

3.5730e 00s11

3.0739e

013.7111e

01

2.8205e

014.1708e

032.2721e

01

2.5766e

011.5603e

01s12

2.0204e

014.3281e

01

4.6593e

013.3766e

01

1.7306e

015.7851e

02

9.2132e

03s13

1.6970e

02

2.6642e

041.3134e

02

1.2218e

026.3887e

03

2.2143e

035.3498e

04s14

3.1535e

012.0281e

01

1.0679e

014.2664e

02

1.2573e

022.7268e

03

4.3649e

04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1.4110e

032.3086e

04

2.8066e

052.4581e

06

1.4665e

075.3364e

09

8.9354e

11s21.3940e

01

4.2670e

029.5549e

03

1.5321e

031.6491e

04

1.0357e

052.6988e

07s3

3.4087e 023.9491e 02

3.2415e 021.8346e 02

6.7915e 011.4773e 01

1.4296e 00s4

6.5548e 039.2632e 03

9.4965e 036.8745e 03

3.3302e 039.6786e 02

1.2744e 02s5

8.9992e 041.7025e 05

2.2801e 052.1054e 05

1.2718e 054.5157e 04

7.1338e 03s61.2922e 04

1.8832e 041.9869e 04

1.4741e 047.2843e 03

2.1506e 032.8679e 02s7

5.7802e 021.7262e 03

2.5090e 032.2317e 03

1.2301e 033.8699e 02

5.3230e 01s81.0851e 02

8.2984e 014.6705e 01

1.8748e 015.0752e 00

8.3023e

016.2002e

02
s91.7124e 00

7.0306e

012.0678e

01

4.2301e

025.6987e

03

4.5347e

041.6119e

05s102.7389e 00

1.4505e 005.2847e

01

1.2996e

012.0600e

02

1.9003e

037.7505e

05s11

6.0063e

021.5510e

02

2.7271e

033.2269e

04

2.4609e

051.0930e

06

2.1487e

08s12

1.3670e

031.1690e

03

3.1623e

044.8954e

05

4.5874e

062.4334e

07

5.6413e

09s13

9.2046e

051.1353e

05

9.9687e

076.0857e

08

2.4552e

095.8852e

11

6.3455e

13s145.1573e

05

4.4694e

062.7968e

07

1.2266e

083.5691e

10

6.1769e

124.8057e

14
[0161]
表8
[0162]
图14示出了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15示出了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16示出了例子四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163]
根据图14至图16可知,例子四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64]
例子五
[0165]
如图17至图20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在本例子及以下例子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例子一相似的描述。图17示出了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0166]
如图17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0167]
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凸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凹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凸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凸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凹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0168]
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2.19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4.1
°

[0169]
表9示出了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70][0171]
表9
[0172]
表10示出了可用于例子五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例子一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73]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2.3417e

01

2.6325e

012.5812e

01

1.9730e

011.1568e

01

5.1664e

021.7501e

02s22.2718e

01

2.1394e

013.6421e

023.3266e

01

5.8833e

014.6890e

01

1.0720e

01s35.2625e

02

3.1186e

031.6159e

026.6248e

01

4.1403e 001.6953e 01

5.2557e 01s41.4503e

01

9.0669e

012.0688e 01

2.8818e 022.7532e 03

1.8512e 048.9421e 04s57.4269e

02

1.8843e 004.3649e 01

6.3179e 026.0465e 03

4.0063e 041.8883e 05s6

9.6885e

02

7.9277e

011.1928e 01

1.1101e 027.1088e 02

3.2167e 031.0447e 04s7

2.7679e

019.1968e

02

4.3266e 004.6076e 01

2.7318e 021.0665e 03

2.8879e 03s8

8.9379e

02

2.9050e

019.0807e

01

2.3333e 007.4605e 00

2.3893e 015.9415e 01s9

1.0881e

014.7084e

01

1.2403e 002.3811e 00

3.4338e 003.6807e 00

2.8848e 00s107.1298e

024.4358e

01

1.7676e 004.1318e 00

6.9017e 008.4344e 00

7.5344e 00s11

2.8110e

014.8153e

01

6.8575e

016.4819e

01

4.3254e

012.0719e

01

7.1245e

02s12

2.1971e

016.0115e

01

8.9061e

018.7685e

01

6.1332e

013.1461e

01

1.2010e

01s13

1.7212e

029.8481e

03

2.4671e

033.5208e

04

4.4547e

059.2600e

06

2.0030e

06s14

3.9270e

012.9635e

01

1.7212e

017.3504e

02

2.3043e

025.3377e

03

9.1789e

04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4.4700e

038.5180e

04

1.1887e

041.1764e

05

7.7998e

073.1011e

08

5.5791e

10s2

1.4777e

011.7146e

01

9.0596e

022.8371e

02

5.3796e

035.7199e

04

2.6226e

05s31.2404e 02

2.1671e 022.7121e 02

2.3418e 021.3186e 02

4.3496e 016.3723e 00s4

3.1350e 057.9777e 05

1.4569e 061.8586e 06

1.5712e 067.9021e 05

1.7887e 05s5

6.4247e 051.5828e 06

2.7966e 063.4527e 06

2.8248e 061.3741e 06

3.0037e 05s6

2.4543e 044.1604e 04

5.0157e 044.1681e 04

2.2503e 047.0161e 03

9.3930e 02s75.5328e 03

7.5270e 037.1936e 03

4.6961e 031.9820e 03

4.8407e 025.1534e 01
s8

1.0564e 021.3212e 02

1.1523e 026.8615e 01

2.6598e 016.0503e 00

6.1293e

01s91.6412e 00

6.7355e

011.9678e

01

3.9814e

025.2912e

03

4.1476e

041.4513e

05s104.8915e 00

2.2849e 007.5543e

01

1.7184e

012.5525e

02

2.2261e

038.6378e

05s111.7060e

02

2.6308e

032.0743e

043.3961e

06

2.3506e

061.9774e

07

5.7454e

09s123.4245e

02

7.2516e

031.1224e

03

1.2319e

049.0688e

06

4.0121e

078.0562e

09s132.9375e

07

2.6259e

081.1656e

091.1927e

11

4.3330e

122.0727e

13

3.4509e

15s141.1717e

04

1.1028e

057.5302e

07

3.6190e

081.1583e

09

2.2126e

111.9056e

13
[0174]
表10
[0175]
图18示出了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19示出了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20示出了例子五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176]
根据图18至图20可知,例子五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77]
例子六
[0178]
如图21至图24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在本例子及以下例子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例子一相似的描述。图21示出了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0179]
如图21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0180]
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凸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凸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凹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凹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0181]
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2.07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7.1
°

[0182]
表11示出了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83][0184]
表11
[0185]
表12示出了可用于例子六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例子一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86]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2.1563e

01

2.2070e

011.8545e

01

1.1842e

015.7402e

02

2.1084e

025.8480e

03s21.9406e

01

8.4792e

02

4.0113e

011.3169e 00

2.2400e 002.5680e 00

2.1069e 00s33.1416e

023.1153e

01

3.8030e 003.0353e 01

1.6077e 025.9417e 02

1.5657e 03s41.4201e

01

9.6063e

011.8721e 01

2.2771e 021.8999e 03

1.1124e 044.6644e 04s58.0074e

02

2.9130e 007.6850e 01

1.2856e 031.4237e 04

1.0892e 055.9047e 05s6

9.5184e

02

2.4609e

017.2959e 00

9.1006e 017.0312e 02

3.7267e 031.4093e 04s7

3.6878e

013.1143e

01

1.4354e 001.1267e 01

5.7061e 011.7425e 02

3.2331e 02s8

2.1817e

01

1.4400e

011.4027e 00

3.8987e 006.6927e 00

8.3416e 008.4741e 00s96.8293e

02

4.1088e

017.7989e

012.0086e

01

3.3242e 006.5196e 00

6.9959e 00s105.5449e

01

1.7177e 003.3342e 00

3.8189e 001.9935e 001.0183e 00

2.8326e 00s113.3427e

01

1.6175e 003.0494e 00

3.3368e 002.3861e 00

1.1859e 004.2275e

01s123.5090e

02

1.3783e

01

1.4989e

019.8381e

01

1.5557e 001.3545e 00

7.6329e

01s13

1.8379e

029.5954e

03

2.2146e

032.7886e

04

2.0682e

052.0933e

06

6.2386e

07s14

3.5345e

012.6685e

01

1.6687e

017.8862e

02

2.7242e

026.8332e

03

1.2475e

03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1.2166e

031.8755e

04

2.0988e

051.6465e

06

8.5208e

082.5887e

09

3.4513e

11s21.2601e 00

5.4988e

011.7290e

01

3.8063e

025.5550e

03

4.8183e

041.8770e

05s32.9745e 03

4.0781e 033.9940e 03

2.7225e 031.2262e 03

3.2782e 023.9384e 01s4

1.4151e 053.1075e 05

4.8853e 055.3549e 05

3.8837e 051.6742e 05

3.2466e 04s5

2.2976e 066.4298e 06

1.2812e 071.7713e 07

1.6125e 078.6824e 06

2.0924e 06s6

3.8672e 047.7175e 04

1.1079e 051.1133e 05

7.4239e 042.9466e 04

5.2614e 03s73.2658e 02

4.4836e 01

3.4621e 024.9626e 02

3.3812e 021.2040e 02

1.7991e 01
s8

7.4924e 005.6609e 00

3.3936e 001.4877e 00

4.3860e

017.6941e

02

6.0387e

03s94.8471e 00

2.2864e 007.4373e

01

1.6449e

012.3639e

02

1.9909e

037.4576e

05s102.5971e 00

1.4233e 005.1087e

01

1.2141e

011.8461e

02

1.6299e

036.3636e

05s11

1.0970e

012.0772e

02

2.8413e

032.7329e

04

1.7519e

056.7120e

07

1.1612e

08s122.9631e

01

8.1200e

021.5729e

02

2.1115e

031.8709e

04

9.8466e

062.3318e

07s131.5983e

07

2.7336e

083.1066e

09

2.2897e

101.0389e

11

2.6068e

132.7308e

15s141.6608e

04

1.6068e

051.1152e

06

5.4035e

081.7333e

09

3.3051e

112.8344e

13
[0187]
表12
[0188]
图22示出了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23示出了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24示出了例子六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189]
根据图22至图24可知,例子六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190]
例子七
[0191]
如图25至图28所示,描述了本技术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在本例子及以下例子中,为简洁起见,将省略部分与例子一相似的描述。图25示出了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结构示意图。
[0192]
如图25所示,摄像透镜组由物侧至像侧依序包括:第一透镜e1、第二透镜e2、光阑sto、第三透镜e3、第四透镜e4、第五透镜e5、第六透镜e6、第七透镜e7、滤光片e8和成像面s17。
[0193]
第一透镜e1具有负光焦度,第一透镜的物侧面s1为凹面,第一透镜的像侧面s2为凹面。第二透镜e2具正光焦度,第二透镜的物侧面s3为凸面,第二透镜的像侧面s4为凹面。第三透镜e3具有正光焦度,第三透镜的物侧面s5为凸面,第三透镜的像侧面s6为凸面。第四透镜e4具有负光焦度,第四透镜的物侧面s7为凹面,第四透镜的像侧面s8为凹面。第五透镜e5具有正光焦度,第五透镜的物侧面s9为凹面,第五透镜的像侧面s10为凸面。第六透镜e6具有正光焦度,第六透镜的物侧面s11为凸面,第六透镜的像侧面s12为凸面。第七透镜e7具有负光焦度,第七透镜的物侧面s13为凹面,第七透镜的像侧面s14为凹面。来自物体的光依序穿过各表面s1至s16并最终成像在成像面s17上。
[0194]
在本例子中,摄像透镜组的总有效焦距f为2.08mm,摄像透镜组的最大视场角fov为126.8
°

[0195]
表13示出了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基本结构参数表,其中,曲率半径、厚度/距离和焦距的单位均为毫米(mm)。
[0196][0197]
表13
[0198]
表14示出了可用于例子七中各非球面镜面的高次项系数,其中,各非球面面型可由上述例子一中给出的公式(1)限定。
[0199]
面号a4a6a8a10a12a14a16s12.2478e

01

2.4819e

012.4227e

01

1.8551e

011.0855e

01

4.8045e

021.6016e

02s22.1032e

01

8.8370e

02

6.6457e

012.6122e 00

5.3705e 007.2609e 00

6.8446e 00s34.0300e

02

1.1307e

02

2.5169e

015.0983e 00

3.7405e 011.6626e 02

4.9420e 02s41.5651e

01

1.8913e 003.8752e 01

5.0259e 024.4545e 03

2.7814e 041.2504e 05s57.7395e

02

2.1757e 004.8795e 01

6.8994e 026.3945e 03

4.0585e 041.8089e 05s6

1.0493e

01

1.7628e

017.8018e 00

9.9277e 017.4879e 02

3.8018e 031.3612e 04s7

4.4253e

011.2792e 00

6.7014e 003.1397e 01

1.1349e 022.9966e 02

5.6501e 02s8

4.0631e

011.1419e 00

3.6144e 009.7297e 00

2.0619e 013.2969e 01

3.9073e 01s9

8.9009e

024.6367e

01

1.4074e 003.3847e 00

6.1453e 007.7485e 00

6.6944e 00s101.6391e

01

5.2051e

02

7.7042e

013.3991e 00

7.6299e 001.0892e 01

1.0627e 01s11

1.4206e

01

9.9978e

032.8142e

01

4.7280e

014.1882e

01

2.4001e

019.5470e

02s12

1.2910e

012.9968e

01

4.6176e

015.7883e

01

5.5603e

013.8965e

01

1.9725e

01s132.0491e

02

8.9449e

021.0794e

01

6.9044e

022.8592e

02

8.3224e

031.7667e

03s14

3.4413e

012.3862e

01

1.2870e

015.1499e

02

1.5132e

023.2725e

03

5.2277e

04面号a18a20a22a24a26a28a30s1

4.0035e

037.4387e

04

1.0100e

049.7185e

06

6.2671e

072.4261e

08

4.2568e

10s24.5974e 00

2.2106e 007.5388e

01

1.7772e

012.7492e

02

2.5076e

031.0211e

04s31.0249e 03

1.5094e 031.5762e 03

1.1426e 035.4710e 02

1.5558e 021.9890e 01s4

4.0915e 059.7468e 05

1.6712e 062.0073e 06

1.6017e 067.6215e 05

1.6357e 05s5

5.7366e 051.2977e 06

2.0756e 062.2921e 06

1.6627e 067.1365e 05

1.3751e 05s6

3.5078e 046.5369e 04

8.7283e 048.1369e 04

5.0254e 041.8462e 04

3.0514e 03s77.4686e 02

6.7276e 023.8919e 02

1.2380e 028.4460e 006.5781e 00

1.4558e 00s83.4145e 01

2.1908e 011.0210e 01

3.3768e 007.5589e

01

1.0347e

016.5857e

03
s94.0158e 00

1.6899e 004.9769e

01

1.0051e

011.3264e

02

1.0301e

033.5694e

05s107.2842e 00

3.5298e 001.1999e 00

2.7943e

014.2410e

02

3.7769e

031.4966e

04s11

2.7152e

025.5676e

03

8.1625e

048.3300e

05

5.6077e

062.2335e

07

3.9785e

09s127.2293e

02

1.9176e

023.6450e

03

4.8415e

044.2677e

05

2.2431e

065.3188e

08s13

2.7731e

043.2153e

05

2.7155e

061.6217e

07

6.4797e

091.5519e

10

1.6826e

12s146.1690e

05

5.3445e

063.3473e

07

1.4714e

084.2974e

10

7.4770e

125.8570e

14
[0200]
表14
[0201]
图26示出了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轴上色差曲线,其表示不同波长的光线经由摄像透镜组后的会聚焦点偏离。图27示出了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象散曲线,其表示子午像面弯曲和弧矢像面弯曲。图28示出了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畸变曲线,其表示不同视场角对应的畸变大小值。
[0202]
根据图26至图28可知,例子七所给出的摄像透镜组能够实现良好的成像品质。
[0203]
综上,例子一至例子七分别满足表15中所示的关系。
[0204]
条件式/例子1234567ttl*tan(fov/3)5.765.956.155.835.826.046.01f/(t23 t34)2.211.872.122.393.142.282.58(f6

f5)/f7

1.38

1.51

1.06

1.60

1.61

2.72

1.14f/f50.990.910.911.040.951.100.99f1/f3

2.07

2.20

1.59

0.90

1.82

1.66

1.51f/ct52.372.102.132.182.752.212.47f/ct32.692.612.392.422.542.552.38f/(ct3

ct6)4.473.843.904.2910.174.093.99f/t123.393.343.253.493.433.103.53ct3/(ct1 ct2)1.271.061.051.451.161.101.11epd/dt31.181.091.100.981.171.171.14dt7/(dt7

dt6)2.682.492.432.672.412.362.59(dt1

dt3)/dts2.682.172.232.292.222.632.36f/r1

0.75

0.64

0.58

0.69

0.68

0.60

0.64f/r142.061.881.761.892.101.821.85v5

(v6 v7)17.3417.3417.3417.3417.3417.3417.34ttl/f2.993.183.363.073.013.203.18|odt|max1.67%0.78%0.99%3.79%1.92%2.36%2.38%
[0205]
表15
[0206]
表16给出了例子一至例子七的摄像透镜组的有效焦距f,各透镜的有效焦距f1至f7,最大视场角fov。
[0207]
例子参数1234567f1(mm)

5.02

4.97

3.69

4.18

4.34

3.83

3.51f2(mm)18.6786.419.2010.6811.0310.088.51f3(mm)2.422.262.334.672.382.312.33f4(mm)

6.70

5.86

4.11

1.84e 14

13.49

5.92

4.78
f5(mm)2.222.282.152.062.301.882.10f6(mm)4.484.633.884.734.776.363.95f7(mm)

1.63

1.56

1.63

1.66

1.53

1.64

1.62f(mm)2.212.081.972.152.192.072.08fov(
°
)123.2126.0128.7124.2124.1127.1126.8
[0208]
表16
[0209]
本技术还提供一种成像装置,其电子感光元件可以是感光耦合元件(ccd)或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元件(cmos)。成像装置可以是诸如数码相机的独立成像设备,也可以是集成在诸如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上的成像模块。该成像装置装配有以上描述的摄像透镜组。
[0210]
显然,上述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0211]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使用的术语仅是为了描述具体实施方式,而非意图限制根据本技术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如在这里所使用的,除非上下文另外明确指出,否则单数形式也意图包括复数形式,此外,还应当理解的是,当在本说明书中使用术语“包含”和/或“包括”时,其指明存在特征、步骤、工作、器件、组件和/或它们的组合。
[0212]
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技术的实施方式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
[0213]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