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23: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收卷装置,具体是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


背景技术:

2.在采煤作业过程中,当作业地点距离电源点较远时,此时便需要加设用于进行电源延长的供电电缆,供电电缆在收放过程中因电缆在地面上拖拽,电缆表面会粘附污泥、灰尘等杂质,不仅导致了电缆表面不清洁,且会加快电缆表面的腐蚀,同时不便于电缆的整齐收卷码放,大大降低了电缆的使用寿命。
3.然而现有的电缆收卷装置,在收卷时,大多无法对电缆包面进行清洁,有待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包括底座,所述底座上设置有用于驱动两个连接座升降的升降机构,两个所述连接座的端面均贯穿设置有转轴,两个所述转轴均与对以内的连接座转动连接,两个所述转轴共同固定连接有卷线筒,一个所述连接座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二电机,所述第二电机的轴伸端与对应的转轴固定连接,所述底座的顶部对称固定连接有两个支撑板,两个所述支撑板的外壁共同固定连接有滑杆,两个所述支撑板的外壁共同转动连接有与滑杆平行的往复丝杆,一个所述支撑板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三电机,所述第三电机的轴伸端贯穿该支撑板的外壁后与往复丝杆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滑杆的外壁滑动套接有活动座,所述活动座通过滚珠螺母与往复丝杆配合连接,所述活动座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安装座,所述安装座的外壁转动连接有导向管,所述导向管的出线端固定连接有刷管。
7.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升降机构包括龙门架,所述龙门架的内部对称转动连接有两个螺纹杆,所述螺纹杆的外壁均通过螺纹配合连接有螺纹套,所述龙门架的外壁与螺纹杆的对应处贯穿开设有活动槽,所述螺纹套的外壁固定连接有过渡块,所述过渡块的一端由对应的活动槽穿出后与对应的连接座固定连接,所述龙门架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一电机,所述第一电机的轴伸端贯穿龙门架的外壁后与一个螺纹杆的端部固定连接,两个所述螺纹杆的外壁均固定套接有链轮,两个所述链轮通过链条传动连接。
8.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安装座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四电机,所述第四电机的轴伸端固定连接有第二带轮,所述导向管的外壁固定套接有第一带轮,所述第一带轮与第二带轮通过皮带传动连接。
9.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安装座的外壁固定连接有导向环,所述刷管位于导向管和导向环之间,所述导向管、刷管、导向环呈同轴设置。
10.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刷管包括若干个同轴设置的刷环,所述刷
环的内壁设置有刷毛,每两个相邻的刷环通过若干个连接块固定连接,每两个相邻的连接块之间形成有排渣口。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2.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第四电机、导向管、刷筒等,在收卷过程中,通过启动第四电机,能够利用第一带轮与第二带轮的传动连接驱动导向管转动,继而使刷管在电缆表面转动,以利用刷毛对电缆表面进行清洁,从而有效减少电缆表面粘附的杂质,不仅利于电缆的收卷,且能够提高电缆的使用寿命。
13.2、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由多个刷环所组成的刷管,利用每两个相邻连接块之间所形成的排渣口,在对电缆进行清洁时,能够及时的将清理下的杂质由排渣口排出,从而避免杂质堆积在刷管内。
14.3、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升降机构的设置,通过启动第一电机,能够利用两个链轮的传动连接驱动两个螺纹杆同时转动,继而利用螺纹杆与螺纹套的配合驱动两个连接座上下移动,以对卷线筒的高度进行调节,不仅便于适配不同直径的卷线筒,同时使在收卷过程中,便于对电缆与卷线筒之间的收卷角度进行调节。
附图说明
15.图1为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中升降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中龙门架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18.图4为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中活动座的结构示意图。
19.图5为图1中a处的放大图。
20.图6为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中刷环的结构示意图。
21.其中,底座1、龙门架2、第一电机3、螺纹杆4、链轮5、螺纹套6、过渡块7、活动槽8、连接座9、转轴10、卷线筒11、第二电机12、支撑板13、滑杆14、往复丝杆15、第三电机16、活动座17、安装座18、导向管19、第一带轮20、第四电机21、第二带轮22、导向环23、刷环24、刷毛25、连接块26。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3.请参阅图1~6,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一种采矿工程用电缆收卷装置,包括底座1,所述底座1上设置有用于驱动两个连接座9升降的升降机构,两个所述连接座9的端面均贯穿设置有转轴10,两个所述转轴10均与对以内的连接座9转动连接,两个所述转轴10共同固定连接有卷线筒11,一个所述连接座9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二电机12,所述第二电机12的轴伸端与对应的转轴10固定连接,所述底座1的顶部对称固定连接有两个支撑板13,两个所述支撑板13的外壁共同固定连接有滑杆14,两个所述支撑板13的外壁共同转动连接有与滑杆14平行的往复丝杆15,一个所述支撑板13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三电机16,所述第三电机16
的轴伸端贯穿该支撑板13的外壁后与往复丝杆15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滑杆14的外壁滑动套接有活动座17,所述活动座17通过滚珠螺母与往复丝杆15配合连接,所述活动座17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安装座18,所述安装座18的外壁转动连接有导向管19,所述导向管19的出线端固定连接有刷管。
24.所述升降机构包括龙门架2,所述龙门架2的内部对称转动连接有两个螺纹杆4,所述螺纹杆4的外壁均通过螺纹配合连接有螺纹套6,所述龙门架2的外壁与螺纹杆4的对应处贯穿开设有活动槽8,所述螺纹套6的外壁固定连接有过渡块7,所述过渡块7的一端由对应的活动槽8穿出后与对应的连接座9固定连接,所述龙门架2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一电机3,所述第一电机3的轴伸端贯穿龙门架2的外壁后与一个螺纹杆4的端部固定连接,两个所述螺纹杆4的外壁均固定套接有链轮5,两个所述链轮5通过链条传动连接。
25.所述安装座18的外壁固定连接有第四电机21,所述第四电机21的轴伸端固定连接有第二带轮22,所述导向管19的外壁固定套接有第一带轮20,所述第一带轮20与第二带轮22通过皮带传动连接。
26.所述安装座18的外壁固定连接有导向环23,所述刷管位于导向管19和导向环23之间,所述导向管19、刷管、导向环23呈同轴设置。
27.所述刷管包括若干个同轴设置的刷环24,所述刷环24的内壁设置有刷毛25,每两个相邻的刷环24通过若干个连接块26固定连接,每两个相邻的连接块26之间形成有排渣口。
28.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是:
29.本实用新型在使用时,将电缆的一端顺序穿过导向管19、刷管、导向环23后与卷线筒11进行固定,之后启动第二电机12,通过转轴10驱动卷线筒11转动,即可对电缆进行收卷,在收卷过程中,通过启动第三电机16,能够驱动往复丝杆15转动,继而利用往复丝杆与滚珠螺母的配合使活动座17在滑杆14上做往复的直线运动,以使线缆均匀的收卷在卷线筒11上,同时在收卷过程中,通过启动第四电机21,能够利用第一带轮20与第二带轮22的传动连接驱动导向管19转动,继而使刷管在电缆表面转动,以利用刷毛25对电缆表面进行清洁,从而有效减少电缆表面粘附的杂质,不仅利于电缆的收卷,且能够提高电缆的使用寿命。
30.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由多个刷环24所组成的刷管,利用每两个相邻连接块26之间所形成的排渣口,在对电缆进行清洁时,能够及时的将清理下的杂质由排渣口排出,从而避免杂质堆积在刷管内。
31.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升降机构的设置,通过启动第一电机3,能够利用两个链轮5的传动连接驱动两个螺纹杆4同时转动,继而利用螺纹杆4与螺纹套的配合驱动两个连接座9上下移动,以对卷线筒11的高度进行调节,不仅便于适配不同直径的卷线筒11,同时使在收卷过程中,便于对电缆与卷线筒11之间的收卷角度进行调节。
32.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