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2: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监测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


背景技术:

2.在环保领域中,污水的排放监测是一项重要的指标,根据污水来源的观点,污水可以定义为从住宅、机关、商业或者工业区排放的与地下水、地表水、暴风雪等混合的携带有废物的液体或者水,目前,污水的监测主要分为浸入型和采样型,浸入型主要通过各个传感器进行在线监测污水的水质指标。
3.监测传感器在工作的过程中,污水上的污染物会经过传感器表面,并附着于传感器的表面,使传感器的监测精度降低,现有技术中,在传感器工作一定时间后,需要定期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需要停止监测,且需要人工进行清理,费时费力。


技术实现要素:

4.(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5.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具备在线自动清理的优点,解决了在传感器工作一定时间后,需要定期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需要停止监测,且需要人工进行清理,费时费力的问题。
6.(二)技术方案
7.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包括监测组件,所述监测组件包括监测槽,所述监测槽的内部安装有传感器支撑板,所述传感器支撑板上设有传感器支架,所述传感器支架的底部设有监测传感器,所述传感器支撑板的底部安装有清理组件;
8.所述清理组件包括支撑筒,所述支撑筒的内部转动连接有丝杠,所述丝杠的顶端设有传动部,所述支撑筒的外侧壁螺纹连接有消隙螺母,所述消隙螺母的外侧壁固定连接有连杆,所述连杆的一端与所述传感器支架的外侧壁连接,所述支撑筒的底端固定连接有支撑杆,所述传感器支架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清理环,所述清理环的内侧壁固定连接有毛刷,所述清理环套设于所述监测传感器的外侧。
9.优选的,所述监测槽的一端设有进水管,所述监测槽的另一端设有排水管。
10.通过采用上述方案,污水由进水管进入监测槽内,再由排水管排出,实现污水的流通监测。
11.优选的,所述监测传感器设有三种,分别为ph传感器、orp传感器和cod传感器。
12.通过采用上述方案,监测传感器分别对ph值、氧化还原电位值和化学需氧量值,用以在线监测水质。
13.优选的,所述传动部包括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同步轮,所述同步轮的旋转轴固定连接有联轴器,所述丝杠通过所述联轴器与所述同步轮连接,所述同步轮的外侧壁啮合有同步带。
14.通过采用上述方案,电机带动同步轮旋转,两个同步轮之间通过同步带连接,使电机带动两个同步轮同步旋转,使同步轮再带动联轴器上的丝杠旋转。
15.优选的,所述清理环的内径略大于所述监测传感器的直径。
16.通过采用上述方案,清理环直接套在监测传感器的外侧,使监测传感器在上下移动的过程中,可以直接与清理环内圈的毛刷接触,实现清理的目的。
17.优选的,所述毛刷选用尼龙硬质毛刷。
18.通过采用上述方案,尼龙硬质毛刷可对附着的粘性较大的物体进行清扫。
19.优选的,所述支撑杆的底部安装有喷洒组件,所述喷洒组件包括喷洒架,所述喷洒架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喷头,所述喷头的进水端通过管道与水泵的出水端连接。
20.通过采用上述方案,同时,通过设置喷洒架,喷洒架上设有喷头,喷头与监测传感器平行,在进行清扫的同时,水泵将清洁的水泵入喷头内,使喷头喷洒水雾对监测传感器的表面进行水洗,进而进一步提升监测传感器表面的清洁程度。
21.优选的,所述喷洒组件共设有两组,两组所述喷洒组件参照所述监测传感器的两侧对称分布。
22.通过采用上述方案,两组喷洒组件同步对监测传感器的两侧进行喷洒,使监测传感器的两侧均可被喷洒清洗。
23.(三)有益效果
2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25.该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通过设置清理组件,清理组件上的清理环直接套设于监测传感器的外侧,同时,监测传感器与支撑筒连接,支撑筒上设有驱动部件,使监测传感器可以被驱动部件带动,在支撑筒上自动上升或下降,当传感器数值发生大幅度变化或一定时间后,驱动部件带动监测传感器上升或下降,使监测传感器与清理环上下相对运动,使清理环上的毛刷不断的对传感器的表面进行清理,使传感器表面附着的污染物被清除,进而使传感器在监测时,可以自动在线进行清理,省时省力,同时,也增加了监测的精度。
附图说明
26.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27.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清理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28.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清理环的仰视图;
29.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喷洒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30.图中:10、监测组件;11、监测槽;12、进水管;13、排水管;14、传感器支撑板;15、监测传感器;16、传感器支架;
31.20、清理组件;21、支撑筒;22、丝杠;23、传动部;231、电机;232、同步轮;233、联轴器;234、同步带;24、消隙螺母;25、连杆;26、支撑杆;27、清理环;28、毛刷;
32.30、喷洒组件;31、喷洒架;32、喷头;33、水泵。
具体实施方式
33.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4.实施例一
35.一种基于环保的智能污水监测装置,包括监测组件10,监测组件10包括监测槽11,监测槽11的一端设有进水管12,监测槽11的另一端设有排水管13,监测槽11的内部安装有传感器支撑板14,传感器支撑板14上设有传感器支架16,传感器支架16的底部设有监测传感器15,监测传感器15设有三种,分别为ph传感器、orp传感器和cod传感器,传感器支撑板14的底部安装有清理组件20;
36.清理组件20包括支撑筒21,支撑筒21的内部转动连接有丝杠22,丝杠22的顶端设有传动部23,传动部23包括电机231,电机231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同步轮232,同步轮232的旋转轴固定连接有联轴器233,丝杠22通过联轴器233与同步轮232连接,同步轮232的外侧壁啮合有同步带234,支撑筒21的外侧壁螺纹连接有消隙螺母24,消隙螺母24的外侧壁固定连接有连杆25,连杆25的一端与传感器支架16的外侧壁连接,支撑筒21的底端固定连接有支撑杆26,传感器支架16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清理环27,清理环27的内径略大于监测传感器15的直径,清理环27的内侧壁固定连接有毛刷28,毛刷28选用尼龙硬质毛刷,清理环27套设于监测传感器15的外侧。
37.参阅图1

4,在进行监测时,污水由进水管12进入监测槽11内,再由排水管13排出,实现污水的流通监测;
38.同时,利用ph传感器、orp传感器和cod传感器分别对ph值、氧化还原电位值和化学需氧量值进行在线监测;
39.当传感器数值发生大幅度变化或一定时间后,系统自动控制电机231,使电机231带动同步轮232旋转,两个同步轮232之间通过同步带234连接,使电机231带动两个同步轮232同步旋转,使同步轮232再带动联轴器233上的丝杠22旋转,使丝杠22再带动消隙螺母24上升,使消隙螺母24上的连杆25带动传感器支架16整体上升,由于清理环27套设于监测传感器15的外侧,使传感器支架16上的监测传感器15在上升或下降的途中,与清理环27上下相对运动,使清理环27上的毛刷28不断的对监测传感器15的表面进行清理,使监测传感器15表面附着的污染物被清除,进而使传感器在监测时,可以自动在线进行清理,省时省力,同时,也增加了监测的精度。
40.实施例二
41.支撑杆26的底部安装有喷洒组件30,喷洒组件30共设有两组,两组喷洒组件30参照监测传感器15的两侧对称分布,喷洒组件30包括喷洒架31,喷洒架31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喷头32,喷头32的进水端通过管道与水泵33的出水端连接。
42.参阅图1

4,同时,通过设置喷洒架31,喷洒架31上设有喷头32,喷头32与监测传感器15平行,在进行清扫的同时,水泵33将清洁的水泵入喷头32内,使喷头32喷洒水雾对监测传感器15的表面进行水洗,进而进一步提升监测传感器15表面的清洁程度。
43.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
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