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20: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利工程领域,尤其涉及一种uhpc消力池底板加固结构。


背景技术:

2.消力池是用于消耗水工建筑上游水流动能势能的消能设施,能避免水工建筑物泄水时直接冲刷下流河床,具有减缓水流流速、消除下泄水流动能的作用。但大部分的消力池采用普通混凝土制成,其结构强度和抗冲蚀能力具有一定上限,尤其是消力池底板,在长期持续的水流冲击下被不断的侵蚀损伤,造成底板混凝土胶凝性、强度和耐久性逐渐下降,底板钢筋外露等问题,给水工建筑的安全使用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强度更好、抗冲蚀能力更强的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包括原消力池底板、冲蚀外露钢筋、插筋、补焊钢筋、防裂钢筋网、uhpc层、出水口底板、泄水槽以及阀门,所述冲蚀外露钢筋外露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表面,所述补焊钢筋补焊在冲蚀外露钢筋上,所述防裂钢筋网铺设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上,所述uhpc层包覆所述防裂钢筋网并覆盖所述原消力池底板,所述插筋一端插入原消力池底板,另一端嵌入所述uhpc层,所述泄水槽连接所述出水口底板与所述消力池底板,所述阀门设置在所述泄水槽与所述出水口底板之间。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uhpc层强度不低于100mpa且层厚为15~20cm。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原消力池底板被冲蚀损坏的区域全部去除,并向下凿除10~15cm原基础混凝土。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补焊钢筋与冲蚀外露钢筋的抗拉强度相等。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防裂钢筋网采用直径为8~10mm的高强钢筋制成,钢筋网网目尺寸为8~10cm
×
8~10cm。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插筋直径为12~14mm,插入原消力池底板的深度为15~20cm,在所述uhpc层中的锚固长度为8~10cm。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改进,所述插筋按照梅花型布置,相临所述插筋之间的间距30~40cm,所述插筋与所述防裂钢筋网的接触点采用镀锌扎丝绑扎。
12.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在于:
13.(1)抗冲蚀能力强:通过将uhpc覆盖在直接经受水流冲蚀的消力池底板,增强底板的抗冲蚀能力,使消力池具有更可靠的安全性能以及更长的使用寿命;
14.(2)结构强度高,不易破坏:uhpc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将其作为消力池底板与水流直接接触的面层,能够轻松应对各级水流的冲击;
15.(3)全生命周期的维护成本低:由于uhpc材料力学性能好,抗冲蚀能力强,因此让
消力池底板拥有更高的质量,不会轻易发生冲蚀破坏现象,不需要对其经常维护,降低其维护难度和维护成本。
【附图说明】
16.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其中: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的消力池底板冲蚀破坏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补焊钢筋补焊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插筋施工结构示意图;
21.图5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防裂钢筋网布置结构示意图。
22.其中,1为原消力池底板、2为冲蚀外露钢筋、3为插筋、4为补焊钢筋、5为防裂钢筋网、6为uhpc层、7为出水口底板、8为泄水槽、9为阀门。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如图1

5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包括原消力池底板1、冲蚀外露钢筋2、插筋3、补焊钢筋4、防裂钢筋网5、uhpc层6、出水口底板7、泄水槽8以及阀门9。所述冲蚀外露钢筋2外露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表面,所述补焊钢筋4补焊在冲蚀外露钢筋2上,所述防裂钢筋网5铺设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上,所述uhpc层6包覆所述防裂钢筋网5并覆盖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所述插筋3一端插入原消力池底板1,另一端嵌入所述uhpc层6,所述泄水槽8连接所述出水口底板7与所述消力池底板1,所述阀门9设置在所述泄水槽8与所述出水口底板7之间,具体的,所述出水口底板7高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所述泄水槽8倾斜设置。
25.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被冲蚀损坏的区域全部去除,并向下凿除10cm原基础混凝土。
26.所述插筋3直径为12~14mm,插入原消力池底板1的深度为15~20cm,在所述uhpc层6中的锚固长度为8~10cm。
27.所述防裂钢筋网5采用直径为8mm的高强钢筋制成,钢筋网网目尺寸为8cm
×
8cm。所述插筋3按照梅花型布置,相临所述插筋3之间的间距30~40cm,所述插筋3与所述防裂钢筋网5的接触点采用镀锌扎丝绑扎。
28.所述uhpc层6采用抗压强度为100mpa的uhpc材料浇筑而成,层厚为15cm。
29.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在于:
30.(1)抗冲蚀能力强:通过将uhpc覆盖在直接经受水流冲蚀的消力池底板,增强底板
的抗冲蚀能力,使消力池具有更可靠的安全性能以及更长的使用寿命;
31.(2)结构强度高,不易破坏:uhpc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将其作为消力池底板与水流直接接触的面层,能够轻松应对各级水流的冲击;
32.(3)全生命周期的维护成本低:由于uhpc材料力学性能好,抗冲蚀能力强,因此让消力池底板拥有更高的质量,不会轻易发生冲蚀破坏现象,不需要对其经常维护,降低其维护难度和维护成本。
33.尽管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案已公开如上,但并不仅仅限于说明书和实施方案中所列运用,它完全可以被适用于各种适合本实用新型的领域,对于熟悉本领域的人员而言,可容易地实现另外的修改,因此在不背离权利要求及等同范围所限定的一般概念下,本实用新型并不限于特定的细节和这里所示出与描述的图例。


技术特征:
1.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消力池底板(1)、冲蚀外露钢筋(2)、插筋(3)、补焊钢筋(4)、防裂钢筋网(5)、uhpc层(6)、出水口底板(7)、泄水槽(8)以及阀门(9),所述冲蚀外露钢筋(2)外露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表面,所述补焊钢筋(4)补焊在冲蚀外露钢筋(2)上,所述防裂钢筋网(5)铺设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上,所述uhpc层(6)包覆所述防裂钢筋网(5)并覆盖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所述插筋(3)一端插入原消力池底板(1),另一端嵌入所述uhpc层(6),所述泄水槽(8)连接所述出水口底板(7)与所述消力池底板(1),所述阀门(9)设置在所述泄水槽(8)与所述出水口底板(7)之间。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uhpc层(6)强度不低于100mpa且层厚为15~20cm。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原消力池底板(1)被冲蚀损坏的区域全部去除,并向下凿除10~15cm原基础混凝土。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补焊钢筋(4)与冲蚀外露钢筋(2)的抗拉强度相等。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防裂钢筋网采用直径为8~10mm的高强钢筋制成,钢筋网网目尺寸为8~10cm
×
8~10cm。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插筋(3)直径为12~14mm,插入原消力池底板(1)的深度为15~20cm,在所述uhpc层(6)中的锚固长度为8~10cm。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插筋(3)按照梅花型布置,相临所述插筋(3)之间的间距30~40cm,所述插筋(3)与所述防裂钢筋网(5)的接触点采用镀锌扎丝绑扎。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消力池底板UHPC加固结构,包括原消力池底板、冲蚀外露钢筋、插筋、补焊钢筋、防裂钢筋网、UHPC层、出水口底板、泄水槽、阀门,所述补焊钢筋补焊在冲蚀外露钢筋上,UHPC层包裹防裂钢筋网覆盖在原消力池底板上,插筋一端插入原消力池底板,另一端嵌入UHPC层,所述泄水槽连接出水口底板与消力池底板、所述阀门设置在泄水槽与出水口底板之间。本实用新型通过采用力学性能优越、抗渗抗冲蚀能力强的UHPC材料补强消力池底板,使消力池底板拥有更好的抗冲蚀能力,延长其结构使用寿命。命。命。


技术研发人员:李检保 袁朝阳 罗奇志 尹诚 彭哲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岳阳市公路桥梁基建总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5.25
技术公布日:2021/11/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