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16: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铁路道口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


背景技术:

2.目前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已基本实现自动化,但对于拦木机将两侧的公路路口关闭后,其自动默认火车可以安全行驶,但此时若道口还具有行人或车辆因拦木机关闭而出现滞留时,此时极有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安全性佳,且可探测拦木机关闭后道口内是否存在障碍物的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包括控制主机、通讯模块、设置于所述道口附近的雷达监测装置和两个分别设置于道口两侧公路路口的拦木机,所述拦木机和雷达监测装置均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所述雷达监测装置用以监测所述道口内是否具有障碍物,所述拦木机用以在火车需要经过所述道口时将所述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关闭,所述通讯模块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其用以与所述火车上的车载通讯终端通讯连接,且所述车载通讯终端与所述火车的列车运行监控装置电连接。
5.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由控制主机来控制道口两侧公路路口的拦木机同步抬起或同步放下,而在拦木机均放下后,若雷达监测装置监测到道口内存在障碍物(如行人、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等),此时雷达监测装置将信号发送至控制主机,由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迅速抬起以将公路路口打开,并由控制主机控制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并由车载通讯终端将信号发送至列车运行监控装置,由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紧急刹车,直至道口内障碍物离开后,此时控制主机再次控制拦木机放下,同时由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并通过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继续正常行驶。
6.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雷达监测装置为激光雷达。
7.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其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同时体积小巧。
8.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拦木机为防砸式拦木机。
9.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避免的拦木机放下的时候砸伤行人或车辆,若任意一个拦木机在下放过中遇到障碍物,道口两侧公路路口的拦木机全部抬起,此时障碍物若退回,则所有拦木机重新放下,若障碍物继续行驶到道口内,此时雷达监控装置监测到道口内存在障碍物,则雷达监控装置将信号发送至控制主机由控制主机控制所有的拦木机再次抬起,并通过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由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紧急刹车,直至雷达监测装置监测到道口内的障碍物离开后,此时控制主机再次控制拦木机放下,同时由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并通过列车运行监控装
置控制火车继续正常行驶。
10.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两个道口信号灯,两个所述道口信号灯分别安装在所述道口两侧公路路口处,且两个所述道口信号灯均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所述道口信号灯用以配合所述拦木机指示所述公路路口的行人或车辆安全通行。
11.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通过道口信号灯来给道口两侧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提供交通指示,避免因拦木机为避障而抬起或是因为道口内存在障碍物时的抬起导致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以为时可以安全通行的假象。
12.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两组轨道传感器组,两组所述轨道传感器组均安装在所述轨道的侧方,每组所述轨道传感器组分别用以监测火车沿单一方向驶向所述道口和完全驶离所述道口,两组所述轨道传感器组均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
13.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由轨道为双向轨道,故在火车由任一方向行驶至靠近道口时,由对应的轨道传感器组给所述控制主机发送信号,由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来对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进行关闭处理,而火车完全驶离道口后,由对应的轨道传感器组给所述控制主机发送信号,由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来对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进行放行。
14.上述技术方案中两个所述轨道传感器组均包括第一轨道传感器和第二轨道传感器,两个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和两个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均设置在轨道的侧方,并分别位于所述道口的两端,且两个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位于所述道口两端靠近所述道口的位置处,两个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位于所述道口两端且至所述道口的间距为20

3000m,同一组的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和第二轨道传感器分别位于所述道口的两端,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用以监测所述火车驶向所述道口,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用以监测所述火车完全驶离所述道口,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和第二轨道传感器均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
15.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在任意一个第二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接近的信号时,即可认为该火车正驶向道口,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将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关闭,若对应的第一轨道传感器感应的火车驶离完全驶离的信号时,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将道口两侧的公路放行。
16.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扬声器,所述扬声器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
17.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在任意一个第二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信号时,此时通过控制主机控制扬声器对道口附近的行人和车辆进行喊话告知列车即将驶来。
18.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两个分别设置设置于所述道口两侧公路路口的测速装置,所述测速装置用以监测所述公路路口移动物驶向至靠近所述道口时的速度,所述测速装置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
19.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在拦木机放下至要关闭公路路口时,若测速装置检测到公路上有移动物即将靠近道口时,此时通过控制主机控制扬声器进行喊话提醒移动物停下。
20.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报警器,所述报警器与所述控制主机电连接。
21.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如此可在任意一个第二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信号时,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报警器发出警报,直至对应的第一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驶离的信号时,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报警器停止发出警报。
22.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报警器为声光报警器。
23.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于:其警示效果好。
附图说明
24.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的结构简图;
25.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的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的模块连接图;
26.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所述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的另一结构简图。
27.图中:1控制主机、2通讯模块、3雷达监测装置、4拦木机、501车载通讯终端、502列车运行监控装置、6道口信号灯、7轨道传感器组、701第一轨道传感器、702第二轨道传感器、8扬声器、9测速装置、10报警器、11道口、111公路路口、112轨道。
具体实施方式
28.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29.如图1和图2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无人值守的铁道道口,包括控制主机1、通讯模块2、设置于所述道口附近的雷达监测装置3和两个分别设置于道口两侧公路路口111的拦木机4,所述拦木机4和雷达监测装置3均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所述雷达监测装置3用以监测所述道口内是否具有障碍物,所述拦木机4用以在火车需要经过所述道口时将所述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111关闭,所述通讯模块2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其用以与所述火车上的车载通讯终端501通讯连接,且所述车载通讯终端501与所述火车的列车运行监控装置502电连接,如此可由控制主机来控制道口11两侧公路路口111的拦木机同步抬起或同步放下,而在拦木机均放下后,若雷达监测装置监测到道口内存在障碍物如行人、机动车或非机动车等,此时雷达监测装置将信号发送至控制主机,由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迅速抬起以将公路路口111打开,并由控制主机控制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并由车载通讯终端将信号发送至列车运行监控装置,由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紧急刹车,直至道口内障碍物离开后,此时控制主机再次控制拦木机放下,同时控制雷达监测装置3停止工作,并由由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由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继续正常行驶。
30.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雷达监测装置3为激光雷达,其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同时体积小巧。
31.其中,优选的,所述激光雷达探测到道口内存在障碍物后,直至障碍物离开之后,此时拦木机全部拦下,此时激光雷达也关闭运行,避免雷达监测装置将驶来的火车错认为是障碍物而通过控制主机将拦木机打开。
32.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拦木机4为防砸式拦木机,如此可避免的拦木机放下的时候砸伤行人或车辆,若任意一个拦木机在下放过中遇到障碍物,道口两侧公路路口111的拦木机全部抬起,此时障碍物若退回,则所有拦木机重新放下,若障碍物继续行驶到道口内,此时雷达监控装置监测到道口内存在障碍物,则雷达监控装置将信号发送至控制主机由控制主机控制所有的拦木机再次抬起,并通过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由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紧急刹车,直至雷达监测装置监测到道口内的障碍物离开后,此
时控制主机再次控制拦木机放下,同时由通讯模块给火车的车载通讯终端发送信号,并通过列车运行监控装置(属于现有技术,即列车的lkj集中控制器)控制火车继续正常行驶。所述通讯模块和车载通讯模块均可采用zigbee无线通讯模块,其中列车运行监控装置控制火车刹车属于现有技术。
33.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两个道口信号灯6,两个所述道口信号灯6分别安装在所述道口两侧公路路口111处,且两个所述道口信号灯6均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所述道口信号灯6用以配合所述拦木机4指示公路上,如此可通过道口信号灯来给道口两侧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提供交通指示,避免因拦木机为避障而抬起或是因为道口内存在障碍物时的抬起导致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以为时可以安全通行的假象。优选的,每个所述道口信号灯可只设置红灯和绿灯(不设置黄灯,避免司机闯黄灯)。
34.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两组轨道传感器组7,两组所述轨道传感器组7均安装在所述轨道的侧方,每组所述轨道传感器组7分别用以监测火车沿单一方向驶向所述道口和完全驶离所述道口,两组所述轨道传感器组7均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如此由轨道为双向轨道,故在火车由任一方向行驶至靠近道口时,由对应的轨道传感器组给所述控制主机发送信号,由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来对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111进行关闭处理,而火车完全驶离道口后,由对应的轨道传感器组给所述控制主机发送信号,由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来对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111进行放行。
35.上述技术方案中两个所述轨道传感器组7均包括第一轨道传感器701和第二轨道传感器702,两个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701和两个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702均设置在轨道112的侧方,并分别位于所述道口的两端,且两个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701位于所述道口两端靠近所述道口的位置处,两个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702位于所述道口两端且至所述道口的间距为20

3000m(若是在场站内的道口时,由于火车在场站内的运行速度交底,此时第二轨道传感器距道口的间距可较近,而若是非场站内的道口11时,由于火车运行的速度较快,此时第二轨道传感器的间距可以较远,这是与火车运行速度相关,要确保火车能及时刹住车),同一组的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701和第二轨道传感器702分别位于所述道口的两端,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702用以监测所述火车驶向所述道口,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701用以监测所述火车完全驶离所述道口,所述第一轨道传感器701和第二轨道传感器702均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在任意一个第二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接近的信号时,即可认为该火车正驶向道口,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将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111关闭,若对应的第一轨道传感器感应的火车驶离完全驶离的信号时,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拦木机和道口信号灯将道口两侧的公路放行。
36.其中,第一轨道传感器和第二轨道传感器均为产品,火车的车头驶向至靠近所述第二轨道传感器时,表示火车即将进入道口,而对应的第一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的车尾驶过时,即表示火车已完全驶离道口。
37.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扬声器8,所述扬声器8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如此在任意一个第二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信号时,此时通过控制主机控制扬声器对道口附近的行人和车辆进行喊话告知列车即将驶来。
38.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两个分别设置设置于所述道口两侧公路路口111的测速装置9,所述测速装置9用以监测所述公路路口111移动物驶向至靠近所述道口时的速度,所述
测速装置9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如此在拦木机放下至要关闭公路路口111时,若测速装置检测到公路上有移动物即将靠近道口时,此时通过控制主机控制扬声器进行喊话提醒移动物停下。
39.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包括报警器10,所述报警器10与所述控制主机1电连接,如此可在任意一个第二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信号时,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报警器发出警报,直至对应的第一轨道传感器感应到火车驶离的信号时,此时控制主机控制报警器停止发出警报。
40.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报警器10为声光报警器,其警示效果好。
41.其中,所述控制主机可设置在道口旁的控制柜内,所述控制主机可采用plc控制器。
42.其中,所述拦木机设有四个,每个所述公路路口111对称设置两个,而报警器可设置四个,每个所述拦木机上设置一个所述报警器。
43.所述扬声器设置可设置两个,两个所述扬声器分别设置的道口两侧的公路路口111处。
44.其中,如图1所示,钢轨间隔设有四根,同一侧的两根钢轨组成一个轨道(每个轨道仅供单向行驶),以供一辆列车通过,两个轨道上运行的火车的行驶方向刚好相反,优选的,每组轨道传感器组的第一轨道传感器和第二轨道传感器均设置在对应的轨道的两根钢轨之间。
45.当然,如图3所示,钢轨也可只设置两根,两根钢轨组成一个轨道(该轨道可双向行车),此时两组轨道传感器组的第一轨道传感器和第二轨道传感器均设置两根钢轨之间,此时同一组轨道传感器组中的第二轨道传感器先感应到火车信号时才会认为是有效的列车信号,并将信号输送至控制主机,并由控制主机控制扬声器、测速装置、报警器、道口信号灯、通讯模块、雷达监测装置和拦木机进行工作,而同一组轨道传感器组中的第一轨道传感器先感应到火车信号时此时会认为是无效的列车信号,此时控制主机将忽视该信号,不会因该信号作出任何控制指令。
46.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