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废水处理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1: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2.工业废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副产品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是造成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
3.在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时通常是直接将污水进行简单的过滤,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等杂质,容易堵塞滤网,直接对工业废水过滤需要经常更换滤网,而更换滤网需要将设备停机,影响对废水的处理效率。而且仅通过过滤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无法将工业废水中含有的粒径较小的有害物质去除,造成排放后的工业废水不达标。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废水处理系统,旨在实现提高对工业废水的处理效率,将工业废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进行有效清除,使排放的工业废水达标。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废水处理系统,包括:
6.沉降装置,具有进液口、出液口和排泥口,所述沉降装置用于使废水中的泥浆沉淀;
7.过滤装置,所述过滤装置的进口与所述沉降装置的出液口连通,所述过滤装置用于对废水中的颗粒物进行过滤;以及
8.氧化装置,所述氧化装置的进口与所述过滤装置的出口连通,所述氧化装置用于对废水中的有机物氧化分解。
9.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沉降装置包括:
10.沉降罐,所述沉降罐的底部具有锥形的沉降部,所述沉降部的内径由上至下逐渐减小,所述排泥口设于所述沉降部的底部,所述进液口和所述出液口分别连通于所述沉降罐;以及
11.沉降组件,设于所述沉降罐内,位于所述沉降部上方,所述沉降组件用于使泥浆沉降。
12.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沉降组件包括沿上下方向设置的多个沉降单元,所述沉降单元包括:
13.第一沉降板,与所述沉降罐的内壁连接,所述第一沉降板的一侧与所述沉降罐的内壁之间形成间隙,所述第一沉降板向下倾斜设置,且所述第一沉降板与所述沉降罐之间的间隙位于所述第一沉降板的下端;以及
14.第二沉降板,设于所述第一沉降板的下方,所述第二沉降板与所述沉降罐的内壁连接,所述第二沉降板一侧与所述沉降罐的内壁之间形成间隙,所述第二沉降板向下倾斜设置,且所述第二沉降板与所述沉降罐之间的间隙位于所述第二沉降板的下端,所述第二
沉降板的高端位于所述第一沉降板低端的正下方;
15.所述出液口位于所述沉降部和位于最下端的所述沉降单元之间。
16.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沉降组件包括螺旋状的第三沉降板,所述第三沉降板的边缘与所述沉降罐的内壁连接。
17.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沉降组件还包括:
18.分离筒,同轴设于所述沉降罐内,且底端与所述沉降罐的内壁间隔设置,所述分离筒将所述沉降罐分为第一腔室和环设于所述第一腔室外的第二腔室,所述进液口连通于所述第二腔室,所述出液口连通于所述第一腔室,所述沉降板设于所述第二腔室内,且所述第三沉降板的内缘连接于所述分离筒,所述第一腔室的底部和所述第二腔室的底部均与所述沉降部的顶部连通;
19.过滤机构,设于所述第一腔室内,所述过滤机构用于对从所述第一腔室底部流入的废水进行过滤;以及
20.输送管,所述输送管的进液端由所述出液口伸入所述第一腔室内,所述输送管的出液端与所述过滤装置的进口连通,所述输送管上设有输送泵。
21.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过滤机构包括:
22.壳体,开设有透水孔;以及
23.过滤填料,设于所述壳体内,所述过滤填料能够对废水中的泥浆进行过滤。
24.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沉降装置还包括冲洗管,所述冲洗管的出液端伸入所述第一腔室内,并位于所述过滤机构的上方,所述冲洗管用于向所述过滤机构喷射水流。
25.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过滤装置包括过滤罐和设于所述过滤罐内的多个过滤网,多个所述过滤网的孔径沿废水的流动方向依次减小。
26.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氧化装置包括:
27.氧化罐;
28.曝气组件,设于所述氧化罐内,用于对所述氧化罐内的废水曝气;以及
29.喷淋组件,设于所述氧化罐内,且位于所述曝气组件的上方,所述喷淋组件用于向所述氧化装置内喷射氧化剂。
30.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氧化罐内还设有加热件,所述加热件用于对废水加热。
31.本发明提供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有益效果在于: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废水处理系统的废水由进液口流入沉降装置内,在沉降装置内将废水中的泥沙等大块颗粒物进行沉淀,较为澄清的液体从出液口流入过滤装置内进行过滤处理,将液体中粒径较小的颗粒物进行过滤处理,进一步得到澄清液体,该澄清液体进入氧化装置内进行氧化分解,对液体中含有的可溶性有机物进行氧化分解处理,得到清洁无污染的液体。沉降装置内的泥沙等颗粒物可以通过排泥口排出。本系统先对废液进行沉淀处理,避免大颗粒的杂质堵塞过滤装置,减少了清洗或更换过滤装置内滤网的频率,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通过氧化分解装置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分解,避免了废水中的小颗粒或可溶性污染物排入外部环境,提高了废水处理效果。
附图说明
3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3.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一提供的废水处理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34.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一采用的沉降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35.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二采用的沉降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36.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三采用的沉降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37.图5为图4中第三沉降板和分离筒的剖视图;
38.图6为图4中过滤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39.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四采用的过滤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40.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五采用的过滤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41.图9为本发明实施例五采用的喷淋管的仰视图;
42.图10为本发明实施例六采用的曝气组件的俯视图。
43.图中:1、沉降装置;101、沉降罐;1001、第二腔室;1002、第一腔室;102、第一沉降板;103、第二沉降板;104、进液口;105、出液口;106、排泥口;107、沉降部;108、第三沉降板;109、阀门;1010、分离筒;1011、输送管;1012、输送泵;1013、过滤填料;1014、壳体;1014

1、透水孔;1015、冲洗管;2、过滤装置;201、过滤罐;202、过滤网;3、氧化装置;301、氧化罐;302、加热件;303、喷淋组件;3031、主管;3032、喷淋管;3033、喷淋孔;304、曝气组件;3041、曝气孔;3042、曝气管;305、连接管。
具体实施方式
44.为了使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45.请一并参阅图1,现对本发明提供的废水处理系统进行说明。废水处理系统,包括沉降装置1、过滤装置2和氧化装置3,沉降装置1具有进液口104、出液口105和排泥口106,沉降装置1用于使废水中的泥浆沉淀;过滤装置2的进口与沉降装置1的出液口105连通,过滤装置2用于对废水中的颗粒物进行过滤;氧化装置3的进口与过滤装置2的出口连通,氧化装置3用于对废水中的有机物氧化分解。
46.本发明提供的废水处理系统,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废水处理系统的废水由进液口104流入沉降装置1内,在沉降装置1内将废水中的泥沙等大块颗粒物进行沉淀,较为澄清的液体从出液口105流入过滤装置2内进行过滤处理,将液体中粒径较小的颗粒物进行过滤处理,进一步得到澄清液体,该澄清液体进入氧化装置3内进行氧化分解,对液体中含有的可溶性有机物进行氧化分解处理,得到清洁无污染的液体。沉降装置1内的泥沙等颗粒物可以通过排泥口106排出。本系统先对废液进行沉淀处理,避免大颗粒的杂质堵塞过滤装置2,减少了清洗或更换过滤装置2内滤网的频率,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通过氧化分解装置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分解,避免了废水中的小颗粒或可溶性污染物排入外部环境,提高了
废水处理效果。
47.具体地,氧化装置3具有排液口,可以将经过处理的液体向外排放。
48.具体地,排泥口106上设置有阀门109,可以定期开启阀门109向外排泥。
49.可选的,排泥口106与压滤机连接,对沉淀后排出的泥污进行压缩成型处理,方便后续向外运送。
50.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2至图4,沉降装置1包括沉降罐101和沉降组件,沉降罐101的底部具有锥形的沉降部107,沉降部107的内径由上至下逐渐减小,排泥口106连通于沉降部107的底部,进液口104和出液口105分别连通于沉降罐101;沉降组件设于沉降罐101内,沉降组件用于使泥浆沉降。
51.废水由进液口104进入沉降罐101内,经过沉降组件进行初步沉淀,然后废水流动至沉降罐101的下方,锥形的沉降部107进一步对废水中的颗粒物进行沉淀,颗粒物滞留在锥形的沉降部107上。通过两次沉降能够提高对废水中颗粒物的沉降效果,避免大粒径的颗粒物进入过滤装置2内堵塞滤网。
52.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2,沉降组件包括沿上下方向设置的多个沉降单元,沉降单元包括第一沉降板102和第二沉降板103,第一沉降板102与沉降罐101的内壁连接,第一沉降板102的一侧与沉降罐101的内壁之间形成间隙,第一沉降板102向下倾斜设置,且第一沉降板102与沉降罐101之间的间隙位于第一沉降板102的下端;第二沉降板103设于第一沉降板102的下方,第二沉降板103与沉降罐101的内壁连接,第二沉降板103的一侧与沉降罐101的内壁之间形成间隙,第二沉降板103向下倾斜设置,且第二沉降板103与沉降罐101之间的间隙位于第二沉降板103的下端;出液口105位于沉降部107和位于最下端的沉降单元之间。
53.本实施例中废水进入沉降罐101后,沿第一沉降板102流动,由第一沉降板102与沉降罐101之间的间隙流入第二沉降板103上,再沿第二沉降板103流动,然后进入下一个沉降单元的第一沉降板102上,如此循环,直至进入沉降罐101的底部。废水中的颗粒物在流动的过程中被滞留在第一沉降板102或第二沉降板103上,通过设置多组沉降单元能够提高沉降效果。经过沉降单元沉淀的液体可以再次由沉降部107进行沉淀。颗粒物自重较大,滞留在沉降部107的底部,较为澄清的液体浮于上部,沉降后的液体可以通过位于沉降部107和沉降组件之间的出液口105排出,当第一沉降板102和/或第二沉降板103上积聚一定量的颗粒物后,可以向沉降管内通入清水进行清洗,无需将整个系列停用,方便快捷。
54.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3至图4,沉降组件包括螺旋状的第三沉降板108,第三沉降板108的边缘与沉降罐101的内壁连接。
55.废水进入沉降罐101内后沿第三沉降板108流动,在流动过程中废水中的颗粒物被滞留在第三沉降板108上,水流沿第三沉降板108流动至沉降罐101的下方,然后再有沉降部107进一步沉降。第三沉降板108呈螺旋状可以延长废水在第三沉降板108上的流动时间,提高沉降效果。
56.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4及图5,沉降组件还包括分离筒1010、过滤机构和输送管1011,分离筒1010同轴设于沉降罐101内,且底端与沉降罐101的内壁间隔设置,分离筒1010将沉降罐101分为第一腔室1002和环设于第一腔室1002外的第二腔室1001,进液口104连通于第二腔室1001,出液口105连通于第一腔室1002,第三沉降板108设于第二腔室1001
内,且第三沉降板108的内缘连接于分离筒1010,第一腔室1002的底部和第二腔室1001的底部均与沉降部107的顶部连通;过滤机构设于第一腔室1002内,过滤机构用于对从第一腔室1002底部流入的废水进行过滤;输送管1011的进液端由出液口105伸入第一腔室1002内,输送管1011的出液端与过滤装置2连通,输送管1011上设有输送泵1012。
57.废水由进液口104流入第二腔室1001内,沿螺旋状的第三沉降板108流动,完成第一次沉淀,然后由第二腔室1001的底部流入沉降部107,在沉降部107进行第二次沉降,将废水在沉降部107内积聚一定的高度后,向上流入第一腔室1002内,并通过过滤机构进行粗过滤,然后在输送泵1012的驱动下沿输送管1011流通过滤装置2内。通过两次沉降和一次粗过滤将废水中的大颗粒物质进行充分的分离,避免流入过滤装置2内的废水堵塞滤网。
58.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6,过滤机构包括壳体1014和过滤填料1013,壳体1014开设有透水孔1014

1;过滤填料1013设于壳体1014内,过滤填料1013能够对废水中的泥浆进行过滤。
59.废水由壳体1014底部的透水孔1014

1进入壳体1014内,被过滤填料1013进行粗过滤后从壳体1014顶部的透水孔1014

1流出。过滤填料1013对废水中的颗粒物进行吸附过滤,进一步提高液体的澄清度。
60.可选的,过滤填料1013为石英石或石英砂。
61.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4,沉降装置1还包括冲洗管1015,冲洗管1015的出液端伸入第一腔室1002内,并位于过滤机构的上方,冲洗管1015用于向过滤机构喷射水流。
62.过滤机构内的过滤填料1013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滤后表面吸附有大量的泥沙,过滤效果降低。通过冲洗管1015对过滤机构喷射水流,将过滤填料1013上粘附的颗粒物冲刷出,泥沙等颗粒物从透水孔1014

1流至沉降部107。本结构无需拆卸过滤机构即可完成清洗,提高了清理效率,方便快捷。
63.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7,过滤装置2包括过滤罐201和设于过滤罐201内的多个过滤网202,多个过滤网202的孔径沿废水的流动方向依次减小。
64.废水在过滤罐201内依次通过多个过滤网202进行过滤,位于上游的过滤网202将废水中粒径较大了物质进行过滤,位于下游的过滤网202对废水中粒径较小的物质进行过滤,从而充分将废水中的颗粒物进行处理,得到澄清的液体。
65.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8,氧化装置3包括氧化罐301、曝气组件304和喷淋组件303;曝气组件304设于氧化罐301内,用于对氧化罐301内的废水曝气;喷淋组件303设于氧化罐301内,且位于曝气组件304的上方,喷淋组件303用于向氧化装置3内喷射氧化剂。
66.喷淋组件303向氧化罐301内喷射氧化剂,曝气组件304对氧化罐301内的废水进行曝气,使废水翻滚与气体充分接触,同时也能够使废水与氧化剂充分接触,提高氧化分解的效率。
67.可选的,参见附图9,喷淋组件303包括主管3031和呈放射状分布与主管3031外周面的多个喷淋管3032,喷淋管3032与主管3031连通,喷淋管3032上开设有喷淋孔3033。氧化剂由主管3031均匀向喷淋管3032流动,并由喷淋孔3033流出。多个喷淋管3032能够均匀接收氧化剂,使多个喷淋管3032能够同时向外喷射氧化剂。
68.可选的,参见附图10,曝气组件304包括多个曝气管3042,曝气管3042首尾连接形成环状结构,多个曝气管3042沿氧化罐301的径向依次分布,多个曝气管3042之间通过连接
管305连通。此种结构可以实现均匀向废水中曝气,同时可以增加在曝气管3042上开设曝气孔3041的数量,增加曝气效率。
69.在一些实施例中,请参阅图8,氧化罐301内还设有加热件302,加热件302用于对废水加热。
70.加热件302对废水进行加热,提高废水中有机物的氧化分解效率。
71.可选的,加热件302设于氧化罐301内,直接对废水加热。
72.可选的,加热件302环设于氧化罐301的内壁,通过对氧化罐301的加热实现对废水的加热。
73.可选的,氧化罐301外包裹有保温层,提高保温效果,减少加热能耗。
74.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