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好氧、厌氧微生物培养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22: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微生物培养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好氧、厌氧微生物培养装置。


背景技术:

2.传统微生物液体发酵主要采用摇床和发酵罐进行培养,其中摇床培养量过小,发酵罐培养设备价格较高,且摇床培养和发酵罐培养主要用于好氧微生物的培养,无法满足厌氧微生物及一些菌剂小试培养所需条件。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好氧、厌氧微生物培养装置。
4.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好氧、厌氧微生物培养装置,包括箱体、设置在所述箱体内的培养罐、预埋在箱体下端且与培养罐相对应的磁力搅拌器以及设置在箱体内的补料罐,箱体的上端设置有计量泵,计量泵上设置有与补料罐和培养罐分别连通的补料管道;
5.培养罐的底端设置有曝气组件,曝气组件的外围设置有用于培养罐内液体加热的加热丝,培养罐的内壁可拆卸设置有用于监测加热温度的温度传感组件,温度传感组件、加热丝、磁力搅拌器及计量泵均与plc控制器通信连接。
6.进一步,曝气组件包括位于培养罐底端的曝气盘、连接在曝气盘上的曝气管道以及设置在曝气管道端部的空气泵。
7.进一步,曝气管道上设置有空气滤芯和逆止阀。
8.进一步,温度传感组件包括可拆卸设置在培养罐内壁上的安装盒以及设置在安装盒内的温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的检测探头贯穿安装盒并延伸至培养罐内部。
9.进一步,培养罐的内壁开设有滑槽,安装盒滑动连接在滑槽内,且滑槽的上端端部与培养罐的上端相平齐。
10.进一步,培养罐包括罐体以及可拆卸连接在罐体上的盖体,盖体的内壁设置有内螺纹,罐体的上端外壁设置有与所述内螺纹相配合的外螺纹。
11.进一步,盖体上设置有排气管道,排气管道端部连接有气囊,用于厌氧微生物培养时气体的收集,好氧微生物培养时气囊可取下,排气管道上分别设置有压力表和排气阀。
12.进一步,补料罐包括补料罐体以及设置在补料罐体下端的储液槽,储液槽的下端直径小于储液槽的上端直径,且储液槽的上端直径与补料罐体的内径相适配。
13.进一步,所述补料罐体上设置有与所述补料管道连接的连接头和调压管道,所述调压管道上设置有空气滤芯,所述补料管道延伸至储液槽底部。
14.进一步,培养罐上设置有与培养罐内部相连通的取样管道,取样管道上设置有阀门。
15.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好氧、厌氧微生物培养
装置,其结构可靠,操作简单,实用性能好,通过阀门开关的不同操作可为好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提供可靠的培养基础,通过补料罐为培养罐提供持续的补给,提高培养量,通过补料罐及底部储液槽的设置,提高液体补充的完整性,通过曝气组件的设置为好氧菌培养提供条件,通过阀门的开关操作及气囊的设置为厌氧菌培养提供条件,从而根据实际需要形成好氧、厌氧的培养条件,保证好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的可靠培养,并通过温度传感组件保证培养罐内培养温度的控制,提高培养效果;此外,温度传感器可拆卸连接在培养罐内,从而便于后续培养罐的拆卸清洗,从而有效避免了清洗过程中清洗水对温度传感器的损坏。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培养罐结构示意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补料罐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温度传感组件示意图;
20.图1至图4中所示附图标记分别表示为:1

箱体,2

培养罐,3

磁力搅拌器,4

补料罐,5

计量泵,6

补料管道,7

曝气组件,8

加热丝,9

温度传感组件,10

曝气盘,11

曝气管道,12

空气泵,13

空气滤芯,14

逆止阀,15

安装盒,16

温度传感器,17

检测探头,18

罐体,19

盖体,20

排气管道,21

气囊,22

压力表,23

排气阀,24

补料罐体,25

储液槽,26

连接头,27

取样管道,28

阀门,30

调压管道。
具体实施方式
21.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22.如图1所示,一种好氧、厌氧微生物培养装置,包括箱体1、设置在箱体1内的培养罐2、预埋在箱体1下端且与培养罐2相对应的磁力搅拌器3以及设置在箱体1内的补料罐4,箱体1的上端设置有计量泵5,计量泵5上设置有与补料罐4和培养罐2分别连通的补料管道6。箱体1可为矩形或圆形结构,提供良好的培养环境,保证箱体1内培养罐2、补料罐4等不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磁力搅拌器3预埋在箱体1下方的凹槽内,且磁力搅拌器3的搅拌件位于培养罐2内,在磁力搅拌器3的驱动下对培养罐2内的培养液进行搅拌,使得培养罐2内的培养液均匀混合,提高厌氧微生物培养效果。补料罐4通过补料管道6对培养罐2进行实时的持续补料,提高培养的体量。计量泵5用于监测补入至培养罐2内的料量多少。
23.培养罐2的底端设置有曝气组件7,曝气组件7的外围设置有用于培养罐2内液体加热的加热丝8,培养罐2的内壁可拆卸设置有用于监测加热温度的温度传感组件9,温度传感组件9、加热丝8、磁力搅拌器3及计量泵5均与plc控制器通信连接。曝气组件7用于向培养罐2中通入气体,当进行好氧菌培养时通入氧气,当进行厌氧菌培养时通入氮气或氩气等。曝气组件7包括位于培养罐2底端的曝气盘10、连接在曝气盘10上的曝气管道11以及设置在曝气管道11端部的空气泵12。加热丝8配合plc控制器用于控制培养罐2内的培养液的温度,温度传感器16组件用于实时监测培养罐2内的温度,并将温度信号传递至plc控制器,进而通过plc控制器产生相应的指令给加热丝8。
24.为了提高进入到培养罐2中气体的洁净度和避免回流,本实用新型中,曝气管道11上设置有空气滤芯13和逆止阀14。
25.如图2所示,为了提高培养罐2的使用性能,培养罐2包括罐体18以及可拆卸连接在罐体18上的盖体19,盖体19的内壁设置有内螺纹,罐体18的上端外壁设置有与内螺纹相配合的外螺纹。该罐体18与盖体19为螺纹连接,实现可拆卸性能,保证盖体19与罐体18的拆装。
26.为了便于培养罐2内气体的排放,本实用新型中,盖体19上设置有排气管道20,排气管道20端部连接有气囊21,用于厌氧微生物培养时气体的收集,好氧微生物培养时气囊可取下,排气管道20上分别设置有压力表22和排气阀23。
27.如图3所示,为了提高补料罐4的使用性能,补料罐4包括补料罐体24以及设置在补料罐体24下端的储液槽25,储液槽25的下端直径小于储液槽25的上端直径,且储液槽25的上端直径与补料罐体24的内径相适配。通过储液槽25及其呈上大下小的结构设置,有效的提高液体补充的完整性。
28.如图4所示,为了方便对培养罐2的清洗或对传感器组件的更换,本实用新型中,温度传感组件9包括可拆卸设置在培养罐2内壁上的安装盒15以及设置在安装盒15内的温度传感器16,温度传感器16的检测探头17贯穿安装盒15并延伸至培养罐2内部。培养罐2的内壁开设有滑槽,安装盒15滑动连接在滑槽内,且滑槽的上端端部与培养罐2的上端相平齐。通过安装盒15与培养罐2之间的滑槽配合,使得温度传感器16能够实时的从培养罐2中取出,提高使用的编辑性能。
29.为了提高补料管道6与补料罐体24连接的可靠性,本实用新型中,补料罐体24上设置有与补料管道6连接的连接头26和调压管道30,调压管道30上设置有空气滤芯13,补料管道6延伸至储液槽25底部。
30.为了便于样体的取出,本实用新型中,培养罐2上设置有与培养罐2内部相连通的取样管道27,取样管道27上设置有阀门28。只需打开阀门28即可实现样体的取出,操作方便快捷。
31.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