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20: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光缆领域,尤其是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


背景技术:

2.随着光纤到户的大规模应用普及,对于室内光缆的需求也需要越多,在解决了网络入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后,大家对光缆在室内的布线方式以及美观程度有了更高的要求。
3.目前为了解决光缆在室内布线影响美观的问题,常见的方案有如下两种,图1直接在室内采用隐形光缆,图2将隐形缆作为光单元增加加强芯及护套层成蝶形引入光缆,入户后将护层及加强芯去掉,隐形光单元在室内进行布线。
4.如图1所示光缆的整体结构是在光纤外面挤制一层透明紧套层,光缆无加强芯及护套层,导致光缆的抗拉伸及抗压扁等机械性能较差,难以满足从楼道穿管引入。同时该光缆为单芯结构,只能供一个终端使用,若光纤被破坏无法使用时,没有可替代光纤,因此这样的单芯光缆机械性能差,耐环境性能差。
5.如图2所示的光缆光缆的结构是在光纤外挤制一层透明紧套层作为光单元,平行对称放置两根加强芯,挤制护套层。此种光缆外形比较方正,在穿管施工时会增加阻力,此外在光缆进入室内时是要将外面的护套层以及加强芯剥掉的,剩余的两根光单元彼此分离,在施工布线时不利于彼此状态统一,容易出现二者的间距不一,增加施工难度、影响美观。光缆的分离口是对称式的且直接位于光单元上方,造成光单元处的护套层较薄,不利于对光单元的保护。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双芯布线困难,分离口对称放置容易造成应力集中,光缆机械性能差,耐环境性能差等问题。
7.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两个光纤分别包裹在两个紧套层内,两个紧套层通过连接体连接,形成光单元,光单元两侧平行、对称放置两根加强芯,挤制护套层成缆,护套层两侧设置斜对式分离口。
8.分离口采用斜对式,相较于传统的v型口具有如下优势,v型口的开口角度为锐角且上下两个开口是对称的,应力都集中在光单元的中心位置。而斜对式的开口角度是钝角且上下错开,能够避开光单元所处的位置,这就导致同等开槽深度的情况下斜对式分离口比v型口能承受的应力更大,满足同等应力使用条件下斜对式分离口比v型口更节省护套材料。
9.光纤为弯曲不敏感型光纤,颜色为本色或白色。
10.紧套层为透明紧套层,优选尼龙或聚氨酯护套。
11.护套层形状为圆弧形或矩形。
12.所述加强芯为金属材料如磷化钢丝,或使用纤维增强塑料如芳纶纤维增强塑料。
13.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还包括吊带及加强吊线,加强吊线外套有护套层,通过吊带与另一侧的护套层相连。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技术效果:优势1:光单元采用的是透明的尼龙或聚氨酯护套,光纤采用本色和白色都能降低光缆在室内布线时的可视度,不破坏原有装修,最大限度的保持装修的美观性。
15.优势2:两个光纤紧套通过连接体连成一体,在室内布线时能够保持走线的一致性,在需要分离的时候也容易从连接体处进行分支。同时双芯光纤可一用一备,在一根光纤出现损坏时,另一根能够立即启用,减少维修响应时间、避免再次施工。
16.优势3:光单元外存在护套和加强芯,这种设计能够保证光纤入户前在管道段得到保护,增加光缆机械性能减少施工难度,同时延长光缆使用寿命。
17.优势4:光缆护套层的分离口设计成斜对式,相较于传统的对称式更能够减少光单元处的应力集中,对光单元的保护作用更加突出。
18.优势5:光缆整体采用圆弧形能够较大限度的减少阻力,在穿管施工时可以减少摩擦力更加方便。
附图说明
19.图1是现有技术隐形光缆。
20.图2是现有技术的另一种隐形光缆。
21.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的结构示意图。
22.图4是本实用新型的另一种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技术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0024]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固定”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0025]
实施例1
[0026]
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两个光纤1分别包裹在两个紧套层2内,两个紧套层2通过连接体3连接,形成光单元,两个光纤紧套通过连接体连成一体,在室内布线时能够保持走线的一致性,在需要分离的时候也容易从连接体处进行分支。同时双芯光纤可一用一备,在一根光纤出现损坏时,另一根能够立即启用,减少维修响应时间、避免再次施工。
[0027]
光单元两侧平行、对称放置两根加强芯4,挤制护套层5成缆,护套层5两侧设置斜对式分离口6。光纤1为弯曲不敏感型光纤,颜色为本色或白色。
[0028]
具体地,护套层5两侧设置斜对式分离口6,能够沿斜对式分离口6将整条光缆剥离,连接体3断开成两个独立的光单元,满足光纤入户的需求,能够将单独的光单元引入到
不同的房间,并且剥离后的光单元外仍包覆有护套层5,能够对光单元起到特别好的保护作用。并且斜对式分离口6传统的对称式更能够减少光单元处的应力集中,对光单元的保护作用更加突出。
[0029]
具体地,紧套层2为透明紧套层,优选尼龙或聚氨酯护套,光纤采用本色和白色都能降低光缆在室内布线时的可视度,起到隐形效果,不破坏原有装修,最大限度的保持装修的美观性。
[0030]
具体地,所述护套层5的外形为矩形,整个光缆的外形结构为矩形,相比于圆形光缆更方便贴附在直角墙壁上。
[0031]
具体地,所述护套层5的外形采用圆弧形能够较大限度的减少阻力,在穿管施工时可以减少摩擦力更加方便。
[0032]
具体地,光单元两侧平行、对称放置两根加强芯4,加强芯4为金属材料如磷化钢丝,或使用纤维增强塑料如芳纶纤维增强塑料。这种设计能够保证光纤入户前在管道段得到保护,增加光缆机械性能减少施工难度,同时延长光缆使用寿命。特别是弯曲刚度带来了很大的提升,有效改善光缆由于弯曲刚度不够导致的光缆过度弯曲的问题。
[0033]
具体地,护套层5两侧设置斜对式分离口6,分离口6角度设置为非等腰钝角三角形且上下分离口是斜对式的,当开口角度设置为100
°
~120
°
之间,分离口槽深设置为0.4mm~0.5mm时撕裂力可控制在7~15n,此时较为适宜,既能够满足施工撕裂力的要求又能对光单元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可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改变撕裂槽的位置、角度和深度,进而控制撕裂力的大小,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
[0034]
尤其是当分离口6角度设置为105
°
,深度为0.5mm时,这个时候分离光单元,正好可以错开光单元位置,并且容易分离光单元。
[0035]
本实施例实施时:光缆由室内引入到户内的时候,沿分离口将光缆的外护层剥掉同时去掉加强芯,只保留光单元,入户后通常将光单元沿着墙角线、门窗边缘进行布放,采用胶水进行粘贴固定,如果户内只有一个终端设备那么两根光纤将“一用一备”,如果有两个终端设备可将光单元沿着连接体分离形成两根紧套光纤,分别使用。
[0036]
实施例2
[0037]
如图4,其他结构均与实施例1相同,不同之处在于,一种室内用隐形光缆还包括吊带8及加强吊线7,加强吊线7外套有护套层5,通过吊带8与另一侧的护套层相连。增加吊线后使此光缆能够满足在室外自承式架空的场景中使用。
[0038]
本实施例实施时:此结构满足在室外小跨距悬空布放,可从室外引入到室内或直接入户,不论是从室外引入到室内再从室内引入到户内,还是从室外直接引入到户内,在进入户内的时候都需要将护套层、加强芯等原件去掉,只保留光单元,入户后光单元的敷设方式同实施例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