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装置、终端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5 20: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数据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装置、终端设备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调查问卷是收集数据的一种常用手段,可以用于针对市场或特定人群的调研活动,从而依靠收集的数据分析出调研结论。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问卷的形式逐渐从纸质问卷演变成数字问卷,问卷的传播也依赖于互联网,因此,编辑数字问卷的需求日益增加。
3.在相关技术中,编辑数字问卷一般是通过编辑者输入的问卷数据生成问卷题目、选项相对应的表单,再确定表单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生成调查问卷。目前,这种表单组成问卷的方式仅能提供单个表单的编辑以及各个表单之间的逻辑关系编辑,会出现编辑效率低、重复操作多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了一种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能够让解决问卷编辑效率低、重复操作多的问题,提高问卷编辑效率。
5.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一种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包括: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并根据所述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所述逻辑组件包含至少一个逻辑代码块;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
6.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一种问卷的编辑系统,包括:逻辑代码库,逻辑编辑器,代码生成器,代码预览器,代码执行器,问卷预览器;其中,所述逻辑代码库包括多个预设的逻辑代码块;所述逻辑编译器包括编译区域,所述逻辑编译器用于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并根据所述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所述逻辑组件包含至少一个逻辑代码块;所述代码生成器用于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所述代码预览器用于显示所述逻辑代码;所述内容编译器用于接收用户输入的问卷内容;所述代码执行器用于根据所述逻辑代码以及所述问卷内容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所述问卷预览器用于基于所述编译结果在预览区域显示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
7.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一种问卷逻辑的编辑装置,包括:逻辑代码块编辑模块,用于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并根据所述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所述逻辑组件包含至少一个逻辑代码块;逻辑代码生成模块,用于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编译模块,用于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
8.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一种终端设备,包括:存储器及处理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执行时,使得所述处理器实现本技术实施例公开
的任一方法。
9.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本技术实施例公开的任一方法。
10.本技术实施例还公开了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当计算机程序产品在终端设备上运行时,使得终端设备执行时实现本技术实施例公开的任一方法。
11.与相关技术相比,本技术实施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2.通过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块以生成逻辑组件,让用户能够直观地选取需要的逻辑代码块并将逻辑代码块组合成逻辑组件,提高问卷逻辑的编辑效率;逻辑代码块是可复用的代码块,使用逻辑代码块对问卷逻辑进行编辑,可以减少数据量大的问卷编辑场景下的重复操作;基于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以及基于逻辑生成问卷的编译结果,以便于用户进行对该问卷进行审查,以及时对该问卷逻辑进行调整。
附图说明
13.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4.图1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应用场景示意图;
15.图2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实现流程图;
16.图3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逻辑代码块的示意图;
17.图4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逻辑组件的示意图;
18.图5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功能块的示意图;
19.图6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编辑区域示意图;
20.图7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代码区域示意图;
21.图8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预览区域示意图;
22.图9是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实现流程图;
23.图10是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实现流程图;
24.图11是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预览区域示意图;
25.图12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6.图13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的编辑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27.图14是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终端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8.以下描述中,为了说明而不是为了限定,提出了诸如特定系统结构、技术之类的具体细节,以便透彻理解本技术实施例。然而,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清楚,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的其它实施例中也可以实现本技术。在其它情况中,省略对众所周知的系统、装置、电路以及方法的详细说明,以免不必要的细节妨碍本技术的描述。
29.应当理解,当在本技术说明书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使用时,术语“包括”指示所描述特征、整体、步骤、操作、元素和/或组件的存在,但并不排除一个或多个其它特征、整体、
步骤、操作、元素、组件和/或其集合的存在或添加。
30.还应当理解,在本技术说明书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使用的术语“和/或”是指相关联列出的项中的一个或多个的任何组合以及所有可能组合,并且包括这些组合。
31.如在本技术说明书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使用的那样,术语“如果”可以依据上下文被解释为“当...时”或“一旦”或“响应于确定”或“响应于检测到”。类似地,短语“如果确定”或“如果检测到[所描述条件或事件]”可以依据上下文被解释为意指“一旦确定”或“响应于确定”或“一旦检测到[所描述条件或事件]”或“响应于检测到[所描述条件或事件]”。
[0032]
另外,在本技术说明书和所附权利要求书的描述中,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0033]
在本技术说明书中描述的参考“一个实施例”或“一些实施例”等意味着在本技术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中包括结合该实施例描述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点。由此,在本说明书中的不同之处出现的语句“在一个实施例中”、“在一些实施例中”、“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在另外一些实施例中”等不是必然都参考相同的实施例,而是意味着“一个或多个但不是所有的实施例”,除非是以其他方式另外特别强调。术语“包括”、“包含”、“具有”及它们的变形都意味着“包括但不限于”,除非是以其他方式另外特别强调。
[0034]
在本技术实施例中,流程的执行主体为终端设备。该终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器、计算机、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能够执行本技术公开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设备。图1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应用场景示意图,参见图1,图1中的应用场景具体可以为用户在终端设备10上编辑问卷,最终生成的问卷将用于后续的市场调研等活动,则在编辑问卷时,除了需要编辑问卷内容,例如题目以及选项等,还需要编辑问卷逻辑,例如根据不同的选项显示不同的题目,例如,可以在某一题中设置性别问题,根据选中或填写的性别,显示男女两套不同的题目列表,以供该问卷能收集更精细的数据等,但不限于此。
[0035]
在相关技术中,编辑问卷逻辑一般是通过表单的形式进行编辑,也即一个表单代表一个题目,编辑各个表单的逻辑,以确定最终的问卷逻辑,而这需要对每个表单分别进行设置,可能会存在大量重复操作,导致编辑效率低下。
[0036]
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通过响应用户的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块以生成逻辑组件,让用户能够直观地选取需要的逻辑代码块并将逻辑代码块组合成逻辑组件,以便于后续基于逻辑组件生成问卷,提高问卷逻辑的编辑效率;逻辑代码块是可复用的代码块,使用逻辑代码块对问卷逻辑进行编辑,可以减少数据量大的问卷编辑场景下的重复操作。
[0037]
图2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实现流程图,详述如下:
[0038]
在s201中,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并根据所述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
[0039]
在本实施例中,该逻辑组件用于描述问卷逻辑,具体地,一个逻辑组件应只用于描述一条问卷逻辑,该逻辑代码块为组成该逻辑组件的部件;该选择操作可以指的是用户的直接操作,也可以指的是用户终端发送的指令,在此不做限制;示例性地,该选择操作用于从预设的逻辑代码块库中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且该选择操作还可以用于确定选取的若干逻辑代码块具体的组合流程,以便于生成用户所需要的逻辑组件。
[0040]
在一些实施例中,该逻辑代码块有多种类别,其中可以包括主要逻辑块、对象块、
条件块以及功能块,具体可参照图3,图3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逻辑代码块的示意图,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逻辑代码块的类别包括主要逻辑块31,对象块32,条件块33以及功能块34。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该主要逻辑代码块31包含条件插槽311、执行插槽312、第一连接标识313以及第一文字提示314;该对象块32包含对象块标识321,该条件块33包含条件块标识331,该功能块34包含功能块标识341。
[0041]
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该主要逻辑代码块31中的该条件插槽311、该执行插槽312以及该第一连接标识313的形状之间互不相同;该条件插槽311与该条件块33的条件块标识331的形状互补,该执行插槽312与该功能块34的功能块标识341的形状互补,该第一连接标识313包含上部分的第一上连接标识以及下部分的第一下连接标识,该第一上连接标识与该第一下连接标识的形状互补。作为具体的实施方式,上述该条件插槽311与该条件块标识331、该执行插槽312与该功能块标识341、该第一连接标识313的第一上连接标识与第一下连接标识,具体可参照图3所示的具体形状。应理解,上述所有形状在本实施例不作限定,例如图3中该第一连接标识313的第一上连接标识与第一下连接标识分别为三角凹槽以及三角凸出,还可以是半圆凹槽以及半圆凸出,只需要满足第一上连接标识与第一下连接标识的形状互补即可。
[0042]
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该条件块33还包括对象块插槽332,关系运算符333;该对象块插槽332与该对象块32的对象块标识321的形状互补。
[0043]
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该功能块34还包括对象块插槽342、第二连接标识343以及第二文字提示344,该对象块插槽342与第二连接标识343的形状不相同;该对象块插槽342与该对象块32的对象块标识321的形状互补,该第二连接标识343的上部分的第二上连接标识以及下部分的第二下连接标识的形状互补;作为示例而非限定,该第二连接标识343可以与该第一连接标识313形状相同,以便于主要逻辑代码块直接与功能块拼接。应理解,上述形状互补可视为两者之间是可以互相拼接的,而形状不同可视为两者之间不能拼接。在一些实施例中,该逻辑组件可以包含上述主要逻辑块、对象块、条件块以及功能块中的一种或多种;其中,该主要逻辑块用于关联条件组件与执行组件;所述条件组件用于设置对应的条件内容;所述执行组件用于表征在满足所述条件组件对应的条件内容的情况下所执行的操作内容;所述条件组件包含至少两个所述对象块以及至少一个所述条件块;所述对象块包含所述问卷相关的问卷元素以及自定义文本中的至少一种;所述条件块中包含关系运算符,所述关系运算符用于判断所述至少两个对象块的关系是否满足所述条件内容;所述执行组件包含至少一个所述功能块组成;所述功能块用于表征所述执行组件所执行的操作类型。
[0044]
示例性地,上述问卷元素用于指向问卷相关的对象,例如问卷的题目数量,问卷的各个题目或选项,具体地,可参照图3所示的对象块32中的“第一题.答案”,指的是该问卷的第一题的答案;上述自定义文本指的是根据用户需求确定的文本信息,具体地,可参照图3所示的对象块32中的“男”。
[0045]
作为示例而非限定,以一个逻辑组件为例进行说明,参见图4,图4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逻辑组件的示意图,该逻辑组件40中包含的逻辑代码块的类别囊括了上述主要逻辑块、对象块、条件块以及功能块中,该逻辑组件中的部分逻辑代码块参考了图3所示的逻辑代码块。具体地,该逻辑组件40内包含有主要逻辑块41、条件组件42以及执行组件
43,该条件组件42包含对象块421、条件块422以及对象块423,该执行组件430包括功能块431、对象块432以及对象块433。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参见图4,示例性地,第一题的题目为性别,上述逻辑组件40用于描述“如果性别为男,则在问卷上显示第2题至第4题的内容”的问卷逻辑,也即在调写该问卷时,只有在第一题中选中或填写性别男的时候,才显示第2题至第4题的内容;对象块421包含该问卷相关的问卷元素,具体为第一题的答案;对象块423包含该问卷相关的自定义文本,具体为“男”;条件块422包含关系运算符4221,关系运算符4221为等号,用户表征条件组件42的条件内容具体为对象块421与对象块423的值相等;功能块431用于表征执行组件43的操作内容为显示题目,进一步地,具体为显示对象块432到对象块333的题目。
[0046]
应理解,该第2题至第4题的内容应该是与男性相关的问题;在该逻辑组件之前,应包含另一个逻辑组件,用于隐藏该第2题至第4题的内容,以免上述第一题的答案为女的问卷填写者看到该第2题至第4题的内容。
[0047]
应理解,图4所示的各个对象块中的内容是可编辑的内容。应理解,上述对象块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子对象块组合而成,例如当该对象块用于表征该问卷的第一题以及第二题时,该对象块包含第一题的子对象块以及第二题的子对象块,两者之间存在一连接对象块,该连接对象块具体为“且”对象块,用于表征前后两个子对象块是并列关系;应理解,上述连接对象块还可以包括“或”对象块,以及“非”对象块。需要说明的是,“非”对象块只与一个子对象块相连组合成新的对象块,用于表征该新的对象块与该子对象块的逻辑关系是非。
[0048]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主要逻辑块、对象块、条件块以及功能块,可以分解该逻辑组件对应的问卷逻辑的各个要素并一一进行更细致地描述,有助于增强该逻辑组件对问卷逻辑描述的精准性,提高问卷逻辑的编辑效率。
[0049]
在一些实施例中,参见图3,在一些实施例中,上述主要逻辑块31包含条件插槽311、执行插槽312、第一连接标识313以及第一文字提示314;其中,所述条件插槽311用于设置所述条件组件32;所述执行插槽312用于设置所述执行组件33;所述第一连接标识313用于连接其他逻辑组件;所述其他逻辑组件为除所述主要逻辑块所在的逻辑组件之外的逻辑组件;所述第一文字提示314包括所述条件插槽311及所述执行插槽312分别对应的插槽标识,以用于区别所述条件插槽311与所述执行插槽312。应理解,上述第一连接标识313用于表征各个连接的逻辑组件之间的顺序,其中,第一连接标识313的上方三角凹处与上一个逻辑组件连接,下方三角凸处与下一个逻辑组件连接。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参见图3,上述第一文字提示314中,具体用“如果”作为条件插槽311对应的插槽标识,用“执行”作为执行插槽312对应的插槽标识。
[0050]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条件插槽、执行插槽、以及第一连接标识有助于保持该主要逻辑块所在的逻辑组件的稳定性,也即使得该主要逻辑块与该逻辑组件内其他逻辑代码块之间的联系更稳定,该第一文字提示可以更直观地描述该逻辑组件的问卷逻辑。
[0051]
在一些实施例中,参见图3,在一些实施例中,上述功能块34包括对象块插槽342、第二连接标识343以及第二文字提示344;其中,所述对象块插槽342用于设置所述对象块,例如图3的对象块32;所述第二连接标识343用于连接其他功能块,应理解,也可以用于连接其他主要逻辑块,例如图3的主要逻辑块31;所述第二文字提示344包括所述功能块对应的操作标识,所述操作标识用于表征所述功能块的操作类型,例如图3中第二文字提示344中
的操作标识为“显示”,用于表征的操作类型为显示题目;应理解,该第二文字提示还可以是其他文字,用于表征其他操作类型,例如“隐藏”用于表征隐藏题目的操作类型,“跳转”用于表征答题进度跳转的操作类型,“延迟”用于表征计时后再执行后续步骤的操作类型以及“弹窗”用于表征弹窗提示的操作类型等等。
[0052]
应理解,第二连接标识344与执行插槽312之间存在对应关系,以稳定该功能块34与该主要逻辑块31之间的结合,也即保持包含该功能块34与该主要逻辑块31的逻辑组件30的稳定性。上述第二文字提示344是可编辑的内容,也即上述功能块34的操作类型是可调整的,参见图5,图5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功能块的示意图,图5中的“显示”旁边有下拉交互组件51,基于该下拉交互组件51可以显示候选操作类型52,选取其中一个候选操作类型,则该第二文字提示344基于该选取的候选操作类型52进行更新。
[0053]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对象块插槽以及第二连接标识有助于保持该功能块所在的逻辑组件的稳定性,该第二文字提示可以更直观地描述该逻辑组件的问卷逻辑。
[0054]
在s202中,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
[0055]
在本实施例中,该逻辑组件用于描述问卷逻辑;为了最终生成问卷,需要将问卷逻辑以代码的形式进行编译,因此需要基于上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
[0056]
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具体可以为:上述逻辑组件内的各个逻辑代码块关联有的预设代码文本,基于预设代码文本将上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内的各个逻辑代码块转换成该问卷的逻辑代码;上述预设代码文本是预先为各个逻辑代码块设置的相关联的代码;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依照上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之间的顺序,以及各个逻辑组件内的逻辑代码块的顺序,将各个逻辑代码块关联的预设代码文本进行组合,得到该问卷的逻辑代码。
[0057]
作为示例而非限定,本技术实施例中所有的代码均基于javascript编写的,各个逻辑代码块可以对应预设的函数或对象。
[0058]
在s203中,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
[0059]
在本实施例中,该问卷的编译结果指的是该问卷对应的生成结果,用于表征该问卷在被填写时的情况。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具体可以为:将该逻辑代码与该问卷的内容代码进行编译,得到该编译结果。该内容代码用于表征该问卷内各个题目以及各个选项的具体内容,也即该编译结果是基于该逻辑代码以及该内容代码确定的;该内容代码可以用于表征用户输入的关于问卷的具体内容,也可以是用于展现问卷逻辑的默认内容。
[0060]
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块以生成逻辑组件,让用户能够直观地选取需要的逻辑代码块并将逻辑代码块组合成逻辑组件,提高问卷逻辑的编辑效率;逻辑代码块是可复用的代码块,使用逻辑代码块对问卷逻辑进行编辑,可以减少数据量大的问卷编辑场景下的重复操作;基于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以及基于逻辑生成问卷的编译结果,以便于用户进行对该问卷进行审查,以及时对该问卷逻辑进行调整。
[0061]
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在上述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之后,还包括:在编辑区域内显示上述若干逻辑代码块;在上述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之后,还包括:在代码区域显示上述逻辑代码;在上述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之后,还包括:基于所述编译结果在预览区域显示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也即,
在本实施例中,可以对上述逻辑代码块、逻辑代码以及问卷的界面进行显示,以供用户预览,便于用户基于上述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并确认该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对应的上述逻辑代码以及上述问卷的界面是否符合预期。
[0062]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编辑区域用于显示用户选择的逻辑代码块,具体地,用户可以将选择的逻辑代码块置于该编辑区域内,再在该编辑区域内对选择的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得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上述逻辑代码块均可以是基于blockly可视化编程工具生成的。
[0063]
示例性地,参见图6,图6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编辑区域示意图,该编辑区域上显示了61逻辑组件以及逻辑组件62,该逻辑组件62具体可参照图3所示的逻辑组件30;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该编辑区域内除了显示逻辑组件,还可以包含逻辑代码块的选取区域63,以让用户基于上述选取操作选取上述若干逻辑代码块置于该编辑区域内,并让用户在该编辑区域内对上述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得到上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该编辑区域内还可以包含一个删除区域64,以让用户基于拖拽操作将不需要的逻辑代码块拖拽至该删除区域,以在该编辑区域内不显示该不需要的逻辑代码块。
[0064]
应理解,上述逻辑代码块的选取区域63包括各种类型的逻辑代码块的简示图标,以让用户能够直观地了解逻辑代码块的种类;进一步地,上述逻辑代码块可以包含可编辑的内容,示例性地,逻辑组件61中的代表功能的“隐藏”以及代表对象的题目号,均可以是可编辑的内容,以供用户根据需求自定义编辑该逻辑代码块。
[0065]
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在代码区域显示逻辑代码,具体可参照图7,图7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代码区域示意图,该逻辑代码是基于上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的;示例性地,图7所示代码区域内的逻辑代码可以是根据图6所示的编辑区域内的各个逻辑组件生成的,具体地,各个逻辑组件内的各个逻辑代码块关联有预设的代码文本,该逻辑代码可以是基于各个逻辑代码块关联的代码文本组成的;例如,逻辑组件61中的逻辑代码块与预设的“hidequestion”函数关联,生成该逻辑组件61对应的代码时,生成使用“this”上下文调用链直接调用该“hidequestion”函数的代码文本。
[0066]
应理解,在该代码区域内还可以包括一个确认交互组件,例如图7左上角的“查看生成的逻辑代码”的交互组件,以使用户确认上述编辑区域内的逻辑组件,并在用户确认后再生成该编辑区域内的逻辑组件对应的逻辑代码,以实现基于该确认交互组件的确认信息,生成上述编辑区域内的逻辑组件对应的逻辑代码。
[0067]
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基于所述编译结果在预览区域显示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具体可参照图8,图8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预览区域示意图,该预览界面是根据上述编译结果生成的,该预览界面用于展示该问卷的题目以及选项;示例性地,图8所示的预览界面中包含问题1的题目以及选项,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基于上述图7中的逻辑代码生成的编译结果,并基于该编译结果显示该预览界面,则该预览界面中并不显示问题2至问题4的题目以及选项,因为该图7中的逻辑代码对问题2至问题4进行了隐藏。
[0068]
在本实施例中,应理解,上述编辑区域、代码区域以及预览区域可以在同一界面上显示,以供用户同时直观地查看到上述逻辑代码块、逻辑代码以及预览界面,以让用户根据上述逻辑代码块、逻辑代码以及预览界面,以便于用户进行对该问卷进行更直观地审查,确定该问卷的问卷逻辑是否符合需求,以及时对该问卷逻辑进行调整。
[0069]
图9示出了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实现流程图,参见图9,相对于图2所述实施例,本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还包括s901,具体详述如下:
[0070]
在s901中,响应编辑操作,确定所述编辑操作对应的目标逻辑组件以及编辑内容,并基于所述编辑内容更新所述目标逻辑组件。
[0071]
在本实施例中,该编辑操作可以指的是用户的直接操作,也可以指的是用户终端发送的指令;该编辑操作可以用于指示新增新的逻辑组件(新的逻辑组件可识别为上述目标逻辑组件)、更新已有的逻辑组件(已有的逻辑组件可识别为上述目标逻辑组件)和/或删除已有的逻辑组件,上述新的逻辑组件指的是上述根据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的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之外的逻辑组件;已有的逻辑组件指的是上述根据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的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中的逻辑组件,更新已有的逻辑组件包括添加新的逻辑代码块(新的逻辑组件可识别为上述编辑内容)、更新已有的逻辑代码块和/或删除已有的逻辑代码块。该目标逻辑组件用于表征特定的逻辑组件,该编辑内容包含编辑类型以及编辑对象,该编辑类型指的是新增、替换或删除中的一种,该编辑对象用于表征特定的逻辑代码块。
[0072]
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基于所述编辑内容更新所述目标逻辑组件,具体可以为:若该目标组件为新的逻辑组件,则根据该编辑内容在该目标组件中新增对应的逻辑代码块;若该目标组件为已有的逻辑组件,则根据该编辑内容的编辑类型,在该目标组件中新增对应的逻辑代码块,或替换该目标组件中对应的编辑对象,或删除该目标组件中对应的编辑对象;若该目标组件为已有的逻辑组件,该编辑内容的编辑类型为删除且该编辑对象表征了该目标逻辑组件的所有逻辑代码块,则删除该目标逻辑组件。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参照图3,示例性地,确定待更新逻辑组件30的待更新逻辑代码块323,将更新内容“女”替换掉该待更新逻辑代码块323的可编辑内容“男”,从而更改该逻辑组件描述的问卷逻辑。
[0073]
在s902中,基于更新后的目标逻辑组件重新生成所述问卷的逻辑代码。
[0074]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基于更新后的目标逻辑组件重新生成所述问卷的逻辑代码具体可参照上述s202的步骤,在此不再赘述。需要说明的是,若该更新后的目标逻辑组件为新的逻辑组件,则s902重新生成的逻辑代码相较于s202生成的逻辑代码额外多出了该更新后的目标逻辑组件对应的代码;若该更新后的目标逻辑组件为已有的逻辑组件,则s902重新生成的逻辑代码相较于s202生成的逻辑代码,该已有的逻辑组件对应的代码进行了更改。
[0075]
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响应该编辑操作更新目标逻辑组件,便于基于用户需求及时调整问卷逻辑,提高问卷逻辑的编辑效率。
[0076]
图10示出了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的实现流程图,参见图10,相对于图2所述实施例,本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方法还包括s1001~s1002,具体详述如下:
[0077]
进一步地,在上述基于所述编译结果在预览区域显示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之后,还包括:
[0078]
在s1001中,响应针对所述预览界面的答题操作,确定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并基于所述选定答案对所述逻辑代码进行重新编译,得到新的编译结果。
[0079]
在本实施例中,该答题操作可以指的是用户基于该预览界面的直接操作,也可以
指的是用户终端发送的指令。上述预览界面是根据上述编译结果确定的,而当监测到上述答题操作,则该预览界面应当基于该答题操作得到改变。进一步地,当确定了该选定答案时,该预览界面的界面元素会发生改变,则此时应重新对上述逻辑代码进行编译,得到新的编译结果,以便后续基于新的编译结果更新该预览界面,以让基于该选定答案发生的改变显示在更新后的预览界面上。
[0080]
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响应针对所述预览界面的答题操作,确定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并基于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对所述逻辑代码进行重新编译,得到新的编译结果,具体可以为:基于vue框架的双向数据绑定机制,将各个题目中的答题数据与该预览界面的界面元素相互绑定;基于vue框架的数据监听机制以及watch函数,监听各个题目的答题数据的变化;当响应该答题操作时,则监听到某个题目的答题数据变化为该选定答案,则执行一次对上述逻辑代码的重新编译。
[0081]
在s1002中,基于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以及所述新的编译结果,更新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
[0082]
在一种可能实现的方式中,上述基于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以及所述新的编译结果,更新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具体可以包括:基于该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在该预览界面的对应位置上,将对应的选定答案标识为已选定;基于上述新的编译结果,生成新的预览界面。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方式,参照图11,图11示出了本技术另一实施例提供的预览区域示意图,该选定答案为问题1的“男”,则将该选定答案标识为已选定,图中为对应的选项圈涂黑;相较于图8所示的预览区域示意图,图11所示的预览界面额外显示了问题2、问题3以及问题4,也即,上述新的编译结果,可以是对图7所示的逻辑代码进行重新编译得到的,该逻辑代码对应的问卷逻辑为:隐藏问题2至问题4;如果问题1的答案为“男”,执行显示问题2至问题4。
[0083]
在本实施例中,通过监测针对该预览界面的答题操作,响应该答题操作,确定该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以及对该逻辑代码进行重新编译,得到新的编译结果,以使新的编译结果与该问卷的问卷逻辑实时匹配;基于该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以及上述新的编译结果,更新该问卷的预览界面,以使用户在该预览界面能够直观地观察到该答题操作对应的问卷逻辑的改变。
[0084]
对应于上文实施例所述的方法,图12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逻辑的编辑装置的结构示意图,为了便于说明,仅示出了与本技术实施例相关的部分。
[0085]
参照图12,该问卷逻辑的编辑装置包括:逻辑代码块编辑模块121,用于响应选择操作,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并根据所述若干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
[0086]
逻辑代码生成模块122,用于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
[0087]
编译模块123,用于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
[0088]
可选的,该编辑装置还包括:逻辑代码块显示模块,用于在所述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之后在编辑区域内显示所述若干逻辑代码块;逻辑代码显示模块,用于基于所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之后在代码区域显示所述逻辑代码;预览界面显示模块,用于根据所述逻辑代码生成所述问卷的编译结果之后基于所述编译结果在预览区域显示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
[0089]
可选的,该逻辑代码块编辑模块121,还用于响应编辑操作,确定所述编辑操作对应的目标逻辑组件以及编辑内容,并基于所述编辑内容更新所述目标逻辑组件;该编译模块123,还用于基于更新后的目标逻辑组件重新生成所述问卷的逻辑代码。
[0090]
可选的,该编辑装置还包括:答题操作响应模块,用于响应针对所述预览界面的答题操作,确定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并基于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对所述逻辑代码进行重新编译,得到新的编译结果;预览界面更新模块,用于基于所述问卷内各个题目对应的选定答案以及所述新的编译结果,更新所述问卷的预览界面。
[0091]
图13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提供的问卷的编辑系统的结构示意图,该问卷的编辑系统可以安装在上述终端设备上,用户基于该编辑系统130对问卷进行编辑。参见图13,该编辑系统130包括:逻辑代码库131,逻辑编辑器132,代码生成器133,代码预览器134,内容编译器135,代码执行器136,问卷预览器137;其中,该逻辑代码库131内存储有多个预设的逻辑代码块;该逻辑编辑器132用于响应选择操作,从该逻辑代码库131中选取若干逻辑代码块进行组合,并根据选取的逻辑代码块生成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该代码生成器133用于基于上述一个或多个逻辑组件生成问卷的逻辑代码;该内容编译器134用于接收该问卷的问卷内容;该代码执行器135根据该逻辑代码以及该问卷内容生成该问卷的编译结果。
[0092]
在本实施例中,上述逻辑代码块、逻辑组件以及逻辑代码,具体可参考上述各个实施例中的相关描述,在此不再赘述。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内容编译器具体可以接收该问卷的问卷内容,上述问卷内容具体可以包括问卷的标题,例如“关于男女对于婚姻的看法的调查问卷”,也可以包括问卷内各个题目以及选项,还可以包括问卷完成后的感谢提示语,例如“感谢您为我们的调查问卷花费宝贵的时间,我们保证您填写的问卷是匿名的”;上述编译结果是根据该逻辑代码以及该问卷内容生成的,上述预览界面中包含该问卷内容。
[0093]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装置之间的信息交互、执行过程等内容,由于与本技术方法实施例基于同一构思,其具体功能及带来的技术效果,具体可参见方法实施例部分,此处不再赘述。
[0094]
所属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为了描述的方便和简洁,仅以上述各功能单元、模块的划分进行举例说明,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需要而将上述功能分配由不同的功能单元、模块完成,即将所述装置的内部结构划分成不同的功能单元或模块,以完成以上描述的全部或者部分功能。实施例中的各功能单元、模块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上述集成的单元既可以采用硬件的形式实现,也可以采用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另外,各功能单元、模块的具体名称也只是为了便于相互区分,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上述系统中单元、模块的具体工作过程,可以参考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对应过程,在此不再赘述。
[0095]
图14示出了本技术一实施例公开的终端设备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4所示,该实施例的终端设备140包括:至少一个处理器141(图14中仅示出一个处理器)、存储器142以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142中并可在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141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143,所述处理器141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143时实现上述任意各个方法实施例中的步骤。
[0096]
所述终端设备140可以是桌上型计算机、笔记本、掌上电脑及云端服务器等计算设备。该终端设备可包括,但不仅限于,处理器141、存储器142。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14仅仅是终端设备140的举例,并不构成对终端设备140的限定,可以包括比图示更多或更
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不同的部件,例如还可以包括输入输出设备、网络接入设备等。
[0097]
所称处理器141可以是中央处理单元(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该处理器141还可以是其他通用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dsp)、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asic)、现成可编程门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或者其他可编程逻辑器件、分立门或者晶体管逻辑器件、分立硬件组件等。通用处理器可以是微处理器或者该处理器也可以是任何常规的处理器等。
[0098]
所述存储器142在一些实施例中可以是所述终端设备140的内部存储单元,例如终端设备140的硬盘或内存。所述存储器1421在另一些实施例中也可以是所述终端设备140的外部存储设备,例如所述终端设备140上配备的插接式硬盘,智能存储卡(smart media card,smc),安全数字(secure digital,sd)卡,闪存卡(flash card)等。进一步地,所述存储器142还可以既包括所述终端设备140的内部存储单元也包括外部存储设备。所述存储器142用于存储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引导装载程序(bootloader)、数据以及其他程序等,例如所述计算机程序的程序代码等。所述存储器142还可以用于暂时地存储已经输出或者将要输出的数据。
[0099]
本技术实施例还公开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可实现上述各个方法实施例中的步骤。
[0100]
本技术实施例公开了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当计算机程序产品在移动终端上运行时,使得移动终端执行时实现可实现上述各个方法实施例中的步骤。
[0101]
所述集成的单元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技术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所述的计算机程序可存储于一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该计算机程序在被处理器执行时,可实现上述各个方法实施例的步骤。其中,所述计算机程序包括计算机程序代码,所述计算机程序代码可以为源代码形式、对象代码形式、可执行文件或某些中间形式等。所述计算机可读介质至少可以包括:能够将计算机程序代码携带到拍照装置/终端设备的任何实体或装置、记录介质、计算机存储器、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 memory)、随机存取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电载波信号、电信信号以及软件分发介质。例如u盘、移动硬盘、磁碟或者光盘等。在某些司法管辖区,根据立法和专利实践,计算机可读介质不可以是电载波信号和电信信号。
[0102]
在上述实施例中,对各个实施例的描述都各有侧重,某个实施例中没有详述或记载的部分,可以参见其它实施例的相关描述。
[0103]
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意识到,结合本文中所公开的实施例描述的各示例的单元及算法步骤,能够以电子硬件、或者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硬件的结合来实现。这些功能究竟以硬件还是软件方式来执行,取决于技术方案的特定应用和设计约束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对每个特定的应用来使用不同方法来实现所描述的功能,但是这种实现不应认为超出本技术的范围。
[0104]
在本技术所公开的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装置/终端设备和方法,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装置/终端设备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模块或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讯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讯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0105]
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0106]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