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连接节点构造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10: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连接节点构造。


背景技术:

2.近年来,建筑业发展迅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迫使人们寻求建筑业发展的新方向。以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为特征的建筑工业化是实现住宅产业化和建筑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之一。由于钢筋桁架预应力混凝土预制底板构造简单,设计、施工方便、并且很容易实现规模化生产,因此被广泛使用在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中,楼板的预制装配率对整个结构的预制装配率起到决定性影响。目前,为了保证楼板的抗渗漏性以及结构的整体性,一般不采用全预制楼板方案,而是采用叠合楼板方案。但现有叠合楼板体系以及全预制楼板难以保证抗裂性和连接的整体性,通常为了提高叠合板的承载力,会使用大量的配筋,同时增加底板厚度,导致结构的自重较大,施工时需在下部设置较多的临时支撑,影响安装速度和施工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连接节点构造,旨在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连接节点构造,所述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的端部搭接于支座上,所述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包括预制混凝土底板、钢桁架和现浇混凝土,所述钢桁架设置于预制混凝土底板上,预制混凝土底板上部设置现浇混凝土形成叠合层,所述钢桁架包括上弦钢筋、弯折腹筋和下弦钢筋,所述预制混凝土底板内设有预应力钢筋,且预应力钢筋伸出预制混凝土底板的一端形成胡子筋,胡子筋伸入支座内的长度大于5d且至少超过支座中线,所述预制混凝土底板的另一端通过板端附加短钢筋和后浇混凝土与支座固定连接。
6.优选地,所述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沿支座长度方向交替设置,一端通过胡子筋与支座加强固定,没有胡子筋的另一端通过附加板端加强钢筋,增加底板节点的整体刚度和抗震性。
7.优选地,所述预制混凝土底板与支座连接节点处,支座负筋与叠合板底部分布钢筋交错设置。支座负筋向内延伸至预制底板内的长度满足预制底板板边区域承受荷载负弯矩需要,满足支座及节点的整体刚度及承载力。
8.优选地,所述预应力钢筋采用低松弛预应力钢丝,可以通过先张法施加预应力。
9.优选地,所述预制混凝土底板与钢桁架为浇筑成型的整体结构,彻底实现工厂流水生产,生产效率高,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施工的优势。
10.优选地,所述胡子筋的长度为150mm。
11.优选地,所述支座包括剪力墙、框架梁、钢梁或承重砌体墙。
12.优选地,所述预制混凝土底板搭接于剪力墙上的深度不小于15mm,预制混凝土底板搭接于框架梁上的深度不小于20mm,预制混凝土底板搭接于钢梁上的深度不小于50mm,预制混凝土底板搭接于承重砌体墙上的深度不小于40mm。
13.优选地,相邻所述预制混凝土底板的板缝处增设有防裂钢筋,提高结构的抗震性能,所述防裂钢筋设置于预制混凝土底板的板顶,防裂钢筋包括通长钢筋和附加短钢筋,通长钢筋沿底板板长方向布置,附加短钢筋连接板缝,且通长钢筋与附加短钢筋交错形成钢筋网片,形成的钢筋网片提高了预制底板板缝处的抗裂性能。
14.相比于现有技术的缺点和不足,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5.(1)本实用新型装配式叠合板底板采用振捣密实混凝,板中配置预应力钢筋,板上部放入钢筋桁架,有效增加了叠合板的刚度,方便生产和施工,采用特有的预应力装配方法解决了全预制楼板无预应力装配时装配界面抗裂性、抗渗漏性及连接整体性差的缺陷;钢筋桁架预应力混凝土预制底板钢筋采用预应力钢筋,增加了叠合板的承载能力,减小了配筋量和底板厚度,也减小了结构的自重;叠合板中钢筋桁架增加了预制底板与上部叠合层混凝土之间的粘结力,有效的避免叠合板新旧混凝土之间发生开裂,同时显著提高预制底板的平面外刚度和承载力,减小预应力引起的反拱,避免在吊装、运输及安装过程中板面混凝土发生开裂,同时施工阶段能够减少或下部临时支撑,提高预制底板的安装速度和施工效率。
16.(2)钢桁架与底板混凝土可以一次浇筑成型,彻底实现工厂流水生产,生产效率高,同时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施工效率。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与剪力墙连接节点构造示意图。
18.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与框架梁连接节点构造示意图。
19.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中预制混凝土底板接缝处防裂钢筋节点构造示意图。
20.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预制混凝土底板上板端附加短钢筋布置示意图。
21.图中:1

预制混凝土底板;2

钢桁架;3

现浇混凝土;4

胡子筋;5

板端附加短钢筋;6

叠合板底部分布钢筋;7

支座负筋;8

防裂钢筋;801

通长钢筋;802

附加短钢筋;9

剪力墙;10

框架梁。
具体实施方式
22.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3.如图1

2所示,一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连接节点构造,由支承结构(梁或墙)纵横交错形成的每一个支承开间内,放置每块完整的预制底板,包括预制混凝土底板1
和钢桁架2,其中预制混凝土底板1上一体化浇筑钢桁架2,混凝土底板1与钢桁架2浇筑形成为整体结构,彻底实现工厂流水生产,生产效率高,同时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施工效率。将预制底板搁置在支座(梁或墙)上,伸入深度为15mm

20mm,其中,支座包括剪力墙、框架梁、钢梁或承重砌体墙,预制混凝土底板1搭接于剪力墙9上的深度不小于15mm(参照图1),预制混凝土底板1搭接于框架梁10上的深度不小于20mm(参照图2),预制混凝土底板搭接于钢梁上的深度不小于50mm,预制混凝土底板搭接于承重砌体墙上的深度不小于40mm,预制底板与钢梁及承重砌体墙搭接的方式参照框架梁的搭接方式。
24.预制混凝土底板1上进行现浇混凝土3形成叠合层,钢桁架2置于现浇混凝土3内,整体形成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钢桁架2包括上弦钢筋、弯折腹筋和下弦钢筋。预制混凝土底板1内设有预应力钢筋,预应力钢筋采用低松弛预应力钢丝,可以通过先张法施加预应力。预应力钢筋伸出预制混凝土底板1的一端形成胡子筋4,胡子筋的长度为150mm,胡子筋4伸入支座(梁或墙)内的长度大于5d且至少超过支座中线,预制混凝土底板1的另一端通过板端附加短钢筋5和后浇混凝土与支座固定连接。预制混凝土底板1与支座(梁或墙)连接节点处,支座负筋7与叠合板底部分布钢筋6交错设置。支座负筋7向内延伸至预制底板内的长度满足预制底板板边区域承受荷载负弯矩需要,满足支座及节点的整体刚度及承载力。
25.相邻预制混凝土底板1的板缝处增设防裂钢筋8提高结构的抗震性能,参照图3,防裂钢筋8设置于预制混凝土底板1的板顶,防裂钢筋8包括通长钢筋801和附加短钢筋802,通长钢筋801沿底板板长方向布置,附加短钢筋802连接板缝,且通长钢筋801与附加短钢筋802交错形成钢筋网片,形成的钢筋网片提高了预制底板板缝处的抗裂性能。
26.预应力混凝土叠合板沿支座长度方向交替设置(参照图4),一端通过胡子筋4与支座加强固定,没有胡子筋的另一端通过附加板端加强钢筋增加底板节点的整体刚度和抗震性。
27.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