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账务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2-01 01: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实施例涉及金融数据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账务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对于金融企业(如银行)来说,记账系统是最重要最核心的系统,也是对结果要求最严格、对于性能要求最高的系统。对于核心系统,目前主要采用复式记账法来记账,一般是以借贷双方的形式出现,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借贷双发主体可能是客户帐、也可能是内部科目核算帐,所以也存在交易和核算分离的情况。现有银行中各个记账系统都有一套自己的记账机制和流程,主要包含流程编排、异常处理、补偿机制等,目前也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3.1、正向流程基本不存在问题,但有些系统异常情况考虑不全或者由于所调用记账系统出现新的异常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出现差错帐、长短款的情况,一旦出现则可能会出现资金损失,对于银行的声誉也有一定的影响。现有情况下对于异常情况的补救措施一般也是对现有代码的修补,会导致代码变重,逻辑变的十分复杂,开发人员阅读扩展和运维人员排查问题都比较困难。并没有形成一套可易于扩展维护的账务处理机制。
4.2、每个记账系统由于产品、记账逻辑的不同,并没有形成一套全行级统一的账务处理机制,导致开发测试、运维、生产问题排查、差错处理等都要求每个系统都需要专门的懂账务机制的人员进行处理。对人员要求比较高,也就是大大增加了银行科技的成本。
5.3、因为业务量、用户量日益发展,对于性能和用户体验的要求日益增高,目前很多银行记账系统也改为了分布式微服务的框架,又或者是传统需要串多个记账系统流程的业务系统,都存在需要解决分布式事务的问题。最终既要保障最终记账结果的准确性,又要提高性能、减少耗时。所谓分布式事务,则是指事务的参与者(对于银行来说就是记账的参与者)不在同一个数据库或者应用中。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账务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可以保证对账务处理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7.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账务处理方法,包括:
8.配置账务信息;其中,所述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
9.基于所述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所述主交易表和所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所述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10.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所述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11.根据处理结果对所述主交易表和所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
12.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所述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
13.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账务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14.账务信息配置模块,用于配置账务信息;其中,所述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
15.交易表生成模块,用于基于所述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所述主交易表和所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所述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16.交易信息处理模块,用于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所述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17.交易状态更新模块,用于根据处理结果对所述主交易表和所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
18.冲正或补偿模块,用于当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时,对所述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
19.第三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所述设备包括: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存储器上并可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程序时实现如本发明实施例所述的账务处理方法。
20.第四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程序被处理装置执行时实现如本发明实施例所述的账务处理方法。
21.本发明实施例公开了一种账务处理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配置账务信息;其中,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基于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根据处理结果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账务处理方法,可以保证对账务处理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附图说明
22.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一中的一种账务处理方法的流程图;
23.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二中的一种账务处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4.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三中的一种计算机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非对本发明的限定。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仅示出了与本发明相关的部分而非全部结构。
26.实施例一
27.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账务处理方法的流程图,本实施例可适用于对账务进行处理的情况,该方法可以由账务处理装置来执行,如图1所示,该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28.步骤110,配置账务信息。
29.其中,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本实施例中,每种账务信息均有一张配置表,配置表中的账务信息存储于数据库中,并通过数据库加载在缓存中,
当配置表中的账务信息修改时需要更新缓存。使用账务信息时,可以直接从缓存中读取,使得加载账务信息时对数据库无性能消耗,对应用系统性能的消耗几乎可以不计。
30.其中,记账要素可以包括:借贷双方数量(如:一借一贷、多借多贷),借贷双方类型(对私账户、对公账户、内部户、内部科目、往来科目、会计分录),借贷双方实体(账号、科目、户名、机构),借贷记账系统信息(如:记账系统名称、记账系统接口编号),交易金额及借贷标志等。记账要素用于表征交易信息需要匹配系统或者报文中的哪些字段,用于生成交易信息时使用。记账方法可以包括tcc(try

confirm

cancel)方法、saga方法及最终一致性方法中的至少一种。配置记账方法可以理解为配置交易类别(以交易码表征)与记账方法的对应关系。异常处理机制可以包括同步处理机制和异步处理机制。
31.同步处理机制包含的内容有:交易流程中异常失败如何处理,怎么判断记账异常(异常和超时的判定代码)、异常时的处理手段(是冲正还是补偿),异常处理需要调用的交易(借贷双方冲正或补偿的交易码)。异步处理机制包含的场景有:场景1:记账交易当时是返回已受理,最终记账结果需要通过查证才能得到;场景2:记账交易当时超时,实时并未查询出结果,需要通过异步查证结果后财能得到并进一步记账。配置异步处理机制可以理解为:配置异步查证的频次,查证调用记账信息的交易码,查证后对交易结果判定的规则(判定是成功还是失败,需要冲正还是补偿)。
32.步骤120,基于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
33.其中,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初始的交易状态为“待处理”。
34.其中,主交易表存储交易的整体信息和状态,包含全局流水号、记账流水号、交易码、交易发起系统代码、交易状态等概要信息,其中不涉及到具体记账的交易信息。一笔记账交易(不论是一借一贷还是多借多贷),在主交易表中只存储一条数据。子交易表中按照借贷条数(或者会计分录的个数)匹配多条子交易。比如:核心的借记卡行内跨清算机构互转交易,涉及到1条借方客户帐流水、1条贷方客户帐流水、1条借方科目帐流水,1条贷方科目帐流水,总计4条流水。子交易中记录借贷双方的交易信息,其中包含记账要素中的一些要素(借贷标志、借贷双方账户信息、借贷双方系统编号、交易码、交易金额)等,也有子交易状态、主交易流水、自交易流水、返回码、返回信息等记账要素和结果信息。
35.步骤130,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36.本实施例中,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之后,记账引擎开始正式处理交易信息,首先加载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中的数据,然后把状态修改为“处理中”。加载配置的记账方法,根据子交易表中的条数和借贷顺序序号调用记录的记账系统进行依次处理。
37.可选的,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的过程可以是:加载子交易表配置的账务信息,以获得记账方法;根据记账方法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38.其中,记账方法可以包括tcc方法、saga方法及最终一致性方法。saga方法适用于比较简单的一借一贷及单记账系统的记账场景中。例:可以使用在一借一贷交易的记账阶段,第一阶段直接对借方扣款,对贷方入账,如果成功,则第二阶段不用做任何事情;如果第一阶段贷方入账失败或状态未知,则直接调用冲正交易对第一阶段的所有操作进行回退,先进行贷方冲正、再进行借方冲正,保证事务的强一致性。即不成功则全部回退。tcc与最终
一致性可以结合使用,适用于比较复杂涉及多记账系统的记账场景中和交易核算分离的场景中。例:借记卡a转信用卡b,借记卡和信用卡为跨系统账户即存在分布式事务。并分为客户帐记账和内部张记账两步。第一步:可使用tcc配置客户帐部分的交易,即try阶段先对付款账户a进行状态余额等校验、对收款账户b也进行是否可以入账的校验,通过后止付a账户。confirm阶段对a账户进行解止付并扣款,对b账户进行入账。如果confirm失败,则进入cancel阶段对a账户进行解止付还原;客户帐一旦记账成功,则进入内部核算账记账流程。由于客户帐记账成功,则内部账一定需要记账成功。并且为了提高交易的效率,则可使用最终一致性的分布式概念,通过异步调用mq(高可用mq

rocketmq)达到最终一致性,即提高了记账的效率,又保障了交易最终结果的准确性。
39.步骤140,根据处理结果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
40.本实施例中,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包括:处理中、处理失败、处理成功、已冲正、已撤销、冲正中、冲正失败、未知、交易异常、冲正异常、冲正超时、部分成功、冲正部分成功和补偿处理中。其中,处理成功和已冲正为可信状态,其余交易状态为不可信状态。
41.具体的,通过记账方法对交易信息处理之后,需要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修改。
42.可选的,根据处理结果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的过程可以是:根据处理结果更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根据更新后的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更新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本实施例中,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由子交易表中的交易状态来确定。
43.示例性的,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的方式可以是:
44.如借方成功,更新借方子交易为“处理成功”,主交易表保持为“处理中”。
45.如借方失败,更新借方子交易为“处理失败”,主交易表为“处理失败”。
46.如借方异常,更新借方子交易为“未知”,主交易表为“未知”。
47.如贷方成功,更新贷方子交易为“处理成功”,更新主交易表为“处理成功”。
48.如贷方失败,一借一贷贷方失败(红线第一条记账失败),更新贷方子交易为“处理失败”,主交易表为“处理失败”,一借多贷贷方第一条成功,之后的贷方有失败的情况,更新贷方子交易为“处理失败”,交易主交易表为“部分成功”。
49.如贷方异常,一借一贷贷方异常(红线第一条记账异常),更新贷方子交易为“未知”,主交易为“未知”,一借多贷贷方第一条成功,之后的贷方有异常的情况,更新贷方子交易为“未知”,交易主交易表为“部分成功”。
50.可选的,若子交易表配置为同步处理机制,则在根据处理结果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之后,还包括如下步骤: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进行冲正处理;根据冲正结果更新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
51.具体的,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先将主交易修改为“冲正中”,然后先冲正原交易贷方的交易信息,并将贷方子交易修改为“冲正中”,根据冲正结果修改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接着冲正原交易借方的流水,将借方子交易修改为“冲正中”,根据冲正结果修改主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
52.若贷方冲正成功,更新贷方子交易为“处理成功”。
53.若贷方冲正失败,更新贷方子交易为“冲正失败”,主交易表为“冲正失败”。
54.若贷方冲正超时,更新贷方子交易为“冲正超时”,主交易表为“冲正超时”。
55.若借方冲正成功,更新借方子交易为“冲正成功”,主交易表“冲正成功”。
56.若借方冲正失败,更新借方子交易为“冲正失败”,主交易表为“冲正部分成功”。
57.若借方冲正异常,更新借方子交易为“冲正超时”,更新交易主交易表为“冲正部分成功”。
58.步骤150,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
59.本实施例中,一般交易结果(以交易状态表征)实时返回给调用系统。但是对于场景1:记账交易当时是返回已受理,最终记账结果需要通过查证才能得到。场景2:记账交易当时超时,实时并未查询出结果,需要通过异步查证结果后财能得到并进一步记账。这两种场景中主交易表中的状态并不是最终状态,并不可信。分布式事务下,不可信状态需要通过交易判定来判定交易结果。
60.具体的,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的过程可以是:按照设定频率对不可信状态进行判定;若判定结果为需要冲正,则将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若判定结果为需要补偿,则将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登记至异步补偿表中;对异步冲正表和异步补偿表进行批量处理。
61.其中,设定频率可以是每隔2分钟执行一次自动批量判定,用于判定5分钟之前的主交易表的状态为不可信状态或者未经过判定交易信息,并对此笔交易信息进行判定,判定结果会体现在主交易表的判定状态字段,并根据相应的判定状态对此笔交易进行冲正或补偿,最终用于达到此判定状态。
62.具体的,若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待处理”,则判定该交易为失败,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失败”,并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以利于后续的冲正处理。
63.若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部分成功”,则判定该交易为成功,主交易表中的交易状态改为“成功”,并登记至异步补偿表中,以利于后续的补偿处理。
64.当主交易表的状态为“处理中”、“处理失败”“未知”或者“交易异常”时,需要查询子交易列表:
65.若借方子交易处理成功,贷方子交易第一笔明确失败,则将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失败”,并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以利于后续的冲正处理。
66.若借方子交易处理成功,贷方子交易第一笔成功,则将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成功”,并登记至异步补偿表中,以利于后续的补偿处理。
67.若借方子交易处理失败,则将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失败”,并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以利于后续的冲正处理。
68.若借方子交易状态异常,先根据借方记账系统类型查询交易结果,如果明确返回结果成功,则判定此笔子交易成功;如果返回已冲正或者不存在,则判定此笔流水失败。
69.若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冲正部分成功”,则判定该交易已冲正,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已冲正”,并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以利于后续的冲正处理。
70.当主交易状态为“冲正中”、“冲正失败”、“冲正异常”或者“冲正超时”时:
71.自动冲正的情况,将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已冲正”,并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
以利于后续的冲正处理。
72.查询子交易列表:
73.如贷方子交易为“已冲正”,则将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已冲正”,并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以利于后续的冲正处理。
74.若贷方子交易为“冲正失败”,则将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改为“成功”,并登记异步补偿表中,以利于后续的补偿处理。
75.若贷方子交易为异常,先根据借方记账系统类型去电子账户系统或者核心系统查询交易结果,如果明确返回结果成功,则判定此笔子交易冲正成功;如果返回已冲正或者不存在,则判定此笔流水失败。
76.具体的,对于判定出的需要冲正、补偿的数据,按照设定频率进行批量的异步补偿或异步冲正处理。首先查询异步冲正表和异步补偿表,查询出需要补偿或冲正且补偿/冲正状态不为成功的流水,调用联机补偿/冲正引擎对流水进行补偿/冲正。
77.本实施例的技术方案,配置账务信息;其中,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基于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根据处理结果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账务处理方法,可以保证对账务处理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78.实施例二
79.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二提供的一种账务处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该装置包括:
80.账务信息配置模块210,用于配置账务信息;其中,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
81.交易表生成模块220,用于基于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82.交易信息处理模块230,用于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83.交易状态更新模块240,用于根据处理结果对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
84.冲正或补偿模块250,用于当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时,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
85.可选的,交易信息处理模块230,还用于:
86.加载子交易表配置的账务信息,以获得记账方法;
87.根据记账方法处理至少一条交易信息。
88.可选的,交易状态更新模块240,还用于:
89.根据处理结果更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
90.根据更新后的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更新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
91.可选的,异常处理机制包括同步处理机制和异步处理机制。
92.可选的,若子交易表配置为同步处理机制,还包括:状态再次更新模块,用于:
93.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子交易表中的交易进行冲正处
理;
94.根据冲正结果更新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
95.可选的,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包括:处理中、处理失败、处理成功、已冲正、已撤销、冲正中、冲正失败、未知、交易异常、冲正异常、冲正超时、部分成功、冲正部分成功和补偿处理中;其中,处理成功和已冲正为可信状态,其余交易状态为不可信状态。
96.可选的,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冲正或补偿模块250,还用于:
97.按照设定频率对不可信状态进行判定;
98.若判定结果为需要冲正,则将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登记至异步冲正表中;
99.若判定结果为需要补偿,则将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登记至异步补偿表中;
100.对异步冲正表和异步补偿表进行批量处理。
101.上述装置可执行本发明前述所有实施例所提供的方法,具备执行上述方法相应的功能模块和有益效果。未在本实施例中详尽描述的技术细节,可参见本发明前述所有实施例所提供的方法。
102.实施例三
103.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三提供的一种计算机设备的结构示意图。图3示出了适于用来实现本发明实施方式的计算机设备312的框图。图3显示的计算机设备312仅仅是一个示例,不应对本发明实施例的功能和使用范围带来任何限制。设备312是典型的账务处理功能的计算设备。
104.如图3所示,计算机设备312以通用计算设备的形式表现。计算机设备312的组件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一个或者多个处理器316,存储装置328,连接不同系统组件(包括存储装置328和处理器316)的总线318。
105.总线318表示几类总线结构中的一种或多种,包括存储器总线或者存储器控制器,外围总线,图形加速端口,处理器或者使用多种总线结构中的任意总线结构的局域总线。举例来说,这些体系结构包括但不限于工业标准体系结构(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isa)总线,微通道体系结构(micro channel architecture,mca)总线,增强型isa总线、视频电子标准协会(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vesa)局域总线以及外围组件互连(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pci)总线。
106.计算机设备312典型地包括多种计算机系统可读介质。这些介质可以是任何能够被计算机设备312访问的可用介质,包括易失性和非易失性介质,可移动的和不可移动的介质。
107.存储装置328可以包括易失性存储器形式的计算机系统可读介质,例如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330和/或高速缓存存储器332。计算机设备312可以进一步包括其它可移动/不可移动的、易失性/非易失性计算机系统存储介质。仅作为举例,存储系统334可以用于读写不可移动的、非易失性磁介质(图3未显示,通常称为“硬盘驱动器”)。尽管图3中未示出,可以提供用于对可移动非易失性磁盘(例如“软盘”)读写的磁盘驱动器,以及对可移动非易失性光盘(例如只读光盘(compact disc

read only memory,cd

rom)、数字视盘(digital video disc

read only memory,dvd

rom)或者其它光介质)读写的光盘驱动器。在这些情况下,每个驱动器可以通过一个或者多个数据介质接口与总线318
相连。存储装置328可以包括至少一个程序产品,该程序产品具有一组(例如至少一个)程序模块,这些程序模块被配置以执行本发明各实施例的功能。
108.具有一组(至少一个)程序模块326的程序336,可以存储在例如存储装置328中,这样的程序模块326包括但不限于操作系统、一个或者多个应用程序、其它程序模块以及程序数据,这些示例中的每一个或某种组合中可能包括网络环境的实现。程序模块326通常执行本发明所描述的实施例中的功能和/或方法。
109.计算机设备312也可以与一个或多个外部设备314(例如键盘、指向设备、摄像头、显示器324等)通信,还可与一个或者多个使得用户能与该计算机设备312交互的设备通信,和/或与使得该计算机设备312能与一个或多个其它计算设备进行通信的任何设备(例如网卡,调制解调器等等)通信。这种通信可以通过输入/输出(i/o)接口322进行。并且,计算机设备312还可以通过网络适配器320与一个或者多个网络(例如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wan)和/或公共网络,例如因特网)通信。如图所示,网络适配器320通过总线318与计算机设备312的其它模块通信。应当明白,尽管图中未示出,可以结合计算机设备312使用其它硬件和/或软件模块,包括但不限于:微代码、设备驱动器、冗余处理单元、外部磁盘驱动阵列、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s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系统、磁带驱动器以及数据备份存储系统等。
110.处理器316通过运行存储在存储装置328中的程序,从而执行各种功能应用以及数据处理,例如实现本发明上述实施例所提供的账务处理方法。
111.实施例四
11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程序被处理装置执行时实现如本发明实施例中的账务处理方法。本发明上述的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计算机可读信号介质或者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或者是上述两者的任意组合。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例如可以是——但不限于——电、磁、光、电磁、红外线、或半导体的系统、装置或器件,或者任意以上的组合。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的更具体的例子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具有一个或多个导线的电连接、便携式计算机磁盘、硬盘、随机访问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可擦式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或闪存)、光纤、便携式紧凑磁盘只读存储器(cd

rom)、光存储器件、磁存储器件、或者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在本公开中,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以是任何包含或存储程序的有形介质,该程序可以被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者器件使用或者与其结合使用。而在本公开中,计算机可读信号介质可以包括在基带中或者作为载波一部分传播的数据信号,其中承载了计算机可读的程序代码。这种传播的数据信号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磁信号、光信号或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计算机可读信号介质还可以是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以外的任何计算机可读介质,该计算机可读信号介质可以发送、传播或者传输用于由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者器件使用或者与其结合使用的程序。计算机可读介质上包含的程序代码可以用任何适当的介质传输,包括但不限于:电线、光缆、rf(射频)等等,或者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
113.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客户端、服务器可以利用诸如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之类的任何当前已知或未来研发的网络协议进行通信,并且可以与任意形式或介质的数字数据通信(例如,通信网络)互连。通信网络的示例包括局域网(“lan”),广域网(“wan”),网际网(例如,互联网)以及端对端网络(例如,ad hoc端对端网
络),以及任何当前已知或未来研发的网络。
114.上述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上述电子设备中所包含的;也可以是单独存在,而未装配入该电子设备中。
115.上述计算机可读介质承载有一个或者多个程序,当上述一个或者多个程序被该电子设备执行时,使得该电子设备:配置账务信息;其中,所述账务信息包括记账要素、记账方法及异常处理机制;基于所述账务信息生成主交易表和子交易表,并初始化所述主交易表和所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其中,所述子交易表中包含至少一条交易信息;按照交易顺序依次处理所述至少一条交易信息;根据处理结果对所述主交易表和所述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进行更新;若更新后的主交易表的交易状态和子交易表的交易状态为不可信,则对所述子交易表中的交易信息进行冲正或者补偿处理。
116.可以以一种或多种程序设计语言或其组合来编写用于执行本公开的操作的计算机程序代码,上述程序设计语言包括但不限于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诸如java、smalltalk、c ,还包括常规的过程式程序设计语言—诸如“c”语言或类似的程序设计语言。程序代码可以完全地在用户计算机上执行、部分地在用户计算机上执行、作为一个独立的软件包执行、部分在用户计算机上部分在远程计算机上执行、或者完全在远程计算机或服务器上执行。在涉及远程计算机的情形中,远程计算机可以通过任意种类的网络——包括局域网(lan)或广域网(wan)—连接到用户计算机,或者,可以连接到外部计算机(例如利用因特网服务提供商来通过因特网连接)。
117.附图中的流程图和框图,图示了按照本公开各种实施例的系统、方法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可能实现的体系架构、功能和操作。在这点上,流程图或框图中的每个方框可以代表一个模块、程序段、或代码的一部分,该模块、程序段、或代码的一部分包含一个或多个用于实现规定的逻辑功能的可执行指令。也应当注意,在有些作为替换的实现中,方框中所标注的功能也可以以不同于附图中所标注的顺序发生。例如,两个接连地表示的方框实际上可以基本并行地执行,它们有时也可以按相反的顺序执行,这依所涉及的功能而定。也要注意的是,框图和/或流程图中的每个方框、以及框图和/或流程图中的方框的组合,可以用执行规定的功能或操作的专用的基于硬件的系统来实现,或者可以用专用硬件与计算机指令的组合来实现。
118.描述于本公开实施例中所涉及到的单元可以通过软件的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硬件的方式来实现。其中,单元的名称在某种情况下并不构成对该单元本身的限定。
119.本文中以上描述的功能可以至少部分地由一个或多个硬件逻辑部件来执行。例如,非限制性地,可以使用的示范类型的硬件逻辑部件包括: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专用集成电路(asic)、专用标准产品(assp)、片上系统(soc)、复杂可编程逻辑设备(cpld)等等。
120.在本公开的上下文中,机器可读介质可以是有形的介质,其可以包含或存储以供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使用或与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设备结合地使用的程序。机器可读介质可以是机器可读信号介质或机器可读储存介质。机器可读介质可以包括但不限于电子的、磁性的、光学的、电磁的、红外的、或半导体系统、装置或设备,或者上述内容的任何合适组合。机器可读存储介质的更具体示例会包括基于一个或多个线的电气连接、便携式计算机盘、硬盘、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
或快闪存储器)、光纤、便捷式紧凑盘只读存储器(cd

rom)、光学储存设备、磁储存设备、或上述内容的任何合适组合。
121.注意,上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及所运用技术原理。本领域技术人员会理解,本发明不限于这里所述的特定实施例,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能够进行各种明显的变化、重新调整和替代而不会脱离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虽然通过以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但是本发明不仅仅限于以上实施例,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情况下,还可以包括更多其他等效实施例,而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范围决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