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2021-11-05 21: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及系统
技术领域
1.本技术涉及交换机端口状态检测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带外置phy(physical layer,物理层)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2.在当前的交换机产品中,多数交换机设备使用外置phy芯片进行端口扩展。对于这些使用外置phy芯片的交换机,对其端口的物理链路状态进行检测,从而确保数据转发业务的正常运行,是个重要的技术问题。
3.目前对带有外置phy芯片的交换机端口的物理链路状态进行检测的方法,通常是保存相应的线缆模块信息并作针对性的处理。具体地,当遇到交换机端口mac(media access control,媒体访问控制)侧的link(连接)状态和外置phy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不一致时,会单独适配很多线缆模块,并维护相应线缆模块的信息,并针对特定线缆模块进行特殊处理,从而使得内外link状态一致。
4.然而,目前对带有外置phy芯片的交换机端口的物理链路状态进行检测的方法中,由于需要管理和维护大量线缆模块的信息,所占用的维护时间较长,导致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效率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提供了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及系统,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方法使得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效率较低的问题。
6.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了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所述方法应用于交换机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所述方法包括:
8.确定待检测物理链路状态的端口;
9.建立并存储所述端口的mac port(mac端口)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
10.获取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
11.根据所述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12.可选地,根据所述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的方法,包括:
13.根据所述映射关系,判断所述端口是否有外置phy port;
14.如果是,根据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15.如果否,则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16.可选地,当所述端口有外置phy port时,根据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的方法,包括:
17.获取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
18.判断所述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是否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一致;
19.如果一致,则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20.如果不一致,则根据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21.可选地,当所述端口有外置phy port,且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不一致时,根据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的方法,包括:
22.如果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up,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将mac port的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
23.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
24.如果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up,则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
25.调用外置phy driver,将外置phy port的line侧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
26.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
27.可选地,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后,所述方法还包括:
28.将mac port出现故障的事件记录至系统日志中。
29.可选地,根据所述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
30.对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进行通告。
31.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系统,所述系统应用于交换机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所述系统包括:
32.端口确定模块,用于确定待检测物理链路状态的端口;
33.映射关系建立模块,用于建立并存储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
34.link状态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
35.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用于根据所述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36.可选地,所述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包括:
37.判断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映射关系,判断所述端口是否有外置phy port,当所述端口有外置phy port时,启动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否则,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38.所述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用于当所述端口有外置phy port时,根据所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39.可选地,所述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包括:
40.phy port的link状态获取子单元,用于获取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
41.判断子单元,用于判断所述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是否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一致,如果一致,则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如果不
一致,启动实际link状态确定子单元;
42.所述实际link状态确定子单元,用于当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up,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时,将mac port的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当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up时,则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并调用外置phy driver,将外置phy port的line侧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确定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
43.可选地,所述系统中还包括:
44.通告模块,用于对所述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进行通告。
45.本技术的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46.本技术提供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该方法首先确定待检测物理链路状态的端口;其次建立并存储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然后获取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最后根据该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相比于现有技术,本技术通过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即可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而不需要维护和管理线缆模块的信息,大大减少人工干预,并节省系统维护时间,能够有效提高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效率。而且,由于采用软件方法实现端口状态检测,减少人工干预,还有利于提高端口状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47.本技术还提供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端口确定模块、映射关系建立模块、link状态获取模块和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通过映射关系建立模块建立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并通过link状态获取模块获取到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最后利用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根据所获取的映射关系和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该系统避免人工干预,避免对线缆模块信息的维护和管理,直接采用自动化模块获取到相关信息,并根据相关信息实现端口状态检测,能够有效提高端口状态检测的效率和稳定性。
48.应当理解的是,以上的一般描述和后文的细节描述仅是示例性和解释性的,并不能限制本技术。
附图说明
49.此处的附图被并入说明书中并构成本说明书的一部分,示出了符合本技术的实施例,并与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技术的原理。
5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51.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52.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53.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54.为了更好地理解本技术,下面结合附图来详细解释本技术的实施方式。
55.实施例一
56.参见图1,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的流程示意图。由图1可知,本实施例中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主要包括如下过程:
57.s1:确定待检测物理链路状态的端口。
58.本实施例中的方法应用于交换机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首先锁定到具体的交换机端口。
59.s2:建立并存储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
60.确定待检测物理链路状态的端口之后,建立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并且采用一映射表来保存该映射关系。
61.s3:获取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
62.s4:根据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63.具体地,步骤s4包括如下过程:
64.s41:根据映射关系,判断端口是否有外置phy port。
65.如果当前端口没有外置phy port,执行步骤s42: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66.如果当前端口有外置phy port,执行步骤s43:根据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67.进一步地,步骤s43又包括如下过程:
68.s431:获取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
69.s432:判断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是否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一致。
70.如果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一致,执行步骤s433: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71.如果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是否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不一致,执行步骤s434:根据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72.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是否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不一致的情况分为两种,具体地,步骤s434又包括如下过程:
73.s4341:如果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up,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将mac port的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
74.s4342: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
75.这种情况下,本端系统看到的端口是link up状态的,而对端系统看到的端口状态却是link down状态的,根据本实施例中的方法,将mac port的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即可实现内外link状态的一致,且都为link down状态。
76.s4343:如果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up,则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
77.当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时,执行步骤s4344:调用外置phy driver,将外置phy port的line侧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
78.也就是调用phy驱动器,对外置phy port的line侧link状态进行更新。
79.s4345: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
80.进一步地,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后,还包括步骤s4346:将mac port出现故障的事件记录至系统日志中,便于对mac port的异常状态进行记录,为后续系统维护提供依据,有利于提高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效率。
81.另外,在步骤s4之后,本实施例中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方法还包括步骤s5:对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进行通告。
82.也就是将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通告给其他系统相关的功能模块,从而实现对端口实际link状态的及时更新,避免影响数据转发业务,有利于提高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的效率。
83.实施例二
84.在图1所示实施例的基础上参见图2,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系统的结构示意图。由图2可知,本实施例的系统中包括:端口确定模块、映射关系建立模块、link状态获取模块和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
85.其中,端口确定模块,用于确定待检测物理链路状态的端口;映射关系建立模块,用于建立并存储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之间的映射关系;link状态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用于根据映射关系以及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86.进一步地,实际link状态确定模块包括:判断单元和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其中,判断单元,用于根据映射关系,判断端口是否有外置phy port,当端口有外置phy port时,启动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否则,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用于当端口有外置phy port时,根据端口的mac port和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
87.实际link状态确定单元又包括:phy port的link状态获取子单元、判断子单元和实际link状态确定子单元。其中,phy port的link状态获取子单元,用于获取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判断子单元,用于判断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是否与mac port的link状态一致,如果一致,则确定mac port的link状态为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如果不一致,启动实际link状态确定子单元;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时,将mac port的link状态设置为link down,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当mac port的link状态为link down,且外置phy port的line侧的link状态为link up时,则判定mac port出现故障,并调用外置phy driver,将外置phy port的line侧link状态设置为
link down,确定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为link down。
88.进一步地,该实施例中还包括通告模块,用于对端口的实际link状态进行通告。
89.该实施例中带外置phy芯片的端口物理链路状态检测系统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原理,在图1所示的实施例中已经详细阐述,在此不再赘述。
90.以上所述仅是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使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或实现本技术。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技术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技术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