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测定方法与流程

2021-11-15 18: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药品质量控制领域,特别涉及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检测方法。


背景技术:

2.左氧氟沙星是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于1986年开发的新氟喹诺酮类药,为氧氟沙星的光学活性l

型异构体,并于1993年底在日本首次上市。相对于左眼氟沙星,其盐酸盐(盐酸左氧氟沙星)相对稳定、保存时间长,且制药工艺相对简单,吸收更容易,药物能迅速广泛地渗透到身体各组织和体液中。临床上可治疗由敏感的葡萄球菌属、肺炎球菌、化脓性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肠球菌属、消化性链球菌属、淋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流感嗜血杆菌、沙眼衣原体等所引起的感染症。左氧氟沙星因口服吸收完全,利于制成使用方便的口服制剂,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药品主要为片剂和硬胶囊剂。
3.2000版《中国药典》(2004年增补本)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其采用已烷磺酸钠溶液

甲醇(3:1)为流动相。但是该发使盐酸左氧氟沙星及其主要杂质的保留时间过长,不利地影响了工作效率并增加流动相的消耗。
4.因此,在保证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测定准确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色谱的保留时间,对于厂方大批量生产时的质量控制是十分有利的。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检测方法,以减少色谱的保留时间。
6.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7.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检测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检测,流动相为体积比为(1.5

2.0):1的已烷磺酸钠溶液和甲醇的混合液。
8.在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流动相为体积比为1.8:1的已烷磺酸钠溶液和甲醇的混合液。
9.在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中,色谱条件包括:
10.色谱柱: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
11.柱温40℃;
12.检测波长为293nm。
13.在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4.(1)将盐酸左氧氟沙星片溶解于盐酸水溶液中,得到样品储备液;
15.(2)取样品储备液用所述盐酸水溶液进行稀释,得到样品供试品溶液;
16.(3)取供试品溶液注入到液相色谱仪中,记录色谱图,并读取盐酸左氧氟沙星的峰面积s


17.(4)按照步骤(1)

(3),同法测定左氧氟沙星对照品,记录色谱,并读取左氧氟沙星的峰面积s


18.(5)根据s

和s

,按外标法确定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
19.在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中,供试品溶液的浓度范围为0.06

0.14mg/ml。
20.在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中,供试品溶液的浓度范围为0.1mg/ml。
21.在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步骤(1)

(2)中,盐酸水溶液的浓度为 0.03mol/ml。
22.有益效果
2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检测方法,通过采用特定体积比的已烷磺酸钠溶液和甲醇作为流动相,在保证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色谱图的峰形较好、分离度与理论塔板数均符合规定的前提下,能够有效地缩短保留时间,从而减少流动相的消耗,提高检测效率。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将对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25.需要说明的是,以下实施例中未注明具体条件者,按照常规条件或制造商建议的条件进行。所用试剂或仪器未注明生产厂商者,均为可以通过市售购买获得的常规产品。
26.实施例1流动相的确定
27.分别采用下表1的流动相对盐酸左氧氟沙星片进行检测。
28.表1
29.流动相1已烷磺酸钠溶液

甲醇(3:1)流动相2已烷磺酸钠溶液

甲醇(1.8:1)流动相3已烷磺酸钠溶液

甲醇(1.5:1)
30.其中,已烷磺酸钠溶液的配制如下:
31.取已烷磺酸钠0.98g,加磷酸盐缓冲液(取磷酸二氢钾6.8g,加水溶解并稀释至1000ml,加0.05mol/l磷酸约500ml,调节ph值至2.4。
32.色谱条件如下:
33.固定相:迪马c18柱,4.6
×
200mm,5um,
34.流动相:见表1
35.流速:1.0ml/min,
36.检测波长:293nm,
37.柱温:40℃,
38.进样量:20μl。
39.检测步骤如下:
40.(1)将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约相当于左氧氟沙星50mg),置50ml量瓶中,加0.03mol/ml盐酸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
41.(2)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得到样品供试品溶液;
42.(3)取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到液相色谱仪中,记录色谱图。
43.采用上述流动相,盐酸左氧氟沙星片峰形都较好,流动相3比例为(1.5: 1)主峰保留时间相对短,流动相1(中国药典记载的流动相)比例为(3:1) 主峰保留时间较长,而流动
相比例为(1.8:1)流速1.0ml/min保留时间为10 分钟左右,比较适中,且分离度与理论塔板数均符合规定。因此,为减少流动相的消耗,提供检测效率,根据本发明的流动相为体积比为(1.5

2.0):1 的已烷磺酸钠溶液

甲醇,优选地,根据本发明,将流动相2(1.8:1)作为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测定流动相。
44.实施例2含量测定线性范围的确定
45.称取左氧氟沙星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流动相溶解并定量稀释制成含左氧氟沙星对照品0.2mg/ml的贮备液;精密量取3ml、4ml、5ml、6ml、 7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色谱条件参照实施例1(流动相选择流动相2)。试验结果如下表:结果见下表1:
46.表1线性关系试验测定结果
[0047][0048]
经回归分析确定,进样浓度为0.06mg/ml~0.14m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能满足含量测定要求。
[0049]
实施例3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检测
[0050]
采用本发明提供的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对自制的3批次盐酸左氧氟沙星片进行含量检测。
[0051]
色谱条件如下:
[0052]
固定相:迪马c18柱,4.6
×
200mm,5um,
[0053]
流动相:已烷磺酸钠溶液

甲醇(1.8:1),
[0054]
流速:1.0ml/min,
[0055]
检测波长:293nm,
[0056]
柱温:40℃,
[0057]
进样量:20μl。
[0058]
检测步骤如下:
[0059]
(1)将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约相当于左氧氟沙星50mg),置50ml量瓶中,加0.03mol/ml盐酸溶液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
[0060]
(2)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得到样品供试品溶液;
[0061]
(3)取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到液相色谱仪中,记录色谱图,并读取盐酸左氧氟沙星的峰面积s


[0062]
(4)另取左氧氟沙星对照品(中检所提供,130455

200202,含量97.2%),同法测定,记录色谱图,并读取左氧氟沙星的峰面积s


[0063]
(5)根据s

和s

,按外标法确定盐酸左氧氟沙星片的含量,结果见下表2。
[0064]
表2含量检测结果
[0065][0066]
注:表2中的含量是指相对比标示量的含量。
[0067]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