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定性判定酸矿混合物酸解率程度的方法与流程

2021-12-03 23: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钛铁矿酸解率检测技术领域。尤其涉及硫酸法钛白生产过程测定混合钛矿酸解率的方法。


背景技术:

2.在目前技术中,我国大部分厂家都是采用硫酸法生产钛白粉,钛铁矿是钛白粉生产的最主要原料,工厂利用钛铁矿的酸解率能够直接掌握生产工艺对原料钛资源的利用率情况。因此,酸解率是钛白产品生产成本控制的重要指标,其准确度对工厂生产经营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性作用。在钛白生产企业中,测定酸解率的方法通常是从酸解锅上部的浸取液取样,对其进行过滤洗涤,通过分别检测钛液和残渣中的钛量进行酸解率的计算。
3.中国发明专利公开号cn102830200a公开了一种检测含钛矿物酸解率的方法,所述方法包括步骤:分析含钛矿物化学成分,然后确定酸解反应的酸矿比;按照酸矿比将预定量的含钛矿物和浓硫酸混合,形成混合物;向混合物中加水,以将浓硫酸的质量浓度稀释为80%~92%;进行酸解反应;待酸解反应结束后,熟化以得到反应产物;在水浴条件下,浸取反应产物;过滤分离浸取所得物,得到钛液和残渣,并煅烧残渣;根据式1计算酸解率,式1为:酸解率=ma/(ma mb)
×
100%。
4.又如中国发明专利公开号cn108414394a公开了硫酸法钛白生产过程测定混合钛矿酸解率的方法,包括:检测钛铁矿的tio2的品位;向酸解锅中加入浓硫酸与钛铁矿后,充分搅拌,之后加入水解母液,稀释浓硫酸;酸解反应完后得到固相物,固相物熟化后,向酸解锅中加入浸取液浸取酸解固相物;向酸解锅中加入铁粉,进行还原反应;取样还原反应结束后酸解锅中的部分浸取液,将取出的浸取液抽滤,得到钛液和残渣,将残渣洗涤烘干至恒重,并检测残渣干基中tio2的品位;测出还原反应结束后酸解锅中得到的浸取液的总体积;计算酸解率。
5.以上专利对混合钛矿酸解率的测定都是定量测量,需要计算酸解率,这种方法虽然准确但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操作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现有的测量钛矿酸解率的方法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时效性差,为此提供一种定性判定酸矿混合物酸解率程度的方法。
7.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定性判定酸矿混合物酸解率程度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取酸解结束的酸矿混合物20ml置于500ml锥形瓶中;(2)、加去离子水至200ml,煮沸5min;(3)、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4)、倒去上层清夜300ml,再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倒去300ml清夜,依次重复若干次得到待检验物;(5)、用不同酸解率的酸矿混合物作为标样,与待检验物比对沉淀物的量,以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
8.上述方案中所述不同酸解率的酸矿混合物包括酸解率为90%

91%、92%

93%、94%

95%、96%

97%、98%

99%的五种酸矿混合物,将这五种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程度定性为2.5、
2.0、1.5、1.0和0.5。
9.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提供一种简便、准确且时效性强的酸解率检测方法,无需计算,能及时反馈生产做出相应调整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率,时效性强,操作简单,操作时间短。
附图说明
10.图1是本发明中待检验物与酸解度定性为0.5的标样对比照片;图2是本发明中待检验物与酸解度定性为1的标样对比照片;图3是本发明中待检验物与酸解度定性为1.5的标样对比照片。
具体实施方式
11.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说明。
12.实施例1:(1)、取酸解结束的酸矿混合物20ml置于500ml锥形瓶中;(2)、加去离子水至200ml,煮沸5min;(3)、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4)、倒去上层清夜300ml,再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倒去300ml清夜,依次重复4次得到待检验物;(5)、选用酸解率为90%

91%、92%

93%、94%

95%、96%

97%、98%

99%的五种酸矿混合物作为标样,将这五种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程度定性为2.5、2.0、1.5、1.0和0.5,与待检验物比对黑色沉淀物的量,以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落在哪一个范围内,根据目标酸解率的需求,如果发现待检验物的酸解率低于目标酸解率,则提高待检验物所在的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率,如果发现待检验物的酸解率高于目标酸解率,则降低待检验物所在的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率。如图1所示,经过和五种标样对比,发现与酸解程度0.5的标样最接近,由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
13.实施例2:与实施例1的区别在于,如图2所示,经过和五种标样对比,发现与酸解程度1的标样最接近,由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
14.实施例3:与实施例1的区别在于,如图3所示,经过和五种标样对比,发现与酸解程度1.5的标样最接近,由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
15.本发明的步骤(1)

(4)是为了加水或者废酸来对取样的矿浆进行萃取,把反应掉的钛矿去除掉,最后的沉淀就是剩余未反应的钛渣,这样结果更接近实际值,测量才更准确。


技术特征:
1.一种定性判定酸矿混合物酸解率程度的方法,其特征是:包括以下步骤:(1)、取酸解结束的酸矿混合物20ml置于500ml锥形瓶中;(2)、加去离子水至200ml,煮沸5min;(3)、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4)、倒去上层清夜300ml,再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倒去300ml清夜,依次重复若干次得到待检验物;(5)、用不同酸解率的酸矿混合物作为标样,与待检验物比对沉淀物的量,以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定性判定酸矿混合物酸解率程度的方法,其特征是:所述不同酸解率的酸矿混合物包括酸解率为90%

91%、92%

93%、94%

95%、96%

97%、98%

99%的五种酸矿混合物,将这五种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程度定性为2.5、2.0、1.5、1.0和0.5。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定性判定酸矿混合物酸解率程度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取酸解结束的酸矿混合物20mL置于500mL锥形瓶中;(2)、加去离子水至200mL,煮沸5min;(3)、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4)、倒去上层清夜300mL,再加水至500mL充分摇匀,静置2min,倒去300mL清夜,依次重复若干次得到待检验物;(5)、用不同酸解率的酸矿混合物作为标样,与待检验物比对沉淀物的量,以此确定待检验物的酸解率。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是提供一种简便、准确且时效性强的酸解率检测方法,能及时反馈生产做出相应调整酸矿混合物的酸解率,时效性强,操作简单,操作时间短。操作时间短。操作时间短。


技术研发人员:钱邦正 钱笑雄 李维健 钱林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安徽迪诺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8.18
技术公布日:2021/12/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