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Caplayer层蚀刻优化方法与流程

2021-11-22 13: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cap layer层蚀刻优化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芯片制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cap layer层蚀刻优化方法。


背景技术:

2.vcsel芯片是以外延片作为基础片,在外延片上进行相应工艺流程制成。外延片由cap layer层、p

dbr、n

dbr、氧化层、量子阱与衬底组成,任一层遭到破坏都会影响芯片的可靠性或者光电特性。
3.vcsel芯片的制备过程中,当分别在外延片的cap layer层上进行光学膜沉积、光刻、刻蚀和金属沉积等工艺步骤后,需要使用sn830溶液对外延片进行清洗,清洗掉残留在外延片上的光刻胶。其中,光刻工艺是除去部分光刻胶,将光学膜裸露出来;刻蚀步骤是将光刻位置的光学膜去除掉,使进行金属沉积步骤后的金属与cap layer层直接接触。但目前在进行金属沉积步骤时,cap layer层上沉积的边缘金属不能与光学膜紧密贴合,会存在一定的缝隙(如图1的sem图),当利用sn830溶液清洗残留光刻胶时,sn830溶液非常容易从缝隙中浸到cap layer层,溶掉一部分的cap layer层,对cap layer层造成一定的破坏,最终影响芯片的光电特性和可靠性。
4.因此亟需解决金属沉积时光学膜边缘与金属不能紧密贴合的问题,寻求一种能保护cap layer层不受到蚀刻的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cap layer层蚀刻优化方法,该方法能使芯片在金属沉积时的金属与光学膜边缘完美贴合,避免了sn830溶液对cap layer层的蚀刻。
6.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cap layer层蚀刻优化方法,其关键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准备全结构的外延片;s2、对所述外延片的n面进行翘曲补偿处理;s3、在所述外延片p面的cap layer层上沉积一层光学膜;s4、将沉积有光学膜的外延片进行欧姆接触光刻,使光刻胶边缘具有倾角;s5、利用干法刻蚀,刻蚀掉所述光刻胶覆盖范围以外的光学膜;s6、进行欧姆接触金属沉积,将金属沉积在刻蚀掉的区域内,使沉积后的金属与所述光刻胶边缘的倾角和cap layer层紧密接触;s7、使用sn830溶液去除所述光刻胶。
7.采用上述方案,由于在金属沉积时,金属是从液体慢慢变为固体,而将光刻胶的边缘做有一定程度的倾角,液态金属顺着该倾角往下沉积,金属凝固后即会与光刻胶相互紧密贴合,不会存在缝隙。
8.进一步地,步骤s4中,使光刻胶边缘具有倾角的所述欧姆接触光刻的方法如下:s41、使用旋涂机在外延片上进行涂胶工艺,使光刻胶胶厚至少3um;
s42、使用曝光机进行曝光,其曝光参数为曝光剂量2500、焦距0;s43、利用显影液对所述曝光后的外延片进行显影处理。
9.采用上述方案,为了使曝光后的光刻胶具有一定角度,首先优化涂胶工艺,保证3um的厚度,以确保步骤s5中干法刻蚀时达到3000埃;再通过改变曝光参数,如曝光剂量、焦距等等,从而达到光刻胶边缘倾角效果。
10.更进一步地,步骤s4中,使光刻胶边缘具有倾角的所述欧姆接触光刻的方法如下:s411、使用旋涂机在高转速下在外延片上快速旋涂光刻胶,使光刻胶快速铺开;s412、将旋涂一层光刻胶后的所述外延片静止10s;s413、使用旋涂机在低转速下慢速旋转所述外延片,使外延片上的光刻胶均匀。
11.采用上述方案,首先高速旋转快速铺开光刻胶,静止10s是为了保证光刻胶的厚度,不能使光刻胶太薄,再慢速旋转使整个片子上的光刻胶厚度均匀。
12.更进一步地,步骤s41中所述高转速为3500~4000r/s。
13.更进一步地,步骤s43中所述低转速为800~1200r/s。
14.更进一步地,所述光刻胶边缘的倾角为70~80度。
15.更进一步地,所述翘曲补偿的方式为生长一层应力膜,所述应力膜的材料为sio2、sin
x
或sio
x
n
y

16.进一步地,所述光学膜的材料为si、n、o、al、f、mg形成的电介质中的一种或几种所形成的组合物。
17.进一步地,所述金属沉积所用的金属材料为金、钛、银、铜、铬、锰、锗中的一种或者几种。
18.更进一步地,所述全结构的外延片从p面到n面一次包括cap layer层、p

dbr层、氧化层、量子阱层、n

dbr层以及衬底,其中所述衬底为gaas单晶衬底。
19.有益效果:本发明通过优化光刻工艺方法步骤,使光刻胶在曝光后的边缘具有一定倾角,液态金属顺着该倾角沉积,使沉积后的金属与光刻胶紧密贴合,避免出现缝隙而致使sn830溶液进入缝隙后对cap layer层造成蚀刻现象,增大了选择比,方便控制蚀刻角度,提升芯片的良率并且极大程度地保护了芯片的性能。
附图说明
20.图1为光刻胶与金属之间有缝隙时拍sem的图形。
21.图2为涂胶后的外延片结构示意图。
22.图3为欧姆接触光刻后的外延片结构示意图。
23.图4为金属沉积后的外延片结构示意图。
24.图5为去除光刻胶后的外延片结构示意图。
25.图6为使用本发明方法后的外延片sem图。
26.其中,1

外延片,2

应力膜, 3

cap layer层,4

光学膜,5

光刻胶,6

金属。
具体实施方式
27.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实施例作进一步说明。
28.实施例:如图2

5所示,一种cap layer层3蚀刻优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准备全结构的外延片1;所述全结构的外延片1从p面到n面一次包括cap layer层3、p

dbr层、氧化层、量子阱层、n

dbr层以及衬底,其中所述衬底为gaas单晶衬底。
29.s2、对所述外延片1的n面进行翘曲补偿处理;所述翘曲补偿的方式为生长一层应力膜2,所述应力膜2的材料为sio2、sin
x
或sio
x
n
y
;该应力膜2用于对外延片翘曲的补偿,使外延片1平整,利于光刻、金属沉积等步骤的进行。
30.s3、在所述外延片1的p面的cap layer层3上沉积一层光学膜4;所述光学膜的材料为si、n、o、al、f、mg形成的电介质中的一种或几种所形成的组合物,且该光学膜4的厚度为3000埃。
31.s4、将沉积有光学膜4的外延片1进行欧姆接触光刻,使光刻胶5边缘具有70

80度的倾角。
32.使光刻胶5边缘具有倾角的所述欧姆接触光刻的方法如下:s41、使用旋涂机在外延片1上进行涂胶工艺,使光刻胶5胶厚至少3um;所述涂胶工艺步骤如下:s411、使用旋涂机在高转速下在外延片1上快速旋涂光刻胶5,使光刻胶5快速铺开;所述高转速为4000r/s;s412、将旋涂一层光刻胶5后的所述外延片1静止10s;s413、使用旋涂机在低转速下慢速旋转所述外延片1,使外延片1上的光刻胶5均匀;所述低转速为1000r/s。
33.s42、使用曝光机进行曝光,其曝光参数为曝光剂量2500、焦距0。
34.s43、利用显影液对所述曝光后的外延片1进行显影处理。
35.s5、利用干法刻蚀,刻蚀掉所述光刻胶5覆盖范围以外的光学膜4。
36.s6、进行欧姆接触金属沉积,将金属6沉积在刻蚀掉的区域内,使沉积后的金属与所述光刻胶5边缘的倾角和cap layer层3紧密接触;所述金属沉积所用的金属6的材料为金、钛、银、铜、铬、锰、锗中的一种或者几种。
37.s7、使用sn830溶液去除所述光刻胶5。
38.本实施例中用sn830溶液去除光刻胶5效果非常理想。
39.所述干法刻蚀是用等离子体进行薄膜刻蚀的技术,等离子体中的这些气体化学活性比常态下时要强很多,根据被刻蚀材料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气体,就可以更快地与材料进行反应,实现刻蚀去除的目的;还可以利用电场对等离子体进行引导和加速,使其具备一定能量,当其轰击被刻蚀物的表面时,会将被刻蚀物材料的原子击出,从而达到利用物理上的能量转移来实现刻蚀的目的。所以干法刻蚀是晶圆片表面物理和化学两种过程平衡的结果。本实施例中,干法刻蚀的厚度为3000埃,刚好刻蚀掉光学膜4,保证cap layer层不被蚀刻掉。通过干法刻蚀后形成的电极图形为环状,环状电极的cd值为3左右。
40.当进行欧姆接触光刻时,需降低光刻胶5的角度,则相应的增大焦距、降低曝光剂量,在调试焦距和曝光剂量中产生的外延片1的数据如下表:曝光剂量焦距cd角度3000

13902800

0.53.184250003.1577
可以看出,在曝光剂量为2500、焦距为0条件下,通过拍sem测得外延片1的角度为77度,同时环状电极的cd值为3.15也是在正常范围内,如图6所示,在该角度下,沉积的金属可以很好地覆盖住光学膜4,且从sem图上未发现有sn830溶液刻蚀cap layer层3的现象。
41.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宗旨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发明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本发明未详细描述的技术、形状、构造部分均为公知技术。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