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4: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铁路运输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


背景技术:

2.货运列车在编组站内行驶都是有调车工指挥火车头挂上或者脱离货运列车车厢行驶,晚间的警告或者照明系统都是有牵引车头的灯光或者在被拖动的车厢上挂上一个临时信号灯,告诉人们这里有人在作业;但是随着全球铁路运输的智能化要求和物联网的普及应用每一个货运列车车厢电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传统的货车车厢的警告系统和探测系统已经不能有效保障作业安全;当货车车厢智能化后会通有电力以及动力系统,在通电或者有电的情况下,智能化的货车车厢会带来新的安全问题;一节货车车厢通过无线控制的方式在轨道上行驶,没有任何灯光信号警示在附近工作的作业人员(被动警示)或者没有在监控室设立雷达障碍报警(主动警示),这是非常危险的。


技术实现要素:

3.发明目的: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可以有效提高轨道货车的行驶安全,通过远程控制提高人员对列车的监测程度。
4.技术方案: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包括前端灯组、后端灯组和行进探测设备;所述前端灯组设于车厢前端,所述后端灯组设于车厢后端,当所述车厢改变前进方向后,所述前端灯组与后端灯组的灯光颜色进行调换;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分别设于车厢两端的顶部;所述行进探测设备与车厢发动机同步启动和关闭。
5.进一步地,所述前端灯组包括前左灯组和前右灯组;所述前左灯组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红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所述前右灯组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黄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绿灯;所述后端灯组包括后左灯组和后右灯组;所述后左灯组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绿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所述后右灯组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红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
6.进一步地,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包括雷达和摄像头,所述雷达和摄像头信号连接于控制中心。
7.进一步地,所述车厢内部设有光敏传感器,当所述光敏传感器检测到光线强度低于设定值时,所述车厢内部的灯光照明设备进入待机状态,当所述车厢开始行进时,所述灯光照明设备开始照明,当所述车厢停止行进并且发动机关闭后,所述灯光照明设备停止照明。
8.有益效果:本发明的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可以有效提高轨道货车的行驶安全,通过远程控制提高人员对列车的监测程度,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技术效果:
9.1)通过前后灯光组的区别调换可以让地面人员快速辨认车厢是在前进还是后退,以便及时进行闪避或开展其他工作,保证地面人员和车辆的安全;
10.2)当车厢处于行进状态时,行进探测设备的雷达和摄像头对行进方向进行雷达探
测和图像识别,并将信号通过网络传至控制中心或调度室,便于控制人员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确保行车安全;
11.3)通过光敏传感器可以自动控制车厢内部照明开启状态,无需人工操控,节省了人力成本,使列车自动化程度更高。
附图说明
12.附图1为本发明的前端灯组的结构图;
13.附图2为本发明的后端灯组的结构图。
具体实施方式
14.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更进一步的说明。
15.如附图1

2: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包括前端灯组、后端灯组和行进探测设备;所述前端灯组设于车厢前端,所述后端灯组设于车厢后端,当所述车厢改变前进方向后,所述前端灯组与后端灯组的灯光颜色进行调换;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分别设于车厢两端的顶部;所述行进探测设备与车厢发动机同步启动和关闭;当车厢前进行驶时,前端灯组朝向前进方向发出左红右绿的灯光,后端灯组则均为黄色灯光,当车厢变为后退行驶时,前端灯组变换为黄色灯光,后端灯组朝向后退方向发出左红右绿的灯光;通过前后灯光的区别调换可以让地面人员快速辨认车厢是在前进还是后退,以便及时进行闪避或开展其他工作,保证地面人员和车辆的安全;当车厢处于行进状态时,行进探测设备对行进方向进行雷达探测和图像识别,并将信号通过网络传至控制中心或调度室,便于控制人员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确保行车安全。
16.所述前端灯组包括前左灯组11和前右灯组12;所述前左灯组11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红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所述前右灯组12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黄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绿灯;所述后端灯组包括后左灯组13和后右灯组14;所述后左灯组13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绿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所述后右灯组14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红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当车厢前进行驶时,前左灯组11的红灯和前右灯组12的绿灯点亮,黄灯关闭,后左灯组13的绿灯和后右灯组14的红灯关闭,黄灯点亮;当车厢后退行驶时,前左灯组11的红灯和前右灯组12的绿灯关闭,黄灯关闭,后左灯组13的绿灯和后右灯组14的红灯点亮,黄灯关闭。
17.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包括雷达和摄像头2,所述雷达和摄像头2信号连接于控制中心。
18.所述车厢内部设有光敏传感器,当所述光敏传感器检测到光线强度低于设定值时,所述车厢内部的灯光照明设备进入待机状态,当所述车厢开始行进时,所述灯光照明设备开始照明,当所述车厢停止行进并且发动机关闭后,所述灯光照明设备停止照明;通过光敏传感器可以自动控制车厢内部照明开启状态,无需人工操控,节省了人力成本,使列车自动化程度更高。
19.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前端灯组、后端灯组和行进探测设备;所述前端灯组设于车厢前端,所述后端灯组设于车厢后端,当所述车厢改变前进方向后,所述前端灯组与后端灯组的灯光颜色进行调换;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分别设于车厢两端的顶部;所述行进探测设备与车厢发动机同步启动和关闭。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前端灯组包括前左灯组(11)和前右灯组(12);所述前左灯组(11)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红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所述前右灯组(12)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黄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绿灯;所述后端灯组包括后左灯组(13)和后右灯组(14);所述后左灯组(13)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绿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所述后右灯组(14)朝向车厢左侧方向设有红灯,朝向所述车厢右侧方向设有黄灯。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包括雷达和摄像头(2),所述雷达和摄像头(2)信号连接于控制中心。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车厢内部设有光敏传感器,当所述光敏传感器检测到光线强度低于设定值时,所述车厢内部的灯光照明设备进入待机状态,当所述车厢开始行进时,所述灯光照明设备开始照明,当所述车厢停止行进并且发动机关闭后,所述灯光照明设备停止照明。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轨道货车灯光/雷达信号系统,包括前端灯组、后端灯组和行进探测设备;所述前端灯组设于车厢前端,所述后端灯组设于车厢后端,当所述车厢改变前进方向后,所述前端灯组与后端灯组的灯光颜色进行调换;所述行进探测设备分别设于车厢两端的顶部;所述行进探测设备与车厢发动机同步启动和关闭;通过前后灯光组的区别调换可以让地面人员快速辨认车厢是在前进还是后退,以便及时进行闪避或开展其他工作,保证地面人员和车辆的安全;当车厢处于行进状态时,行进探测设备的雷达和摄像头对行进方向进行雷达探测和图像识别,并将信号通过网络传至控制中心或调度室,便于控制人员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确保行车安全。确保行车安全。确保行车安全。


技术研发人员:尤卫建 张俊杰 张徐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艾德斯汽车电机无锡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7.19
技术公布日:2021/11/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