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导医系统及其方法与流程

2021-12-01 01: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智能导医系统及方法。


背景技术:

2.目前医院中均配备有智能挂号或导诊台,提供导医服务,其作用是用以指导患者挂号和就诊,可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患者的就诊效率。但是,目前医院的智能挂号或导诊台通常为柜式或台式设备,为固定不动;进行具体的导医工作还得需要导医护士。而随着医院人流量的不断增大,导医护士工作量变大,导致导医护士进行导医服务时容易出现错误、敷衍或态度不好的情况,影响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导医护士的工作认同感差、待遇差,导致导医护士对工作会较为懈怠,导医的服务质量差,影响患者的就医体验。为了避免上述现象频繁出现,在医疗设施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可以借助信息化建设和更为智能、科学的产品来解决上述现状。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智能导医系统及方法,旨在解决上述问题。
4.本发明提供一种智能导医系统,包括:
5.导医机器人:用于与用户进行病情症状交互,根据从后台控制系统接收到的用户症状及对应科室,将用户带领至相应科室;
6.后台控制系统:用于根据导医机器人与用户间的交互判断用户症状及对应科室并发送到导医机器人。
7.本发明提供一种智能导医方法,包括:
8.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病情症状交互,识别用户语音信息,将并将其发送给后台控制系统;
9.根据接收到的后台控制系统对接收的语音信息中用户症状对应科室的判断结果,将用户带领至相应科室。
10.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智能导医设备,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智能导医方法的步骤。
11.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信息传递的实现程序,所述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方法的步骤。
12.采用本发明实施例,通过患者与导诊机器人的交流,实现对患者的病症的初筛,指导患者至相应的科室挂号,分担了人工分诊台的工作量,减少了人力成本,并能根据患者需要引导患者到相应诊室,带领患者检查取药;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医疗领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后续发展及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13.上述说明仅是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发明的技术手段,而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并且为了让本发明的上述和其它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
更明显易懂,以下特举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
附图说明
1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5.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系统示意图;
16.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机器人内置系统结构示意图;
17.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方法流程图;
18.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设备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0.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坚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1.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所述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此外,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22.系统实施例
23.根据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智能导医系统,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系统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系统具体包括:
24.导医机器人10:用于与用户进行病情症状交互,根据从后台控制系统12接收到的用户症状及对应科室,将用户带领至相应科室;导医机器人10可以有多个;
25.后台控制系统12:用于根据导医机器人10与用户间的交互判断用户症状及对应科室并发送到导医机器人10。
26.图2为导医机器人内置系统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导医机器人10具体包括:
27.语音模块20:用于与后台控制系统12连接,包括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和语音合成,识别用户说话的内容,捕捉关键词,识别语义并根据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匹配到的答案做
出语音回应;
28.语音模块20还包括语音唤醒,特定唤醒命令通过后台控制系统进行设置并保存。
29.机器人识别到特定的唤醒词之后,开始识别唤醒词后跟随的语音信息,捕捉语音信息中的关键词,将识别到的关键词与语音交互数据库中保存的问题进行对比,选出与关键词匹配度最高的问题,并通过语音合成输出对应的答案,同时,将答案通过显示模块22进行显示。
30.显示模块22:用于连接后台控制系统12,显示语音模块20识别的问题及后台数据库匹配到的答案内容;
31.显示模块22包括触摸显示屏,在机器人未被唤醒时,显示屏显示系统的主要功能、医院介绍及常见问题,具体的,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点选屏幕上的问题或功能进行交互,触摸显示屏具体用于:显示用户通过点选选择的问题及答案;显示用户与机器人进行语音交互时,机器人语音回答的对应文字,若答案中包括图片,则文字和图片共同显示;响应于点击图片操作放大图片显示。
32.显示模块22还包括一个面部表情屏,根据机器人的状态显示相应表情。
33.导航模块24:用于根据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slam建立地图并标定各科室位置;
34.导航模块24具体用于:根据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slam建立地图,获取管理员通过后台控制系统12标定的各科室位置;根据从后台控制系统接收到的用户症状及对应科室规划机器人行进路线;当楼面布局有变化时,根据后台控制系统12命令进行地图更新。
35.运动模块26:用于根据地图上要到达的科室位置规划当前行进路线,控制机器人行进到指定科室;
36.视觉模块28:用于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和超声波测距识别行进方向的障碍物。
37.视觉模块28进一步用于,根据视觉识别数据库中保存的人脸信息对进行交互的用户进行识别。
38.后台控制系统12进一步包括:语音交互数据库和视觉识别数据库,所述语音交互数据库用于保存高频问题及标准回答,所述视觉识别数据库用于保存预先录入的人脸图像及对应称呼。
39.方法实施例
40.根据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智能导医方法,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方法的流程图,如图3所示,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智能导医方法具体包括:
41.s1.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病情症状交互,识别用户语音信息,将并将其发送给后台控制系统;
42.s2.根据接收到的后台控制系统对接收的语音信息中用户症状对应科室的判断结果,将用户带领至相应科室。
43.具体的,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交互进一步包括实现简单问答与症状导诊问答:
44.实现简单问答的具体方法为:通过医院科室收集的常见问题,如“医院到高铁站怎样走”等,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保存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导医机器人通过识别语音信息,捕捉语音信息中的关键词,将识别到的关键词与语音交互数据库中保存的问题进行对比,选出与关键词匹配度最高的问题,并通过语音合成输出对应的答案;
45.症状导诊问答的具体方法为:机器人通过语音提出一系列问题并将问题和可供患
者选择的答案同时显示在可触摸显示屏上,患者通过语音或者点选屏幕上的答案按钮进行交互,通过显示屏显示上述识别的用户说话内容及输出的答案,通过回答患者的回答(语音交互时通过语音识别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匹配最佳答案)指引患者下一步的操作,直到后台控制系统完成整个分诊流程,将分诊结果即患者主要症状和对应科室显示在显示屏上,并通过语音输出。
46.患者通过触摸显示屏选择查看当前位置到相应科室的路线图,或选择是否需要导医机器人引导去相应科室进行挂号。
47.导医机器人根据预先通过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slam建立的地图上标定的科室位置规划当前位置到达所述科室的行进路线,控制导医机器人行进到指定科室;
48.导医机器人的行进过程中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和超声波测距识别行进方向的障碍物。
49.进一步的,管理员可以在后台控制系统中的视觉识别数据库中录入人脸信息及相应的称呼,唤醒后的导医机器人将识别到的人脸与视觉识别数据库中已录入人脸进行对比,当识别到已经录入的人脸图像时,在每一句语音输出的句首添加视觉识别数据库中保存的相应称呼。
50.采用本发明实施例,通过患者与导医机器人的交流,实现对患者的病症的初筛,指导患者至相应的科室挂号,分担了人工分诊台的工作量,减少了人力成本;导医机器人能够回答患者部分数据库中相对固定、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并能根据患者需要引导患者到相应诊室,带领患者检查取药,使患者就诊过程更便利;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医疗领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后续发展及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51.装置实施例一
5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智能导医设备,如图4所示,包括:存储器40、处理器42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40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42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42执行时实现如下方法步骤:
53.s1.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病情症状交互,识别用户语音信息,将并将其发送给后台控制系统;
54.s2.根据接收到的后台控制系统对接收的语音信息中用户症状对应科室的判断结果,将用户带领至相应科室。
55.具体的,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交互进一步包括实现简单问答与症状导诊问答:
56.实现简单问答的具体方法为:通过医院科室收集的常见问题,如“医院到高铁站怎样走”等,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保存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导医机器人通过识别语音信息,捕捉语音信息中的关键词,将识别到的关键词与语音交互数据库中保存的问题进行对比,选出与关键词匹配度最高的问题,并通过语音合成输出对应的答案;
57.症状导诊问答的具体方法为:机器人通过语音提出一系列问题并将问题和可供患者选择的答案同时显示在可触摸显示屏上,患者通过语音或者点选屏幕上的答案按钮进行交互,通过显示屏显示上述识别的用户说话内容及输出的答案,通过回答患者的回答(语音交互时通过语音识别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匹配最佳答案)指引患者下一步的操作,直到后台控制系统完成整个分诊流程,将分诊结果即患者主要症状和对应科室显示在显示屏上,并通过语音输出。
58.患者通过触摸显示屏选择查看当前位置到相应科室的路线图,或选择是否需要导医机器人引导去相应科室进行挂号。
59.导医机器人根据预先通过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slam建立的地图上标定的科室位置规划当前位置到达所述科室的行进路线,控制导医机器人行进到指定科室;
60.导医机器人的行进过程中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和超声波测距识别行进方向的障碍物。
61.进一步的,管理员可以在后台控制系统中的视觉识别数据库中录入人脸信息及相应的称呼,唤醒后的导医机器人将识别到的人脸与视觉识别数据库中已录入人脸进行对比,当识别到已经录入的人脸图像时,在每一句语音输出的句首添加视觉识别数据库中保存的相应称呼。
62.装置实施例二
63.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信息传输的实现程序,所述程序被处理器52执行时实现如下方法步骤:
64.s1.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病情症状交互,识别用户语音信息,将并将其发送给后台控制系统;
65.s2.根据接收到的后台控制系统对接收的语音信息中用户症状对应科室的判断结果,将用户带领至相应科室。
66.具体的,导医机器人与用户进行交互进一步包括实现简单问答与症状导诊问答:
67.实现简单问答的具体方法为:通过医院科室收集的常见问题,如“医院到高铁站怎样走”等,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保存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导医机器人通过识别语音信息,捕捉语音信息中的关键词,将识别到的关键词与语音交互数据库中保存的问题进行对比,选出与关键词匹配度最高的问题,并通过语音合成输出对应的答案;
68.症状导诊问答的具体方法为:机器人通过语音提出一系列问题并将问题和可供患者选择的答案同时显示在可触摸显示屏上,患者通过语音或者点选屏幕上的答案按钮进行交互,通过显示屏显示上述识别的用户说话内容及输出的答案,通过回答患者的回答(语音交互时通过语音识别在语音交互数据库中匹配最佳答案)指引患者下一步的操作,直到后台控制系统完成整个分诊流程,将分诊结果即患者主要症状和对应科室显示在显示屏上,并通过语音输出。
69.患者通过触摸显示屏选择查看当前位置到相应科室的路线图,或选择是否需要导医机器人引导去相应科室进行挂号。
70.导医机器人根据预先通过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slam建立的地图上标定的科室位置规划当前位置到达所述科室的行进路线,控制导医机器人行进到指定科室;
71.导医机器人的行进过程中通过激光雷达传感器和超声波测距识别行进方向的障碍物。
72.进一步的,管理员可以在后台控制系统中的视觉识别数据库中录入人脸信息及相应的称呼,唤醒后的导医机器人将识别到的人脸与视觉识别数据库中已录入人脸进行对比,当识别到已经录入的人脸图像时,在每一句语音输出的句首添加视觉识别数据库中保存的相应称呼。
73.本实施例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包括但不限于为:rom、ram、磁盘或光盘等。
74.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明白,上述的本发明的各模块或各步骤可以用通用的计算装置来实现,它们可以集中在单个的计算装置上,或者分布在多个计算装置所组成的网络上,可选地,它们可以用计算装置可执行的程序代码来实现,从而,可以将它们存储在存储装置中由计算装置来执行,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以不同于此处的顺序执行所示出或描述的步骤,或者将它们分别制作成各个集成电路模块,或者将它们中的多个模块或步骤制作成单个集成电路模块来实现。这样,本发明不限制于任何特定的硬件和软件结合。
75.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