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7: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核电站清洗的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


背景技术:

2.主泵叶轮(或水力组件、内插件、可移动组件等)长期运行后会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粘污,必须进行检修。主泵叶轮的重量较重,长时间运行后,结垢严重,表面剂量很高,会给检修人员带来照射伤害。
3.现有方法有人工擦洗、酸碱溶液浸泡冲洗、高温高压水冲洗等,但前述方式清洗效率低、效果差,不能满足主泵叶轮检修和使用要求。因此,存在待改进之处。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实际运用中这一问题,本实用新型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具体方案如下:
5.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包括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去污加热循环装置、超声仪表控制装置,所述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包括配液罐、第一控制柜、操作平台、泵阀,所述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包括槽体、立式换能器振盒、卧式换能器振盒、连接管、过滤器,所述去污加热循环装置包括加热器、第二控制柜、循环泵、安装支架,所述超声仪表控制装置包括控制器、报警器、显示屏;
6.所述配液罐安装在所述操作平台上,所述第一控制柜与所述配液罐连接,所述泵阀安装在所述配液罐下侧用于输出所述配液罐内部的溶液,所述槽体形成有容纳腔,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卧式换能器振盒安装在所述槽体背离所述容纳腔的一侧,且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卧式换能器振盒背离所述容纳腔一端与所述过滤器的输入端连接,所述连接管安装在所述槽体上且所述连接管的输出端通向所述容纳腔,所述加热器、循环泵、第二控制柜均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上,所述第二控制柜与所述加热器及所述循环泵连接,所述加热器的输入端与所述过滤器的输出端连接,所述加热器的输出端与所述连接管的输入端连接,且所述控制器与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卧式换能器振盒连接,且所述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报警器、显示屏连接。
7.进一步优选地,所述配液罐包括罐体、搅拌器、液位计,所述罐体安装在所述操作平台上,所述搅拌器安装在所述罐体内部用于对所述罐体内部液体搅拌,所述液位计安装在所述罐体侧壁上用于实时查看所述罐体内部液体深度。
8.进一步优选地,所述超声仪表控制装置还包括超声波发生器,所述超声波发生器集成于控制器中。
9.进一步优选地,所述超声波发生器采用积木式电路形式。
10.进一步优选地,所述控制器与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卧式换能器振盒通过电缆连接。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2.在配液罐中配置洗涤液,由泵阀处将洗涤液导入容纳腔中,再将主泵叶轮放在容纳腔中,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利用超声波空化效应产生的强大局部水力冲击波对主泵叶轮进行放射性去污,并且通过去污加热循环装置对洗涤液进行不断循环加热,提高去污效率。大幅降低主泵叶轮表面沾污和辐照剂量,同时减少检修人员的放射性伤害,达到检修人员可以靠近并检修的水平。本实施例设备结构紧凑,集成化、人性化,布局合理,便于操作,清洗效果好,速度快节省时间,清洁度高且均匀一致,工件表面无损伤。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为展示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的示意图;
14.图2为本实用新型为展示超声波去污槽装置的示意图;
15.图3为本实用新型为展示去污加热循环装置的示意图。
16.附图标记:1、配液罐;101、罐体;102、液位计;2、第一控制柜;3、操作平台;4、泵阀;5、槽体;6、立式换能器振盒;7、卧式换能器振盒;8、连接管;9、过滤器;10、加热器;11、第二控制柜;12、循环泵;13、安装支架;14、主泵叶轮;15、容纳腔。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结合实施例及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不仅限于此。
18.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包括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去污加热循环装置、超声仪表控制装置。
19.如图1所示,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包括配液罐1、第一控制柜2、操作平台3、泵阀4。其中,配液罐1包括罐体101、搅拌器(未在图中示出)、液位计102。如图2所示,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包括槽体5、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连接管8、过滤器9。如图3所示,去污加热循环装置包括加热器10、第二控制柜11、循环泵12、安装支架13,去污加热循环装置与房间基础之间通过膨胀螺栓进行固定。同时,超声仪表控制装置包括控制器、报警器、显示屏、超声波发生器,超声波发生器集成于控制器中,实现实时监测并显示(报警)对应的测量参数,以及各种过载安全保护功能。本实施例中,超声波发生器采用积木式电路形式。
20.具体的,罐体101安装在操作平台3上,搅拌器安装在罐体101内部用于对罐体101内部液体搅拌,液位计102安装在罐体101侧壁上用于实时查看罐体101内部液体深度。第一控制柜2与配液罐1连接,泵阀4安装在配液罐1下侧用于输出配液罐1内部的溶液,槽体5形成有容纳腔15,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安装在槽体5背离容纳腔15的一侧,且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背离容纳腔15一端与过滤器9的输入端连接,连接管8安装在槽体5上且连接管8的输出端通向容纳腔15,加热器10、循环泵12、第二控制柜11均安装在安装支架13上,第二控制柜11与加热器10及循环泵12连接,加热器10的输入端与过滤器9的输出端连接,加热器10的输出端与连接管8的输入端连接,且控制器与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通过电缆连接,且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报警器、显示屏连接。
21.在配液罐1中配置洗涤液,由泵阀4处将洗涤液导入容纳腔15中,再将主泵叶轮14放在容纳腔15中,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利用超声波空化效应产生的强大局部水力冲击波对主
泵叶轮14进行放射性去污,并且通过去污加热循环装置对洗涤液进行不断循环加热,提高去污效率。大幅降低主泵叶轮14表面沾污和辐照剂量,同时减少检修人员的放射性伤害,达到检修人员可以靠近并检修的水平。本实施例设备结构紧凑,集成化、人性化,布局合理,便于操作,清洗效果好,速度快节省时间,清洁度高且均匀一致,工件表面无损伤。
22.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仅局限于上述实施例,凡属于本实用新型思路下的技术方案均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前提下的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去污加热循环装置、超声仪表控制装置,所述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包括配液罐(1)、第一控制柜(2)、操作平台(3)、泵阀(4),所述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包括槽体(5)、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连接管(8)、过滤器(9),所述去污加热循环装置包括加热器(10)、第二控制柜(11)、循环泵(12)、安装支架(13),所述超声仪表控制装置包括控制器、报警器、显示屏;所述配液罐(1)安装在所述操作平台(3)上,所述第一控制柜(2)与所述配液罐(1)连接,所述泵阀(4)安装在所述配液罐(1)下侧用于输出所述配液罐(1)内部的溶液,所述槽体(5)形成有容纳腔(15),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安装在所述槽体(5)背离所述容纳腔(15)的一侧,且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背离所述容纳腔(15)一端与所述过滤器(9)的输入端连接,所述连接管(8)安装在所述槽体(5)上且所述连接管(8)的输出端通向所述容纳腔(15),所述加热器(10)、循环泵(12)、第二控制柜(11)均安装在所述安装支架(13)上,所述第二控制柜(11)与所述加热器(10)及所述循环泵(12)连接,所述加热器(10)的输入端与所述过滤器(9)的输出端连接,所述加热器(10)的输出端与所述连接管(8)的输入端连接,且所述控制器与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连接,且所述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报警器、显示屏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液罐(1)包括罐体(101)、搅拌器、液位计(102),所述罐体(101)安装在所述操作平台(3)上,所述搅拌器安装在所述罐体(101)内部用于对所述罐体(101)内部液体搅拌,所述液位计(102)安装在所述罐体(101)侧壁上用于实时查看所述罐体(101)内部液体深度。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仪表控制装置还包括超声波发生器,所述超声波发生器集成于控制器中。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波发生器采用积木式电路形式。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器与所述立式换能器振盒(6)、卧式换能器振盒(7)通过电缆连接。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核电站主泵超声清洗系统,涉及核电站清洗的技术领域,包括去污液配制输送装置、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去污加热循环装置、超声仪表控制装置。在配液罐中配置洗涤液,由泵阀处将洗涤液导入容纳腔中,再将主泵叶轮放在容纳腔中,超声波去污槽装置利用超声波空化效应产生的强大局部水力冲击波对主泵叶轮进行放射性去污,并且通过去污加热循环装置对洗涤液进行不断循环加热,提高去污效率。大幅降低主泵叶轮表面沾污和辐照剂量,同时减少检修人员的放射性伤害,达到检修人员可以靠近并检修的水平。本实施例设备结构紧凑,集成化、人性化,布局合理,便于操作,清洗效果好,速度快节省时间,清洁度高且均匀一致,工件表面无损伤。表面无损伤。表面无损伤。


技术研发人员:宋函默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深圳山河君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18
技术公布日:2021/12/1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