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4: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河道检测领域,具体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


背景技术:

2.由于河道内的水流由于自然降水和工业污染等原因,河流内往往残存有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而化学物质除了溶于水中,大部分与河流中泥沙混合形成混合物,普通的检测手段难以精确检测
3.目前市面上的河流检测多为水质检测,往往忽略了河道中泥沙化学成分的检测,因而有必要对河道中的泥沙进行过滤处理后,通过光谱分析法,分析泥沙中的化学成分。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来解决传统河道检测装置难以实现水沙检测的问题。
5.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包括安装支撑板,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支撑板底面四角处固定安装有防滑垫,且安装支撑板顶面开设有蓄水池,所述蓄水池外侧卡装安装有夹紧装置,且蓄水池顶面固定安装有水沙沥干装置,所述安装支撑板右侧壁面固定焊接有支撑架,且支撑架后端连接有升降立柱,所述升降立柱左侧壁面滑动安装有传动装置,且传动装置右侧壁面通过联轴器安装有驱动电机,所述传动装置左下侧壁面安装于升降横杆顶面,且升降横杆底面转动安装有角度调节装置,所述角度调节装置底面转动安装有检测装置,且检测装置位于水沙沥干装置顶端。
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7.1、该河道水沙检测装置,能够将河道中的水流和水沙分隔,便于工作人员分次检测河流水和水沙,提高检测精度。
8.2、该河道水沙检测装置,采用光谱分析法分析水沙中的化学成分,能够实现无损检测,减少样品的损失。
9.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还可以做如下改进。
10.进一步,所述安装支撑板底面四角处固定安装有防滑垫,且安装支撑板顶面开设有蓄水池,所述蓄水池外侧卡装安装有夹紧装置,且蓄水池顶面固定安装有水沙沥干装置,所述安装支撑板右侧壁面固定焊接有支撑架,且支撑架后端连接有升降立柱,所述升降立柱左侧壁面滑动安装有传动装置,且传动装置右侧壁面通过联轴器安装有驱动电机,所述传动装置左下侧壁面安装于升降横杆顶面,且升降横杆底面转动安装有角度调节装置,所述角度调节装置底面转动安装有检测装置,且检测装置位于水沙沥干装置顶端。
11.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稳固支撑升降立柱。
12.进一步,所述支撑架内侧壁面安装有稳定杆。
13.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存储河流水,便于工作人员的后续检测。
14.进一步,所述蓄水池顶端焊接有固定架,且固定架卡接于夹紧装置顶端凹槽处,所
述固定架底面焊接有辅助架。
15.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实现检测装置的装架固定。
16.进一步,所述夹紧装置内侧壁面安装有反钩架,且反钩架后端伸缩连接有顶出块,所述顶出块左侧壁面与固定架外侧相抵,所述顶出块右侧壁面安装有支撑块,且支撑块左侧下测焊接有支撑立柱。
17.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实现水沙的过滤和沥干。
18.进一步,所述水沙沥干装置顶端开设有沥干网孔,且沥干网孔内侧安装有滤沙薄膜,所述检测装置包括检测筒,且检测筒底面均布安装有检测灯,所述检测筒顶端螺纹安装有连接螺钉。
19.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调节水沙检测装置的照射角度。
20.进一步,所述角度调节装置包括焊接板,所述焊接板底面两侧开设有角度调节架,且角度调节架内侧壁面转动安装有转动轴,所述角度调节架下端面接触安装有安装底板,且安装底板另一侧开设有检测装置。
21.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能够为升降横杆的升降提供动力。
22.进一步,所述驱动电机底面接触安装有电机安装板,且驱动电机右侧安装有电机端盖,所述驱动电机顶面安装有检修盖,且驱动电机外侧焊接有散热叶片,所述驱动电机左侧安装有电机头,且电机头另一侧连接于传动装置右侧,所述升降立柱左侧壁面开设有升降滑槽。
附图说明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整体结构示意图;
24.图2为本实用新型角度调节装置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5.图3为本实用新型驱动电机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6.图4为本实用新型蓄水池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7.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28.1、防滑垫;2、安装支撑板;3、蓄水池;301、固定架;302、辅助架;4、夹紧装置;401、顶出块;402、支撑立柱;403、反钩架;404、支撑块;5、水沙沥干装置;501、沥干网孔;502、滤沙薄膜;6、检测装置;601、检测筒;602、检测灯;603、连接螺钉;7、角度调节装置;701、安装底板;702、焊接板;703、转动轴;704、角度调节架;8、升降横杆;9、传动装置;10、驱动电机;1001、电机安装板;1002、电机端盖;1003、检修盖;1004、散热叶片;1005、电机头;11、升降立柱;1101、升降滑槽;12、稳定杆;13、支撑架。
具体实施方式
29.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30.河道水质检测是全方位立体的工程,需要同时对河道内水中的可溶性化学物质和河道水沙中的化学物质进行检测,传统的河道检测装置仅仅对水质内的化学物质进行检测,未对不可溶物质进行检测。
31.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以下优选的实施例
32.如图1、图2和图3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
33.本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2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包括安装支撑板2,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支撑板2底面四角处固定安装有防滑垫1,且安装支撑板2顶面开设有蓄水池3,所述蓄水池3外侧卡装安装有夹紧装置4,且蓄水池3顶面固定安装有水沙沥干装置5,所述安装支撑板2右侧壁面固定焊接有支撑架13,且支撑架13后端连接有升降立柱11,所述升降立柱11左侧壁面滑动安装有传动装置9,且传动装置9右侧壁面通过联轴器安装有驱动电机10,所述传动装置9左下侧壁面安装于升降横杆8顶面,且升降横杆8底面转动安装有角度调节装置7,所述角度调节装置7底面转动安装有检测装置6,且检测装置6位于水沙沥干装置5顶端。
34.本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所述支撑架13内侧壁面安装有稳定杆12,能够稳固支撑升降立柱。
35.本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所述蓄水池3顶端焊接有固定架301,且固定架301卡接于夹紧装置4顶端凹槽处,所述固定架301底面焊接有辅助架302,能够存储河流水,便于工作人员的后续检测。
36.本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所述夹紧装置4内侧壁面安装有反钩架403,且反钩架403后端伸缩连接有顶出块401,所述顶出块401左侧壁面与固定架301外侧相抵,所述顶出块401右侧壁面安装有支撑块404,且支撑块404左侧下测焊接有支撑立柱402,能够实现检测装置6的装架固定。
37.本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所述水沙沥干装置5顶端开设有沥干网孔501,且沥干网孔501内侧安装有滤沙薄膜502,所述检测装置6包括检测筒601,且检测筒601底面均布安装有检测灯602,所述检测筒601顶端螺纹安装有连接螺钉603,能够实现水沙的过滤和沥干。
38.本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所述角度调节装置7包括焊接板702,所述焊接板702底面两侧开设有角度调节架704,且角度调节架704内侧壁面转动安装有转动轴703,所述角度调节架704下端面接触安装有安装底板701,且安装底板701另一侧开设有检测装置6。
39.本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一种河道水沙检测装置,所述驱动电机10底面接触安装有电机安装板1001,且驱动电机10右侧安装有电机端盖1002,所述驱动电机10顶面安装有检修盖1003,且驱动电机10外侧焊接有散热叶片1004,所述驱动电机10左侧安装有电机头1005,且电机头1005另一侧连接于传动装置9右侧,所述升降立柱11左侧壁面开设有升降滑槽1101,能够调节水沙检测装置的照射角度。
40.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工作过程如下
41.水沙准备
42.首先,工作人员将含有较多水沙的河流水倒入水沙沥干装置5中,河流水通过沥干网孔501进入蓄水池3中储存,可用于河流水的检测,由于水沙直径大于滤沙薄膜502,水沙阻隔在滤沙薄膜502外侧,实现河流水与水沙的分离,通过水的蒸发效果,实现水沙的干燥处理。
43.调试检测设备
44.准备完干燥的水沙后,工作人员接通电源,给检测装置6内的检测筒601进行充能,
检测筒601内安装有激光发射器,激光发射器产生的激光通过检测灯602射出,直射在水沙顶端,通过光谱分析法,分析水沙中的化学成分,由于水沙在沥干过程中,扩散范围大,工作人员可通过角度调节装置7的转动轴703来转动检测筒601,实现激光光路的改变,便于水沙的充分检测。
45.完成检测、清洗设备
46.在完成检测后,需要对检测装置6顶端的水沙进行清洗,沥干装置外侧安装有固定架301,固定架301卡接在顶出块401外侧壁面和反钩架403内侧壁面,其中反钩架403可手动调节位置,顶出块401内侧安装有顶出弹簧,能够将固定架301卡在卡槽顶端,当需要拆卸时,工作人员向外侧扳动反钩架403,在顶出弹簧的推力作用下,工作人员可卸下固定架301,实现检测装置6顶端水沙的清洗。
47.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具体体现在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