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制剂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17: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功能食品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 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据国际糖尿病组织(idf)最新数据显示,全世界有3亿7千多万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有 480万人死于糖尿病,其中9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患的是ii型糖尿病。糖尿病和高血脂需要 以营养治疗为基础长期严格执行。然而,糖尿病、高血脂饮食配制是一项繁琐复杂的过程, 患者不易掌握和做到,由于传统饮食习惯,有很大部分病人出院后很快就放弃饮食治疗。所 以开发一种既能有效控制糖尿病、高血脂病人的血糖血脂情况,又能被病人很好地理解掌握、 并在其日常生活中运用,便于病人能长期坚持的保健品显得尤为重要。大量研究显示合理有 效的饮食干预对于血糖稳定性的维持和降低血脂指标有良好作用,可减少和预防血糖骤升骤 降而引起的并发症,并能减少药物维持血糖、血脂而造成的经济负担。
[0003][0004]
膳食纤维是指不能被人体消化道酵素分解的多糖类及木质素,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 其在保持消化系统健康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体现在:在消化系统中有吸收水份的作用;增 加肠道及胃内的食物体积,可增加饱足感;又能促进肠胃蠕动,可舒解便秘;同时膳食纤维 也能吸附肠道中的有害物质以便排出;改善肠道菌群,为益生菌的增殖提供能量和营养。
[0005]
基于上述分析,本发明旨在以膳食纤维为发明主线,提供一种可以良好控制血糖的制剂, 来缓解糖尿病、高血脂患者长期需要用药控糖的依赖。


技术实现要素:

[0006]
鉴于上述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适宜糖尿病、高血脂及需要控制血糖、血脂人群食用 的液态膳食纤维复合物配方,本发明是通过如下手段实现的:
[0007]
一种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制剂,包括:
[0008]
颗粒魔芋2~6份、低聚异麦芽糖1~1.5份、聚葡萄糖1~1.5份、β

1,3

葡聚糖0.2~1份。
[0009]
进一步的,所述的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制剂,还包括:
[0010]
果汁20

35份、结冷胶0.1

0.5份、卡拉胶0.1

0.5份、黄原胶0.1

0.5份、赤藓糖醇0.1

0.5 份。
[0011]
进一步的,所述果汁选用低gi水果制成的果汁。
[0012]
进一步的,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制备如上述任一的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 凝胶口服制剂的方法,包括:
[0013]
(1)将各成份按质量份配比,取出各原料,并混合均匀;
[0014]
(2)将混合均匀的原料置入煮料罐内煮制;
[0015]
(3)将煮好的物料进行过滤处理;
[0016]
(4)将过滤后的物料进行恒温调配;
[0017]
(5)调配完成后,进行灌装,得成品;
[0018]
(6)在灌装成品后的20min内,进行水浴杀菌;
[0019]
(7)杀菌后的成品送入温度30℃以下的冷却池中进行冷却。
[0020]
进一步的,步骤(2)所述煮至温度为95

98℃,煮后保温3

8min。
[0021]
进一步的,步骤(3)所述过滤为过240目烛式过滤器。
[0022]
进一步的,步骤(4)所述调配时物料维持75

82℃恒温。
[0023]
进一步的,步骤(6)所述水域杀菌温度为84

87℃,水浴时间为12

20min。
[0024]
进一步的,步骤(7)所述冷却时间5

12min。
[0025]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上述任一制备方法制得的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 口服制剂。
[0026]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0027]
本发明通过4种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结合,吸水后形成一道生物隔离膜,改善末稍组织对 胰岛素的感受性,降低对胰岛素的要求,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延缓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这 几种膳食纤维作为益生元,有效调节肠道环境,促进益生菌生长,重塑肠道微生态平衡,有 助于调节血糖,帮助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症状。
附图说明
[0028]
图1为健康人群受试者餐后2h血糖反应变化。
具体实施方式
[0029]
实施例1
[0030]
一种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0031]
配方:
[0032]
梨汁15份、颗粒魔芋2份、低聚异麦芽糖1份、聚葡萄糖1份、β

1,3

葡聚糖0.2份、 结冷胶0.1份、卡拉胶0.1份、黄原胶0.1份、赤藓糖醇0.1份。以上原料保存环境为相对湿 度在75%以下,温度不高于35℃。
[0033]
工艺:
[0034]
(1)配料,将各成份按质量份配比,取出各原料,并混合均匀;
[0035]
(2)将混合均匀的原料置入煮料罐内煮;煮至温度95℃,煮后保温3min;
[0036]
(3)将煮好的物料进行过滤处理;
[0037]
(4)将过滤后的物料进行调配,在调配过程中,物料保持在75℃;
[0038]
(5)调配完成后,进行灌装;成品;
[0039]
(6)在灌装成品后的20min内,进行水浴杀菌,杀菌温度84℃,水浴12min;
[0040]
(7)杀菌后的成品送入温度30℃以下的冷却池中进行冷却,冷却5min。
[0041]
实施例2
[0042]
一种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0043]
配方:
[0044]
樱桃汁10份、颗粒魔芋4份、低聚异麦芽糖1.2份、聚葡萄糖1.2份、β

1,3

葡聚糖0.3 份、结冷胶0.4份、卡拉胶0.3份、黄原胶0.2份、赤藓糖醇0.25份。以上原料保存环境为相 对湿度在75%以下,温度不高于35℃。
[0045]
工艺:
[0046]
(1)配料,将各成份按质量份配比,取出各原料,并混合均匀;
[0047]
(2)将混合均匀的原料置入煮料罐内煮;煮至温度96℃,煮后保温5min;
[0048]
(3)将煮好的物料进行过滤处理;
[0049]
(4)将过滤后的物料进行调配,在调配过程中,物料保持在78℃;
[0050]
(5)调配完成后,进行灌装;成品;
[0051]
(6)在灌装成品后的20min内,进行水浴杀菌,杀菌温度85℃,水浴16min;
[0052]
(7)杀菌后的成品送入温度30℃以下的冷却池中进行冷却,冷却8min。
[0053]
实施例3
[0054]
一种低热量降糖减脂大分子膳食纤维果味凝胶口服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0055]
配方:
[0056]
苹果汁12份、颗粒魔芋6份、低聚异麦芽糖1份、聚葡萄糖1.5份、β

1,3

葡聚糖1份、 结冷胶0.5份、卡拉胶0.2份、黄原胶0.2份、赤藓糖醇0.5份。以上原料保存环境为相对湿 度在75%以下,温度不高于35℃;
[0057]
工艺:
[0058]
(1)配料,将各成份按质量份配比,取出各原料,并混合均匀;
[0059]
(2)将混合均匀的原料置入煮料罐内煮;煮至温度98℃,煮后保温8min;
[0060]
(3)将煮好的物料进行过滤处理;
[0061]
(4)将过滤后的物料进行调配,在调配过程中,物料保持在82℃;
[0062]
(5)调配完成后,进行灌装;成品;
[0063]
(6)在灌装成品后的20min内,进行水浴杀菌,杀菌温度87℃,水浴时间20min;
[0064]
(7)杀菌后的成品送入温度30℃以下的冷却池中进行冷却,冷却12min。
[0065]
为验证本发明所得的制剂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具有显著的控制效果,本发明通过如下试 验进行进一步的佐证。
[0066]
试验例1:
[0067]
选取84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年龄33~58 岁,其中男38例,女46例。观察组患者年龄33~52岁,其中男20例,女20例。对照组患 者年龄34~58岁,其中男18例,女26例。
[0068]
对照组采用常规药物治疗,使用胰岛素增敏剂提高胰岛素敏感度,二甲双胍降低血糖。
[0069]
观察组在使用本发明产品,午餐和晚餐前各喝一袋,并联合运动的方式,干预周期为每 周一次,持续6个月。对比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的空腹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具体结 果详见表1.
[0070]
表1两组患者6个月前后空腹血糖、甘油三酯比较(mmol/l)
[0071][0072]
表2两组患者6个月前后胆固醇达标比较(%)
[0073][0074]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5;

p<0.05。
[0075]
根据表1结果可知,两组患者6个前月后空腹血糖指数和甘油三酯比较:观察组的空腹 血糖指数均有所下降,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干预后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0076]
根据表2结果可知,两组患者6个月后胆固醇达标情况比较:观察组干预后高密度脂蛋 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达标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达标比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
[0077]
颗粒魔芋中的膳食纤维葡甘露聚糖kgm持水性能特别优越,吸水膨胀后达自重的 80~100倍,大大超过目前已知的任何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溶于水中能够形成一道生物膜, 隔离糖分、脂肪,延缓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
[0078]
试验例2:
[0079]
受试者餐后2h血糖反应测试
[0080]
选择受试者12人,均身体健康,无糖代谢相关疾病,近期未服用影响糖代谢药物和保健 品,近三个月内未患重病住院治疗或手术治疗。受试者在试验前均签署之情同意书。受试者 手指经消毒挥干后,用无菌采血针指尖采血,采血量400ul,离心后取血清,运动全自动血生 化分析仪进行血糖浓度的测定,共计测试4次,在不同的日期开展测试,每次测试洗脱期不 少于72h,3次引用葡萄糖水,1次使用本产品(高纤果汁饮料)。具体过程为:测试两次空 腹血糖(0min)后,饮用含25g葡萄糖水或食用等量的本产品(高纤果汁饮料),与15,30, 45,60,90及120min各采血一次,测定血糖并记录结果,具体结果如图1所示。
[0081]
如图1,葡萄糖和本产品饮料均在进食30min内达到血糖峰值,葡萄糖峰值血糖值7.68, 本产品血糖值6.1,且血糖上升更快,进食本产品45min后,血糖水平趋于稳定。从整体趋势 上分析,本产品有稳定餐后血糖的效果。
[0082]
以上为本发明的示例性说明,不代表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