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7: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地下水修复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


背景技术:

2.地下水作为人们生活所使用的宝贵淡水资源之一,受其四周环境影响下,特别是填埋场泄露、工业污水排放等因素,极容易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由此需要在受污染的地段,进行行之有效的地下水修复工作,而地下水修复是指采用抽提、气提、生物修复、渗透反应墙等技术使受污染的地下水恢复到原有水质,实际操作周期较长,而且成本较大。
3.一般的地下水修复过程中,除了配备有可行的工艺步骤外,还需要配备使用到多种修复设备,现有技术中,除了对地下水进行修复外,还会对地下产生的恶臭气体进行修复,整个过程中需要将水提取出来,在地上进行修复过滤后,再将水体排入地下,实现水体循环操作,由此整体周期较长,为了提高实际效率,往往会为地下水注入所需的药剂,只是依靠现有技术,药剂是随着水体进入地下的,整个输送通道较为单一,而且药剂的使用受设备限制,往往作用的范围较为固定,由此药剂扩散和地下水修复往往依靠的是地下水体的流动,由此实际扩散效率并不高,灵活性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包括污染层、处于污染层上方的包气带和处于包气带上方的地面,所述地面的顶端安装有抽吸井,且抽吸井向下延伸至污染层内部,临近所述抽吸井的地面顶端安装有抽吸机构,所述抽吸井的内部底端安装有拆卸部件,且拆卸部件上安装有固态吸附机构,所述抽吸井一侧的地面顶端安装有过滤井,且过滤井向下延伸至污染层内部,临近所述过滤井的包气带安装有分支井,且分支井与过滤井之间安装有分流管道,临近所述过滤井的地面顶端安装有循环罐,且循环罐的输出端通过管道安装有排放泵,所述排放泵的输出端通过管道安装有三通阀,所述三通阀的一端安装有排放管,排放管延伸至过滤井内部底端,且三通阀的另一端安装有循环管,循环管延伸至抽吸井内部,所述循环罐一侧的地面顶端安装有加药罐,加药罐的顶端安装有投药管,所述加药罐与循环罐之间安装有投药控制机构。
6.优选的,所述抽吸机构包括抽气泵和吸水泵,抽气泵安装在临近所述抽吸井的地面顶端,且吸水泵安装在抽气泵一侧的地面顶端,吸水泵的输入端安装有抽水管,抽水管延伸至抽吸井的内部底端。
7.优选的,所述地面内部的抽吸井表面安装有抽气斜井,抽气斜井斜向下延伸至包气带内部,抽气泵的输入端管道末端延伸至抽气斜井与抽吸井交汇处。
8.优选的,所述拆卸部件包括限位槽和卡环,卡环安装在抽吸井的内壁底端,限位槽安装在卡环上方的抽吸井内壁上。
9.优选的,所述固态吸附机构包括过滤网架和吊环,过滤网架限位安装在限位槽之间的抽吸井内部,吊环安装在过滤网架的顶端,且过滤网架的内部安装有过滤网层。
10.优选的,所述投药控制机构包括加药管、电磁阀和人工阀,加药管安装在加药罐的底端,加药管延伸至循环罐的顶端,电磁阀安装在加药管的表面,且人工阀安装在电磁阀一侧的加药管表面。
11.优选的,临近所述加药管的循环罐表面安装有进水管。
12.优选的,所述抽吸井的底端安装有渗透墩,且分支井的底端安装有扩散层。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4.1.本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通过渗透墩,实际为存在无数缝隙的结构砖堆砌而成,可对抽吸井内部底端部分进行抗压性能加强的同时,可便于地下水渗入该区域,利于进行抽水操作,通过过滤网架,内部存在过滤网层,可用于填充地下水污染物吸附用的固态物体,如活性炭等物质,具有活性吸附的功能,并通过吊环,可便于对过滤网架进行上下起吊操作,利于将抽吸井内部的过滤网架取出,便于对内部的填充材料进行更换或检修操作。
15.2.本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通过卡环,可对过滤网架的底端进行支撑,实现限位卡紧的效果,并通过限位槽,可与过滤网架侧边表面的滑块配合使用,形成限位卡紧的效果,对整个过滤网架起到一定的固定效果,避免在后续地下水流动等情况下,过滤网架受外力造成结构稳定性差等问题发生,通过三通阀,可在将消毒药剂经排放管内部排入过滤井内部的同时,可在必要情况下,将消毒药剂经循环管排入抽吸井内部进行使用,利于药剂进行针对性的排放,实际操作灵活,可根据不同的地下水修复需求进行使用。
16.3.本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通过分支井,实际为小型的地下通道,可在包气带附近形成支流效果,借助分流管道与排放管连接的效果,将药液扩散分流向包气带,可经包气带将药液向下渗透,利于对包气带注入药剂修复的同时,可形成较大的渗透面积,对地下进行充分的渗透处理操作,利于水体的修复,通过加药管,实际可借助循环罐上自带的液位传感器,便于为循环罐注入所需的药剂,便于与其中的水体混合,以便于加药修复效果的实现。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内部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加药罐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过滤网架内部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污染层;2、渗透墩;3、抽水管;4、过滤网架;5、抽吸井;6、抽气斜井;7、抽气泵;8、吸水泵;9、分支井;10、扩散层;11、分流管道;12、三通阀;13、排放泵;14、循环罐;15、进水管;16、加药罐;17、地面;18、包气带;19、排放管;20、过滤井;21、加药管;22、电磁阀;23、投药管;24、人工阀;25、限位槽;26、卡环;27、吊环;28、过滤网层;29、循环管。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
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内”、“外”“前端”、“后端”、“两端”、“一端”、“另一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有”、“连接”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4.如图1至图3所示,本实施例地下水多相抽提修复系统,包括污染层1、处于污染层1上方的包气带18和处于包气带18上方的地面17,三者自下而上布设,实际为正常地质结构,污染层1内部流动受污染的地下水体,地面17的顶端安装有抽吸井5,且抽吸井5向下延伸至污染层1内部,即抽吸井5上下贯穿,临近抽吸井5的地面17顶端安装有抽吸机构,抽吸机构实际可实现地下的气体抽吸和水体抽吸,抽吸井5的内部底端安装有拆卸部件,利于拆卸和安装操作的进行,且拆卸部件上安装有固态吸附机构,抽吸井5一侧的地面17顶端安装有过滤井20,且过滤井20向下延伸至污染层1内部,过滤井20与抽吸井5之间的间距较大,实际使用时,水体可从抽吸井5抽取,并由外部设备进行过滤后,从过滤井20进入,并又由抽吸井5抽取,实现水循环效果,以便于对地下水进行充分的过滤,除去污染物,临近过滤井20的包气带18安装有分支井9,且分支井9与过滤井20之间安装有分流管道11,分流管道11与过滤井20内部部件连接,临近过滤井20的地面17顶端安装有循环罐14,循环罐14内部注入过滤处理之后的地下水,且循环罐14的输出端通过管道安装有排放泵13,排放泵13可选用大型的机油泵,可将循环罐14内部水体排出,排放泵13的输出端通过管道安装有三通阀12,具有三向导通的功能,三通阀12的一端安装有排放管19,排放管19延伸至过滤井20内部底端,将循环罐14内部的水体排入过滤井20内部进行循环排放操作,而实际分流管道11实际与排放管19进行连接,便于将药剂分流向分支井9,且三通阀12的另一端安装有循环管29,循环管29延伸至抽吸井5内部,在实际操作时,特别是在修复的后续工作中,往往抽吸井5附近堆积的污染物角度,可定向要药剂排入抽吸井5内部进行处理操作,循环罐14一侧的地面17顶端安装有加药罐16,内部存储有液态物质的药剂,如酸碱中和剂、消毒剂或微生物修复剂等,加药罐16的顶端安装有投药管23,其上安装有开关部件,作为加药罐16内部需要的药物来源,加药罐16与循环罐14之间安装有投药控制机构,作为药物流动的控制部件使用。
25.具体的,抽吸机构包括抽气泵7和吸水泵8,抽气泵7安装在临近抽吸井5的地面17顶端,抽气泵7为一般的空压泵,且吸水泵8安装在抽气泵7一侧的地面17顶端,吸水泵8为大型的柴油机泵,吸水泵8的输入端安装有抽水管3,抽水管3延伸至抽吸井5的内部底端,可对地下水进行抽吸操作,以便于抽吸井5四周的污染物随地下水进行抽吸排出。
26.进一步的,地面17内部的抽吸井5表面安装有抽气斜井6,抽气斜井6斜向下延伸至包气带18内部,实际的表面积较大的同时,作为气体流通的通道,抽气泵7的输入端管道末端延伸至抽气斜井6与抽吸井5交汇处,可由抽气泵7直接进行吸气操作,对受污染的地下形
成的恶臭性气体进行加压抽吸。
27.进一步的,拆卸部件包括限位槽25和卡环26,卡环26安装在抽吸井5的内壁底端,卡环26为环状的结构,实际使用时,需进行防锈处理,限位槽25安装在卡环26上方的抽吸井5内壁上,可以是砖砌形成的槽体结构,也可以是其他外部部件装配形成的槽体结构。
28.进一步的,固态吸附机构包括过滤网架4和吊环27,过滤网架4限位安装在限位槽25之间的抽吸井5内部,实际过滤网架4上可布设多个滑块结构,滑块可卡入限位槽25内部,形成对过滤网架4的限位效果,甚至可形成过盈配合,以提高结构稳定性,吊环27安装在过滤网架4的顶端,实际使用时,可由人工带动外部的起吊部件与吊环27形成连接效果,对整个过滤网架4施加向上的力矩,进而对整个过滤网架4进行向上的拆卸,也可借助外部起吊部件对过滤网架4进行向下的装配操作,且过滤网架4的内部安装有过滤网层28,过滤网层28可以打开,内部填充有大量的活性过滤材料,可在抽吸井5内部实现初步的过滤吸附操作,而且过滤网层28内部需呈环状,由此可形成一个上下导通的通道,便于抽水管3上下导通。
29.进一步的,投药控制机构包括加药管21、电磁阀22和人工阀24,加药管21安装在加药罐16的底端,加药管21作为加药罐16药剂排出的管道使用,加药管21延伸至循环罐14的顶端,为循环罐14提供所需的药剂来源,电磁阀22安装在加药管21的表面,电磁阀22可借助导线与外部控制部件连接,实现远程电性控制开启操作,且人工阀24安装在电磁阀22一侧的加药管21表面,人工阀24为手动阀阀件,实际使用时,需要同时开启人工阀24和电磁阀22,在地下水修复后期,若是不需要注入药剂的情况下,可由人工现场借助人工阀24关闭加药管21,可以不考虑电磁阀22的控制效果,以避免误操作。
30.进一步的,临近加药管21的循环罐14表面安装有进水管15,实际使用时,循环罐14内部存在一个液位传感器,可检测循环罐14水体排出后,可打开进水管15上的阀件,为循环罐14注入所需的水体,并同时注入特定比例的药剂,此时,除了依靠循环罐14自身内部负压吸附外,可以在加药管21上安装一个加压泵,便于药剂输送。
31.更进一步的,抽吸井5的底端安装有渗透墩2,实际为存在无数缝隙的结构砖堆砌而成,可对抽吸井5内部底端部分进行抗压性能加强的同时,可形成对大型杂质的阻拦效果,便于地下水渗入该区域,避免堵塞管道,利于进行抽水操作,且分支井9的底端安装有扩散层10,实际为容易渗透的海绵砖制造而成,便于将进入分支井9内部的药剂向四周渗透,扩散分流向包气带18,可经包气带18将药液向下渗透,利于对包气带18注入药剂修复的同时,可形成较大的渗透面积,对地下进行充分的渗透处理操作,利于水体的修复。
32.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