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07 20: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医疗用品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


背景技术:

2.牵开器又称拉钩,用以牵开组织,显露手术范围,便于医护人员探查和操作。各种不同形状和大小的规格,可根据手术需要选择合适的拉钩。
3.现有手术中经常涉及到头颈部、腹部、四肢的许多外科手术,均需要牵开器装置暴露手术术野;一些小而深的切口,要求牵开器具有一定深度和稳定性,而对张力没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已有的牵开器均无法满足该要求。
4.目前常见的拉钩结构简单,其由一把手端和拉钩组成;其应用较为广泛,但是其在牵拉的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
5.1、其于牵拉的时候需要至少两个拉钩配合牵拉,目前需要手术助手配合牵拉,且不便于调节;
6.2、目前的拉钩柄端长度固定,不便调节;不可有效的实现快速牵拉的目的;
7.3、目前常用的拉钩结构过于简单,不利于改变牵开方向和牵开位置;
8.基于上述原因,迫切需要设计一种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9.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提供了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通过设置可调组件可快速调节两端拉钩的间距,且通过双拉钩可实现快速牵拉的目的,从而有效暴露手术视野,缩短手术时间。
10.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主要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11.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包括:
12.基座、设于所述基座一端的牵拉组件两个和设于其另一端的握持组件;还包括:
13.可调组件,其对称分设于所述基座的左右两端的容纳槽;其包括调节旋钮、分设于两侧的传送轴和与其配合使用的传送组件;
14.所述牵拉组件分别包括拉钩体和连接板;所述连接板的尾端从所述基座的后侧壁上的槽体穿入且与所述传送组件的传送板活动连接;
15.锁定组件,其一端设于所述连接板上,另一端可卡接于所述基座的后壁处。
16.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传送组件包括硅胶传送带和传送板,所述硅胶传送带的内壁均匀设有齿条;
17.靠近外侧的传送轴的一端与该调节旋钮套接,另一端卡入另一侧的延伸板的旋转轴内;
18.两端的传送轴外壁套设于与所述齿条相互啮合的齿套。
19.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调节旋钮外壁套设防滑硅胶套体。
20.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锁定组件为一倒l状的卡块;
21.所述卡块的竖板与所述连接板的顶端通过活动合页铰接连接,其横板上横穿一螺栓,该螺栓可旋入所述基座的后壁顶沿处对应的螺孔内。
22.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螺孔均匀设置且其间距与所述齿条之间的间距比为1:5。
23.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基座为矩形板状;其后壁上设有两条供各组连接板穿入的槽体;
24.所述基座的顶端设有与所述槽体相连通且位置对于的容纳槽。
25.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还包括:
26.刻度尺,其设于所述基座顶端的且沿着其长度方向设置;所述刻度尺印制于所述基座的顶端。
27.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拉钩体包括柄部和设于其前端的钩体;
28.所述柄部为两节套杆相互套接且其通过顶端的定位螺栓连接。
29.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所述握持组件为一握持柄,其外壁包覆防滑硅胶垫;
30.所述握持柄的端部与所述基座的左端插孔螺纹连接。
31.如上所述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中,该牵拉装置采用医用钢制成。
3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产生的有益效果主要体现在:
33.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通过设置该可调组件,可对两个拉钩体实现快速调整二者之间的间距的目的;大大提高手术医生的工作效率;
34.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该可调组件为传送带式设置,其具有调节方便、快捷、可视化的特点;
35.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该拉钩体为两个,且其长度和间距均可调,可改变牵开方向和牵开位置。
36.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具有结构简单、经济实用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四肢、颈部和躯干手术中使用。
37.上述说明仅是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清楚了解本发明的技术手段,并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以下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细说明如后。
附图说明
3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9.图1是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40.图2是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的基座的结构示意图;
41.图3是图2中a处的放大图;
42.图4是本发明的牵拉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43.图5是本发明的握持端的结构示意图;
44.附图标记说明:
45.10、基座
ꢀꢀꢀꢀꢀꢀꢀꢀꢀꢀꢀꢀ
11、容纳槽
ꢀꢀꢀꢀꢀꢀꢀꢀꢀ
12、槽体
46.13、延伸板
ꢀꢀꢀꢀꢀꢀꢀꢀꢀꢀ
14、螺孔
ꢀꢀꢀꢀꢀꢀꢀꢀꢀꢀꢀ
15、刻度尺
47.20、牵拉组件
ꢀꢀꢀꢀꢀꢀꢀꢀ
21、拉钩体
ꢀꢀꢀꢀꢀꢀꢀꢀꢀ
22、连接板
48.211、柄部
ꢀꢀꢀꢀꢀꢀꢀꢀꢀꢀꢀ
212、钩体
ꢀꢀꢀꢀꢀꢀꢀꢀꢀꢀ
213、定位螺栓
49.214、定位螺孔
50.30、握持组件
ꢀꢀꢀꢀꢀꢀꢀꢀ
31、握持柄
ꢀꢀꢀꢀꢀꢀꢀꢀꢀ
防滑硅胶垫
51.40、可调组件
ꢀꢀꢀꢀꢀꢀꢀꢀ
41、调节旋钮
ꢀꢀꢀꢀꢀꢀꢀ
42、传送轴
52.43、传送组件
ꢀꢀꢀꢀꢀꢀꢀꢀ
431、硅胶传送带
ꢀꢀꢀꢀ
432、传送板
53.433、齿条
ꢀꢀꢀꢀꢀꢀꢀꢀꢀꢀꢀ
44、旋转轴
ꢀꢀꢀꢀꢀꢀꢀꢀꢀ
45、齿套
54.46、防滑硅胶套体
55.50、锁定组件
ꢀꢀꢀꢀꢀꢀꢀꢀ
51、卡块
ꢀꢀꢀꢀꢀꢀꢀꢀꢀꢀꢀ
52、竖板
56.53、横板
ꢀꢀꢀꢀꢀꢀꢀꢀꢀꢀꢀꢀ
54、螺栓
具体实施方式
57.为更进一步阐述本发明为达成预定发明目的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及功效,以下结合附图及较佳实施例,对依据本发明提出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的具体实施方式、结构、特征及其功效,详细说明如后。
58.如图1-5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包括:
59.基座10、设于所述基座10一端的牵拉组件20两个和设于其另一端的握持组件;还包括:
60.可调组件40,其对称分设于所述基座10的左右两端的容纳槽11;其包括调节旋钮41、分设于两侧的传送轴42和与其配合使用的传送组件43;
61.所述牵拉组件20分别包括拉钩体21和连接板22;所述连接板22的尾端从所述基座10的后侧壁上的槽体12穿入且与所述传送组件43的传送板432活动连接;
62.锁定组件50,其一端设于所述连接板22上,另一端可卡接于所述基座10的后壁处。
63.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在使用的过程中:
64.将该牵拉装置取出;首先,术者可根据手术切口的需要调节两个拉钩体21之间的大致位置;调整的时候,先将该锁定组件50打开,即拧松该螺栓54使得卡块51与基座10分离即可;然后即可手动拧该调节旋钮41,通过调节该调节旋钮41即可使该传送组件43带动该牵拉组件20发生移动,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时即可停止选择该调节旋钮41,再将该锁定组件50的卡块51复扣于基座10端部且拧紧螺栓54即可完成调节的目的;同样的方法调节对侧的牵拉组件20即可;
65.调整好两个拉钩体21之间的间距后,可根据需要对拉钩体21的长度进行适度调整;然后即可开始应用于手术操作;
66.需要说明的是,当与书中需要对该两端的牵拉组件20进行距离调整时,其方法与上述一致,故不在此赘述。
67.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具有牵拉位置、牵拉离可调整的
特点,同时可于术中同样进行快速调整,有效提高术中拉钩的可调性满足其操控性。
68.如图2和图3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传送组件43包括硅胶传送带431和传送板432,所述硅胶传送带431的内壁均匀设有齿条433;靠近外侧的传送轴42的一端与该调节旋钮41套接,另一端卡入另一侧的延伸板13的旋转轴44内;两端的传送轴42外壁套设于与所述齿条433相互啮合的齿套45。
69.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其采用传送组件43来实现该牵拉组件20的位置移动,其在调节的时候具有可视化、可控性而且调整操作简便,便于术中快速调节,满足术中扩大术野的需要。
70.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由于该牵拉组件20的移动只存在于该容纳槽11的长度,故该传送板432移动至两端时即可停止旋转。
71.如图1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调节旋钮41外壁套设防滑硅胶套体46。
72.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为了方便术中旋转该调节旋钮41,故于其外壁设置改防护硅胶套体,以便于术者手持。
73.如图4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锁定组件50为一倒l状的卡块51;所述卡块51的竖板52与所述连接板22的顶端通过活动合页铰接连接,其横板53上横穿一螺栓54,该螺栓54可旋入所述基座10的后壁顶沿处对应的螺孔14内。
74.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设置该锁定组件50,具有位置锁定的目的,可避免其于牵拉的时候阐述位移的问题存在;该锁定组件50将该连接板22与基座10进行位置锁定,防止其发生位移影响拉钩的正常牵拉。
75.如图1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螺孔14均匀设置且其间距与所述齿条433之间的间距比为1:5。
76.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为了保证锁定组件50和传送组件43之间的相对同步位移,故该螺孔14均匀设置且其间距与所述齿条433之间的间距比为1:5,以保证每旋转该调节旋钮41,该螺栓54可插入对应的螺孔14内。
77.如图2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基座10为矩形板状;其后壁上设有两条供各组连接板22穿入的槽体12;所述基座10的顶端设有与所述槽体12相连通且位置对于的容纳槽11。
78.如图2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还包括:刻度尺15,其设于所述基座10顶端的且沿着其长度方向设置;所述刻度尺15印制于所述基座10的顶端。
79.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设置该刻度尺15,可便于术中快速读取两个牵拉组件20之间的距离。
80.如图4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拉钩体21包括柄部211和设于其前端的钩体212;所述柄部211为两节套杆相互套接且其通过顶端的定位螺栓213连接。
81.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为了该拉钩体21的长度调节,其柄部211设计为可拉伸的两节套接的形式,且二者通过定位螺栓213插入该套杆上的定位螺孔214内连接。
82.如图5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所述握持组件30为一握持柄
31,其外壁包覆防滑硅胶垫32;所述握持柄31的端部与所述基座10的左端插孔螺纹连接。
83.本技术实施例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该握持组件为一握持柄31,且其与基座10之间通过螺纹连接,可便于其拆卸。
84.如图1所示,本发明的可调型手术切口用牵拉装置,该牵拉装置采用医用钢制成。
85.上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了进一步的叙述,但本发明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在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宗旨的前提下做出各种变化。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