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与流程

2021-11-15 18: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离合器控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2.典型的湿式dct(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由两个同轴嵌套或平行布置的离合器,同轴且内外嵌套布置的两根输入轴,两根平行布置的输出轴,布置在输出轴上的多个同步器装置、多个换档拨叉以及1个差速器、1个hcu(液压模块)组成。其中hcu上分布着不同作用的电磁阀,变速箱在工作时,通过控制电磁阀,实现以液力驱动方式来控制相应的执行机构,主要的执行机构包含离合器和同步器拨叉。为了使车辆具备良好的驾驶性能,离合器结合的速度和大小均需要精确的控制,而电磁阀是直接控制离合器的组件,当电磁阀因为杂质(一般是变速箱运行过程产生的铝屑、铁屑等)出现卡滞时,就会导致电磁阀无法按照tcu(变速箱软件控制单元)期望进行精确控制,从而使得离合器实际压力不可控制,离合器的结合速度和大小出现异常,严重时将对整车造成熄火、动力中断等影响车辆正常驾驶的问题。因此,如何对湿式dct的电磁阀卡滞故障进行检测并处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提供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解决现有温式dct的电磁阀易因杂质出现卡滞造成离合器控制故障的问题,能避免离合器因电磁阀卡滞出现压力异常,严重时导致车辆报故障和动力中断,能提高汽车使用的安全性。
4.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5.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包括:
6.获取车辆的运行车速、离合器的实际扭矩和油门踏板开度,以识别车辆及变速箱的运行状态;
7.在所述运行车速小于设定车速阈值、所述实际扭矩小于设定扭矩阈值且所述油门踏板开度小于设定开度阈值时确定当前车辆需要进行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的卡滞检测;
8.获取离合器的期望压力和实际压力,并根据所述期望压力和所述实际压力的差值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卡滞,如果是,则对存在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
9.优选的,还包括:
10.将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的工作切换至另一个非卡滞的离合器,以确保车辆正常运行;
11.关闭卡滞电磁阀所对应离合器的安全阀,以对卡滞的离合器进行泄压,使得卡滞的离合器处于完全打开状态。
12.优选的,还包括:
13.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对非卡滞离合器按要求挡位进行拨叉挂挡,使非卡滞离合器充油并结合,以保持该离合器的正常运行。
14.优选的,所述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包括:
15.判断所述实际压力是否小于设定压力阈值,以确认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已经打开;
16.将卡滞电磁阀对应的轴系上的同步器拨叉摘到空档,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电流达到最大额定电流且持续设定时间,然后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电流为设定最小电流值且持续至所述设定时间;
17.重复进行电磁阀的电流和持续时间设置,达到设定次数时停止。
18.优选的,所述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还包括:
19.通过pwm脉冲波控制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的电流按设定脉冲方波进行冲洗,使卡滞的电磁阀的电流在1500ma与0之间按设定间隔交互变换,其中所述脉冲方波的脉冲数与所述设定次数相等。
20.优选的,还包括:
21.在冲洗达到所述设定次数后,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换档;
22.如果是,则通过换挡,重新切换到出现卡滞的离合器,进行车辆正常驾驶;
23.如果否,则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保持冲洗完成后的状态不变,直至车辆状态发生变化需要进行换挡切换。
24.优选的,所述根据所述期望压力和所述实际压力的差值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卡滞,包括:
25.在所述差值大于设定压力阈值,且持续时间大于设定值时,判定离合器的压力控制电磁阀出现卡滞。
26.优选的,所述获取离合器的期望压力,包括:
27.获取离合器的期望扭矩,并根据公式:p=tq*n*h*f计算得到所述期望压力,其中,p为离合器的期望压力,tq为离合器的期望扭矩,n为离合器摩擦片数目,h为离合器压力计算系统,f为离合器摩擦片的摩擦系数。
28.本发明提供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通过车辆及变速箱的运行状态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出现卡滞,如果是,则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解决现有温式dct的电磁阀易因杂质出现卡滞造成离合器控制故障的问题,能避免离合器因电磁阀卡滞出现压力异常,严重时导致车辆报故障和动力中断,能提高汽车使用的安全性。
附图说明
2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的具体实施例,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
30.图1是本发明提供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示意图。
31.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电磁阀卡滞处理的方法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2.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方式对本发明实施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33.针对当前离事器因电磁阀卡滞造成控制故障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湿式dct电
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通过车辆及变速箱的运行状态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出现卡滞,如果是,则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解决现有温式dct的电磁阀易因杂质出现卡滞造成离合器控制故障的问题,能避免离合器因电磁阀卡滞出现压力异常,严重时导致车辆报故障和动力中断,能提高汽车使用的安全性。
34.如图1所示,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包括:
35.s1:获取车辆的运行车速、离合器的实际扭矩和油门踏板开度,以识别车辆及变速箱的运行状态。
36.s2:在所述运行车速小于设定车速阈值、所述实际扭矩小于设定扭矩阈值且所述油门踏板开度小于设定开度阈值时确定当前车辆需要进行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的卡滞检测。
37.s3:获取离合器的期望压力和实际压力,并根据所述期望压力和所述实际压力的差值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卡滞,如果是,则对存在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
38.具体地,控制过程主要分为3个阶段:判断阶段、处理阶段、恢复阶段。判断阶段目的是识别车辆静止或者低速状态下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出现卡滞,主要根据离合器期望压力和实际压力的关系来判断。当离合器实际压力和期望压力差值达到一定值或者离合器实际压力和期望压力差值超过定值且持续时间超过定值时,识别到此时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出现卡滞。处理阶段目的是进行卡滞离合器冲洗,同时切换到另一个离合器工作,确保车辆能够正常驾驶。主要控制过程是对出现卡滞电磁阀对应轴系的处理和非卡滞电磁阀对应轴系的处理。前者主要是为了冲洗,使得卡滞电磁阀恢复正常;后者是为了保持车辆正常行驶。恢复阶段目的是卡滞离合器冲洗完成后恢复到正常状态,主要控制过程是当离合器冲洗完成后,基于车辆当前的工作状态,检测到需要换挡时,恢复到已经冲洗完成的离合器,后续所有控制恢复正常。本方法通过离合器实际压力和期望压力的关系,实时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正常工作时是否出现卡滞,如果识别到电磁阀出现卡滞时,进行冲洗,并切换到另一个未卡滞的离合器行驶,这样就可以降低电磁阀卡滞对整车驾驶性能的影响,避免不必要的熄火、报故障和动力中断问题,能提高提高汽车使用的安全性。
39.该方法还包括:
40.s4:将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的工作切换至另一个非卡滞的离合器,以确保车辆正常运行;
41.s5:关闭卡滞电磁阀所对应离合器的安全阀,以对卡滞的离合器进行泄压,使得卡滞的离合器处于完全打开状态。
42.该方法还包括:
43.s6: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对非卡滞离合器按要求挡位进行拨叉挂挡,使非卡滞离合器充油并结合,以保持该离合器的正常运行。
44.进一步,所述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包括:
45.判断所述实际压力是否小于设定压力阈值,以确认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已经打开。将卡滞电磁阀对应的轴系上的同步器拨叉摘到空档,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电流达到最大额定电流且持续设定时间,然后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电流为设定最小电流值且持续至所述设定时间。重复进行电磁阀的电流和持续时间设置,达到设定次数时停止。
46.在实际应用中,如图2所示,首先关闭出现卡滞离合器的安全阀,使得离合器完全打开。然后控制该离合器对应输出轴的上同步器拨叉摘空,确认摘空后,打开离合器安全阀,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阀电流最小并持续一定时间,再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阀电流最大并持续一定时间,重复该电流控制操作,达到指定次数后停止,该电流最大最小设置过程即为卡滞离合器冲洗过程。进行卡滞离合器冲洗的同时,要针对非卡滞离合器,根据当前整车状态进行拨叉挂挡,离合器充油并结合,确保车辆能够正常驾驶,这样就能够实现不影响车辆驾驶功能的情况下,进行卡滞离合器冲洗。
47.进一步,所述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还包括:通过pwm脉冲波控制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的电流按设定脉冲方波进行冲洗,使卡滞的电磁阀的电流在1500ma与0之间按设定间隔交互变换,其中所述脉冲方波的脉冲数与所述设定次数相等。
48.该方法还包括:
49.s7:在冲洗达到所述设定次数后,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换档;如果是,则通过换挡,重新切换到出现卡滞的离合器,进行车辆正常驾驶;如果否,则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保持冲洗完成后的状态不变,直至车辆状态发生变化需要进行换挡切换。
50.在一实施例中,对离合器出现电磁阀卡滞的处理方法,如图2所示,初始状态可为车辆静止或者正常行驶。
51.第一步:识别车辆及变速箱的运行状态,判断当前的车辆运行状态是否需要进行电磁阀卡滞检测。当车速小于定值(参考值5km/h)、离合器扭矩小于定值(参考值5nm)、油门踏板开度小于定值(参考值10%),上述三项条件同时满足时,当前车辆或者变速箱工作状态需要进行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卡滞检测。
52.第二步: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卡滞。当离合器实际压力与期望压力差值的绝对值大于定值(参考值150kpa)且持续时间超过定值(参考值500ms),此时判断电磁阀出现卡滞;或者离合器压力与期望压力差值的绝对值大于上限值(200kpa)此时判断电磁阀出现卡滞。
53.第三步:关闭该轴系上对应的离合器控制安全阀,进行离合器泄压。
54.第四步:判断离合器实际压力是否小于定值(参考值60kpa),确认卡滞电磁阀对应的离合器已经打开。
55.第五步:将该轴系上的同步器拨叉摘到空挡。
56.第六步: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选择非卡滞电磁阀对应轴系上的合适挡位行驶,并控制该挡位的同步器拨叉进行挂挡。其中,第五步和第六步同时进行。
57.第七步: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电流最大(参考值1500ma)且持续(200ms),然后设置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电流最小(参考值0ma)且持续(200ms),重复该电流和时间设置,达到设定次数时停止(参考次数3),该过程即是在进行卡滞电磁阀冲洗;
58.第八步:离合器进行充油,并且根据软件请求结合,确保车辆保持该挡位正常行驶;其中,第七步和第八步同时进行。
59.第九步:离合器冲洗达到指定次数后,即冲洗完成。此时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状态,当需要进行换挡时,通过正常的换挡,重新切换到之前出现卡滞的离合器,进行车辆正常驾驶。若根据当前车辆行驶状态不需要进行换挡,则一直保持未卡滞离合器行驶,卡滞离
合器保持冲洗完成后的状态不变,直至车辆状态发生变化需要进行换挡。换挡后,所有状态恢复到卡滞前的正常状态。
60.通过此方法可以在不影响车辆驾驶功能的情况下,通过电磁阀冲洗,使得卡滞电磁阀恢复正常。该方法同时能够降低因为电磁阀卡滞,导致离合器压力异常,从而带来的对车辆的影响,比如熄火、动力中断等问题。
61.进一步,所述根据所述期望压力和所述实际压力的差值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卡滞,包括:在所述差值大于设定压力阈值,且持续时间大于设定值时,判定离合器的压力控制电磁阀出现卡滞。
62.更进一步,所述获取离合器的期望压力,包括:获取离合器的期望扭矩,并根据公式:p=tq*n*h*f计算得到所述期望压力,其中,p为离合器的期望压力,tq为离合器的期望扭矩,n为离合器摩擦片数目,h为离合器压力计算系统,f为离合器摩擦片的摩擦系数。
63.可见,本发明提供一种湿式dct电磁阀的卡滞检测的控制方法,通过车辆及变速箱的运行状态判断离合器压力控制电磁阀是否出现卡滞,如果是,则对卡滞的电磁阀进行冲洗,解决现有温式dct的电磁阀易因杂质出现卡滞造成离合器控制故障的问题,能避免离合器因电磁阀卡滞出现压力异常,严重时导致车辆报故障和动力中断,能提高汽车使用的安全性。
64.以上依据图示所示的实施例详细说明了本发明的构造、特征及作用效果,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但本发明不以图面所示限定实施范围,凡是依照本发明的构想所作的改变,或修改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仍未超出说明书与图示所涵盖的精神时,均应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