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煤化工废盐资源化利用的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06 06: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煤化工废盐资源化利用的系统。


背景技术:

2.煤化工是指以煤炭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炭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燃料或化学品的过程。由于煤化工属于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国家环保部门对煤化工废水处理提出了严格的零排放要求。虽然可以利用传统的蒸发浓缩工艺及装置在煤化工废水零排放过程中产出大量的无机废盐,但由于该无机废盐中除大量nacl外还含有少量无机杂质及有毒有害物质,无法直接用作工业原料盐更不能用于食用或医用,经济价值低,且没有销售市场,这导致企业处理煤化工废水的运行成本过高,难以承受,因而,大部分厂家是将废盐堆存起来。2016年通过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已经明确将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盐列入其中,目前此现状已经引起国内外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如何对煤化工废水进行有效处理,使其水能够净化再生,使其所含钠盐得以资源化利用已成为煤化工废水污水处理研究的重点,也是难点。
3.鉴于上述已有技术,本技术人作了积极而有益的设计,下面将要介绍的技术方案便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可靠、经济且安全的煤化工废盐资源化利用的系统。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来达到的,一种煤化工废盐资源化利用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水洗罐、分子筛、nf纳滤集成设备、ro集成设备、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混凝沉淀装置以及生化处理装置,所述的水洗罐在顶部的中间设有搅拌机,所述的搅拌机的搅拌棒延伸进水洗罐的罐腔内,水洗罐在顶部还开设有投盐口,所述的水洗罐的出水口与分子筛的进水口通过管道连通,所述的分子筛的透过液输送管与nf纳滤集成设备的进水口相连通,分子筛的浓缩液输送管与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的进水口相连通,所述的nf纳滤集成设备的透过液输送管与ro集成设备的进水口连通,nf纳滤集成设备的浓缩液输送管与混凝沉淀装置的进水口相连通,所述的生化处理装置包括缺氧池和清水池,所述的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的出液端通过一降解液输送管道与生化处理装置的缺氧池相连通,所述的混凝沉淀装置包括有一沉淀设备,所述的沉淀设备的出液端通过一上清液输送管道与生化处理装置的缺氧池相连通,所述的ro集成设备的透过液输送管与生化处理装置的清水池相连通。
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的混凝沉淀装置的沉淀设备在底部的出水端连接有一污泥泵,所述的污泥泵通过管道与一压滤机连通,该压滤机的一侧连接有一污泥外运设备。
7.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的生化处理装置在缺氧池和清水池之间还设有好氧池和mbr膜池,所述的缺氧池的上部形成有一缺氧池出水口与好氧池相连通,所述的好氧池的上部形成有一好氧池出水口与mbr膜池相连通。
8.在本实用新型的又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好氧池的底部设置有若干个好氧池曝气头,所述mbr膜池的底部设置有若干个膜池曝气头,所述的好氧池曝气头和膜池曝气头通过管道与设置在生化处理设置外部的鼓风机相连通。
9.在本实用新型的再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mbr膜池内安装有mbr膜组件,所述的mbr膜组件具有一自吸泵,该自吸泵的进液端与mbr膜组件的出液端通过管道相连通,而该自吸泵的出液端与清水池通过管道相连通。
10.在本实用新型的还有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的mbr膜池的底部还安装有一提升泵,所述的提升泵上连接有一回流管,该回流管的流出端探入到缺氧池内。
11.在本实用新型的进而一个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ro集成设备还连接有一浓液输送管道,用于输出浓液用作氯碱工业的原材料。
12.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上述结构,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的有益效果是:能够对煤化工废盐进行高效环保的处理,并且达到了分级处理、梯级利用的目的,而nf纳滤集成设备与混凝沉淀装置的设置实现了对于煤化工废盐中二价和三价离子的有效处理;通过在ro集成设备的浓缩液出液端设置浓液输送管道,实现了对于煤化工高浓度废盐水的高效处理和彻底零排放,并且对其中结晶盐进行资源化利用,既解决了产生危废的环境问题,又把危废进行了资源化再生利用,不仅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促进了化工行业的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的整体结构图。
14.图中:1.水洗罐、11.搅拌机、111.搅拌棒、12.投盐口;2.分子筛;3.nf纳滤集成设备;4.ro集成设备、41.浓液输送管道;5.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1.降解液输送管道;6.混凝沉淀装置、61.沉淀设备、62.上清液输送管道、63.污泥泵、64.压滤机、65.污泥外运设备;7.生化处理装置、71.缺氧池、72.清水池、73.好氧池、731.好氧池曝气头、74.mbr膜池、741.膜池曝气头、742.mbr膜组件、743.自吸泵、744.提升泵、745.回流管、75.鼓风机。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详细描述,但对实施例的描述不是对技术方案的限制,任何依据本实用新型构思作形式而非实质的变化都应当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16.在下面的描述中凡是涉及上、下、左、右、前和后的方向性或称方位性的概念均是以图1所处的位置状态为基准而言,因而不能将其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的特别限定。
17.请参考图1,一种煤化工废盐资源化利用的系统,包括水洗罐1、分子筛2、nf纳滤集成设备3、ro集成设备4、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混凝沉淀装置6以及生化处理装置7,所述的生化处理装置7包括缺氧池71和清水池72。所述的水洗罐1在顶部的中间设有搅拌机11,
所述的搅拌机11的搅拌棒111延伸进水洗罐1的罐腔内,水洗罐1在顶部还开设有投盐口12。废盐通过投盐口12投入到水洗罐1中,通过搅拌棒111搅拌把杂盐溶于水进行水洗处理,将不溶于水的杂质去除,溶于水的杂盐水待处理。
18.所述的水洗罐1的出水口与分子筛2的进水口通过管道连通,溶于水的高盐水进到分子筛2中进行分离,分子筛2选择特定孔径的树脂,将大部分的有机物吸附处理,被吸附的有机物用碱液清洗,所述的分子筛2的透过液输送管与nf纳滤集成设备3的进水口相连通,分子筛2的浓缩液输送管与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的进水口相连通。
19.所述的nf纳滤集成设备3将分子筛2的透过液再进行分离,从nf纳滤集成设备3通过的只有一价离子,而二价及二价以上的离子和有机物被截留去浓缩液中,透过液流入ro集成设备4,浓缩液流入混凝沉淀装置6。
20.所述的ro集成设备4采用的是反渗透的一种形式,利用压力使水分子渗滤液透过反渗透膜,把大于1nm的分子截留,从而达到处理渗滤液的目的。ro集成设备4中的来水为nf纳滤集成设备3中所形成的透过液,其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钠nacl,经ro集成设备4充分浓缩后透过液分离形成为清水液与浓缩液,达到回用标准的清水液通过透过液输送管的输送进生化处理装置7的清水池72中等待回用,而浓缩液含有的大量nacl通过浓液输送管道41输出,作为氯碱工业的原材料。
21.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的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是采用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设备,而催化湿式氧化法(cwao)是在湿式氧化法基础上于八十年代中期国际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治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先进环保技术,具体是在一定的温度、压力和催化剂的作用下,经空气和氧化剂氧化,使污水中的有机物及氨分别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及氮气等无害物质,达到净化的目的,具有净化效率高,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等优点。由分子筛2浓缩而成的含有大量有机物的浓液流入到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内进行cwao催化氧化反应,将大部分的有机物去除,所述的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的出液端通过一降解液输送管道51将降解液送去生化处理装置7的缺氧池71进行生化处理。
22.所述的混凝沉淀装置6包括有一沉淀设备61,所述的沉淀设备61的出液端通过一上清液输送管道62与生化处理装置7的缺氧池71相连通,所述的沉淀设备61在底部的出水端连接有一污泥泵63,所述的污泥泵63通过管道与一压滤机64连通,该压滤机64的一侧连接有一污泥外运设备65。经nf纳滤集成设备3过滤所形成的浓液在该混凝沉淀装置6中通过调节ph值并加入pac(聚合氯化铝)和pam(聚丙烯酰胺)混凝剂进行混凝沉淀处理,从而将浓液中的大部分二价和三价离子进行沉淀,并且部分有机物也可以被沉淀去除。经过沉淀操作后形成有上清液与污泥,上清液进入到生化处理装置7的缺氧池71内,而沉淀后的污泥通过污泥泵63的输送打入到压滤机64中进行压滤,通过压滤所形成的干泥借由污泥外运设备65进行外运处理
23.所述的生化处理装置7在缺氧池71和清水池72之间还设有好氧池73和mbr膜池74,所述的缺氧池71的上部形成有一缺氧池出水口与好氧池73相连通,所述的好氧池73的上部形成有一好氧池出水口与mbr膜池74相连通。所述好氧池73的底部设置有若干个好氧池曝气头731,所述mbr膜池74的底部设置有若干个膜池曝气头741,所述的好氧池曝气头731和膜池曝气头741通过管道与设置在生化处理设置7外部的鼓风机75相连通。所述mbr膜池74内安装有mbr膜组件742,mbr膜又被称为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

reactor),是一种由
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单元,mbr膜组件742可选用由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rge100型/150型平板膜组件。所述的mbr膜组件742具有一自吸泵743,该自吸泵743的进液端与mbr膜组件742的出液端通过管道相连通,而该自吸泵743的出液端与清水池72通过管道相连通。mbr膜池74的底部还安装有一提升泵744,所述的提升泵744上连接有一回流管745,该回流管745的流出端探入到缺氧池71内。
24.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缺氧池71的来水为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的降解液和混凝沉淀装置6的上清液,通过在缺氧池71和好氧池73的硝化

反硝化处理后,并通过好氧池曝气头731和膜池曝气头741的曝气处理,去除液体中大部分有机物和氨氮并形成为泥水;进一步地泥水进入到mbr膜池74中,mbr膜通过自吸泵743将泥水过滤形成为清水液并输送至清水池72中待回用,而泥水中的活性污泥和微生物留在mbr膜池74底部,并通过提升泵744与回流管745的输送将mbr膜池74底部的污泥水混合物回流到缺氧池71中进行进一步的反硝化处理。
25.请继续参阅图1,煤化工的废盐通过投盐口12投入到水洗罐1中,通过搅拌机11搅拌把盐溶于水进行水洗处理,去除不溶性的杂质,溶于水的杂盐进入到分子筛2中进行吸附分离,将盐水的有机物进行吸附处理,吸附饱和后用碱液反洗,反洗后的浓液流入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进行cwao催化氧化反应。浓液经cwao催化氧化反应去除水中的大部分有机物,降解液流入生化(a o mbr)处理装置7。所述的分子筛2的透过液流入nf纳滤集成设备3中,在nf纳滤集成设备3的纳滤作业后形成透过液与浓液,一价离子如钠离子与氯离子透过并流入透过液中,透过液进入到ro集成设备4中,而二价及二价以上的离子如钙、镁离子和有机物被截留去浓液中,浓液进入到混凝沉淀装置6中进行混凝沉淀操作,在混凝沉淀装置6中进行ph调节和pac、pam的添加,将大部分二价和三价离子进行沉淀,并且部分有机物也可以沉淀去除,经沉淀后的上清液进入生化处理装置7,沉淀后的污泥通过污泥泵63打入到压滤机64中压滤,干泥外运处理。cwao催化湿式氧化装置5的降解液和混凝沉淀装置6的上清液进入到生化处理装置7的缺氧池71中,通过在缺氧池71和好氧池73的硝化

反硝化处理后,并通过好氧池曝气头731和膜池曝气头741的曝气处理,去除污水水液中的大部分有机物和氨氮并形成为泥水,泥水过滤形成的清水液输送至清水池72中待回用,而泥水中的活性污泥和微生物回流到缺氧池71中进行进一步的反硝化处理。ro集成设备4中的来水为nf纳滤集成设备3中所形成的透过液,其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钠nacl,经ro集成设备4充分浓缩后透过液分离形成的清水液进入生化处理装置7的清水池72中等待回用,浓缩液含有大量nacl可做为氯碱工艺的原材料。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