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型高空作业车安全插扣的制作方法

2021-11-30 00: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高空作业车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新型高空作业车安全插扣。


背景技术:

2.高空作业车应用广泛,可适用于市政道路工程检修,路灯维护,树枝修建,广告牌维护等。近些年来,高空作业因高空作业车操作不当发生的坠亡事故频频发生。
3.使用高空作业车进行高空作业是一种高风险职业,因其事故率较高,所以高空作业车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还在逐年增长,时时刻刻都威胁到高空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回顾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安全带的佩戴不规范、吊装时的安全措施不到位而造成的。


技术实现要素:

4.为此,需要提供一种新型高空作业车安全插扣,来解决高空作业车事故率高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发明人提供了一种新型高空作业车安全插扣,包括插头以及插座,所述插头的插把上设置有限位孔,所述插座上纵向设置有插孔,所述插孔的结构与插把相适配,所述插座上横向设置有限位安装孔,限位安装孔内设置弹性件以及限位件,所述弹性件的一端与插孔内壁相连,弹性件的另一端与限位件相连,所述限位件上设置有插把孔,插把孔内设置有限位部,所述限位部与限位孔相适配;
6.所述插孔底部设置有检测元件,所述检测元件与高空作业车的电控线路电连接。
7.进一步地,所述限位孔为通孔。
8.进一步地,所述限位件远离弹性件的一端突出插座外表面设置。
9.进一步地,所述限位件远离弹性件的一端设置有限位件把手。
10.进一步地,所述弹性件为弹簧。
11.进一步地,所述插座的侧面设置有连接槽,连接槽用于与高空作业车的栏杆相适配,连接槽的延伸方向与插孔的中心轴线方向垂直。
12.进一步地,所述插头上还设置有拉环。
13.进一步地,所述检测元件为微动开关或压力传感器。
14.进一步地,所述插孔的底部设置有检测元件安装孔,检测元件安装孔与插孔相贯通,所述检测元件设置于检测元件安装孔中。
15.区别于现有技术,上述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该新型高空作业车安全插扣的插座内设置的弹性件能够实现限位件的位置变换,从而实现对插把的插入、卡入以及拔出等操作,且通过检测元件来实现插扣结构与电控线路的连接,有效提高了高空作业车的安全性。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施例插头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施例插座的正视图;
18.图3为本实施例插座的俯视图;
19.图4为本实施例插座的俯视方向的剖视图。
20.附图标记说明:
21.1、插头;
22.11、插把;
23.12、限位孔;
24.13、拉环;
25.2、插座;
26.21、插孔;
27.22、限位安装孔;
28.23、弹性件;
29.24、限位件;
30.25、插把孔;
31.26、限位部;
32.27、限位件把手;
33.3、检测元件;
34.4、检测元件安装孔。
具体实施方式
35.为详细说明技术方案的技术内容、构造特征、所实现目的及效果,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予说明。
36.请参阅图1至图4,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新型高空作业车安全插扣,包括插头1以及插座2,插头插入插座后能够卡入插座内,防止插头从插座上脱离。插座安装于高空作业车的栏杆上,插头固定在高空作业车的安全带,使用时,使用者佩戴好安全带后,将插头插入插座内,方可启动高空作业车。
37.插头1上设置有插把11,插头1的插把11是指插头要插入插座的部分,插头通过插把与插座配合。插头的插把上设置有限位孔12,限位孔的作用在于能够限制插头在插座内的位置。
38.在本实施例中,插把11的形状为长方体形、圆柱形或其他柱状结构。
39.所述插座2上纵向设置有插孔21,插孔用于插设插拔,所述插孔的结构与插把相适配,所述插座上横向设置有限位安装孔22,插孔以及限位安装孔之间交错设置。在本实施例中,插座上开设的插孔以及限位安装孔均为不贯通插座的盲孔。插孔21垂直设置于插座内,限位安装孔22水平设置于插座内,插孔的中心轴线与限位安装孔的中心轴线相垂直。
40.在本实施例中,插座为一体成型的结构,插座为pp(聚丙烯)、pbt(聚对苯二甲酸四次甲基酯),pa(尼龙)或pet(涤纶树脂)等材料制成。插头也可是pp(聚丙烯)、pbt(聚对苯二甲酸四次甲基酯),pa(尼龙)或pet(涤纶树脂)等材料制成。
41.限位安装孔22内设置弹性件23以及限位件24,所述弹性件的一端与插孔内壁相连,弹性件的另一端与限位件相连,限位件在弹性件的弹力作用下可发生位置改变。
42.所述限位件24上设置有插把孔25,插把孔的截面尺寸大于插把的尺寸的截面尺寸,插把可插设在插把孔内,插把孔内设置有限位部26,所述限位部与限位孔相适配。当插把插入插座的插孔内,插把插在限位件的插把孔内。
43.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弹性件23为弹簧。弹簧在初始状态时,限位件24上的限位部与插把的纵向投影相重叠,使得限位件上的插把孔无法容许插把插入插把孔内,当弹簧处于拉伸或压缩状态时,限位件位置发生改变,插把与插把孔内的限位部无干涉,插拔能够顺利插入插把孔内,弹簧恢复到初始状态后,插限位部卡入限位孔,防止插把从插座中脱离。
44.在一种实施例中,弹簧压缩时插把可插入插把孔内,在弹簧压缩时,限位件自插座外沿着限位安装孔向插座内的方向移动,直至插把能够插入插把孔内,去除弹簧的压缩力使得弹簧恢复初始状态,限位件上的限位部卡入插把的限位孔中,完成对插把的限位,防止插头从插座中脱离。
45.在另一种实施例中,弹簧拉伸时插把可插入插把孔内,在弹簧拉伸时,限位件自插座内沿着限位安装孔向插座外的方向移动,直至插把能够插入插把孔内,去除弹簧的拉力使得弹簧恢复初始状态,限位件上的限位部卡入插把的限位孔中,完成对插把的限位,防止插头从插座中脱离。
46.在某些优选的实施例中,限位安装孔的孔截面与限位件的截面外形相适配,使得限位件在随弹簧移动的过程中更为平稳、顺滑。
47.在某些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限位孔为通孔,限位部的尺寸与限位孔的深度相同,使得限位部的止动效果更好。在其他实施例中,所述限位孔为盲孔,限位部的尺寸与限位孔的深度相同,使得限位部的止动效果更好。
48.在某些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限位件远离弹性件的一端突出插座外表面设置。其有益效果在于使用者可以通过限位件突出插座外表面的一端来操作限位件,从而实现弹簧的拉伸或压缩。
49.在更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限位件远离弹性件的一端设置有限位件把手27,把手能够方便使用者手持操作。
50.在某些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插座的侧面设置有连接槽,连接槽用于与高空作业车的栏杆相适配,连接槽的延伸方向与插孔的中心轴线方向垂直。插座上开设连接孔,可通过抱箍、连接片等结构将插座锁设在高空作业车上。
51.在某些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插头上还设置有拉环13。拉环远离插把设置。使用者可通过拉环握持插头,对插头进行插入、拔出等操作。
52.所述插孔底部设置有检测元件3,所述检测元件与高空作业车的电控线路电连接。当插头的插把插入插座的插孔后,插把的底部对检测元件进行挤压,检测元件的检测端检测到受力变化,发送电信号至高空作业车的电控线路,电控线路内的控制模块控制高空作业车电路导通,高空作业车方可作业。
53.检测元件为微动开关或压力传感器。
54.在某些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插孔的底部设置有检测元件安装孔4,检测元件安装孔与插孔相贯通,所述检测元件设置于检测元件安装孔中。
55.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在本文中已经对上述各实施例进行了描述,但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因此,基于本实用新型的创新理念,对本文所述实施例进行的变更和修改,或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直接或间接地将以上技术方案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包括在本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