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2: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x射线衍射仪,具体为一种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随着x射线衍射技术的发展,x射线衍射仪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当中,以满足科技发展的需要。而自从x射线衍射仪在我国的广泛使用至今,对样品检测的效率要求越来越高,而以往的检测都是一次只能对一份样品进行检测,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安装样品上,这样一定程度上来说与衍射仪的发展相比已经严重滞后,以往的普通的样品盒装置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日益增长的检测要求,迫切需要对样品盒检测装置进行升级改造,从而方便、快捷、更高效的来实现对检测的目的。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中都是一次只能对一份样品进行检测的缺点,对样品盒检测装置进行升级改造。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安装在测角仪上,包括样品台底座、样品台支撑板和旋转换样装置,其中样品台底座与样品台支撑板固定连接,旋转换样装置安装在样品台支承板上,整个旋转换样装置通过样品台底座安装于测角仪上;其特征在于:轴承座a安装在样品台支撑板内,轴承座a内装有成对轴承a,轴承a内设置旋转轴,旋转轴的上部连接转盘,转盘设有多工位样品盒凹槽,样品盒安装在凹槽内;
6.旋转轴的底部外侧安装蜗轮,所述蜗轮与蜗杆啮合;蜗杆安装在轴承b 的内部,轴承b安装在轴承座b的内部,轴承座b固定在样品台支撑板的下面,蜗杆的一头上安装第一齿形带轮,第一齿形带轮通过齿形带与安装在电机轴上的第二齿型带轮连接,电机固定在电机固定板上,电机固定板安装在样品台支撑板的下面。
7.轴承a靠锁紧在轴承座a下端的压盖a轴向定位。
8.蜗轮顶部与轴承a内圈抵接,蜗轮底部由固定在旋转轴上的锁紧螺母轴向锁紧。
9.包括样品台底座为圆形,嵌入在测角仪的圆形凹槽内。
10.转盘设有6工位样品盒凹槽。
11.多工位设计,可满足对多个样品的一次装样即可逐个完成检测。
12.由于采用电机驱动,可全自动对样品进行逐个检测。
13.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及优点:
14.1.结构简单、外形美观、性能稳定、结构新颖、使用方便;
15.2.由于采取多工位的设计,可满足一次安装6份样品,通过旋转来实现对所有6份样品的检测,检测效率为以往的6倍,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整体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图1的俯视图;
18.图3样品台支撑板及旋转换样装置的局部放大图;
19.图4为样品台支撑板的俯视图;
20.图5为图3的左视图;
21.图6为图3的a

a视图;
22.图7为图5的b

b视图;
23.图8为图3的仰视图;
24.其中,1为样品台底座、2为样品台支撑板、3为旋转换样装置、301 为轴承座a、302为为轴承a、303为压盖a、304为旋转轴、305为转盘、 305a为凹槽、306为样品盒、307为蜗轮、308为锁紧螺母、309为蜗杆、 310为轴承b、311为轴承座b、312为压盖b、313为齿形带轮、313a为第二齿形带轮、314为齿形带、315为电机、315a为电机轴、316为电机固定板、4为测角仪。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阐述。
26.如图1~8所示,一种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工位的数量可根据情况设置为2

6个,本实施例为6个,安装在测角仪4上;包括样品台底座1、样品台支撑板2和旋转换样装置3,其中样品台底座1与样品台支撑板2连接,旋转换样装置3安装在样品台支承板2上,整个旋转换样装置3通过样品台底座1安装于测角仪4上;
27.旋转换样装置3包括轴承座a301、轴承a302、压盖a303、旋转轴304、转盘305、样品盒306、蜗轮307、锁紧螺母308、蜗杆309、轴承b310、轴承座b311、压盖b312、齿形带轮313、第二齿形带轮313a、齿形带314、电机315、电机固定板316;其中,轴承座a301安装在样品台支撑板2内,轴承座a301内装有成对轴承a302,轴承a302靠锁紧在轴承座a301内的压盖a303定位,轴承a302内有旋转轴304,旋转轴304的上部连接转盘 305,转盘305设有6工位样品盒306凹槽305a,样品盒306安装在凹槽 305a内;旋转轴304的底部外侧安装蜗轮307,蜗轮307顶部与轴承a302 连接,蜗轮307底部由固定在旋转轴304上的锁紧螺母308将其锁紧,蜗轮307与蜗杆309啮合,蜗杆309安装在轴承b310的内部,轴承b310安装在轴承座b311的内部,轴承座b311固定在样品台支撑板2的下面,蜗杆309的一头上安装第一齿形带轮313,第一齿形带轮313通过齿形带314 与另一头安装在电机315的电机轴315a上的第二齿形带轮313a连接,电机315固定在电机固定板316上,电机固定板316安装在样品台支撑板2 的下面。
28.多工位设计,可满足对多个样品的一次装样即可逐个完成检测。
29.由于采用电机驱动,可全自动对样品进行逐个检测。
30.本实用新型检测过程如下:
31.1)首先将所有的样品盒306安装好样品后,将样品盒306放入转盘305 的凹槽305a内,将样品台底座1固定在测角仪4上后,开始样品检测。
32.2)首先对工位1的样品进行检测,检测完毕后,电机轴315a通过齿形带轮313、齿形带314带动蜗杆309转动,蜗杆309带动蜗轮307转动,蜗轮307带动旋转轴304转动,旋转轴
304带动转盘305转动一个工位,从而将第二个样品盒306移动到原来第一个样品盒306的检测位后停止,即可对第二个样品盒306内的样品进行检测。以此类推,直到所有的6个样品检测完毕。


技术特征:
1.一种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安装在测角仪上,包括样品台底座、样品台支撑板和旋转换样装置,其中样品台底座与样品台支撑板固定连接,旋转换样装置安装在样品台支承板上,整个旋转换样装置通过样品台底座安装于测角仪上;其特征在于:轴承座a安装在样品台支撑板内,轴承座a内装有成对轴承a,轴承a内设置旋转轴,旋转轴的上部连接转盘,转盘设有多工位样品盒凹槽,样品盒安装在凹槽内;旋转轴的底部外侧安装蜗轮,所述蜗轮与蜗杆啮合;蜗杆安装在轴承b的内部,轴承b安装在轴承座b的内部,轴承座b固定在样品台支撑板的下面,蜗杆的一头上安装第一齿形带轮,第一齿形带轮通过齿形带与安装在电机轴上的第二齿型带轮连接,电机固定在电机固定板上,电机固定板安装在样品台支撑板的下面。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轴承a靠锁紧在轴承座a下端的压盖a轴向定位。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蜗轮顶部与轴承a内圈抵接,蜗轮底部由固定在旋转轴上的锁紧螺母轴向锁紧。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样品台底座为圆形,嵌入在测角仪的圆形凹槽内。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转盘设有6工位样品盒凹槽。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X射线衍射仪多工位换样检测装置,安装在测角仪上,包括样品台底座、样品台支撑板和旋转换样装置,其中样品台底座与样品台支撑板连接,旋转换样装置安装在样品台支承板上,整个旋转换样装置通过样品台底座安装于测角仪上。本实用新型结构新颖,性能稳定,使用方便,可满足对多个样品的一次装样即可逐个完成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是对以往的单一样品台进行了一次结构创新改造,适于广泛推广。广泛推广。广泛推广。


技术研发人员:刘元元 李亚飞 李晓晨 战明林 宋嘉仪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丹东浩元仪器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17
技术公布日:2021/11/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