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2: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铁路信号系统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


背景技术:

2.铁路信号工程中,在机械室各机柜配线完成后,需及时的进行模拟试验,但此时往往受各系统(联锁、列控)设备安装、软件编制进度的影响不能及时进行,必须等待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后才能开始试验,导致无法根据试验结果快速对铁路信号系统进行纠错,延误了铁路信号系统投入使用的时间。
3.在进行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时,必须制作模拟条件模拟真实的各种室外设备,主要包括轨道电路、信号机、道岔转辙机等,以便完成室内控制电路的试验。其中转辙机模拟条件的制作过程如下:转辙机的模拟分为表示和动作两部分,表示模拟是在分线柜的各组道岔端子上分别接上模拟二极管,二极管对表示电路中的交流电特定方向整流,从而对应的道岔表示继电器励磁吸起;转辙机动作模拟是在分线柜的各组道岔端子上接上模拟负载,使道岔动作电路中的电流值达到正常的工作电流,从而使动作电路能正常动作,表示和动作模拟条件只能接入一种。转辙机模拟条件需针对每组道岔单独制作,分散零碎,一次性使用,浪费严重,线缆连接工作量大,制作耗时长,线缆连接易出错,无法实现自故障诊断与报警,且难以规范化、标准化。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能够有效降低转辙机模拟试验的成本和工作量。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具体方案为:一种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所述模拟试验装置包括箱体,箱体中设置有切换控制模块、多个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和多个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所述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包括直流表示模拟模块和直流动作模拟模块,直流表示模拟模块和直流动作模拟模块均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所述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包括交流表示模拟模块和交流动作模拟模块,交流表示模拟模块和交流动作模拟模块均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6.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直流表示模拟模块包括直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和一个第一表示切断试验开关,直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包括两个直流整流组件,直流整流组件包括第一整流二极管、第一负载电阻和第一表示灯,其中第一整流二极管与第一负载电阻串联后与第一表示灯并联,两个直流整流组件的第一表示灯的颜色不同,直流整流组件的其中一个公共端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直流整流组件的另外一个公共端与表示第一切断试验开关的一端连接,第一表示切断试验开关的另外一端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7.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直流
动作模拟模块包括两个第二负载电阻,第二负载电阻的一端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两个第二负载电阻的另外一端连接后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8.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交流表示模拟模块包括交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和一个第二表示切断试验开关,交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包括两个交流整流组件,交流整流组件包括第二整流二极管、第三负载电阻和第二表示灯,第二整流二极管与第三负载电阻串联后与第二表示灯并联,两个交流整流组件的第二表示灯的颜色不同,交流整流组件的两个公共端均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并且两个交流整流组件的其中一个公共端连接后与第二表示切断模拟开关的一端电性连接,第二表示切断模拟开关的另外一端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9.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交流动作模拟模块包括六个第四负载电阻,六个第四负载电阻平均分为两组,同组的三个第四负载电阻呈星型连接形成三个公共端,两组第四负载电阻的其中一个公共端连接后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两组第四负载电阻的另外两个公共端均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10.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箱体中还按设置有电压采集模块。
11.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箱体上设置有接口组件,接口组件与所述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接口组件通过传输线缆与所述室外分线盘通信连接。
12.作为上述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箱体上开设有多个散热孔。
13.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鞥能够根据所要进行模拟试验的转辙机的具体情况选择使用若干个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或者若干个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进行模拟试验,无需针对每组道岔制作单独的模拟装置,有效降低了模拟试验的成本和工作量。
附图说明
14.图1是箱体的结构示意图;
15.图2是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的原理图;
16.图3是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的原理图;
17.图4是箱体的连接方式示意图;
18.图5是模拟试验的流程图。
19.附图说明:1

箱体,2

接口组件,3

散热孔,4

传输线缆,5

室外分线盘。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1.请参阅图1至5,铁路信号系统包括依次电性连接的控制台、联锁机、微机接口柜、
继电器组合、室外分线盘和多个信号室外设备,铁路信号系统为现有技术,在此不再赘述。在铁路信号系统中,控制台通过联锁机和微机接口柜对室内继电逻辑电路进行控制,进而通过室内继电电路对室外分线盘进行调节,最终对信号室外设备轨道电路、信号机、转辙机等进行远程控制。
22.一种铁路信号系统模拟试验用转辙机模拟试验装置,模拟试验装置包括箱体1,箱体 1中设置有切换控制模块、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和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
23.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包括直流表示模拟模块和直流动作模拟模块,直流表示模拟模块和直流动作模拟模块均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24.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包括交流表示模拟模块和交流动作模拟模块,交流表示模拟模块和交流动作模拟模块均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25.在进行转辙机模拟试验时,根据需要进行模拟试验的转辙机的型号选择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或者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进行模拟试验,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和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的模拟试验过程相同。具体地说,在开始模拟试验之后,切换控制模块首先对室外分线盘5 的输出电压进行检测和判断,如果室外分线盘5的输出电压为110v的表示电压时,切换控制模块为直流表示模拟模块或者交流表示模拟模块供电,如果室外分线盘5的输出电压为 220v或380v的动作电压时,切换控制模块向直流动作模拟模块或者交流动作模拟模块供电,使直流动作模拟模块或者交流动作模拟模块中产生1a工作电流,供电50s后自动断开,防止直流动作模拟模块或者交流动作模拟模块工作产生不能主动断开的动作异常。根据所要进行模拟试验的转辙机的具体情况,可以选择使用若干个直流转辙机模拟机构或者若干个交流转辙机模拟机构进行模拟试验,无需针对每组道岔制作单独的模拟装置,有效降低了模拟试验的成本和工作量。
26.直流表示模拟模块的具体结构为:直流表示模拟模块包括直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和一个第一表示切断试验开关,直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包括两个直流整流组件,直流整流组件包括第一整流二极管、第一负载电阻和第一表示灯,其中第一整流二极管与第一负载电阻串联后与第一表示灯并联,两个直流整流组件的第一表示灯的颜色不同,直流整流组件的其中一个公共端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直流整流组件的另外一个公共端与表示第一切断试验开关的一端连接,第一表示切断试验开关的另外一端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在本实施例中,两个第一表示灯的颜色分别是黄色和绿色,其中绿色的第一表示灯为定位表示灯,黄色的第一表示灯为反位表示灯,当切换控制模块向直流表示模拟模块供电时,可以通过控制第一切断试验开关通断的方式控制定位表示灯或者反位表示灯亮起,进而完成直流转辙机的断表示模拟试验。
27.直流动作模拟模块的具体结构为:直流动作模拟模块包括两个第二负载电阻,第二负载电阻的一端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两个第二负载电阻的另外一端连接后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28.交流表示模拟模块的具体结构为:交流表示模拟模块包括交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和一个第二表示切断试验开关,交流定位反位整流电路包括两个交流整流组件,交流整流组件包括第二整流二极管、第三负载电阻和第二表示灯,第二整流二极管与第三负载电阻串联后与第二表示灯并联,两个交流整流组件的第二表示灯的颜色不同,交流整流组件的两个公共端均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并且两个交流整流组件的其中一个公共端连接后
与第二表示切断模拟开关的一端电性连接,第二表示切断模拟开关的另外一端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在本实施例中,两个第一表示灯的颜色分别是黄色和绿色,其中绿色的第一表示灯为定位表示灯,黄色的第一表示灯为反位表示灯,当切换控制模块向直流表示模拟模块供电时,可以通过控制第一切断试验开关通断的方式控制定位表示灯或者反位表示灯亮起,进而完成直流转辙机的断表示模拟试验。
29.交流动作模拟模块的具体结构为:交流动作模拟模块包括六个第四负载电阻,六个第四负载电阻平均分为两组,同组的三个第四负载电阻呈星型连接形成三个公共端,两组第四负载电阻的其中一个公共端连接后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两组第四负载电阻的另外两个公共端均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
30.为了更加方便进行模拟试验,模拟试验装置还包括上位计算机,箱体1中还设置有微机主控模块,微机主控模块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微机主控模块采用32位嵌入式计算机作为核心,并且具有2路can总线接口、1路以太网接口、1路wifi接口、1路usb

otg 接口和1个sd卡接口。其中嵌入式计算机与上位计算机通信连接,具体地说可以通过以太网接口与上位计算机有线通信连接或者通过wifi接口与上位计算机无线通信连接,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上位计算机向微机主控模块发送试验指令,进而控制模拟试验过程,也可以从微机主控模块或者模拟试验的相关数据;can总线接口采用高速磁隔离技术,采用usb综合总线连接,多个模拟试验装置之间可以通过can总线接口完成通信,从而使一个上位计算机能够同时控制多个模拟试验装置;sd卡接口用于连接sd卡,sd卡用于存储相关数据,例如从上位计算机接收到的指令、模拟设备的状态信息等,usb

otg接口用于将sd卡中的数据导出到移动存储设备中,以便于备份或者进行数据分析。此外,模拟试验装置内部还集成一路集成电路板供电电源,用于向微机主控模块和切换控制模块供电。在本实施例中,上位计算机可以采用便携式计算机或者工控机。
31.进一步的,箱体1中还按设置有电压采集模块,电流电压采集模块与各负载电阻电性连接,电压电流采集模块用于采集负载电阻的运行参数并且汇总至微机主控模块,进而由微机主控模块将转辙机模拟的状态上传至上位计算机,便于试验人员观察、记录和故障分析。
32.为了方便连接usb综合总线,箱体1上设置有接口组件2,接口组件2与切换控制模块电性连接,接口组件2通过传输线缆4与室外分线盘5通信连接。
33.为了提升模拟试验装置的稳定性,并且延长使用寿命,箱体1上开设有多个散热孔3。
34.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实用新型。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实用新型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