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玉米播种和施肥一体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2: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农业设备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玉米播种和施肥一体机。


背景技术:

2.在我国玉米制种主产区,根据土壤情况,一般播种深度为 5

7cm,而且玉米的播种方式通常是免耕式,即直接在收割小麦后的田地里进行播种,通常是采用锄头等工具刨坑进行播种和追肥,然后覆土进行浇灌。这样播种方法主要依靠人力,劳动费时费力。随着农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播种机慢慢取代人工操作,但是很多播种机还是没有整合播种、施肥两个工序,市场上仍然存在空白。
3.以上背景技术内容的公开仅用于辅助理解本发明的发明构思及技术方案,其并不必然属于本专利申请的现有技术,在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上述内容在本专利申请的申请日已经公开的情况下,上述背景技术不应当用于评价本技术的新颖性和创造性。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玉米播种和施肥一体机,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同时满足施肥和播种两个步骤。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玉米播种和施肥一体机,包括:车体和至少一个工作单元,所述车体本身可移动,所述车体带动各个所述工作单元移动;所述工作单元包括安装座、耕刀、车轮、储存仓、下料机构和驱动机构,所述耕刀和所述车轮位于所述安装座的下方,如图3 所示,车体朝左移动,车轮位于后方,所述下料机构和所述驱动机构位于所述安装座的上方,所述储存仓位于所述下料机构的上方,所述驱动机构带动所述下料机构运动,所述下料说明书机构将所述储存仓内的种子和肥料排出。所述下料机构包括固定盘、转盘和引流管,所述固定盘固定于所述安装座的上侧,所述固定盘和安装座在对应位置设置有彼此连通的圆孔,所述引流管的上端位于所述安装座的圆孔中,所述引流管的下端位于所述耕刀的背面,所述转盘安装于所述固定盘之上并且可相对所述安装盘的轴心线转动,所述转盘设置有彼此间隔的第一种子排出口和第一肥料排出口,所述储存仓内划分有两个不同的储物空间,两个不同的储物空间的底部分别设置有第二种子排出口和第二肥料排出口,在所述转盘旋转后,第一种子排出口和第一肥料排出口先到达对应的第二种子排出口和第二肥料排出口,后到达固定盘和安装座的圆孔的上方,种子和肥料最终从储存仓转移到引流管的下端。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带轮、电机和控制器,所述控制器集成有开关并且连接所述电机,所述电机连接所述带轮,所述带轮和所述转盘通过传动带连接。车体在行进过程中会晃动,驱动机构和下料机构之间通过带传动可以不
受振动、晃动的影响,传动稳定。
6.转盘的其他位置为平面,转盘的上侧与储存仓的底面贴合,种子和肥料被收集仅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之后,被转盘的侧面推动前进。当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达到固定盘的圆孔后,由于下方不再有支撑,所以种子和肥料会同时下落。为了确保种子和肥料同时下落,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的中心均位于同一条半径线上。在其他方案中,可以设置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彼此存在间隔,种子和肥料先后落下。
7.在使用时,耕刀刨开地面的泥土形成沟槽,由于引流管的下端直达沟槽的深处,所以排出的种子和肥料能一步到位。电机旋转时,第一种子排出口和第一肥料排出口交替经过储存仓和固定盘的圆孔,当车体匀速移动时,种子下落的间隔也是固定的。采用上述方案,旋转运动简单高效,一体机同时将种子和说明书肥料放在一起,施肥料率极高,方便后续种子成长。如图 2 所示,一个工作单元具有一个轮子,多个工作单元组合后,多个轮子便可形成稳定的结构。在其他方案中,安装座的下方直接设置四组轮子,一个工作单元自身便可保持稳定。
8.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当所述转盘旋转一定角度后,所述第一种子排出口和所述第一肥料排出口均在所述固定盘和所述安装座的圆孔的投影范围内,所述第一种子排出口和第一肥料排出口均在所述第二种子排出口和所述第二肥料排出口的投影范围内。可以理解为,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所在的区域最小,如此方便从储存仓接收种子和肥料,方便通过固定盘的圆孔,减少残留。第一种子排料口可以根据种子的大小制作,使得第一种子排料口一次只能容纳一粒种子。
9.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将对应的所述第一种子排出口和第一肥料排出口称为一组,所述转盘上设置二或三组。如图4 所示,所述转盘设置了两组,两组分别位于180
°
的位置,当转盘旋转一周可以完成两次下料操作。如果转盘设置三组,那么相邻两组的夹角为120
°
,确保均匀分布;每当转盘旋转一周,种子的下落间隔保持一致。
10.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如图 4 所示,所述固定盘的轴心线位置设置有圆柱销和轴套,所述圆柱销和所述轴套插入所述转盘的轴心线位置。圆柱销的顶部还插入到所述储存仓的底部,用于固定储存仓。
11.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储存仓的底部为倾斜状,所述第二种子排出口和所述第二肥料排出口位于最低处。斜坡的设计有助于种子和肥料自动汇集在第二种子排出口和第二肥料排出口。在车体在土地前进时,由于地面不平整,车体肯定会振动,这个时候种子和肥料利用这种情况完全会自动聚集。如图2所示,储存仓的横截面为矩形,隔板为u 形;左边区域用于放置种子,右边区说明书域用于放置肥料;储存仓的外侧通过立板固定于所述安装座。
12.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耕刀的背面固定有套管,所述引流管的下端插入至套管内。在这个方案中,耕刀与套管为一体结构,可以保证种子和肥料下
落后直接到地下。在一种方案中,耕刀为v 形,可以左右保护套管和引流管。
13.进一步,为了避免种子和肥料卡在所述引流管之内,引流管尽量保持竖直状态;即安装座的圆孔的正下方正好位于耕刀的背面。
14.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安装座的前端设置有高低不同位置的连接件,所述车体连接较高的连接件时所述耕刀嵌入地面,所述车体连接较低的连接件时,所述耕刀脱离地面。
15.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控制器集成有无线收发模块,所述控制器接收远程指令后开始工作。如果设置有多台工作单元,车体通过一条横杆同时托起各个安装座的连接件。那么通过app 同时给各个控制器发送指令,使得多个电机同时、同转速运行。相应地,车体保持匀速前进,使得种子成均匀地分布排列。
16.与现有的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一体机传动稳定,可以定做第一肥料排出口的大小从而配合施肥的用量(预制不同规格的转盘,根据需要组装使用)。转盘结构巧妙,取肥料和种子方便,还能同时将两者混合投入地下。
附图说明
17.图 1 是一种实施例下一体机的立体图;图 2 是一种实施例下一体机的俯视图;图 3 是一种实施例下一体机的主视图;图 4 是一种实施例下一体机的爆炸图;说明书图 5 是一种实施例下下料机构的原理图。
18.主要的附图标记说明:11、安装座;12、耕刀;13、车轮;14、储存仓;15、驱动机构;16、连接件;21、固定盘;22、转盘;23、引流管;31、第一种子排出口;32、第一肥料排出口;33、第二种子排出口;34、第二肥料排出口;40、隔板。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0.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顶部”、“底部”、“顶面”、“底面”、“内”、“外”、“内侧”、“外侧”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1.在本发明的描述中,若干的含义是一个或者多个,多个的含义是两个以上,大于、小于、超过等理解为不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等理解为包括本数。
22.如果有描述到术语“第一”、“第二”、“第三”只是用于描述目的以及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2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设置”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说明书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下面根据本发明的整体结构,对其实施例进行说明。
24.参照图 1 至图5,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玉米播种和施肥一体机,包括:车体和至少一个工作单元,所述车体本身可移动,所述车体带动各个所述工作单元移动;所述工作单元包括安装座11、耕刀12、车轮13、储存仓14、下料机构和驱动机构15,所述耕刀12 和所述车轮13 位于所述安装座11 的下方,如图3所示,车体朝左移动,车轮13 位于后方,所述下料机构和所述驱动机构15 位于所述安装座11 的上方,所述储存仓14 位于所述下料机构的上方,所述驱动机构15 带动所述下料机构运动,所述下料机构将所述储存仓14 内的种子和肥料排出。所述下料机构包括固定盘21、转盘22 和引流管23,所述固定盘21 固定于所述安装座11 的上侧,所述固定盘21 和安装座11 在对应位置设置有彼此连通的圆孔,所述引流管23 的上端位于所述安装座11 的圆孔中,所述引流管23 的下端位于所述耕刀12 的背面,所述转盘22 安装于所述固定盘21 之上并且可相对所述安装盘的轴心线转动,所述转盘22 设置有彼此间隔的第一种子排出口31 和第一肥料排出口32,所述储存仓14 内划分有两个不同的储物空间,两个不同的储物空间的底部分别设置有第二种子排出口33 和第二肥料排出口34,在所述转盘22 旋转后,第一种子排出口31 和第一肥料排出口32 先到达对应的第二种子排出口33 和第二肥料排出口34,后到达固定盘21 和安装座11的圆孔的上方,种子和肥料最终从储存仓14 转移到引流管23 的下端。所述驱动机构15 包括带轮、电机和控制器,所述控制器集成有开关并且连接所述电机,所述电机连接所述带轮,所述带轮和所述转盘22 通过传动带连接。车体在行进说明书过程中会晃动,驱动机构15 和下料机构之间通过带传动可以不受振动、晃动的影响,传动稳定。
25.转盘22 的其他位置为平面,转盘22 的上侧与储存仓14 的底面贴合,种子和肥料被收集仅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之后,被转盘22 的侧面推动前进。当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达到固定盘21 的圆孔后,由于下方不再有支撑,所以种子和肥料会同时下落。为了确保种子和肥料同时下落,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的中心均位于同一条半径线上。在其他方案中,可以设置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彼此存在间隔,种子和肥料先后落下。
26.在使用时,耕刀12 刨开地面的泥土形成沟槽,由于引流管23 的下端直达沟槽的深处,所以排出的种子和肥料能一步到位。电机旋转时,第一种子排出口31 和第一肥料排出口32 交替经过储存仓14 和固定盘21 的圆孔,当车体匀速移动时,种子下落的间隔也是固定的。采用上述方案,旋转运动简单高效,一体机同时将种子和肥料放在一起,施肥料率极高,方便后续种子成长。如图2 所示,一个工作单元具有一个轮子,多个工作单元组合后,多个轮子便可形成稳定的结构。在其他方案中,安装座11 的下方直接设置四组轮子,一个工作单元自身便可保持稳定。
27.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当所述转盘22 旋转一定角度后,所述第一种子排出口31 和所述第一肥料排出口32 均在所述固定盘21 和所述安装座11 的圆孔的投影范围内,所述第一种子排出口31 和第一肥料排出口32 均在所述第二种子排出口33 和所述第二肥料排出口34 的投影范围内。可以理解为,第一种子排料口和第一肥料排料口所在的区域最小,如此方便从储存仓14 接收种子和肥料,方便通过固定盘21 的圆孔,减少残留。第一种子排料口可以根据种子的大说明书小制作,使得第一种子排料口一次只能容纳一粒种子。
28.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将对应的所述第一种子排出口31 和第一肥料排出口32 称为一组,所述转盘22 上设置二或三组。如图4 所示,所述转盘22 设置了两组,两组分别位于180
°
的位置,当转盘22 旋转一圈后就可以完成两次下料操作。如果转盘22 设置三组,那么相邻两组的夹角为120
°
,确保均匀分布;每当转盘22 旋转一圈,可以完成三次下料操作,种子的下落间隔保持一致。
29.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如图4 所示,所述固定盘21 的轴心线位置设置有圆柱销和轴套,所述圆柱销和所述轴套插入所述转盘22 的轴心线位置。圆柱销的顶部还插入到所述储存仓14 的底部,用于固定储存仓14。
30.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储存仓14 的底部为倾斜状,所述第二种子排出口33 和所述第二肥料排出口34 位于最低处。斜坡的设计有助于种子和肥料自动汇集在第二种子排出口33 和第二肥料排出口34。在车体在土地前进时,由于地面不平整,车体在移动时肯定会伴随着振动,这个时候种子和肥料利用这种振动会自动聚集在底部。如图2 所示,储存仓14 的横截面为矩形,隔板40为u 形;左边区域用于放置种子,右边区域用于放置肥料;储存仓14 的外侧通过立板固定于所述安装座11。
31.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耕刀 12 的背面固定有套管,所述引流管23 的下端插入至套管内。在这个方案中,耕刀12 与套管为一体结构,可以保证种子和肥料下落后直接到地下。在一种方案中,耕刀12 为v 形,可以左右保护套管和引流管23。进一步,为了避免种子和肥料卡在所述引流管23 之内,引流管23 尽量保持竖直状态;即安装座11 的圆孔的正下方正好位于耕刀12 的背面。
32.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安装座11 的前端设置有高低不同位置的连接件16,所述车体连接较高的连接件16 时所述耕刀12 嵌入地面,所述车体连接较说明书
低的连接件 16 时用于抬起整个一体机,所述耕刀12 脱离地面。
33.作为上述方案的改进,所述控制器集成有无线收发模块,所述控制器接收远程指令后开始工作。如果设置有多台工作单元,车体通过一条横杆同时托起各个安装座11 的连接件16。那么通过手机app 同时给各个控制器发送指令,使得多个电机同时、同转速运行。相应地,车体保持匀速前进,使得种子成均匀地分布排列。
34.前述对本发明的具体示例性实施方案的描述是为了说明和例证的目的。这些描述并非想将本发明限定为所公开的精确形式,并且很显然,根据上述教导,可以进行很多改变和变化。对示例性实施例进行选择和描述的目的在于解释本发明的特定原理及其实际应用,从而使得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现并利用本发明的各种不同的示例性实施方案以及各种不同的选择和改变。本发明的范围意在由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形式所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