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时钟同步方法、系统与流程

2021-11-05 21: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通讯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时钟同步方法、系统。


背景技术:

2.在通讯技术领域中,各时钟的同步并不要求各时钟完全与统一标准时钟对齐,只要求知道各时钟与系统标准时钟在比对时刻的钟差以及比对后它相对标准钟的漂移修正参数即可。通常一个通讯类的ic系统是通过晶振或者晶体来提供时钟,系统依据时钟来驱动各个功能芯片正常工作。其中有一些功能单元对时钟的精度有强需求,如果精度无法满足要求,则会对功能造成影响,使得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由于晶体自身存在误差,且随着温度的变化也会发生温漂,如果让其自由振荡,则会因为误差过大使其与3gpp无线网络失步,从而影响用户正常通信,同样,授时系统也会因为误差过大,从而使得授时精度大打折扣。为了应对这种误差,在和3gpp无线网络同步以后,会以基站的系统同步帧头作为基准,周期性的对本地时钟进行纠偏,通过自动频率控制afc的机制保持住本地时钟和基站时钟的相对同步,从而维持正常的通信和授时。
3.然而,传统的保持时钟同步的方式在丢失同步源时,只能回到依靠晶体自由振荡的状态,无法保证授时系统的输出精度要求,存在精度较低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基于此,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时钟同步方法、系统,可以提高时钟同步的精度。
5.一种时钟同步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6.在网络同步时,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7.分别对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8.建立各个所述温度与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存储;
9.当丢失同步源时,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获取所述对应关系;
10.根据所述当前温度、所述对应关系查找对应的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并根据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对所述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
1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分别对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包括:
12.获取所述晶体上的频率,将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分别分频到所述频率,计算得到各个晶体对应的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
1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包括:
14.获取所述晶体的鉴频鉴相数据;
15.根据所述鉴频鉴相数据获取所述晶体的频偏数据;
16.根据所述频偏数据对各个afc样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得到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1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18.获取所述晶体的出厂初始数据,并获取当前同步源数据;
19.根据所述同步源数据对所述出厂初始数据进行调整。
2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根据所述鉴频鉴相数据获取所述晶体的频偏数据,包括:
21.根据所述鉴频鉴相数据,通过跟踪算法学习观测所述晶体的频偏情况,得到所述晶体的所述频偏数据。
2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23.提取出所述对应关系,根据所述对应关系查找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
24.获取目标时间段,并获取所述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
25.计算所述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的均值,并存储所述均值。
26.一种时钟同步系统,所述系统包括:
27.信息采集模块,用于在网络同步时,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28.分频处理模块,用于分别对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29.关系建立模块,用于建立各个所述温度与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存储;
30.关系获取模块,用于当丢失同步源时,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获取所述对应关系;
31.时钟同步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当前温度、所述对应关系查找对应的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并根据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对所述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
3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分频处理模块还用于获取所述晶体上的频率,将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分别分频到所述频率,计算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
3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信息采集模块还用于获取所述晶体的鉴频鉴相数据;根据所述鉴频鉴相数据获取所述晶体的频偏数据;根据所述频偏数据对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3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信息采集模块还用于获取所述晶体的出厂初始数据,并获取当前同步源数据;根据所述同步源数据对所述出厂初始数据进行调整。
35.上述时钟同步方法、系统,通过在网络同步时,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分别对各个所述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建立各个所述温度与各个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存储;当丢失同步源时,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获取所述对应关系;根据所述当前温度、所述对应关系查找对应的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并根据所述目标afc样点信息对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由于在保持网络同步时存储了各个温度与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丢失同步源后,可以根据当前温度查找到对应的目标afc样点信息,从而对晶体进行反补守时,可以延长授时输出的有效性时间,提高时钟同步的精度,并维持正常通
信。
附图说明
36.图1为一个实施例中时钟同步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37.图2为一个实施例中时钟同步系统的结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38.为了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
39.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提供了一种时钟同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0.步骤102,在网络同步时,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41.其中,网络同步可以用于表示3gpp无线网络同步,网络同步的时候,表示ic系统可以进行正常通信。在网络同步时,可以通过晶体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其中,晶体可以是26mhz晶体,晶体中可以内置ntc。还可以通过温敏电阻采集,温敏电阻可以是外置的且不带ntc的晶体。
42.其中,afc样点信息取决于3gpp协议中定义的频偏估计cfo,就是终端和基站enb/gnb同步以后,或者连接态做业务的过程中,每一个子帧(或者几个子帧)都会周期性做的行为。
43.步骤104,分别对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44.其中,分频处理可以用于进行频率划分,可以使输出信号频率为输入信号频率整数分之一。本实施例中提供的晶体可以是26mhz晶体,在对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时,可以是一个分频归一化到26mhz晶体对应的afc调整值,即目标afc样点信息的折算过程。
45.步骤106,建立各个温度与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存储。
46.由于不同温度下采集的初始afc样点信息是不同的,在进行分频处理后,得到的各个温度下的目标afc样点信息也是不同的。因此,需要建立各个温度与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将对应关系进行存储。
47.步骤108,当丢失同步源时,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获取对应关系。
48.同步源丢失之后,可以通过晶体或者外置的温敏电阻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将存储的对应关系提取出。
49.步骤110,根据当前温度、对应关系查找对应的目标afc样点信息,并根据目标afc样点信息对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
50.提取出对应关系后,可以查找到当前温度的对应关系,从而查找到对应的目标afc样点信息,进而对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举例说明,当前工作在lte的band40频段,那就是2300mhz

2400mhz下的比如10hz的频偏估计,再分频到晶体的26mhz,cfo估计的频偏是10hz,当前温度是25.5℃,那么分频折算到26mhz晶体的目标afc样点信息为x,25.5℃与x为
一组对应关系。
51.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在网络同步时,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分别对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建立各个温度与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存储;当丢失同步源时,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获取对应关系;根据当前温度、对应关系查找对应的目标afc样点信息,并根据目标afc样点信息对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由于在保持网络同步时存储了各个温度与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丢失同步源后,可以根据当前温度查找到对应的目标afc样点信息,从而对晶体进行反补守时,可以延长授时输出的有效性时间,提高时钟同步的精度,并维持正常通信。
52.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时钟同步方法还可以包括对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的过程,具体过程包括:获取晶体上的频率,将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分别分频到频率,计算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53.本事实例中提供的晶体可以是26mhz晶体,即晶体上的频率可以是26mhz。在进行分频处理的过程中,举例说明,当前工作在lte的band40频段,即频率范围是2300mhz

2400mhz,将该频率范围内下的10hz的频偏估计,分频到晶体的26mhz,可以是0.005

0.01ppm,即计算得到的目标afc样点信息为0.005

0.01ppm。
54.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时钟同步方法还可以包括采集初始afc样点信息的过程,具体过程包括:获取晶体的鉴频鉴相数据;根据鉴频鉴相数据获取晶体的频偏数据;根据频偏数据对各个afc样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得到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55.由于外界温度在不断变化,晶体会根据温度的变化产生频偏,因此采集到的各个afc样点信息也会存在差异。因此,采可以对各个afc样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从而得到纠偏后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56.在具备同步源时,可以对晶体进行鉴频鉴相操作,并采集鉴频鉴相数据。具体的,鉴频鉴相数据可以是实时采集得到的。在对鉴频鉴相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可以得到晶体的频偏数据,进而对各个afc样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得到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57.在本实施例中,通过获取晶体的鉴频鉴相数据进而获得晶体的频偏数据,从而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可以提高得到的初始afc样点信息的准确性。
58.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时钟同步方法还可以包括出厂调整的过程,具体过程包括:获取晶体的出厂初始数据,并获取当前同步源数据;根据同步源数据对出厂初始数据进行调整。
59.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时钟同步方法还可以包括得到频偏数据的过程,具体过程包括:根据鉴频鉴相数据,通过跟踪算法学习观测晶体的频偏情况,得到晶体的频偏数据。
60.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时钟同步方法还可以包括对afc样点信息进行统计均衡的过程,具体过程包括:提取出对应关系,根据对应关系查找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获取目标时间段,并获取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计算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的均值,并存储均值。
61.由于晶体会老化,因此晶体在不同时间段的频偏曲线是不同的,可以根据需要统计均衡的时间段提取出该时间段内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从而计算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的均值,可以保持晶体精度的实时性。
62.应该理解的是,虽然上述流程图中的各个步骤按照箭头的指示依次显示,但是这些步骤并不是必然按照箭头指示的顺序依次执行。除非本文中有明确的说明,这些步骤的执行并没有严格的顺序限制,这些步骤可以以其它的顺序执行。而且,上述流程图中的至少一部分步骤可以包括多个子步骤或者多个阶段,这些子步骤或者阶段并不必然是在同一时刻执行完成,而是可以在不同的时刻执行,这些子步骤或者阶段的执行顺序也不必然是依次进行,而是可以与其它步骤或者其它步骤的子步骤或者阶段的至少一部分轮流或者交替地执行。
63.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提供了一种时钟同步系统,包括:信息采集模块210、分频处理模块220、关系建立模块230、关系获取模块240和时钟同步模块250,其中:
64.信息采集模块210,用于在网络同步时,持续采集各个温度下的各个工作频点对应的初始afc样点信息;
65.分频处理模块220,用于分别对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进行分频处理,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66.关系建立模块230,用于建立各个温度与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存储;
67.关系获取模块240,用于当丢失同步源时,实时采集当前温度,并获取对应关系;
68.时钟同步模块250,用于根据当前温度、对应关系查找对应的目标afc样点信息,并根据目标afc样点信息对晶体进行反向补偿,实现守时。
69.在一个实施例中,分频处理模块220还用于获取晶体上的频率,将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分别分频到频率,计算得到晶体对应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
70.在一个实施例中,信息采集模块210还用于获取晶体的鉴频鉴相数据;根据鉴频鉴相数据获取晶体的频偏数据;根据频偏数据对各个afc样点信息进行纠偏处理,得到各个初始afc样点信息。
71.在一个实施例中,信息采集模块210还用于获取晶体的出厂初始数据,并获取当前同步源数据;根据同步源数据对出厂初始数据进行调整。
72.在一个实施例中,信息采集模块210还用于根据鉴频鉴相数据,通过跟踪算法学习观测晶体的频偏情况,得到晶体的频偏数据。
73.在一个实施例中,系统还包括信息统计模块,用于提取出对应关系,根据对应关系查找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获取目标时间段,并获取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计算目标时间段内的各个目标afc样点信息的均值,并存储均值。
74.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75.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
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