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洗碗机及其进排水管总成的制作方法

2021-11-05 19: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洗碗机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涉及一种洗碗机及其进排水管总成。


背景技术:

2.当前便携式洗碗机使用的进排水管总成有两套水路管道,进水管和排水管分别接进水电磁阀和排水泵,结构冗繁复杂,常需要将管路塞进机器的壳体内进行收纳,但是机器的壳体空间有限这就造成抽拉困难,体验感很差,并且当管路出现问题时,需要将壳体拆除才能进行维修,十分麻烦。
3.申请号为202021003235.3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洗碗机进排水结构,包括清洁水泵管道、洗碗机腔体管道、排水泵管道、排水口管道、连接前述管道的四通球阀,球阀包括设于四通阀座内的活动球体,所述球体设有通孔,所述清洁水泵管道对着洗碗机腔体管道,排水泵管道对着排水口管道,马达驱动球阀内活动球体转动从而切换清洁水泵管道连通洗碗机腔体管道或者排水泵管道连通排水口管道。
4.申请号为202021773123.6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洗碗机,包括:设有进、排水口的洗碗机本体,水箱,包括进水管、排水管和管套的管理组件,其中,所述进水管与所述排水管并排设置或相互螺旋缠绕设置。
5.可见上述专利均未提出进、排水总成的简化方案,也没有对现有总成不便于收纳、拆装和维修的问题做研究。
6.有鉴于此特提出本发明。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洗碗机及其进排水管总成,所述总成结构简单,便于收纳,总成的可插接式外接端结构设计使得总成可以外接于洗碗机上,便于收纳的同时还便于拆装和维修。
8.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第一方面提供一种进排水管总成,包括:
9.第一插接头,具有外接端和第一、二接口;
10.排水管,所述排水管一端与第一接口连接;
11.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一端与第二接口连接;
12.控制阀,与进、排水管另一端连接用于控制排水管排水、进水管进水。
13.进一步的,所述外接端为设置在第一插接头一端允许水流通过的插接结构。
14.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插接头另一端自外接端设置有第一、二通路;
15.所述第一通路通过末端的第一接口与排水管连接用于构成排水通路;
16.所述第二通路通过末端的第二接口与进水管连接用于构成进水通路。
17.进一步的,所述第一通路、第二通路在第一插接头另一端的外部独立设置或在第一插接头另一端的内部分隔形成。
18.进一步的,所述第一、二通路内分设第一、二止回阀;
19.所述第一止回阀,用于连通或关闭排水通路;
20.所述第二止回阀,用于连通或关闭进水通路。
21.进一步的,所述控制阀为一个共用阀,择一地控制进水管进水或排水管排水。
22.进一步的,所述控制阀包括第三接口、第四接口、排水口与进水口,
23.所述第三接口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与排水口连通用于构成排水通路;
24.所述第四接口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与进水口连通用于构成进水通路;
25.所述进水口具有连接水源允许水流通过的第二插接头。
26.进一步的,所述控制阀为一个,包括阀体以及位于阀体内的阀芯,所述第三接口、第四接口、排水口与进水口设置于阀体上;
27.在阀体上具有至少两个位置:第一位置时,打开排水口,关闭进水口,连通第三接口与排水口之间的排水通路以使排水管排水;
28.第二位置时,打开进水口,关闭排水口,连通第四接口与进水口之间的进水通路以使进水管进水;
29.或,
30.所述阀芯上设有第一、第二两通孔,阀芯转动第三接口/第四接口通过第一通孔/第二通孔连通排水口/进水口以使排水管排水/进水管进水。
31.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第二方面提供一种洗碗机,包括:
32.上述任一所述进排水管总成;
33.第三插接头,一端与第一插接头配合以连通进排水管总成;
34.水泵,与第三插接头另一端连接执行洗碗机指令排水。
35.进一步的,所述第三插接头固定于洗碗机外壳上,所述进排水总成通过第三插接头与洗碗机连接布置于洗碗机外;所述控制阀与洗碗机通信连接。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36.1、总成只有一套管路,结构简单便于收纳;
37.2、总成的以插接结构为代表的外接端设计使得总成可外接洗碗机上,便于收纳的同时还便于拆装和维修。
38.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
附图说明
39.附图作为本发明的一部分,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的理解,本发明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发明,但不构成对本发明的不当限定。显然,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附图。在附图中:
40.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进排水管总成的拆解示意图;
41.图2为图1中进排水管总成与洗碗机的装配示意图;
42.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洗碗机进、排水方法示意图。
43.图中,2、第一插接头;21、第一插接头插接结构;22、第一通路;23、第二通路;24、第一接口;25、第二接口;26、第一止回阀;27、第二止回阀;4、排水管;6、进水管;8、电磁阀;81、阀体;82、阀芯;83、第三接口;84、第四接口;85、第五接口;86、第六接口;9、第二插接头;10、
第三插接头;12、水泵;14、洗碗机外壳。
44.需要说明的是,这些附图和文字描述并不旨在以任何方式限制本发明的构思范围,而是通过参考特定实施例为本领域技术人员说明本发明的概念。
具体实施方式
45.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46.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竖直”、“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另有说明的除外。
47.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设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48.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设定和限定,术语“第一”、“第二”等相似术语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为了限定本发明,另有说明的除外。
49.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设定和限定,术语“一端”、“另一端”等术语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为了区别同一对象的不同段所做的描述,而不是为了限定本发明。
50.为便于技术人员对本发明有一个整体的认知以便于其能更好的理解本发明,现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整体做一个简单的全面梳理。
51.本发明第一方面
52.在本发明实施例中,进排水管总成,可以包括:具有外接端和第一、二接口的第一插接头、排水管、进水管、控制阀。
53.其中:
54.可以是排水管一端与第一接口连接、进水管一端与第二接口连接,控制阀与进、排水管另一端连接用于控制排水管排水、进水管进水;
55.外接端可以为设置在第一插接头一端允许水流通过的插接结构;第一插接头另一端可以是自外接端设置第一、二通路,第一通路通过末端的第一接口与排水管连接用于构成排水通路,第二通路通过末端的第二接口与进水管连接用于构成进水通路;第一通路、第二通路可以是在第一插接头另一端的外部独立设置,也可以是在第一插接头另一端的内部分隔形成;第一、二通路内分别设置有用于连通或关闭排水通路的第一止回阀、用于连通或关闭进水通路第二止回阀;
56.控制阀可以是一个共用阀,当控制阀为一个共用阀时,共用阀可实现择一地控制进水管进水或排水管排水,控制阀也可以是两个阀,无论是一个阀还是两个阀,控制阀应共计至少包括第三接口、第四接口、排水口与进水口,其中,可以是第三接口与排水管另一端
连接、与排水口连通用于构成排水通路,可以是第四接口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与进水口连通用于构成进水通路,优选地,进水口设有连接水源允许水流通过的第二插接头;当控制阀为一个阀时,可以是至少有两个工作位的四通阀,可以是两位四通阀,更具体的可以是两位四通电磁阀,包括阀体以及位于阀体内的阀芯,所述第三接口、第四接口、排水口与进水口设置于阀体上;阀芯可以是通过位置的移动打开排水口/进水口关闭进水口/排水口连通第三接口/第四接口、排水口/进水口以使排水管排水/进水管进水,即,所述阀芯在阀体上具有至少两个位置:第一位置时,打开排水口,关闭进水口,连通第三接口与排水口之间的排水通路以使排水管排水,第二位置时,打开进水口,关闭排水口,连通第四接口与进水口之间的进水通路以使进水管进水;也可以是,在阀芯上设第一、第二两通孔,通过阀芯转动第三接口/第四接口通过第一通孔/第二通孔连通排水口/进水口以使排水管排水/进水管进水。
57.控制阀可以为一个四通阀,所述四通阀可以包括:阀体以及设在阀体上的第三至六接口,优选的,所述接口两两相对设置;所述第三接口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优选的,可拆卸连接;所述第四接口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优选的,可拆卸连接;所述第三、四接口为阀体上非相对设置的两接口;所述第五接口为排水口;所述第六接口为进水口,所述进水口具有连接水源的准许水流通过的第二插接头;所述第五接口与第三接口连通用于构成排水通路;所述第六接口与第四接口连通用于构成进水通路;优选的,所述第五、六接口分别与第三、四接口相对设置;进一步的,所述四通阀还包括:阀芯,位于阀体内,通过阀芯运动连通排水口与第三接口排水或连通进水口与第四接口进水;阀芯可以是通过位置的移动打开排水口关闭进水口连通第三接口、排水口以使排水管排水,通过位置的移动关闭排水口打开进水口连通第四接口、进水口以使进水管进水;也可以是在阀芯上设第一、第二两通孔,阀芯可以是通过转动以使第一通孔连通第三接口、排水口以使排水管排水,或,阀芯转动以使第二通孔连通第四接口、进水口以使进水管进水。
58.第二方面
59.在本发明实施例中,洗碗机可以包括:上述任一所述进排水管总成、与第一插接头配合以连通进排水管总成的第三插接头、与第三插接头另一端连接执行洗碗机指令排水的水泵。
60.进一步的,第三插接头可以是固定于洗碗机外壳上,进排水总成可以是通过第三插接头与洗碗机连接布置于洗碗机外;控制阀可以是与洗碗机通信连接。
61.可以理解的是,本发明的一个可能实施方式中,进水时,洗碗机发出进水指令,控制阀关闭排水口打开进水口,水沿进水管打开第二止回阀,通过水泵进入洗碗机;排水时,洗碗机发出排水指令,控制阀关闭进水口打开排水口,水泵启动,水流作用打开第一止回阀关闭第二止回阀,水沿排水管至排水口排出。
62.下面结合具体的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说明。
63.如图1所示,具体的,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进排水管总成的拆解示意图,在该实施例中,总成可以包括:第一插接头2、排水管4、进水管6、电磁阀8。
64.第一插接头2具有用于连接使用本总成洗碗机的外接端和用于连接进、排水管的第一接口24、第二接口25。
65.可以是在第一插接头2的一端设置外接端,具体的可以是插接式结构。
66.第一插接头2另一端自外接端对应于第一接口24、第二接口25分设第一通路22、第二通路23,第一通路22、第二通路23可以是相互独立设置在第一插接头2另一端的外部。
67.在一个实施例中,第一通路22、第二通路23是在第一插接头2另一端的内部分隔形成的。
68.其中,第一、二通路内部设有止回阀,可以是在第一通路22内设置第一止回阀26、在第二通路23内设置第二止回阀27。
69.第一止回阀26,可以用于连通或关闭排水通路;第二止回阀27,可以用于连通或关闭进水通路,其中,第一止回阀26的受压能力可以是大于进水时水流压力,可以保证进水时第一止回阀不会在水的作用下打开而将可能截留在排水管中的污水回流进入洗碗机。
70.具体的,第一插接头2可以是快插接头公头或母头。
71.排水管4用于构成污水排出的水流通路,排水管4一端可以是与第一接口24连接。
72.进水管6用于构成进水的水流通路,进水管6一端可以是与第二接口25连接。
73.进、排水管可以为金属管、塑复金属管或塑料管,具体的,可以为内搪塑料的热镀铸铁管、铜管、不锈钢管、钢塑复合管,铝塑复合管、pb管、pp

r管等。
74.为了防止漏水,可以在第一插接头2与进排水管连接处加设密封圈等密封结构。
75.可以想到的是,也可以是第一插接头2另一端与进排、水管一体成型,具体的,可以是延长第一通路22作为排水管4、延长第二通路23作为进水管6。
76.控制阀,与进、排水管另一端连接用于控制排水管排水、进水管进水,应至少包括第三接口83、第四接口84、第五接口85、第六接口86,其中,第五接口为排水口,第六接口为进水口;可以是第三接口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与排水口连通用于构成排水通路,可以是第四接口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与进水口连通用于构成进水通路;进水口可以具有连接水源允许水流通过的第二插接头。
77.控制阀的可以是一个共用阀,也可以是两个独立的控制阀,但无论是哪种设计方案,控制阀上共计至少包括第三接口83、第四接口84、进水口、排水口。
78.在本实施例中,控制阀为一个共用的电磁阀8,
79.具体的,电磁阀8可以为一个两位四通电磁阀,可以包括:阀体81以及设在阀体上的第三接口83、第四接口84、第五接口85、第六接口86,其中,第五接口为排水口,第六接口为进水口。
80.优选的,第三至六接口四个接口两两相对设置,以减少对水流的阻力,便于水流的进入或排出。
81.其中,可以是第三接口83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为了便于收纳、拆装和维修,优选的,可拆卸连接;可以是第四接口84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为了便于收纳、拆装和维修,优选的,可拆卸连接;为了使第三、四接口分别承接排、进水的职能,第三、四接口应为阀体上非相对设置的两接口。
82.可以是第五接口为排水口、第六接口为进水口,所述进水口具有连接水源的第二插接头9,可以是第五、六接口分别与第三、四接口相对设置。
83.电磁阀8还包括阀芯82,位于阀体81内,可以是通过阀芯位置的移动或转动连通或关闭进、排水口。
84.在本实施例中,阀芯在阀体上具有两个位置:第一位置时,打开排水口,关闭进水
口,连通第三接口与排水口之间的排水通路以使排水管排水;第二位置时,打开进水口,关闭排水口,连通第四接口与进水口之间的进水通路以使进水管进水。
85.在一个实施例中,阀芯在阀体上具有多个位置,多个工作位置和非工作位置,根据需要本技术通过软件控制选择性的利用两个工作位置、一个过渡性的非工作位置。
86.在一个实施例中,阀芯通过位置的移动打开排水口关闭进水口连通第三接口、排水口之间的排水通路以使排水管排水;阀芯通过位置的移动打开进水口关闭排水口连通第四接口、进水口之间的进水通路以使进水管进水。
87.在一个实施例中,阀芯上设第一、第二两通孔,通过阀芯转动以使第三接口通过第一通孔连通排水口以使排水管排水;通过阀芯转动第四接口通过第二通孔连通进水口以使进水管进水。可以理解的是,当控制阀为一个时,阀芯应至少有两个工作位置,也可以有非工作位,当控制阀为一个或两个时,应至少总共提供四个接口,以用于接进、排水管、作为进、排水口。
88.电磁阀8可以是外接移动电源,也可以是通过线缆连接直供电源,当是后者时,可以是单独设置电线插接外部电源,也可以是与该总成使用设备上的配套插接部件通过使用设备获取电能。
89.在一个实施例中,控制阀为两个,其中一个控制阀包括连接排水管另一端的第三接口、用于排水的排水口;另一个控制阀包括连接进水管另一端的第四接口、用于外接水源进水的进水口,第三接口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可与排水口连通用于构成排水通路,第四接口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可与进水口连通用于构成进水通路。
90.本实施例中,进排水总成主要由第一插接头、进水管、排水管、电磁阀构成,可外接于使用设备上,这种分化构成便于拆装和维修,而且第一插接头能同时连接进、排水管,相比较传统的两套相对独立的进、排水总成,结构简单便于收纳,可以理解的是,可根据需要选择四大构件的连接方式,优选的,可拆卸连接,更便于收纳、拆装和维修。
91.在一个实施例中,第一插接头、进排水管、电磁阀连接处均一体成型。
92.如图2所示,具体的,图2可以为图1中进排水管总成与洗碗机的装配示意图,本实施例中,洗碗机可以包括图1中的进排水管总成,还可以包括第三插接头10、水泵12。
93.第三插接头10,一端与第一插接头插接配合以连通进排水管总成,具体的第三插接头10可以是快插接头母头或公头,与第一插接头为一对配合使用的快插接头。
94.水泵,与第三插接头10另一端连接执行洗碗机指令排水。
95.在一个实施例中,进排水总成布置于洗碗机外,第三插接头10固定于洗碗机外壳14上,所述进排水总成通过第三插接头与洗碗机连接。
96.在一个实施例中,进排水管总成与第三插接头插接配合,且收纳于洗碗机壳体内。
97.其中,电磁阀8的电源可使用移动电源,也可以使用单独的电源线,可以是单独接插排也可以在洗碗机外壳14上安装低压电源插口。
98.如图3所示,具体的,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一种洗碗机进、排水方法示意图,所述洗碗机可以是图2所示的洗碗机,可以是采用图1中所示的进、排水总成,具体的,所述方法包括:
99.将进排水总成与洗碗机连接:
100.进排水总成第一插接头一端对应于第一、二接口内设第一、二通路,所述第一、二
通路内分设第一、二止回阀,所述电磁阀包括阀芯、第三、四接口,所述第三、四接口分别与排水管、进水管的另一端连接,控制阀电磁阀与洗碗机通信连接;
101.可以是电磁阀与洗碗机主控电脑板通信连接,具体的可通过蓝牙或者外置usb数据线的形式通信连接,也就是说,可以是有线也可以是无线通信连接;
102.进水方法:
103.洗碗机发出进水指令,电磁阀阀芯移动关闭排水口打开进水口,水沿进水管打开第二止回阀,通过水泵进入洗碗机;
104.排水方法:
105.洗碗机发出排水指令,电磁阀阀芯移动关闭进水口打开排水口,水泵启动,水流作用打开第一止回阀关闭第二止回阀,水沿排水管至排水口排出。
106.在一个洗碗机进、排水方法实施例中:
107.方法中的进排水总成可以包括第一插接头2、排水管4、进水管6、电磁阀8;第一插接头2一端设置有插接式外接端,另一端具有第一接口24、第二接口25,第一插接头2另一端的自外接端对应于第一接口24、第二接口25分设第一通路22、第二通路23,第一通路22、第二通路23相对独立的设置在第一插接头另一端的外部,其中,第一、二通路内部设有止回阀,可以是在第一通路22内设置第一止回阀26、在第二通路23内设置第二止回阀27;排水管4一端可以是与第一接口24连接,进水管6一端可以是与第二接口25连接;电磁阀8可以为两位四通电磁阀,包括,阀体81以及设在阀体上的第三接口83、第四接口84、第五接口85、第六接口86,可以是第三接口83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可以是第四接口84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为了使第三、四接口分别承接排、进水的职能,第三、四接口应为阀体上非相对设置的两接口,可以是分别与第五、六接口相对设置,可以是第五接口为排水口、第六接口为进水口,也就是说,第三接口可与排水管另一端连接、与排水口连通用于构成排水通路、第四接口可与进水管另一端连接、与进水口连通用于构成进水通路,进水口具有连接水源的第二插接头9,电磁阀8还包括阀芯82,位于阀体81内,电磁阀与洗碗机通信连接,通过位置的移动或转动连通或关闭进、排水口以控制排水管排水或进水管进水;
108.方法中的洗碗机可以包括上述实施例中的进排水管总成,还可包括第三插接头10、水泵12,第三插接头10与第一插接头2为一对配合使用的快插接头,第三插接头10一端通过与第一插接头插接配合以连接所述进排水管总成,第三插接头10另一端连接水泵12,第三插接头10固定于洗碗机外壳14上,进排水总成布置于洗碗机外,进排水总成通过第三插接头与洗碗机连接。
109.可想而知的是,使用洗碗机时,可以是将进排水总成水路,电磁阀、洗碗机电源线,电磁阀与洗碗机通信连接的数据线连接,不用时拆除,操作简单,便于收纳,而且主要部件管路都在洗碗机外,便于拆装和维修,也便于收纳。
110.可以理解的是,如图1

3所示:
111.第三插接头10固定在洗碗机外壳14上,第一插接头2内第一通路22、第二通路23分别置第一止回阀26、第二止回阀27,控制阀为一个共用阀,具体为电磁阀8,更具体的,电磁阀8可以为两位四通电磁阀,电磁阀可通过第二插接头9连接在水龙头等水源上;
112.本说明书实施例中,电磁阀第五接口85为排水口,第六接口86为进水口;
113.当洗碗机发出排水指令时,与洗碗机通信连接的电磁阀接收信号后动作,具体的,
电磁阀阀芯移动到进水口,将进水口关闭,打开排水口,水泵12启动,在水流的作用下,第一止回阀26打开,第二止回阀27关闭,待排出污水沿排水管4流至电磁阀8,通过排水口排出,当水泵12停止后,第一止回阀26关闭,污水被截留在排水管4内,而不会倒流回洗碗机;
114.当洗碗机发出进水指令后,与洗碗机通信连接的电磁阀接收信号后动作,具体的,电磁阀阀芯移动到排水口,将排水口关闭,打开进水口,水流沿进水管6流入,在水压作用下,第二止回阀27打开,水通过水泵12进水洗碗机,虽然进水压力较大,由于,关闭的排水口与关闭的第一止回阀26以及被截留在排水管4内的污水形成一个密封空间,第一止回阀26不会被打开,另外,还可以将第一止回阀26设置成受压能力大于进水压力,可进一步保证第一止回阀26不会被打开,第一止回阀26不会被打开进而污水不会倒流进入洗碗机。
115.在一个实施例中,控制阀为两个,分别与洗碗机通信连接,分别执行洗碗机的指令连通进水或排水通路进行进水或排水。
116.以上本发明的全部实施例中,控制阀的动力也可不是电,例如可以是马达,可通过软件方法控制实现洗碗机与控制阀的通信连接以实施本发明。
117.还可以理解的是,利用本技术原理,改变本技术方案中保护对象的外观及颜色、各零部件的材质、改变布置方式获取的方案,都应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内。
118.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发明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虽然本发明已以较佳实施例揭露如上,然而并非用以限定本发明,任何熟悉本专利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范围内,当可利用上述提示的技术内容作出些许更动或修饰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但凡是未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发明方案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