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相机调整方法和电子设备与流程

2021-11-09 20: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属于测试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相机调整方法和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摄像设备包括镜头座、安装于镜头座的镜头组件和图像传感器,在摄像设备的封装过程中,各个组成配件之间的装配误差及配件自身的误差累计,极易导致摄像设备所拍摄的图像位置偏离所拍画面的中心位置,以及各个区域的清晰度差异大等问题。
3.目前摄像设备的各个配件封装可采用基于图像效果的主动调整技术(active alignment)或基于机器视觉的图像识别定位方案等装配工艺。然而,这两种装配工艺需要高精度的运动机构、高要求的补光照明和鲁棒性的图像识别算法之间的配合,工序及结构复杂且封装效率低。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提供一种相机调整方法和电子设备。
5.具体地,本技术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6.本技术公开了一种相机调整方法,所述方法应用于电子设备,包括:
7.调整目标相机中目标镜头的光轴,以使所述目标镜头的光轴与已标定的标准相机中标准镜头的光轴相重合;
8.在完成调整所述目标镜头的光轴后,获取所述标准相机采集的所述目标相机中传感器组件的传感器组件图像,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时,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的调整信息,所述调整信息至少包括: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
9.根据所述调整信息调整所述目标相机中的所述传感器组件。
10.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用于散发红外光;
11.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是所述标准相机在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散发红外光时采集的。
12.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用于输出可见光;
13.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是所述标准相机在已配置的补光组件进行补光,且在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输出可见光时采集的;所述补光组件至少包括分光镜和补光灯。
14.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包括:
15.依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判断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的光轴是否同轴,且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的清晰度是否满足设定清晰度要求;
16.当判断出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的光轴不同轴,和/或,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的清晰度未满足设定清晰度要求,则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
17.在一实施例中,依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判断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的光轴是否同轴包括:
18.在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包括整个传
感器组件;
19.检查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的区域中心位置与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的图像中心位置之间的距离是否小于或等于设定距离;
20.如果是,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的光轴同轴,如果否,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的光轴不同轴。
21.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的调整信息,包括:
22.在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包括整个传感器组件;
23.计算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所述位置包括上边缘、下边缘、左边缘、右边缘、中心位置中的至少一个;
24.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
25.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包括:
26.当第一距离与第二距离之间的第一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所述第一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上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上边缘之间的距离,所述第二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下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下边缘之间的距离,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上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一距离差的二分之一;和/或,
27.当第三距离与第四距离之间的第二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所述第三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左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左边缘之间的距离,所述第四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右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右边缘之间的距离,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左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二距离差的二分之一;或者,当第四距离与第三距离之间的第三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右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三距离差的二分之一。
28.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包括:
29.当第二距离与第一距离之间的第四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所述第一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上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上边缘之间的距离,所述第二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下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下边缘之间的距离,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下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四距离差的二分之一;和/或,
30.当第三距离与第四距离之间的第二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所述第三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左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左边缘之间的距离,所述第四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右边缘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右边缘之间的距离,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左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二距离差的二分之一;或者,当第四距离与第三距离之间的第三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右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三距离差的二分之一。
31.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包括:
32.当第五距离大于设定距离时,所述第五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中心位置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中心位置之间的距离,则确定从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中心位置至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中心位置的偏移方向和偏移量,将确定出的从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中的中心位置至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中的中心位置的偏移方向和偏移量确定为所述调整信息。
33.本技术公开了一种电子设备,用于执行如上所述的相机调整方法。
34.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电子设备包括机架、设置于所述机架的标准相机和调节组件、及与所述标准相机通信连接的控制模组;所述标准相机包括成像组件和位于所述成像组件前端的标准镜头,所述调节组件用于安装目标相机;
35.所述调节组件调整目标相机中目标镜头的光轴,以使所述目标镜头的光轴与已标定的标准相机中标准镜头的光轴相重合;
36.在完成调整所述目标镜头的光轴后,所述控制模组获取所述成像组件采集的所述目标相机中传感器组件的传感器组件图像,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时,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的调整信息,所述调整信息至少包括: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
37.根据所述调整信息调整所述目标相机中的所述传感器组件。
38.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电子设备包括机架、补光组件、设置于所述机架的标准相机和调节组件、及与所述标准相机通信连接的控制模组;所述标准相机包括成像组件和位于所述成像组件前端的标准镜头,所述补光组件包括位于所述成像组件和所述标准镜头之间的分光镜和与所述分光镜间隔设置的补光灯,所述补光灯输出的光线经所述分光镜和所述标准镜头反射后呈平行线输出,所述调节组件用于安装目标相机;
39.所述调节组件调整目标相机中目标镜头的光轴,以使所述目标镜头的光轴与已标定的标准相机中标准镜头的光轴相重合;
40.在完成调整所述目标镜头的光轴后,所述控制模组获取所述成像组件采集的所述目标相机中传感器组件的传感器组件图像,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时,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的调整信息,所述调整信息至少包括: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
41.根据所述调整信息调整所述目标相机中的所述传感器组件。
42.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43.通过标准相机获得目标相机中传感器组件的传感器组件图像,并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确定传感器组件的调整信息,以调整传感器组件相对于目标镜头的位置,传感器组件的位置调节方便。通过标定的标准相机对封装的目标相机进行调节,调试工序简化,调节效率高。
附图说明
44.图1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相机调整方法的流程结构示意图。
45.图2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热成像相机采用相机调整方法调整的光路传播示意图。
46.图3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可见光相机采用相机调整方法调整的光路传播示意图。
47.图4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传感器组件区域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的中心重合的结构示意图。
48.图5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传感器组件区域的边缘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的边缘偏离的结构示意图。
49.图6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传感器组件区域中心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的中心偏离的结构示意图。
50.图中,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上边缘11;下边缘12;左边缘13;右边缘14;传感器组件图像20;标准相机30;标准镜头31;成像组件32;补光组件33;分光镜331;补光灯332;目标相机40;目标镜头41;传感器组件42;目标镜头座43。
具体实施方式
51.这里将详细地对示例性实施例进行说明,其示例表示在附图中。下面的描述涉及附图时,除非另有表示,不同附图中的相同数字表示相同或相似的要素。以下示例性实施例中所描述的实施方式并不代表与本技术相一致的所有实施方式。相反,它们仅是与如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详述的、本技术的一些方面相一致的装置和方法的例子。
52.在本技术使用的术语是仅仅出于描述特定实施例的目的,而非旨在限制本技术。在本技术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使用的单数形式的“一种”、“所述”和“该”也旨在包括多数形式,除非上下文清楚地表示其他含义。还应当理解,本文中使用的术语“和/或”是指并包含一个或多个相关联的列出项目的任何或所有可能组合。
53.应当理解,尽管在本技术可能采用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来描述各种信息,但这些信息不应限于这些术语。这些术语仅用来将同一类型的信息彼此区分开。例如,在不脱离本技术范围的情况下,第一信息也可以被称为第二信息,类似地,第二信息也可以被称为第一信息。取决于语境,如在此所使用的词语“如果”可以被解释成为“在
……
时”或“当
……
时”或“响应于确定”。
54.如图1所示公开一种相机调整方法的流程示意图,所述方法应用于电子设备,包括以下步骤:
55.步骤s101;调整目标相机40中目标镜头41的光轴,以使所述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已标定的标准相机30中标准镜头31的光轴相重合。标准相机30作为调试基准部件,则标准相机30的标准镜头31的光轴方向确定。目标相机40的目标镜头41的光轴根据标准相机30的标准镜头31的光轴调整,以使两者的光轴重合,则目标相机40的目标镜头41处于调试准确位置。可选地,目标相机40包括目标镜头座43和安装于目标镜头座43的目标镜头41,其中目标镜头座43与目标镜头41的安装位置固定。目标镜头座43在调节组件的调节下转动和/或摆动以调整目标镜头41的光轴角度,以使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标准镜头31的光轴重合。
56.步骤s102;在完成调整所述目标镜头41的光轴后,获取所述标准相机30采集的所述目标相机40中传感器组件42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在完成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标准镜头31的光轴调节后,目标镜头41的光轴即处于标准相机30所拍摄图像的中心位置。标准相机30拍摄目标相机40中的传感器组件42,以获取对应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
57.步骤s103;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是否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42。
58.步骤s104;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42时,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所述调整信息至少包括: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
59.步骤s105;根据所述调整信息调整所述目标相机40中的所述传感器组件42。
60.步骤s106;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位于预设安装位置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安装位置准确。
61.传感器组件图像20包括传感器组件42的边缘轮廓线及边缘轮廓线与图像边缘的相对位置。其中,当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传感器组件42处于预设安装位置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安装位置准确。当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传感器组件42未完全处于预设安装位置时,则表明传感器组件42的安装位置出现装配偏差,需要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调整信息,该调整信息包含传感器组件42的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传感器组件42根据调整信息移动,以将传感器组件42移动至预设安装位置,传感器组件42的安装位置调节方便。例如,传感器组件42的中心与标准镜头31的光轴重合。
62.通过标准相机30获得与目标相机40中传感器组件42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并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以调整传感器组件42相对于目标镜头41的位置,传感器组件42的位置调节方便。通过标定的标准相机30对封装的目标相机40进行调节,调试工序简化,调节效率高。
63.标准相机30用于采集传感器组件42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其中,传感器组件42通过自发光或反射光线,以使标准相机30能够采集传感器组件图像20。
64.如图2所示,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用于散发红外光。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是所述标准相机30在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散发红外光时采集的。
65.在本实施例中,传感器组件42作为具有热量的物体,其感光面能够散发红外光,该红外光能够被标准相机30所采集并形成传感器组件图像20。如,传感器组件42配置为热成像传感器,目标相机40和标准相机30均配置为热成像相机。在传感器组件42散发红外光时,标准相机30能够采集热成像传感器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
66.如图3所示,在另一实施例中,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用于输出可见光。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是所述标准相机30在已配置的补光组件33进行补光,且在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输出可见光时采集的;所述补光组件33至少包括分光镜331和补光灯332。
67.在本实施例中,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不能自主发光,需要通过补光组件33进行补光。光线通过目标镜头41反射至标准相机30,以使标准相机30采集并形成传感器组件图像20。例如,标准相机30与目标相机40配置为可见光拍摄的相机,传感器组件42配置为感光元件。补光灯332发出的光线通过分光镜331照射中目标相机40,光线沿目标镜头41透射至传感器组件42,以使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能够输出可见光。该可见光透射出目标镜头41并照射至标准相机30,从而使标准相机30采集到传感器组件图像20,采集方便。
68.在标准相机30采集到传感器组件图像20后,需要先通过传感器组件图像20判断目标镜头41与传感器组件42之间的对焦是否准确,以及判断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标准镜头31的光轴是否同轴,继而确定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方式。上述步骤s104中,所述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42,包括以下步骤:
69.步骤s201,依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判断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31是否同轴,且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清晰度是否满足设定清晰度要求。
70.步骤s202,当判断出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31不同轴,和/或,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清晰度未满足设定清晰度要求,则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42。
71.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输出的光线通过目标镜头41透射至标准相机30,则标准相机30采集目标相机40的传感器组件42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当目标镜头41与传感器组件42
之间的对焦准确时,则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传感器组件42及各个元器件的边缘轮廓能够直观分辨,则目标镜头41与传感器组件42之间的对焦调节结束。
72.当目标镜头41与传感器组件42之间的对焦不准确时,则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传感器组件42及各个元器件的边缘轮廓模糊,不能直观分辨。因此,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调整传感器组件42,在一实施例中,目标镜头41沿光轴方向直线移动,以调整目标镜头41与传感器组件42在光轴方向的间距,使得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处于目标镜头41的对焦位置。在另一实施例中,传感器组件42沿目标镜头41的光轴方向直线移动,以调整目标镜头41与传感器组件42在光轴方向的间距,使得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处于目标镜头41的对焦位置。
73.如图4和图5所示,在步骤s201中除了判断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清晰度,还需要判断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标准镜头31的光轴是否同轴。在一实施例中,依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判断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31的光轴是否同轴包括以下步骤:
74.步骤s301,在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10;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包括整个传感器组件42。在清晰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10,该区域包含传感器组件42的轮廓边缘及位于轮廓边缘所合围的区域内的定位标记,如,定位标记设为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的中心点、设定的标记点/线等。
75.步骤s302,检查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与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之间的距离是否小于或等于设定距离。在本步骤中提取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该区域中心位置可通过传感器组件42的轮廓边缘的相对位置确定。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位于整个图像的中心,该图像中心位置与标准相机30的光轴重合。
76.步骤s303,如果是,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31的光轴同轴。
77.步骤s304,如果否,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31的光轴不同轴。
78.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之间的设定距离即为传感器组件42与目标镜头41之间装配所允许的误差范围。例如,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的设定距离设为
±
0.2mm,当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图像中心位置的偏差处于该设定范围内,则确定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标准镜头31同轴。当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的偏差处于该设定范围外,则确定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标准镜头31不同轴。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的偏差越接近零,则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标准镜头31的同轴度越高。其中,当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区域中心位置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的偏差等于零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标准镜头31的光轴同轴。
79.如图4和图5所示,在步骤s104中确定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还可采用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进行判断。在
另一实施例中,所述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包括以下步骤:
80.步骤s401,在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10;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包括整个传感器组件42。在清晰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10,该区域包含传感器组件42的轮廓边缘及位于轮廓边缘所合围的区域内的定位标记,如,定位标记设为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的中心点、设定的标记点/线等。
81.步骤s402,计算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所述位置包括上边缘11、下边缘12、左边缘13、右边缘14、中心位置中的至少一个。标准相机30所拍摄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具有图像边缘和图像中心,其中,图像边缘包括上边缘、下边缘、左边缘和右边缘,其中,上边缘11与下边缘12相对设置,左边缘13和右边缘14相对设置。传感器组件区域10包含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传感器组件42的轮廓边缘,其中,轮廓边缘包括上边缘11、下边缘12、左边缘13和右边缘14。其中,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上边缘11与图像边缘的上边缘相对应,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下边缘12与图像边缘的下边缘相对应,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其它边缘与图像边缘的其它边缘同步对应。在本技术中,“上”“下”“左”“右”分别表示在同一平面内的不同方向,其中,“上”与“下”为相互背离的两个方向,“左”“右”为相互背离的两个方向,上下方向垂直于左右方向。
82.步骤s403,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
83.计算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以获得具体的距离值。在一可选地实施例中,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具有标准值,将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传感器组件区域10实际计算获得的距离值与标准值进行比对计算差值,再根据差值确定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例如,差值处于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允许误差范围,则传感器组件42装配位置准确。当差值大于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距离允许误差范围,则传感器组件42装配位置需要根据差值调整。
84.在另一可选地实施例中,计算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第一侧距离值,再计算传感器组件区域10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相对应位置之间的第二侧距离值,其中,第一侧距离值和第二侧距离值分别为传感器组件区域10相对的两侧与传感器组件42的图像边缘的距离值。计算第一侧距离值和第二侧距离值的差值,其中,差值等于零时,则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重合。当差值处于允许误差范围内,则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具有微小偏差,且处于合理偏差范围内。当差值超出允许误差范围,则传感器组件42装配位置需要根据差值调整。
85.在步骤s403中,所述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该距离为传感器组件区域10相对的两侧边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边缘对应间隔距离的差值,其具体判断方式包括:
86.当第一距离与第二距离之间的第一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上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一距离差的二分之一。
87.反之,当第二距离与第一距离之间的第四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下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四距离差的二分之一。
88.其中,所述第一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上边缘11和所述传感器组件
图像20中的上边缘之间的距离,所述第二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下边缘12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下边缘之间的距离。
89.当第一距离等于第二距离,或者,第一距离与第二距离之间的距离差小于设定距离时,第一距离与第二距离之间的距离差为零或者第一距离与第二距离之间的距离差处于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即,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在上下方向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90.当第一距离与第二距离之间的第一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第一距离大于第二距离。相应地,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上移,以缩小第一距离差,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在上下方向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91.同样地,当第二距离与第一距离之间的第四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第二距离大于第一距离。相应地,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下移,以缩小第四距离差,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在上下方向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92.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不仅要在上下方向调整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的位置,还需要在左右方向上调整相对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的位置。
93.例如,第一距离设为a,第二距离设为b,第一距离差设为k1,第四距离差设为k2,预设距离为s1。其中,当a-b=k1,且k1>s1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偏移方向为向上偏移,偏移量为k1的二分之一。当b-a=k2,且k2>s1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偏移方向为向下偏移,偏移量为k2的二分之一。
94.在一实施例中,当第三距离与第四距离之间的第二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左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二距离差的二分之一。当第三距离与第四距离之间的第二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第三距离大于第四距离。相应地,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左移,以缩小第二距离差,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在左右方向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95.反之,当第四距离与第三距离之间的第三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确定所述调整信息为:向右偏移,偏移量小于或等于所述第三距离差的二分之一。当第四距离与第三距离之间的第三距离差大于设定距离时,则第四距离大于第三距离。相应地,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右移,以缩小第三距离差,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在左右方向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96.其中,所述第三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左边缘13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左边缘之间的距离,所述第四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右边缘14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右边缘之间的距离,
97.当第三距离等于第四距离,或者,第三距离与第四距离之间的距离差小于设定距离时,第三距离与第四距离之间的距离差为零或者处于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即,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在左右方向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98.例如,第一距离设为c,第二距离设为d,第二距离差设为k3,第三距离差设为k4,预设距离为s2。其中,当c-d=k3,且k3>s2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偏移方向为向左偏移,偏移
量为k3的二分之一。当d-c=k4,且k4>s2时,则传感器组件42的偏移方向为向右偏移,偏移量为k4的二分之一。
99.如图6所示,在步骤s403中,所述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该距离为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位置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图像中心位置对应间隔距离的差值。在一实施例中,所述依据所述距离确定所述调整信息包括:
100.当第五距离大于设定距离时,所述第五距离为: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中心位置和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中心位置之间的距离,则确定从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中心位置至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中心位置的偏移方向和偏移量,将确定出的从所述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中心位置至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中心位置的偏移方向和偏移量确定为所述调整信息。
101.当第五距离小于或等于设定距离时,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中心位置和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中心位置之间的距离差为零或者处于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即,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重合或者偏差小,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
102.当第五距离大于设定距离时,则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中心位置偏离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中心位置。可选地,调整信息通过矢量方法确定传感器组件区域10中的中心位置偏离传感器组件图像20中的中心位置的偏移方向及偏移量。相应的,传感器组件42沿矢量的相反方向移动,以缩小第五距离与设定距离之间的差值,传感器组件区域10的中心与传感器组件图像20的中心重合或者偏差满足误差的允许范围,满足传感器组件42的装配精度要求。例如,第五距离设为e,预设距离为s3。当e>s3时,则传感器组件42根据矢量的相反方向的偏移量移动距离e。
103.本技术还公开了一种电子设备,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所公开的相机调整方法,以提高目标相机40中传感器组件42与目标镜头41的配合精度及安装位置。并且,目标相机40无需上电,即可执行传感器组件42安装位置的调整,调节方便且效率高,设备简化成本低。
104.如图2和图3所示公开了一种电子设备,所述电子设备包括机架、设置于所述机架的标准相机30和调节组件、及与所述标准相机30通信连接的控制模组;所述标准相机30包括成像组件32和位于所述成像组件32前端的标准镜头31,所述调节组件用于安装目标相机40。
105.所述调节组件调整目标相机40中目标镜头41的光轴,以使所述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已标定的标准相机30中标准镜头31的光轴相重合。
106.在完成调整所述目标镜头41的光轴后,所述控制模组获取所述成像组件32采集的所述目标相机40中传感器组件42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42时,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所述调整信息至少包括: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
107.根据所述调整信息调整所述目标相机40中的所述传感器组件42。
108.在本实施例中,目标相机40和标准相机30配置为热成像相机,目标相机40的目标镜头座43安装于调节组件,以使安装于目标镜头座43的目标镜头41朝向标准相机30方向。调节组件带动目标镜头座43移动和/或转动,以调整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标准相机30的光轴重合。在一可选地实施例中,调节组件配置有二轴及以上的转动轴的调节机构,目标镜头
41安装于调节组件且目标镜头41的光轴在调节机构的多轴联动调节下与标准相机30的光轴重合。在另一可选地实施例中,调节组件配置为定位结构,目标镜头座43安装于调节组件,以使安装于目标镜头座43的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标准相机30的光轴重合,目标镜头41与标准相机30的光轴同轴度高。
109.控制模组能够执行上述实施例所公开的相机调整方法,以处理标准相机30所拍摄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继而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的调整信息控制调节组件或机械手等机构调节传感器组件42的相对于目标镜头41的位置,以使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目标镜头41的光轴同轴。
110.在另一实施例中开了一种电子设备,所述电子设备包括机架、补光组件33、设置于所述机架的标准相机30和调节组件、及与所述标准相机30通信连接的控制模组;所述标准相机30包括成像组件32和位于所述成像组件32前端的标准镜头31,所述补光组件33包括位于所述成像组件32和所述标准镜头31之间的分光镜331和与所述分光镜331间隔设置的补光灯332,所述补光灯332输出的光线经所述分光镜331和所述标准镜头31反射后呈平行线输出,所述调节组件用于安装目标相机40。
111.所述调节组件调整目标相机40中目标镜头41的光轴,以使所述目标镜头41的光轴与已标定的标准相机30中标准镜头31的光轴相重合。
112.在完成调整所述目标镜头41的光轴后,所述控制模组获取所述成像组件32采集的所述目标相机40中传感器组件42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当根据所述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调整所述传感器组件42时,确定所述传感器组件42的调整信息,所述调整信息至少包括:偏移方向和/或偏移量。
113.根据所述调整信息调整所述目标相机40中的所述传感器组件42。
114.在本实施例中,目标相机40和标准相机30配置为可见光相机,目标相机40的目标镜头座43安装于调节组件,以使安装于目标镜头座43的目标镜头41朝向标准相机30方向。与上述的热成像相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可见光相机增加补光组件33,该补光组件33用于向目标相机40输出可见光,以避免目标相机40上电调试的弊端,简化调试步骤的繁琐性和降低设备性能要求。
115.补光灯332向分光镜331方向输出可见光,部分可见光经分光镜331调节并罩设至标准镜头31。标准镜头31将可见光透射并呈平行光输出,以照射至目标相机40的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感光面反射的可见光沿目标镜头41、标准镜头31透射至成像组件32,以使成像组件32采集传感器组件图像20。
116.在一可选地实施例中,分光镜331的中心与所述标准镜头31的光轴同轴,以使补光灯332发出的光线能够沿标准镜头31均衡输出。可选地,所述分光镜331的分光面相对设于标准镜头31的光轴倾斜设置,补光灯332的光轴垂直于标准镜头31的光轴,以使补光灯332输出的可见光通过分光镜331照射至标准镜头31。
117.控制模组能够执行上述实施例所公开的相机调整方法,以处理标准相机30所拍摄的传感器组件图像20,继而根据传感器组件图像20确定的调整信息控制调节组件或机械手等机构调节传感器组件42的相对于目标镜头41的位置,以使传感器组件42的感光面中心与目标镜头41的光轴同轴。
118.以上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技术,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
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